讓我飛到地球的另一端,看看我所不熟悉的世界,再重讀三毛的書,感受當然有很大的差異!

 

想想,在四十幾年前,孤身女人在外國留學,然後飛到撒哈拉沙漠,該是需要多大的勇氣?即時是科技文明的今天,仍是不簡單哪!

 

認真論起來,我不算是死忠的讀者!我是先看過她的書,再去聽她唯一一次的演講。記得是高二那一年,沒找到伴一起去,還特地晚上一個人騎著腳踏車,到嘉義女中的學生會堂聽演講,還記得題目是她的人生傳記之類的,好精采的內容!心想怎會有人前半生,就會經歷那麼多的事?

但是,那時也隱約的感受到,在那詼諧的語氣中,心中的苦不知有多麼的不足為外人道?

 

也許聽了那次演講,沒預見的,對我日後有著極大的影響也說不定!常覺得,有些事是潛移默化的,有時是看不到的。

 

看著她書裡寫到,到一個新環境的種種。心有戚戚焉…

每個人的人生歷練不一樣,但是有時心情是可以體會的。當我們看到或聽到別人的事,通常只是停留在知道這件事的層面。如果,我們把人家的路子走一遍的話,才會真正明白那當下的感受是什麼!

 

也許多愁善感的人,比較會陷入同樣的情懷裡。所以,即使當時年紀小,手捧著三毛的書,還是多少可感受到她的心情!今日再重讀她的作品,感受更加的濃烈!

就如很多事,即使你把它講給別人聽,別人還是有聽沒有懂,就因為我不曾經歷這些事,不會明白的!避免不必要的誤解,也許換個方式說或是乾脆不用講出來吧!

 

大概每個人都有好奇的天性吧,想把名人的一切都挖出來,仔細的檢視一番…或者跟她有什麼關聯…

沒有批判,只是想懷念,有這麼一個人~讓我知道,在地球的另一端,有人用另一種方式生活著…用愛去豐富生活…去學習西方人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