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劄記】《坎特伯里故事集》讀後(一)
2006/02/22 14:55:12瀏覽4686|回應1|推薦12

前往坎特伯里的朝聖客們 圖片來源:here

 喬叟對那個社會及其敗壞下的人群有著一種刻骨的諷刺和嘲罵,然而他的筆調卻很幽默、活潑,態度頑皮、輕鬆,行文如流水,常常有著一種哲人的眼光和學者的智慧。

——孫乃修,〈譯序〉

  週末時,在花蓮市的折扣書店撿便宜,買了四本書,其中的一本是喬叟(Geoffroy Chaucer)的遺作《坎特伯里故事集》(Canturbery Tales)。面對這樣一本題材豐富多元的鉅作,我想,就先來談談自己感興趣的部份吧。

幽默的引言人

  《坎特伯里故事集》是描述一群朝聖者在前往坎特伯里朝聖途中,為了解悶而說的故事集。這群朝聖者分屬不同的階級與社會,有武士、磨坊主人、僧侶、修女、管家、律師、水手、神父等。當中的領隊是一位客店老闆,「這老闆是個場面上的人物,眼光炯炯,談吐豪爽」,他雖然沒有說任何故事,卻是每個故事開場前不可或缺的引言人,他或鼓勵、或逗引朝聖者說出故事,若沒有這一號人物,故事與故事間將無法連串,全書也勢必失色不少。

  舉例來說,第十二篇〈赦罪僧的故事〉是如此開場的:

 客店老闆聽完了故事,呪罵道:「這麼可惡的漢子和沒有良心的法官,真是混帳!讓他們都吊死才對!可是,那位女孩還是不能死而復生。她因為自己的美麗容貌,付出了這麼大的代價。命運和大自然給予的,往往就是致命的根源。她的美麗,使她為此而送了命。死的是太慘了。我們來聽一個輕鬆一點的故事吧。赦罪僧,你來給大家講個有趣的故事吧。」

  由於客店老闆(其實也是喬叟的分身之一)的調控節制,使得故事在道德∕敗德、詼諧∕嚴肅間獲得適度的平衡,進而引發讀者深度的思索與自省。此外,如此透過輪流說故事為樞紐,將多則內容不相屬的短篇小說串接在一起的文學手法,的確不多見。明末清初有本由「聖水艾衲居士」編的小說集《豆棚閑話》,也是採用相同的手法,有心人不妨找來兩相比對一番。

未完成的故事

  《坎特伯里故事集》是一本未完成的故事集,依據書前的〈引子〉所言,全書應該有六十篇故事,而喬叟只寫了廿三篇,其中還有幾篇並不完整,他便撒手人寰了。不過,此刻我想談的,卻是書中刻意寫成的「未完成的故事」,即第七篇〈托巴斯先生的故事〉。〈托巴斯先生的故事〉是由第一人稱的「我」所說的故事,「我」也是朝聖者之一,在聽過眾人所說的故事之後,客店老闆也要求「我」說一個有趣的故事。故事大意如下:

  托巴斯是位英勇的戰士,有著一手的好箭法,力氣也很大,有一夜他夢見一位仙后愛上他,於是他隔天便出發尋找仙后。在旅程中,他進入仙后的領地,遇見了巨人,巨人與他相約決鬥……故事還沒說完,客店老闆便打斷他的話,「說我在胡編一套無聊的東西,大家都聽厭了,白白耽誤工夫。」於是,「我」才又說了「梅波里的故事」(這也是常常為後人研究的重要故事之一)。

  喬叟刻意寫了這篇故事,又刻意不說完它,實在有點意思。我想,或許這是身處騎士文學沒落、奇幻文學又尚未興起的文藝復興時期,喬叟對於此類文學題材的小小調侃吧。

  暫時就寫到這邊,其餘的有機會再補上。(未完待續)

2006.02.19.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iader&aid=183582

 回應文章

蔚雲˙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
2006/02/26 12:23

呵呵,向良啊,你真是會引起我想閱讀這些書的欲望。

喬叟的東西不是沒看過,可是~他的坎特伯里故事集卻從沒有完整的讀完,可能是當年的我對"這類故事"沒什麼興趣。

現在經你這樣一寫,勾起了我想回去看這本書的興致。

(期待續集篇讀後感)


我雖然不能改變生命的長度,但我能改變生命的寬度、深度及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