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陀本生故事 海濤法師
2023/02/24 21:56:12瀏覽653|回應0|推薦0

《佛本生故事》

  佛經故事選集·佛本生故事 序言

在佛經中有許多寓意深遠的故事,其中除了本生故事以外,大多以現實生活中的人、事、物為基礎,每一則故事背後所傳達的宗旨,都是以解脫、慈愛、平等、無私、善良、誠信以及善惡因果為主,這都是當時佛陀住世說法時,用以教導弟子的精要。

  故事對民眾的吸引力不分古今、不分老少,用故事講道理的方法,深富教育啟發意義。以《聖經》為例,在西方,聖經故事早已廣泛流傳,並在全球以各種不同國家的語言反復運用,對西方的科學、文化等諸方面發揮了重大影響。然而,佛教三藏經典中,許多極富教育啟發的經典故事卻因佛經原文的行文晦澀難解,一直未能獲得一般讀者的廣泛性閱讀。

有鑑於此,中華印經協會特別收集、整理,編輯這《佛經故事選集》的系列書,俾以將佛陀的教法藉由圖畫故事,深入淺出地傳達出去,甚至化為教育的力量,以吸引更多的讀者因此認識佛教。故而在編寫過程中盡量以輕鬆的口語對白方式表達,在保有經典原文中心思想的原則上加工,讓故事情節更加生動活潑,並藉由故事來傳遞佛教善惡業報的觀念。

《佛經故事選集》系列所收集的故事內容豐富,其中有《佛陀本生故事》,專門講述世尊成佛前的本生因緣、《菩薩與羅漢的故事》則是描寫菩薩以及阿羅漢弟子們修行的過程。此外,尚有以女性為主角的《女性故事精選》以及推廣護生理念的《戒殺放生故事集》等等,內容精采多元,通俗易懂,適合各年齡層閱讀。

  生命電視台台長

  中華印經協會理事長

  海濤


卍 卍 卍 卍 卍


  獼猴王與採花人

  在波羅尼斯國邊界上,有一條寬闊而又平靜的大河。大河一側的村莊里,居住著一個以編織花環為生的採花人。採花人為了採集做花環用的原料,每天都要乘船渡過這條大河,到深山里去採摘鮮花。

有一天,這個採花人所乘坐的船正行到河中間,突然從上游漂下來一根樹枝,採花人向水中一撈,拿起樹枝仔細一瞧,原來上面還結著幾顆已經成熟了的新鮮芒果。

“芒果?”採花人心裡不由得盤算:“這個時候怎麼會有這種鮮美無比的芒果呢?這是只有國王和王后才能吃到的貢品呀!我真是太有福氣了,假如我把它送入王宮,一定可以得到賞賜。”想到這兒,採花人便急忙掉轉船頭,向都城方向駛去。

  採花人來到了王宮門前,對守門人說明了來意。守門人心想:“大王和王后最喜歡吃這種果子了,如果我把它奉獻上去,肯定能獲得獎賞。”於是,守門人就給了採花人一些錢,把芒果占為己有。

  守門人自己無緣見到國王,只能去找通事官。通事官看到果子,心想:“這可是難得的討好國王和王后的機會呀!”於是,通事官就給了守門人更多的錢,馬上把芒果奉獻給了國王。

  國王只吃了一顆,便把剩下芒果全部送了王后。

  王后一見到芒果,十分歡喜,立即吃了一顆,覺得非常好吃,甚至比以前吃過的還美味百倍,便希望國王再多找些這樣的芒果來。

  國王立即召來通事官,命令道:“你是從哪兒得到這種果子的?快去再找一些來!”

  通事官只得據實說出了守門人。國王又召來了守門人,守門人又戰戰兢兢地供出了採花人。當採花人來到宮殿的時候,本來還認為國王吃了自己送上的芒果,開心地要獎賞犒勞自己呢。誰知國王卻當頭喝問:“你是從那兒得到這種芒果的?”

  採花人這才明白,國王叫自己來,並不是要犒賞,弄不好連自己的性命都要搭進去,沒辦法,只得回報:“我是從河中撈到的。”

  國王說:“王后還要吃這種果子,你快去找來,不得有誤!”

  採花人心裡暗暗叫苦,但又不敢違抗國王的命令,只得自備乾糧,到河邊去尋找打撈芒果。一連等了兩天,連一根樹枝也沒見到。採花人眼看離國王規定的期限越來越近,如果就這麼等下去也不是辦法,就想:“上次的果子是由上游衝下來的,我何不逆流而上找找看呢?”隨後,採花人就租了一條小船,自己劃著,向上游駛去。

幾天以後,採花人來到一處湍急的大峽谷前,看到從峽谷中奔湧而出的大浪,心裡不由得害怕起來:“水這麼急,怎麼過得去呢?乾脆回去向國王如實禀報,是死是活聽天由命,總比在這裡葬身魚腹要好啊!”

  主意已定,採花人就想掉頭迴轉。就在這時候,採花人忽然眼前一亮:“芒果樹!好大的芒果樹啊!”

  只見峽谷的高崖上有一棵結滿了芒果的大樹。採花人驚喜若狂,急忙把船靠在河邊,上岸快步向峽谷走去。可是到了峽谷之下,採花人才看清,原來那棵結滿芒果的大樹,是長在高高的懸崖絕壁上,別說是人,就是猴子也無法攀上去。

  採花人圍著懸崖走了幾天,想尋找一條可以攀登懸崖的道路,結果一無所獲,而且自己身上帶的糧食也吃完了。採花人心想:“國王的命令違抗不得,採不到芒果,回去也難免一死,不如冒著危險去碰碰運氣吧。”

採花人不顧一切攀登著懸崖,好不容易爬到懸崖之上,離芒果樹也只有幾公尺的距離了,不料,一腳蹬空,一下子就從山崖上翻滾了下來,摔落在山谷裡。

  在山中,有一隻心地善良的獼猴王。這時獼猴王正在山谷中尋找食物,在雜草中發現了受了重傷的採花人,頓時產生了慈悲之心,想把採花人救出山谷,便背起了採花人,一步步地爬出山谷。

  獼猴王累得氣喘吁籲,但他還是立即采了一些草藥敷到採花人的傷口上,使昏迷的採花人脫離了危險。

  等到採花人甦醒過來,大猴猴王便問採花人:“你為什麼會掉到山谷裡呢?”

  採花人便把國王命他採摘芒果,否則就殺頭的事告訴了獼猴王。

  聽完,獼猴王心想:“可憐的採花人,如果他真的摘不到芒果,就要丟失性命了,看樣子,我一定要幫助他。可是,摘芒果又談何容易呢!”

獼猴王看著峭壁上的芒果樹,有些苦惱:“我們愛吃水果的獼猴在這裡生活了這麼久,都沒有一個敢到那裡摘芒果。好吧!今天為了救採花人,我就冒險一試。”

  想到這兒,獼猴王不顧自己已疲勞不堪,毅然攀上了懸崖絕壁。有好幾次,獼猴王都險些摔了下來,但他終於堅強地爬到了芒果樹前,稍做休息,就又攀上了樹尖,把熟透了的大芒果摘下來,纏在身上,然後又攀著峭壁從原路回到採花人身邊。

  此時的獼猴王已累到精疲力竭,它對採花人說:“我想休息一會兒,這些芒果給你,你走的時候麻煩把我叫醒。”說完,就累得睡著了。

  採花人一見獼猴王采回來許多芒果,不禁驚喜萬分!精神不再緊繃後,頓時覺得飢渴難忍,就自顧自地大吃起來。吃飽後,他抹了抹嘴,看了一眼躺在自己腳下呼呼大睡的獼猴王,忽然心生惡念:“我回去還有十來天的水路,可是乾糧已經吃完了。我不如把這只獼猴殺了,做成肉乾,充當回家的干糧。嘿!我可真聰明!”

  採花人舉起一塊大石頭,就朝獼猴王的腦袋一陣猛砸。可憐,這只慈悲的獼猴王在酣睡中丟失了性命。

  採花人用刀子把獼猴王分成幾段,用火烤熟了,帶在身邊。回家的路上,採花人坐在船中,餓了,就吃幾口獼猴肉;渴了,就吃幾個芒果。他還不停地幻想著,當國王見到自己獻上的果子,一定會非常高興,自已升官發財就有望了。他越想越得意,不由得笑出了聲。

  沒多久,採花人便回到家鄉。沒想到,當他把船停靠在岸邊,準備下船的時候,平日風平浪靜的大河突然捲起一股大浪,一下子就把採花人卷得無影無踪了!


卍 卍 卍 卍 卍


  星星之火

  森林裡有一隻鳥王,以一棵枝葉繁茂的大樹為家,群鳥都喜歡聚集在這棵大樹上嬉戲。

  有一天,大樹的枝椏因群鳥頻繁的活動而相互摩擦起來,碎成細屑,在風中飄墜,由於摩擦會產生熱能,漸漸擦出了一縷清煙。

心憂眾生的鳥王看到這副景象,不由得擔心起來:“如果枝椏一直這樣摩擦下去,總有一天會迸發火星的。而那星星之火掉落到樹的枯枝上,就會引著枯枝,燒毀這棵大樹,更可能引發熊熊的森林大火。這紅色的火焰將會竄到半空中,濃煙將飄彌於方圓幾十里的村莊和集市。到時候,靠森林打柴狩獵的人們會挨餓受凍;林中的動物們會無處藏身,從此在這一地區消聲匿跡。為了不給親愛的鄰居們帶來災難,我們應該遷移到別的地方。”

  於是,他對群鳥勸說:“即使不為別人著想,森林大火也會危及我們自己的。”

  一些聰明的鳥聽從鳥王的告誡,隨同它遠走高飛了。它們在空中拍打著各種的翅膀,像一片巨大的雲彩般地飄向遠方。

而另一些愚蠢的鳥卻不相信鳥王的告誡,眷戀著枝椏中親手營造的鳥巢,並且不屑地說:“鳥王總是這樣,一滴水里見鱷魚,未免也太過神經緊張了吧!”

  可是,沒過多久,鳥王的預言就真的應驗了。大樹起火,濃煙滾滾,烈焰騰騰。那些堅持不搬家的鳥兒眼睛被煙火熏瞎,在林中亂撞一氣,最後紛紛墜入火中喪命。


卍 卍 卍 卍 卍


  孝順的眹(ㄓㄣ、)子

  有一對勤勞善良、年近花甲的盲眼老夫婦,他們無兒無女,只有二個人相依為命過日子。光陰一天天過去,老倆口的生活越來越艱難。他們決定到深山去修行,以求得到來世的解脫。但是,讓他們憂慮的是,山高路遠,對兩個雙目失明的人來說是多危險的啊!

“有人想修行是好事,但是他們看不到路,如果掉在山谷裡怎麼辦呢?如果遇到野獸又該如何是好呢?”有一個年邁的修道人知道了這對老夫妻的心願後,非常同情他們,於是想將來做他們的兒子,照顧他們。

  修道人死後便如願投胎到老夫婦家。

  夫妻倆老年得子,高興得不得了。他們給孩子取名為眹子,付出全部心血來精心撫養他。老夫妻有了兒子,生活過得無憂無慮,他們逐漸淡了進山修行的心願。

眹子十歲時,跪在父母跟前說:“以前父母曾經有過進山修行,以求永生永世解脫苦難的心願。後來,因為我的出生,父母似乎放棄了進山修行的志願。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人的生命不能永世長存,如不趕快進山修行,以後後悔就來不及了,希望父母不要放棄原來的志願,我會和父母一起進山,侍奉你們,讓你們安心修道。”

  眹子的一番話重新喚起了他們進山修行的想法。他們準備了簡單的行裝,並把家中的所有的財物和用具都施捨給窮人,一家三口便啟程進山。

  到了山里,眹子用柴草修了一間茅屋,一家人便在山中居住下來。

  山林中百鳥齊鳴,群獸起舞,到處是一片歡樂祥和的景象,給眹子一家增添了無限的樂趣,一點兒也感覺不到遠離人群的孤寂。

  一天,眹子到泉邊去汲水,一群鹿看到眹子,便跑到他的身邊簇擁著他。來到泉水邊,眹子和小鹿們一起嬉水玩耍。

  迦夷國的國王恰巧打獵路過這裡,遠遠地看到一群鹿正在水邊嬉戲。國王引弓搭箭,瞄準一隻鹿一箭射去。

  “啊!”沒想到那應聲倒地的獵物卻發出人的叫聲。國王趕緊跑過去下馬一看,不禁吃了一驚,原來自己射中的不是鹿,而是人。

  眹子胸前的傷口不斷地流血。國王十分懊悔地說:“可憐的孩子,我犯下了不可饒恕的罪行!只要能救活你的性命,我願付出所有的財產,甚至王位。”

  眹子看到國王驚恐的神色,他明白,是國王誤射了他。奄奄一息的眹子斷斷續續地對國王說:“也許是我前世作了孽,今生得到報應。我死不足惜,可是我年邁的父母,雙目失明,一旦失去我就無法活下去了。”

  國王聽了眹子的話,心中悔恨莫及,沒想到自己一時的快樂,竟給眹子一家帶來如此的痛苦。國王羞愧地跪在眹子身邊哭泣,他向眹子發誓:

“如果我不能救活你,那麼我今生再也不回王宮,我要長住在山中,侍奉你的父母,讓他們像你在世時一樣生活得舒適快樂,直到百年。讓天地鬼神作證,我決不違背誓言!”

  “讓陛下親自替我奉養父母,實在過意不去。不過如果你真能這樣做,一定能消除一切罪孽,得到無量的福報,我也死而無憾了。”眹子強忍著痛苦說道。

  由於國王的話使眹子得到莫大的安慰,他痛苦的臉上露出了笑容。眹子抬起手臂指著一條小路說:

“順著這條小路,走不多遠便能看到一座茅屋,我的父母就住在那裡。請陛下少帶幾個人,慢慢走過去,不要驚嚇了兩位老人家。請您告訴我的雙親,我不能侍奉他們了,願天地鬼神保佑他們,使他們不遇到災難,快樂地生活,健康長壽。”說完,眹子便閉上眼睛安詳地死去。

  這時,在眹子的家中,老夫婦倆正在茅屋中十分焦慮地等待著兒子歸來。

  “眹子去打水怎麼還沒回來啊?該不會發生了什麼意外吧?”兩位老人正在家中擔心著。

  “是誰來啦?”外面傳來了“沙沙”的腳步聲,兩位老人從聲​​音中分辨出,來人不是眹子,老人們的心情更加忐忑不安。

  “老人家,我是迦夷國王,聽說你們在這裡修行,特地前來拜訪。 ”國王向兩位老人施了禮。

  眹子的父母聽了這話,感激地對國王說:“感謝陛下光臨寒舍,祝陛下和王后、太子們健康長壽。”

  “謝謝你們的祝福。你們在深山修行,生活一定非常艱辛,有什麼需要我幫忙的嗎?”

  “謝謝陛下的關心。我們有個兒子,平日都是他照料我們的飲食起居。這孩子十分孝順,我們什麼都不缺,過得很好。他剛才出去汲水,應該快回來了。”

  國王聽了眹子父母的話,更加悔恨自己的魯莽。他忍不住掉下淚來,悲痛地說:“老人家,我今天進山打獵,不幸誤傷了你們的兒子,他現在已經死了,我對不起你們……”

  這突如其來的惡耗,像晴天霹靂一樣把兩個老人嚇呆了。好半天,他們才清醒過來,痛哭失聲地說:“我們的眹子是天下最好、最孝順的孩子,為什麼要讓他遭受這樣的橫禍呢?”兩位老人悲涼的哭聲使在場的人個個都落下淚來。

國王跪在老人面前,沉痛地說:“老人家,是我給你們造成瞭如此的不幸。我已經向眹子發過誓,要奉養你們終生。我會像眹子一樣孝敬你們,請您們節哀保重身體。”

  “我們想陪陪眹子。”二老央求國王指引他們到眹子遺體旁。

  眹子躺在泉水旁邊,群獸圍繞在他屍體的四周哀叫,眾鳥落在他的身上,輕輕舐著他胸前的血跡。

  兩位老人撲倒在地,緊緊抱住兒子的屍體,用顫抖的手摸著兒子的身體放聲大哭。哭聲撕人心肺,震天撼地。

  老夫婦的喪子之痛,震驚了生活在忉利天上的天神。天神往人間一看,原來是一對盲眼的修道人正在哀悼自己的兒子,百鳥群獸、花草樹木也在悲鳴低泣。

  天神即刻下凡來到人間,掏出靈丹妙藥,灌入眹子的口中。藥剛一入口,頃刻之間,箭便從傷口中跳了出來,眹子復活了。

  兩位老人聽到兒子死而復生,突然感到眼前一陣明亮,他們倆的眼也一下子恢復光明。

  國王和侍從們看到這一切,都發出驚異的歡呼。從此,國王視眹子為親兄弟,敬眹子的父母為親父母。

  國王並且下令,從此以後不准任何人濫殺弱小的生命。使迦夷國內,到處都充滿了慈悲吉祥的氣氛,人們也都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


卍 卍 卍 卍 卍


  “有罪”改名字

  在坦義始羅這個地方,有一所大學堂,許多貴族子弟都來此求學。

  學堂裡有一位受人尊敬的老師,他不光收這些有錢人家的孩子,對那些聰明伶俐的窮人家的孩子也照收不誤。他向五百弟子傳授經典,教導他們。

  在弟子之間,有一個人名叫巴波格,意思是“有罪”。他常常聽著別人對他喊:“有罪、有罪”的,心裡非常彆扭,好像他真的有罪似的。

  他跑到老師那裡說:“我的名字太不吉利了,老師總幫新生的孩子取名字,可不可以也幫我取一個新名字呢?讓我更有成就。”

老師和藹地笑著對他說:“我的孩子,你嫌你的名字不吉利?那你就到城鄉各地走一走,去找一個你認為中意的吉利的名字吧!我將參照你帶回來的名字,給你起一個新名字。”

  有罪見老師答應他的要求,高興極了!立即準備了行囊,喜孜孜地上路了。

  他走​​過一村又一村,來到了一個城市。那裡剛好有人在辦喪事,他看到死者的親屬將死者往墳場中抬,便好奇地問旁邊的人說:“請問這死者叫什麼名字呢?”

  “他叫長壽。”

  “叫長壽?”有罪感到十分疑惑地說:“為什麼叫長壽的人也會死去呢?”

  旁邊的人白了他一眼:“你是傻瓜嗎?不管是長壽,還是叫短壽,其實都一樣,人總是要死的。名字不過只是一個稱呼罷了。”

  學生聽了這番話,忽然有點覺得改名字的念頭沒先前那麼強烈了。

  他繼續走,進入城中,剛好路過一家商店門前時,店主將一個女奴推倒在門口的石板路上,然後舉鞭抽打她。一旁圍上許多人看熱鬧,有罪也跟著湊上去。

  “她叫什麼名字呀?”有罪問。

  “叫護財!”

  “那他們為什麼要打她呢?”

  “因為她把主人交給他的帳款弄丟了。”

  “咦?真奇怪,她叫護財,怎麼還會弄丟錢呢?”

  “你是傻瓜嗎?不管是叫護財,還是叫失財,都有可能會弄丟錢,跟名字無關啊!。”

  聽了這番話,他對改名字更加淡漠了。

  有罪繼續他的旅行。遠遠地看見一個人瞻前顧後,左轉右轉的。

  “原來是迷路了啊。”有罪向前問清了原由,並告訴他正確的方向。

  “對了!這位尊者,請問你叫什麼名字。”

  “啊,我叫指路。”

  有罪一聽,差點笑出聲來:“你的名字叫指路,怎麼也會迷路呢?”

  那人有些生氣地說:“不管是叫指路,還是叫迷路,人有時都會迷路。名字不過是一個稱呼罷了。看來你真是個大傻瓜!”

  學生聽了這個話,忽然覺得改名字真是沒意義的舉動,他立刻返回自己的村落,見到老師馬上行禮。

  “我的孩子,你游歷回來了。怎麼樣?想好新名字了嗎?”

有罪回答說:“老師,我在旅途中發現,不管是叫長壽,還是短壽,都一樣會死去;不管是叫護財,還是失財,都是一樣會弄丟錢財;不管叫指路,還是迷路,其實都一樣會迷路,名字不過是個稱呼罷了。靠名字並不能取得成就。我已經認識到,只有靠才能和智慧,才能取得成就!”

  “那你還要改名字嗎?”

  “不!不改了,我的名字還是繼續‘有罪’吧。”

  老師哈哈一笑,念了這樣一首詩:

  “名叫長壽亦死去,名叫護財亦貧窮,名叫指路亦迷路,有罪回來不改名。”


卍 卍 卍 卍 卍


  偷喝水的居士

  古時候,菩薩轉世投生,成為一位皈依三寶,嚴守五戒、十善的國王。

  在他的國家裡,從不使用武力,也不設監獄刑堂。這個國家年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百姓安居樂業。國家安定,文化發達,舉國上下普及佛法教育,國人無不讀書,形成一種人人知書達禮、相互禮讓的社會風氣,就算夜不閉戶,也不用擔心會遭小偷。

  但是,這一天,國王卻接到了一宗“竊盜案”。

  有一位品行高尚的居士,清淨閒居在山林裡,過著隱居的生活,頗有超凡脫俗之風。

  一天晚上,居士口渴得厲害,就出去找水喝。由於天漆黑一團,不小心誤喝了別人蓮花池裡的水,他喝完水後才意識到,所以心裡感到十分內疚。

  “我偷盜了!我偷盜了!”第二天,他來到王宮裡,自首犯了盜竊罪,希望國王以法治他的罪。

  國王聽後很驚訝,就說:“這是自然之水,你當然可以喝。再說,水到處都有,並非稀罕之物,你喝了它能有什麼罪呢?”

  居士卻回答:“我沒跟蓮花池的主人打聲招呼,又沒有經過人家允許就擅自喝別人的水,難道這不是盜竊嗎?希望大王該怎樣處置就怎樣處置我吧。”

國王一時不知如何是好:“這區區小事,我看就算了吧!你有這種內疚之情,已是難能可貴了。現在國事繁忙,我還要去處理,如果你覺得非要我處置才甘心的話,那麼你就先去園子裡等著,待我辦完事後再說。”

  說完,國王把居士交給太子,自己辦事去了。太子將居士領到花園深處,讓他等著,自己卻先走了。

  國王政務纏身,忙得把居士的事給忘了。六天之後,他忽然想起了居士,不安地自責道:“糟糕!我怎麼把居士忘了,他不會出事吧!”國王急忙起身,跑到花園尋找居士。

  居士一直待在園內深處,又不敢走動,整整等了六天六夜。這期間,他滴水不進,粒米未食,等國王找到他時,他的身體已經非常虛弱,奄奄一息了。

  國王一看,淚流滿面,自責地說:“這都是我的過錯,我的罪過實在不輕啊!”

  王后聽了卻不以為然:“國王!您可是堂堂的一國之君,竟然為了一個無理取鬧的居士懺悔不已,真是個笑話!”

  國王派人給居士洗澡,讓廚師準備各種美味佳餚,並親自陪同居士用餐,還不時懺悔罪過。他發誓:“生死輪轉無際,從現在起,我要受戒,六年守齋過午不食,直至得道。”

佛陀告訴諸比丘:“那個國王,就是我的前身。國王忘了居士,害他飢渴六日,國王為了悔過守齋六年,過著清苦的日子,六年後才恢復正常飲食。之後更以身供養佛法,而修行成道。王后因為譏笑國王悔過守齋,後世懷孕時曾重病六年,遭受痛苦。太子因為讓居士在花園飢餓受苦六天,後世出生後,六年中迷迷暈暈,常處幽冥之中。這都是因果業報啊!”


卍 卍 卍 卍 卍


  守信不死

  從前,有個名叫“須陀須摩”的國王,他是個虔誠的佛教徒,平日遵守佛門教誡,做人老實誠懇,從不說謊言或無意義的話。

  有一天早晨,國王乘車與宮女們一起到禦花園裡賞花。走出城門不久,看見迎面走來一個修行人,停在國王的鑾駕前向國王化緣。

今天,國王身上正好沒有可以供養修行人的物品或食物,便向修行人說:“我現在身邊沒有供養品,請您先到宮中等候,等我回宮後,一定供養您。”說完,就和宮女們一起到花園裡賞花並嬉戲遊玩著。

  當時,有個身上長著一對大翅膀的魔王,名叫“鹿足”。他飛行於天空,已經綁架了印度境內九十九個國王。

  正當國王玩興正濃時,忽然鹿足魔王拍著大翅膀從天而降,宮女們還嚇得不知如何反應時,鹿足魔王已經把國王捉了起來,飛馳而去。

  大家見國王被妖怪擄走,頓時驚恐萬分,哭成一團。宮女們的啼哭,驚動了舉國上下。國人見國王不知去向,人人慟哭不已,十分悲傷。

  鹿足魔王背負國王騰空而行,回到了魔王的住所,把須陀須摩王安放到被他擄來的九十九個諸王之中。這時,只見須陀須摩王淚如雨下,非常傷心。

  鹿足魔王見了,很不以為然,嘲笑他說:“我說大王啊!你可是一國之君,人的生死,自有天定,你何必像小孩子一樣地哭哭啼啼呢?”

須陀須摩王回答說:“我不是怕死啊!而是悔恨對別人失去了信用。我有生以來從沒說過謊,沒做過失信於人的事。可是今天早晨有個修行人來向我化緣,我當時答應回去後就會供養他。沒想到現在出了變故,因此失信於他,犯下了欺人之罪,我是為了這個原因才啼哭啊!”

鹿足魔王看了須陀須摩王聲淚俱下的說明,不免為之動容,覺得須陀須摩王這種誠實十分難得,於是對他說:“你不用害怕失信於人。你乾脆回去,七日之內辦完供養修行人的承諾,然後再回到這裡來。如果過了七日不回來,我就再飛去把你抓來,反正這對我來說是輕而易舉的事,你快去快回吧!”

須陀須摩王返回本國後,連忙廣為布施,同時立太子為國王,向大眾表示懺悔和謝罪:“我的智力遲鈍,天生愚笨,治理國務不得其法,請大家多多原諒。我現在已經是身不由己,性命也不由自己掌握了,將要遠離你們,到不知有多遠的地方去。”

  舉國人民和國王的眷屬都來向國王叩頭,不讓國王離去。大家都說:“請大王留下來吧!留下來保護我們和治理國家,不要怕那個妖魔鬼怪。他要是飛來,我們可以準備鐵屋、設精兵,與他決個勝負!”

  國王聽了之後,對大家說:“不能這麼做啊!大家的心意我心領了,但請你們聽我的勸告。”

  接著國王念了一首偈語:

  “實話第一戒,實話升天梯,

  實話小人大,妄語入地獄,

  我今守實話,心中無悔恨。 ”

  念完這首偈語,國王就獨自出發前往鹿足魔王的住所。

鹿足王看看七日之限將到,遙遙望見須陀須摩王果然如約趕來,心中十分敬佩也十分歡喜,於是對須陀須摩王說:“你真是個講實話、守信用的人啊!茫茫眾生,誰人不珍惜自己的生命?你已經從我的手裡逃走了,還回來履行約定,恪守信用,真是個偉人啊!”

須陀須摩王說:“我並不偉大,我只是遵守一個身為人應該遵守的信條。說實話,是佛教的戒律教導我誠實守信。佛教有五條根本戒律,就是不殺生、不妄語、不飲酒、不邪淫、不偷盜。如果失信於人,就是犯了妄語戒,說謊騙人。”

  須陀須摩王接著更與鹿足魔王分享了許多他修學佛經的心得,讓鹿足魔王受到了感悟。

  鹿足魔王對須陀須摩王懺悔說:“謝謝您讓我聽聞到這麼珍貴的佛法。我現在決定把擄來的九十九個王都安全送達他們的國家,讓他們自由。”

  從此,再也見不到鹿足魔王的踪影,大家都說鹿足魔王去深山修行了。


卍 卍 卍 卍 卍


  啄木鳥與獅王

  從前,在一座花果繁盛的山林之中,住著一隻聰明能幹的啄木鳥。

  啄木鳥有一個好朋友,是山林之王──獅子。獅王兇猛貪吃,每天都要捕食一隻梅花鹿。這天,獅王又捕到一隻梅花鹿,滿心歡喜地大吃大嚼起來,一不小心,被一根鹿骨卡住了咽喉。

  獅王痛苦不堪,既咳不出,也咽不下,咽痛難忍,並且無法再吃任何食物。幾天下來,獅王竟餓得面黃肌瘦,皮包骨頭,奄奄一息了。

  啄木鳥幾天未見好朋友的面,這天便飛來看望獅王,一見此景,大吃一驚,忙問:“獅王,您病了嗎?怎麼瘦成這樣?”

  獅王無法說話,只能含含糊糊地哼哼道:“…痛…”並用手指著自己的喉嚨,比劃著裡頭有東西。

  啄木鳥立即明白了:“獅王放心,我能醫治。只是我治好了您的病,您這山林之王能報恩嗎?”

  獅王一聽,連忙點頭。

  啄木鳥又說:“每天供給我食物,可以嗎?”

  獅王又點點頭,示意啄木鳥快為自己治病除痛。

啄木鳥心想:“雖說獅王是我的好朋友,然而它生性兇殘貪婪,怎知牠不會加害於我?”於是就對獅王說:“獅王,您先好好休息,我回去準備準備,好給你治病。”

  獅王聽了,點點頭,靠在床邊休息,涼風輕輕拂過,獅王覺得喉痛好些,便昏昏沉沉地睡著了。

啄木鳥在林中轉了一圈,吃飽飯,又來到獅王家中,見獅王已熟睡在床,心中暗喜,便躡手躡腳地來到獅王身邊,輕輕掀起獅王上唇,把事先準備好的木棒塞進獅王口中,將其上下牙撐開,再鑽進獅王口中。

“哎喲!好臭喔!”一進獅口,它險些兒被血腥之氣熏倒,只得強忍噁心,用長嘴叼住那梗在獅王喉中的鹿骨,慢慢一順,叼著那鹿骨飛出獅王之口,再小心地將撐住獅王上下牙的木棒取出,然後飛到附近的樹上。

  獅王醒來,頓覺咽喉舒爽,疼痛消失。

  啄木鳥從樹上飛下,以鹿骨示意給獅王看,說:“就是這只調皮的骨頭梗在獅王喉嚨中,現在取出,病痛皆無。”

  獅王很高興地說:“好朋友,你救了我一命,我當終生相報。以後,你每天到我這兒來吃飯吧!”

  啄木鳥辭別獅王,高高興興地飛走了。

幾天之後,獅王正在吃鹿肉,啄木鳥被老鷹追捕,驚慌地飛來,找獅王相救:“獅王,老鷹追我,快救救我!”老鷹見獅王在,便悻悻然地飛走了。

誰知,獅王卻張著血盆大口,對啄木鳥說:“我生性兇猛殘酷,捕殺無數動物和鳥類。我一口牙齒鋒利無比,你前次進入我口叼鹿骨又平安飛出,就該慶幸我沒把你吃下肚,怎麼今日還敢來找我,尋求幫助?”

啄木鳥聽了,對獅王說:“我明白了,東西掉入大海,怎能再找回;熟睡中的夢境,醒來全消失。我救了惡人的命,是自己最大的迷失,怎麼還能企望得到惡人的回報!”說完,啄木鳥便振翅飛去,再也不把獅王當做朋友了。

  故事中的啄木鳥,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前身;那個不知報恩的獅王,就是提婆達多的前身。


卍 卍 卍 卍 卍


  小樹苗的故事

  在波羅奈城,人們紛紛傳講著“檸孛樹苗”的故事。

  一天,菩薩轉生的修行者進城乞求施捨。他一路行走,不知不覺來到了王宮門口。

  這時,國王正站在王宮中憑窗眺望,在熙來攘往的人潮中,國王發現修行者俱有脫俗不凡的氣質,隨即為他的風采儀態所傾倒。

“這個修行者氣質非凡,儀態莊嚴,每一個步履,都像是往路上放下一袋沉甸甸的金幣般穩重。”國王手摸著鬍鬚,若有所思地微微點著頭,便回頭召來一位大臣,去請修行者進宮。

  修行者對於大臣的邀請,感到萬分驚愕。在幾番推辭與大臣的懇求之後,他終於跟著大臣來到王宮中。國王親自出門來迎接,向他深施一禮,請他坐在自己白色華蓋下的金御座上,並請他品嚐特別準備的各種食物。修行者施禮謝過,與國王交談起來。

  “尊者,您久居喜瑪拉雅山上,此次下山是為了什麼事呢?”國王問到。

  “回大王,我正在在尋找一個適合雨季居住的地方。”

  “尊者!”國王誠懇地說道:“如果您不嫌棄,不如就住在我的御花園中吧?”

  在國王的一番勸說之下,苦行者才同意住下。國王讓屬下在花園裡蓋了一座樹葉屋,又準備好各種生活用品,並吩咐園丁小心服侍。

  國王每日都要來看望他兩三次,他們經常在一起飲茶暢談、學經念道。

  國王有個兒子,驕縱兇暴,是個名副其實的惡太子。國王平日根本管不住他,別的人更是拿他沒辦法。

  “王子啊!改過從善吧!你老做這些為天理所不容的事,總有一天會招來災禍的。”大臣們總是如此勸說著。

  但是這些勸告,都被王子當做耳旁風,甚至還會引起王子的不滿。因此,國王每天都十分煩惱!

  “大王,不如您就請禦花園的修行者開導開導王子吧?”忠心的大臣建議。

於是,國王帶著王子來到修行人住的地方,說道:“尊者,這是我的兒子。他從小性格暴躁,我們誰也管教不了他。今天,我把他領來見你,希望您能夠教化他,讓他開竅。”

  國王把王子交給菩薩,自己便回王宮去了。

  “王子個性桀驁不馴,聽不進別人的意見,要想教化他,必須想個好辦法。”修行人心想。

一天,他和王子在御花園中散步,修行人看到有一棵剛長出兩片嫩葉的檸孛樹苗,頓時心生一計,對王子說:“王子啊!你來嚼一嚼這兩片新鮮的嫩葉,嚐嚐它們的味道。”

  王子摘下一片葉子,放在嘴中嚼了嚼,“呸!”立刻又將口中的樹葉吐在地上。

  “味道怎麼樣,王子?”

“這味道太噁心了,簡直像毒藥一樣。現在它還是樹苗,如果長成大樹,一定會毒害許多人的性命。”一邊說著,王子用手拔起檸孛樹苗,氣得將它折斷了。

“王子阿!”修行人見狀說:“您拔掉這根檸孛樹苗,又將它折斷,說它現在就這麼毒,長成大樹後必定要害死許多人。可是你知道嗎?國家中的臣民看待你,就如同這棵檸孛樹苗一樣。他們也會這樣想,王子年輕時就這麼兇暴殘忍,等以後掌握了王權,真不知會做出些什麼傷天害理的事來,到那時候,百姓可就要遭殃了!”

  王子聽了,心中一驚:“所以他們為了解除後患,很可能會剝奪我的王權,就像拔掉這棵檸孛樹苗一樣,甚至還有可能把我從這個國家驅逐出去囉!”

  修行人趁機對王子慈愛地勸誡說:“是的。所以,您應該以這棵樹的命運為戒,從今以後做個寬厚善良的王子啊!”

  這番話對王子的內心震動很大。從此之後,他開始變得溫和謙讓,待人寬容仁慈,恪守修行人的教誨。國王去世前,放心地把王位傳給了他。

  新國王繼位後,施行仁政,廣行布施,做了許多善事。人民都非常愛戴這位新王。

  新國王仍然尊修行人為師,對他深深地敬重並十分感激。他像父親生前一樣,經常去看望修行人,並且聆聽修行人的教誨。

  禦花園裡的檸孛樹苗被連根拔出,而王子的仁德卻在他的臣民心中深深紮下了根。


卍 卍 卍 卍 卍


  四姓害子

  在某一生中,菩薩轉生在一個貧苦的窮人家中。他的降臨,使這戶本來就衣不遮體、食不果腹的窮人家的生活更加難以維持。父母為了不讓他餓死,悄悄地將他扔在經常有人行走的路上,希望能夠遇上好心人來收養這個苦命的孩子。

  恰好,這天是一年中的慶典,當地居民按照本國的風俗習慣,都來到野外參加盛大而又隆重的集會。有一位德高望眾的修行人被這種熱烈的場面深深感動了,於是便站起身來祝福大家:

“如果誰有福氣在今天生了孩子,是男的長大了定會有享不盡的榮華富貴;是女的一定會美麗漂亮,溫柔賢慧!”整個慶典的氣氛因為修行人的祝福而更加熱烈。

  在座的有一位叫做“四姓”的學者,結婚多年卻沒有子嗣,是他心中一個很大的遺憾。他聽了居士的吉祥話之後,心中不禁暗歡喜,就派人四下去尋找這一天誕生的棄嬰。

  菩薩轉生的棄嬰,就這樣輾轉來到四姓學者的家。

  剛開始四姓家族的人也是用心地餵養,十分疼愛這個收養來的孩子。但或許真應了那個修行人說的話,這個孩子給四姓帶來了福音,沒過多久,四姓的妻子也懷孕了。

  四姓心想:“我是因為沒有兒子,才抱養了這個棄嬰。現在上天已經賜給我一個兒子,有了傳宗接代的福分,我又何必養個別人的小孩呢?”

  四姓有些後悔,於是他背著妻子把那個嬰兒扔到了離家很遠的一個土坑里。

  小嬰兒躺在土坑里哇哇啼哭,竟讓附近一隻母羊動了惻隱之心,它每天都自動到土坑里去給孩子餵奶。沒過多久,這隻羊的主人意外地發現了這個特別的情況,牧羊人便把這個孩子抱回了家中。

  幾天以後,四姓突然想到:“萬一我的妻子生下來的不是男孩而是女孩該怎麼辦呢?”又開始反悔。他倚仗自己的權勢和財富,把那個孩子從牧羊人的手中搶了回來。

  幾個月以後,他的妻子生了一個男孩。這下,四姓的惡念又萌生了,他又想拋棄養子,但他並沒有把養子再送回給牧羊人,不同的是,他把孩子用布包起來,放在路上的車轍裡,想讓過路的車輛碾死他。

  沒想到,養子大難不死,還是有人發現這個可憐的孩子而收養他。

反复無常的四姓,他那顆惡毒的心受到了良知的煎熬,又懺悔地說:“我真是個不仁不義,缺少品德的人。”為了減輕自己所犯下的罪孽,他又開始找尋養子的下落。

  幾經波折,四姓又將養子尋回自己身邊,並且對天發誓,要在今後一視同仁地對待養子和自己的親生兒子。

  過了幾年,兩個孩子都長大了,養子相貌堂堂,智慧超群,才華橫溢,遠遠勝過了他的親生兒子。四姓十分嫉妒,於是用繩子把孩子綁起來,用布蒙住雙眼,把他送到深山,扔在茂密的森林中,要把這個孩子活活餓死。

  世態炎涼,人情淡薄,但這總是被遺棄的小孩卻因此產生了慈悲的心懷:

  “我一定要堅強地活下去,將來努力修行,如果我能夠成佛,一定要把眾生都從苦海中拯救出來,讓他們心生歡喜,不要再像我這樣,受苦難的煎熬了。”

  雙眼被蒙住的他,用腳試探著往前走。他鼓足勇氣,順著山坡往下一滾,就到了小溪邊。剛好一名附近砍柴的樵夫看見,解開了捆綁孩子的繩索,把孩子領回了家。

  不久,四姓知道了這個消息,不由得越發恐懼,用許多貴重的財寶把孩子第四次領回家中,並讓他和自己的親生兒子一起唸書識字。

而這養子因為十分的聰慧,天賦很高,對各種法令、文章一看即懂,過目不忘,他生性仁慈孝順,說起話來也是出口成章,富於哲理,大家都十分敬重他,說他是個聖人。

  但是,大家對養子的所有讚譽,看在四姓的眼中,卻只是煽動心中妒火的風,他無時無刻都在算計著如何用更狠毒的計謀,來除掉這個不負眾望,受人愛戴的養子。

  四姓給遠處的鐵匠寫了封信,誣陷養子是十惡不赦的災星,希望鐵匠見到信之後,就立即把送信的人扔進火中燒死。接著,四姓又欺騙養子說:“孩子,我年紀大了,又得了重病,行動十分不便,你替我到鐵匠家去結一下賬,並把這封信交給他。”

  養子是個非常聽話,立即向鐵匠家出發。走到城門口的時候,看見弟弟正和幾個朋友在彈胡桃賭輸贏,因為輸了,正在和人爭執,養子趕緊上前勸說了幾句。

  弟弟見到他便說:“哥哥來得正好,你玩幾把,替我把輸的都撈回來!”

  哥哥想到養父交辦的事,就對弟弟說:“不行!父親有命令要我去辦事,耽誤不得。”

  弟弟說:“沒關係,我替你去!”

  不容分說,弟弟奪過哥哥手中的信,就徑向鐵匠家中跑去。鐵匠見信上說得明白,就把四姓的親生兒子拋進爐中燒死了。

  養子見弟弟去了很久還不回來,就自己先回到家中,四姓見了,大吃一驚,急忙問怎麼回事。當聽說自己的親生兒子去替養子送信的時候,不禁暗暗叫苦,立刻快馬加鞭趕到了鐵匠家。可是太遲了,親生兒子已經被鐵匠燒成了灰燼。

  四姓回到家中,悲痛萬分,傷心之餘,他又策劃了一個更加陰險狠毒的計謀。

  四姓有個做大官的朋友,住在離這個國家一千多里路的地方。一天,他把養子叫到身邊:

“遠方的大國有我許多財產,今天想讓你替我去結算一下賬目。我這裡有一封用蠟封住的信,你到了那個國家,按照信上的地址,找到那個大官,他會幫助你的。”

  養子不敢怠慢,收拾好了行李,第二天就帶上隨從上路了。

  在途中,他遇到一個長者,此人是與養父經常來往的好朋友,彼此關係十分密切。長者邀請他到家裡作客,並用很隆重的禮節迎接他,不但設宴款待,還招呼四鄰的學者、書生和有功德的長老都來到他家與之相會。

  這個長者有個女兒,通曉天文地理,能預知吉凶禍福。她被這位才貌俱佳的少年深深吸引,但同時她又覺得這位少年的身上潛伏著殺身之禍。

  她仔細觀察,發現惡兆是從他腰間的一封信中發出的。因為好奇,她趁少年休息時偷偷地取下來,看了信中的內容,不由得淚如雨下。

原來,四姓在給遠方那個做大官的朋友的這封信中寫道:“此兒到你處之後,立即用大石頭綁在他的腰上,將他沉沒在深淵之中。”並在信中無中生有地列舉了養子的許多罪狀。

  長者的女兒不動聲色地把原來的信撕掉,然後模仿四姓的筆跡重寫了一封信:

“我年邁多病,一天比一天困難。我的養子才華出眾,相貌英俊。我今天修書一封,派他送到你處。距你國不遠的地方有個長者,是我的好朋友,膝下有一女,非常賢慧聰明,我欲讓此女和我的兒子結為夫妻。請你用我送去的各種財寶做為聘禮,為他們舉行隆重的婚禮。”寫好以後,她用蠟按原樣封好信,悄悄地把信掛回在年輕人的腰間。

  到了鄰國,大官立即按照信中的話,備好了珍寶和絹帛,到居士家提親。

  居士夫婦高高興興地收下了禮品,選擇吉辰良日,為女兒完成了這門親事。

  養子當天就派人給四姓報喜,四姓聽到這個消息,暴跳如雷!當場口吐鮮血,昏死在床上,從此一病不起。

  信使把四姓暴病的信息捎給養子。養子聽說父親病重,痛苦地說:“父親在家重病纏身,生命難保,我卻在這裡臂擁嬌妻,享受人生,實在不是為人子應有的行為。”

  孝順的養子,聽聞父親重病,一刻也不願多留,帶著新婚的妻子,快馬到家。

  兒媳雖然知道四姓曾打算謀殺自己的丈夫,但看到已病臥在床、危在旦夕的四姓,仍垂淚叩拜。

  從此,養子夫婦每日孝順四姓,鄰居見了都誇好,唯有四姓嫉恨在心,怨氣堵塞五臟,沒多久,四姓便死於自己的妒火之中了。


卍 卍 卍 卍 卍


  人藥王子

  有個名叫摩醯(ㄒㄧ)斯那的國王,他擁有很大的國土,享有很高的威信,但是他的臣民卻終年被疾病所侵擾。

  不過,自從摩醯斯那王的王后懷有身孕以後,神奇的事便發生了。只要是她的手觸摸過的病人,都奇蹟般地解除了病痛,很快地痊癒。

  十月懷胎之後,摩醯斯那的王后生下了一個男孩,更令人驚奇的是,這個孩子從一出生就能張口說話:“我能給人治病!”

“國王的孩子,是世人的良藥!”這個男孩出生的時候,國境內所有的天神鬼怪都齊聲歌頌著,聲音嘹亮,普天之下的人都能聽到,所以國王給這個男嬰取名為“人藥王子”。

  很多染病的人都希望能見到人藥王子,請王子給他們治病。

王子看見這些病人,就用自己的手撫摸或用身體接觸他們,這些病人疾病馬上就痊癒了,不但是身體的病痛消失,連心裡也感到十分的安詳舒適,每個見到人藥王子的人,神情都顯得十分喜樂。

  人藥王子在自己長達千歲的生命中,不停地為人們治病,幫助人們擺脫痛苦。

在人藥王子生命終結時,前來尋找王子醫病的人聽到王子已經不幸死去的噩耗,悲痛萬分,他們哭喊著:“在這個世界上,如果沒有人藥王子,那還有誰能夠幫助我們擺脫病痛帶來的苦惱啊!”

  “人藥王子的屍體是在什麼地方焚燒的?我們到哪兒去找他呢?”

  病人們紛紛聚集在王子火葬的地方,取出王子的遺骨,壓成小塊,像平安符般地放在身上,他們所患有的疾病,竟然也奇蹟般地好了。

  在王子的遺骨被用盡之後,其餘的病人們就站到王子最後安息的地方,結果他們的身體也都神奇地恢復了健康,不再被疾病困擾。


卍 卍 卍 卍 卍


  不自量力的狼

  在大雪山下有一個黃金洞,洞裡住著一隻非常兇猛的長毛獅王。一天,長毛獅王午覺醒來,發覺肚子有些餓了,便從洞中走出來,悠閒自得地微閉雙眼,等待著送上門來的獵物。

這時,一隻龐大的野牛,正從遠處慢慢地走過來,它邊走邊注視著山頂,因為它聽說過這里居住的長毛獅王的厲害,有不少同類就是被長毛獅王吃掉的。

雖然這隻大野牛小心翼翼地四處巡視著,但它的行踪還是被趴在山上的長毛獅王發現了,只聽他一聲咆哮,頃刻間便躍到野牛跟前,張開血盆大口,朝野牛的脖子咬去。大野牛還沒有明白是怎麼一回事,就丟了性命。

  長毛獅王只將肥美、鮮嫩的肉吃了,剩下的就扔在山腳下,讓其它的野獸爭食。然後,它又走到湖畔,喝了幾口清涼的湖水,慢悠悠地回黃金洞中休息去了。

  有一次,一隻正在尋找食物的野狼不小心來到了山腳下,走著走著,狼嗅到了一種特殊氣味,抬頭一看,長毛獅王正虎視眈眈地註視著自己。

野狼心想:“好傢伙!我無論如何也不是獅子的對手啊!如果強行逃跑,也只能激起獅子殺死我的慾望,倒不如動個腦筋、想個辦法。”於是,野狼就裝出很虔誠的樣子,乖乖地趴在獅子腳下。

  “野狼啊!你跪在我的面前做什麼?”其實,長毛獅王剛剛吃過一頓大餐,只想嚇唬嚇唬他,並沒有殺野狼的打算。只是看到野狼趴在自己腳邊,很不解地隨便問問。

  野狼說:“大王,我從小就十分敬佩您!今天我願意做您的奴僕,永遠跟著您。”

  長毛獅王說:“你犯不著拿花言巧語來唬弄我,即使你不說這些,今天我也不會傷害你。”

  野狼見獅子沒有傷害自己的意思,靈機一動,又想到另外一個好點子。它繼續一派真誠地說:“對天發誓,我所說的話並沒有一個字是違心的,我是心甘情願做您的奴僕。”

  長毛獅王看野狼一副認真的樣子,就答應了他的請求,說:“那好吧!你若是好好地服侍我,我會給你好肉吃的。”

  從此以後,野狼就跟在長毛獅王的後面,每當長毛獅王捕獲到獵物,把鮮嫩的血肉吃掉以後,餘下的剩肉殘骨就歸給了野狼。過了沒多久,野狼的身體變得肥壯,皮毛也油光光的十分光澤。野狼每天伴隨在長毛獅王左右,狐假虎威,也十分神氣。

一天,長毛獅王懶懶地躺在洞中,感覺有些餓,便吩咐野狼說:“野狼啊!你到洞外去看看有沒有野獸,咱們一天沒有吃東西了,如果有你想吃的動物,就馬上回來報告,我立刻把它咬死,再把吃剩下的肉分給你。”

  野狼遵從長毛獅王的吩咐,走出洞外,趴在山洞口,向山腳下窺視。這時,只見一隻威武雄壯的大象正緩緩地從山腳下走過,詭計多端的狼突然心裡冒出一個壞主意,他想:“就算獅子再厲害,也不會是大象的對手,我不如就說自己想吃大象的肉,讓長毛獅王和大象去比試。如果長毛獅王勝利,我也可以嚐嚐大象的味道;如果長毛獅王不敵大象,我也可以從此擺脫長毛獅王,重新過自由自在的生活。”

  想到這兒,野狼立刻轉回到洞中,先向獅子報告說:“我想吃大象的肉。主人,請您顯威吧!”

  長毛獅王聽到禀報,立即抖擻精神,如雷鳴電閃一般奔下山去,經過與大象的一番搏鬥,終於把大象殺死了。獅子吃了肥美的肉,把剩下的殘肉分給狼吃了。

  野狼跟隨獅子已經很久了,不由得慢慢地傲慢起來。他心想:“我也有健壯的四足,捕殺動物的本領,為什麼每天要給獅子做奴僕呢?從今以後,我也要殺死象和其它動物,吃鮮美的肉,再也不吃殘肉剩骨。號稱百獸之王的長毛獅王只不過靠我說了一句請您顯威吧,就能夠殺死體格健壯的大象。如果我也讓獅子對我這樣喊一聲,相信我也能殺死大象和其它動物,大口大口地吃它們肥美的肉啊!”

狼越想越得意,於是來到長毛獅王身邊,對獅王說:“主人啊!我跟隨您已經很長時間了,現在我也想親手殺死一頭大象,請您吃他的肉。我想讓您也替我到洞門口去守候,如果發現有大象的行踪,就回到洞中對我說:主人,請您顯威吧!我跟您這麼久,沒有其它願望,只有這麼一個小小的請求,請您幫我實現吧!”狼還裝做可憐兮兮的樣子哀求道。

長毛獅王聽到野狼想殺死大象,內心不免覺得好笑,就說:“野狼啊!我也想幫你實現這個願望,可是,能殺死大象的只有我們獅子。我可以對天發誓,世上還沒有一隻狼,能夠殺死大象的,你還是打消這種野心,跟在我身邊吃好吃的剩肉吧!”

  野狼聽了長毛獅王的勸告,並沒有回心轉意,而是更加頻繁地向獅子請求。沒辦法,長毛獅王便接受了狼的請求,為他到山洞口去守候獵物。一連幾天,獅子也沒有發現大象的踪影,卻有一些野豬、野羊或野兔之類的動物被野狼捕殺到了。於是,野狼更是信心加倍。

  這一天,長毛獅王正在山洞口觀看山腳下的情況,忽然看到一隻龐大的大象正從山腳下走過。於是,長毛獅王便轉回洞中,向狼報告說:“我想吃大象的肉。主人,請您顯威吧!”

野狼立即從黃金洞裡出來,也學著獅子的樣子,抖擻精神,朝山腳下咆哮了三聲,直奔大象而去,到了大象跟前,還非常驕傲地大喊了一聲:“好大的一隻象,我必須咬住你最致命的前額。”說罷,狼就張開大嘴,朝大象前額咬去。

誰知,連大象的毛都還沒有碰到,野狼就被大像用長長的鼻子一甩,摔倒在像腳下了,大象又抬起石柱一樣的粗腿,向野狼的頭一腳踩去。野狼的頭蓋骨立刻粉碎了,它連哼都來不及哼一聲,就命歸西天。大象又用腳把這個自不量力的狼踩成了一堆肉泥,然後回到大森林去了。

  長毛獅王在洞中等了許久,也不見野狼回來,走出洞外察看情況。看到剛才還神氣活現的狼,頃刻間變作了一灘肉泥,不由得長嘆一聲,對肉泥說:“野狼啊!你的威力到哪裡去了呢?”


卍 卍 卍 卍 卍


  大雁忠臣

  很久以前,在一個碧波粼粼、水草豐茂的美麗的大湖里,居住著數不清的大雁。大雁雖然無數,但全由雁王統管著。

  雁王是菩薩轉生的,名字叫東持國天王。雁王只有一位大臣輔佐他,這個大臣則是佛弟子阿難的前世,名字叫性善。性善是個忠義的好大臣,不僅輔佐治國有方,精明強幹,而且心地非常善良,從不居功自傲,忠心耿耿。

  君臣二人,互敬互愛,就像鳥的兩隻翅膀,配合得非常協調、有默契。巧的是,君臣二人面貌幾乎相同,不明就裡的人,還把他們當成父子呢!

  這對君臣的名聲經過一傳十,十傳百,更是芳名遠揚,很自然就傳到了波羅尼斯國王梵施的耳中。這位國王非常想見見這兩隻聞名遐邇的大雁,於是命令一個捕鳥能手,去“邀請”雁王和它的大臣性善。

  捕鳥的獵人經過一段長時間觀察,了解了雁群們的活動規律,然後悄悄布下了羅網,果然捕捉到雁王。

  這個雁王果然品德高尚,它自己被捉,卻首先想到群雁:

  “不能讓其它大雁也遭到這樣的不幸!”

  於是雁王竭盡全力,發出了一種特別的鳴叫告訴雁群有危險。別的雁見到雁王被擒,都嚇得亂喊亂叫,四處逃散。只有雁臣性善留在雁王身邊,根本不考慮自己的存亡,心甘情願地與雁王同舟共濟。

  雁王此時很受感動,但也無可奈何地對性善說:

  “快走吧!我陷入了羅網,縱有翅膀,也難飛走。你留在這裡也幫不了忙,沒有必要和我一起受難,你應該飛到其它的地方去。”

  性善卻坦然地回答雁王說:

“我留在這兒也不見得就一定死去,到別處去最終也免不了老死。在平安的日子裡我侍奉你,在危難的時刻我為什麼要拋棄你呢?如果只求保命,狠心地置大王的危難而不顧,我的良心將會永遠受到譴責,也必定會受到別人的唾罵,那麼我又有何面目見容於世呢?大王!不管有什麼風險,我永遠忠於您,和您同生共死!你要是活不成,我又何必貪生?”

  雁王聽到這裡,感動得流下了熱淚,但仍然苦口婆心地勸說它的好友兼忠臣。

這時,捕鳥的獵人已經躡手躡腳地走了過來,聽到兩隻非常漂亮的大雁在談話,他睜圓了眼睛仔細一看,見逮住的是雁王,但另一隻雁臣並不驚慌,也不飛走。

  獵人很驚訝地問雁臣:“你沒有被網住,可以趕快飛走,我馬上就來捉你們了,你為何不逃呢?”

“我當然能飛,但為什麼不飛?是因為我們擁戴的雁王遇難了,我很悲痛。你的網雖然套住了雁王的雙腳,而我的雙翅卻被功德之網緊緊地箍住了,飛不起來了。”

  獵人看到這種情景,很受感動,就對雁臣說:“我不傷害你,你可以平安地飛走了,快去和你的親友們團聚吧!”

“假如你不願意讓我更痛苦,那你就應該答應我的請求。你如果只需捉住一隻大雁,那你就放走雁王,抓住我。我們倆外貌完全一樣,身體一樣大小,年歲也完全相同,你絕不會吃虧。如果你不相信我,可以先把我抓起來,然後再放走雁王。這樣一來,你得到了大雁,我了卻了心願,其它大雁也會高興,我們的友誼也保住了,你看怎麼樣?”雁臣性善說。

獵人被雁臣對雁王對的赤膽忠心,深深撼動,他禁不住雙手合十,對性善說:“善哉!善哉!像你這樣為主人獻身的義舉,人間實在少有,我怎麼忍心傷害你呢? ”

  說著說著,獵人就不顧國王的命令,解開網繩把雁王放了出來。

性善見獵人果真放了雁王,感激地對獵人說:“你放了雁王,我真是太高興了。祝你和你的親人永遠幸福!為了使你本來的願望能夠實現,你可以把我和雁王放到籠子裡面,帶到王宮獻給國王,國王一定會非常高興,賞給你無數的金銀財寶。”

  獵人這時也想:“這麼美麗可愛的兩隻大雁,世上少有,應該獻給國王。 ”於是,就將兩隻大雁帶到王宮裡面,獻給了國王。

  國王得到了想念已久的兩隻大雁,而且見到兩隻大雁即沒有捆起來,也沒有受到一絲傷害,便問起事情的經過。

  獵人把前前後後的情況向國王匯報後,國王非常高興,把雁王放到自己的金座上,把雁臣放到大臣坐的藤椅上。

  雁王見國王這樣敬重他們,也很高興,便用美妙的聲音問候國王:“尊貴的大王,你的身體可好嗎?”

“大雁,我一切都很好。”國王也高興地回答:“長久以來,我渴望見到你們的願望終於實現了。你們兩位的光臨,我非常歡迎。獵人完成了一件大事,我應該給他重賞。”

  國王賞了獵人很多珍寶和財物後,便和雁王一來一往的聊起天,從治國之道談論到經典奧義,國王也十分讚賞雁王的智慧與豁達。

國王又對雁王和性善說:“你們君臣特意光臨王宮,我很想送你們一些東西,當然我也知道,你們這樣品德高尚的聖賢,美食財物是不能讓你們動心的,只希望你們有些什麼期盼和要求,儘管對我直言。”

  “只有誠心和信賴可算最好的禮物。”雁王懇切地說。

  “那性善大臣呢?怎麼不見你說話?你有些什麼要求嗎?”國王笑著問道。

性善馬上按照君臣的禮節向國王叩頭頂禮,接著說:“兩王能這樣的親密交談、友好往來,誰還不心滿意足呢?兩王交談,做臣子的怎麼隨意插話。我是提不出什麼要求來的,請大王見諒。”

  聽雁臣性善這麼一說,國王對他們更加敬佩了。他對性善說:

  “以前聽人們讚揚你的功德,今天眼見為實,你真不愧是忠實善良和通達情理啊!我要和你的雁王結成好朋友,也希望你和我們的友誼能更加深厚。”

  雁王見國王這樣仁慈,也感動地說道:

“我很感謝大王對我的尊敬。我希望大王能行有功有德的善事。如果缺少功德,既使有錢也不會有什麼好處。如果有了功德,子孫萬代興旺發達,好的名聲也可以使人人皆知。現在我在這裡雖然很快樂,但我的親人好友們都在悲痛地呼喚我,大王還是放我回去吧!”

  國王毫不猶豫地答應了雁王的要求,立即放開了大雁,雁王展翅凌空,雁臣也像雁王的影子一樣緊隨其後,很快返回雁群當中。大雁們看到雁王與雁臣安然地歸來,不禁歡聲雷動!

  後來,雁王經常到王宮去和國王談經論道,國王每次都真心實意地熱情招待。他們成了良師益友,情深誼長。


卍 卍 卍 卍 卍


  沉默的慕魄太子

  在波羅奈國有個太子名叫慕魄,不僅面貌端正,而且非常聰慧,上至天文地理,宿命星辰;下至人間萬物,往來因果,他幾乎沒有不知道的。但這個聰明絕頂的太子,到了十三歲時卻忽然閉口不說話了。

  天冷加衣,到時吃飯,他都任由隨從服侍,給他什麼就是什麼,無欲無求。有耳朵有眼睛,卻像看不見、聽不見一樣;雖然聰明異常,智慧過人,卻什麼都不聞不問。

  老國王見到兒子這樣,心裡十分愁苦。他詢問了一個婆羅門意見,婆羅門緊張地說:

“大王祖業毀滅的時候不遠了,雖然太子相貌堂堂,但您想想,為什麼有了這個太子後,便再也沒有兒女了呢?這都是太子所克的呀,只有將他活活埋掉,大王才可以保全國家,連得貴子,不然的話,麻煩可就大了。”

  國王聽了這話,覺得有道理,但一想到自己的愛子將因此死去,心裡更是發愁了。過了好一陣子的食不知味、寢難安眠,國王終於決定聽從婆羅門的勸告。

這時一位大臣建議:“依老臣之見,不如挖一個深洞,裡面修成居室模樣,放些糧食物品,再加上五個僕人,將太子放在裡頭,聽憑命運安排吧。”國王聽了,覺得這個辦法可行,便告訴下屬去做準備。

  僕人們趕著車,來到挖洞穴的那個地方,此時洞穴還沒有挖好。

  太子慕魄坐在車上,心裡暗暗想著所發生的一切,不知不覺地輕輕說出話來:

  “父王和國中的大臣百姓們都說我是癡呆聾啞,其實他們不知道,我所以不說話是為了擺脫塵世間的一切俗緣,拋棄那些無窮盡的煩惱之事!

  現在卻因為我這樣的做法,反倒使自己被人認為是招致家族不幸之徒,要被關在這洞穴裡別離人世,難道這真是命運的安排嗎? ”

  太子的嘆息,被一旁的侍從聽見了,連忙快馬回去告知國王。國王聽了,悲喜交加,立即帶著王后一道駕車前往迎回太子。

  慕魄見父王來到,便起身相逢,恭敬地請父王就坐。國王細聽太子說話的聲音,雖然平緩卻隱含神威,似有震天動地的力量,心里高興之極,便請慕魄回國,讓他管理朝政,自己願意退位。

  慕魄拒絕了國王的好意:“父王,您不知道,我實在害怕再受地獄煎熬之苦呀!”

  國王聽了十分不解。太子接著說:

“我的前世曾做過國王,在位時以德政治理國家,國家二十五年來沒有過官司訟狀,也沒打過仗,牢獄中從未關過人。朝廷對人民廣施仁德之舉,常常周濟窮苦百姓。但雖然如此,我還是因為犯了一點過失而在死後被打入地獄六萬餘年,遭受熬煎烹煮、生剝活裂之苦。受刑時痛苦難忍,求生不得,求死不能。而當時您正在父母的庇護下無憂無憂慮地生活呢,更不用說來分擔我的痛苦了。”

  “那麼,你犯的是什麼罪過呢?”國王問道。

“我往昔做國王的時候,所管理的領域裡有許多小的附屬國。由於我生性仁慈,一味強調以仁德治國,各種法紀鬆弛,各個小國便覺得我軟弱可欺,便組織起兵馬來攻打。我拿出大批珍貴財物贈換取了短暫的和平。反復多次後,他們不僅不思悔過,反而變本加厲,貪得無饜。但我依舊認為對於各小國國王只要能慢慢教育誘導,就可以讓他們去惡從善。我為王一日,就要施行普濟眾生之功,永遠不興誅殺懲罰之舉。後來,各小國見我一味遷就,氣焰越發囂張,索性肆無忌憚,興兵再度打來,一路之上任意殘殺無辜,塗炭人民。

  我聽到百姓遇害的消息,心裡十分難過,多次淚如雨下。在宮裡穿戴起喪服,為諸國死難的百姓奠祭。消息傳開,眾小國的國王聽說我慈悲心懷,愛民若子,為無辜百姓服喪,不禁都被感動,一改殘暴的本性,紛紛來降服歸順。我雖然最後降服了眾國王,但先前畢竟傷害了許多無辜的人民呀,這就是我獲罪的原因。 ”

慕魄太子講完了自己前世的因果以後,國王雖然明白了不少,但畢竟是上輩子的事,也不完全是他的錯,便安慰兒子說:“你已明白了前世的因果,得知了自己的罪過,這已經是很好的了,何必還這樣折磨自己呢?”

慕魄堅決地說:“我每次想到這些,心里便痛苦得不得了,唯恐前世的吉凶禍福、安危成敗會再次經歷,所以希望自己不要過問世間俗事,避免妄辨好壞造成無盡的煩惱。我的沉默不語雖然讓我減少許多麻煩事,想不到仍為世人所誤解,而招來滅頂之禍。原本這次您下令把我活埋,我原不打算辯白的,只是不願意看到您做了錯事,日後會墜入地獄受苦,永無出頭之日,所以才又開口說話。

  我從來不想做國王,生活中的煩惱事是數不盡的,樂少苦多才是現實的生活。我視功名富貴為身外之物,如塵土一樣不值錢。我內心淡泊名利,而您卻要讓我當國王? ”

  國王仍然想讓太子回心轉意,便又勸他道:“你是個智慧過人的孩子,將來是要成大器的,千萬不要隨便拋棄這一切呀!”

慕魄太子見父親還要苦言相勸,便嚴厲地對父親說:“就拿世俗的觀點來看吧!從沒聽說過父親拋棄活生生的兒子。您既然這樣做了,就表示我們的骨肉之情已斷。現在你苦苦相求要迎我回宮,也是白費工夫,我不會答應的。”

  國王見兒子執意不肯,知道他心意已決,心中不禁茫然失措,無言以對。過了好一會兒才對慕魄說:“就像你剛才所說的,前世做國王時廣施善政,僅有些小罪過又不完全是你的責任,尚且要受地獄之罪。而我如今治國的政策談不上仁政,倒有不少失誤,往後保不住也要遭受地獄之苦呢。這些俗事看來也不宜再拖累你了。”

  於是,國王便順從慕魄太子出家修行解脫之道的意願。太子從此捨棄了王位,一心修行,最後終於開悟成佛。

  這位慕魄太子就是佛陀的前身,那婆羅門相師就是提婆達多的前身。


卍 卍 卍 卍 卍


  龍忍·容忍

  世尊在成佛前,廣行菩薩道時,曾經在某一世中,與阿難尊者分別轉生為金龍和白龍,一起生活在大海裡。

  有一天,白龍無聊地對金龍說:“我們共同在海裡生活了很長一段時間,海裡的所有景觀,我們都看遍啦!我倆一起上陸地去遊玩,你說好不好?”

  金龍告誡他:“你要知道,陸地上的人經常愛惹事生非,有不少惡習,招惹不得。我們就老老實實待在海中吧,別輕易上陸地了。”

白龍靈機一動說:“這沒關係,我們可以化做小蛇。如果路上沒人,我倆就在大道上行走,一旦遇到行人就在路邊草叢裡隱藏起來。別人不會發現我們,沒有什麼好擔心的啦!”

  “好吧!不過還是要謹慎一些!”最後,兩條龍決定一起上陸地去遊玩。

  他們飛騰出海面,化做兩條小​​蛇登上陸地。剛爬行了不遠,便遇到了一條毒蛇。毒蛇看到兩條小蛇之後,起了惡念,毒蛇吐出毒沫,想要加害他們。

兩條化做小蛇的龍看到毒蛇的凶相,白龍大怒:“它以為他是誰啊?我可是高貴的龍呢!難道還怕它一條小小毒蛇嗎?哼!看我把牠除掉!”

  金龍急忙制止同伴說:“你是有修養的神龍,應當赦免塵世的愚昧,要寬恕他們,不要跟他們一般見識,我們不是上岸前就約定好了嗎?”

  白龍聽了只好接受,雖然內心仍然忿忿不平,但還是放棄了除掉那條毒蛇的念頭。

金龍接著說:“古人常說:貪欲為狂人,沒有仁義心;嫉妒欲害愛,唯默忍為安。貪心的人沒有仁義心,嫉妒的人沒有慈愛心,遇到這樣的事情,只有隱忍才是安身立命之道。”

在回大海的路上,金龍繼續跟白龍勸導:“我們化身為小蛇,如果剛剛和毒蛇硬碰硬,不管哪一方,都可能造成無法預期的傷害。一定要記住,無論何時何地,不管遇到什麼情況,都要忍。忍!忍那些不可忍之事,這是聖戒啊!”

  當時那一條想要傷害金龍和白龍的毒蛇,就是提婆達多的前身。


卍 卍 卍 卍 卍


  八萬四千塔的因緣

  在過去世中有一個國王,名叫波塞奇,他統治著人間八萬四千個國家。當時世中有佛名為弗沙。國王波塞奇與八萬四千個國家的臣民都十分虔誠、恭敬地供養弗沙佛和比丘僧眾。

  “雖然我的國家臣民都能有機會接觸到佛,有供養佛陀與僧眾的機會與功德。但是邊陲的小國們,處地偏僻,人民大眾都無從修福修慧啊!”

  波塞奇國王終日憂國憂民,立即召請畫師圖畫佛像,準備將佛像分到偏遠國土,讓所有臣民都能夠恭敬禮拜佛像。

  於是,八萬四千國最出色的畫師們齊聚一堂,都被波塞奇國王請來畫佛像。

  諸畫師看到佛的相好莊嚴,無論怎樣努力,也只能描繪出少許,而不能圓滿地將佛身的相好莊嚴展現在畫布上。

  波塞奇王見到諸畫師所畫的佛像,覺得沒有一位能夠如實地展現佛陀的形象,於是便齋戒沐浴,親自動手調和色彩,以恭敬的心來畫佛像。

  波塞奇王心中寧靜無比,進入佛的精神境界,入臨其境,因而畫出神采逼真的佛像,被眾畫師遵為楷模。

  八萬四千國的畫師們照著國王的親筆劃,模仿了八萬四千幅莊嚴的佛像,分送到八萬四千個小國,使諸國國王及人民都能供養佛像、信奉佛法。

八萬四千個國家的國王、臣民都將佛像視為真正的佛,佛像在哪裡,佛就在哪裡,哪裡的人民就信仰佛,皈依三寶,發菩提心,奉行眾善;佛像在哪一個國家,哪一個國家就國泰民安,國家吉祥。八萬四千尊佛像於是遍布了八萬四千個國家。

  而波塞奇王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前身。


卍 卍 卍 卍 卍


  鵪鶉和補鳥師

  有一天,世尊對著弟子們講了一個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菩薩有一世轉生在鵪鶉群中。這只鵪鶉從小就表現得足智多謀、勇猛頑強,長大以後,也就自然而然地成為鵪鶉王。他率領著數千隻鵪鶉在一片樹林中繁衍生息。

  在樹林附近,有一戶專門以捕鳥為業的人家,家中的男子由於精通各種捕鳥的方法,所以人們都稱他為“捕鳥師”。他能根據鳥類的不同生活習性,用不同的方法捕捉它們,尤其是捕捉鵪鶉,幾乎沒有一次是空手而歸的。

  捕鳥師總先把自己偽裝起來,然後隱藏在樹林後面,學著鵪鶉的叫聲,觀看鵪鶉的動向。

  當鵪鶉飛出樹林,落在地上尋找食物的時候,他便撒下羅網,拉緊網繩,把鵪鶉套住。回到家中,再一隻一隻從網中抓出來,放入鳥籠。然後,背到市集賣掉,換一些錢財,以維持家中的生活。

  由於捕鳥師捕捉鵪鶉的方法十分巧妙,所以,儘管鵪鶉王多次告誡子孫、眷屬們要提高警覺,千萬不要上捕鳥師的當,但每天仍有大量的鵪鶉被捕獲。

  鵪鶉王看到自己的眷屬們慢慢地變少了,不由得心急如焚。

  他召集了所有的鵪鶉,對它們說:

  “再這樣下去,過不了多久,我們的親族就會滅亡!我們必須想些對策才行。”

  鵪鶉們七嘴八舌地議論:

  “啾啾!我們個小勢微,捕鳥師又非常聰明,能有什麼辦法呢?”

  一隻經驗非常豐富的老鵪鶉說:

“別的倒是能想辦法對付,關鍵是捕鳥師撒下的那張網十分厲害,我們的親朋好友哪個不是被網罩住,才被捕鳥師抓走,然後賣掉!如果能把網破壞掉,還有什麼可懼怕的呢?”

  這句話提醒了足智多謀的鵪鶉王,它說:“我有一個辦法,可以奪下捕鳥師的羅網。”

  “什麼辦法?”鵪鶉們驚喜地齊聲問道。

  鵪鶉王說:

“從今天起,我們大家就不要單獨行動了,我們要成群結隊的在一起。如果捕鳥師把羅網套在我們身上時,大家千萬不要慌張,要一齊把頭伸出網眼,然後齊心合力帶著羅網朝著同一個方向飛。只要飛過樹林,我們落到荊棘叢中,把羅網掛在荊棘叢上,我們再從網下鑽出來,不就可以逃出捕鳥師撒下的羅網嗎?”

  鵪鶉們聽了鵪鶉王的計策,覺得十分有理,大家十分有信心地團結起來。

  第二天,捕鳥師又按照以前的方法,把鵪鶉們誘到地上尋找食物,他從樹後撒出羅網,緊拉網繩,套住了許多鵪鶉。正當捕鳥師興高采烈、得意洋洋地準備收網時,鵪鶉們就照著昨天鵪鶉王教的計策,齊心合力頂著羅網向上飛,飛過森林,落到荊棘叢中,把羅網丟下,一個個全都飛跑了。

  捕鳥師一時還沒有明白怎麼回事,羅網就被鵪鶉帶著飛跑了。他翻山越嶺,費了很大的勁,才在荊棘叢中找到了羅網,裡面連一隻鵪鶉也沒有。此時天色已黑,捕鳥師只好空著手,懊喪地回到了家中。

  就這樣,捕鳥師連續幾天都是空著手,很晚才回到家中。他的妻子很不高興,不免對他大發脾氣:

  “你這個懶鬼、賭棍,每天空著雙手,這麼晚才回家,看你那無精打采,垂頭喪氣的樣子,是不是到什麼地方鬼混、賭輸錢啦?”

  捕鳥師回答:

  “真冤枉!我怎麼會去鬼混呢?我每日早出晚歸都是想盡辦法捕捉鵪鶉啊!只是那些鵪鶉們變得越來越狡猾了。”

  “那些鵪鶉不吃你的食物了嗎?可你每天帶走的糧食都沒有拿回來呀。”

“誰知道這些鵪鶉也能夠團結一致。每天我把食物撒在地上的時候,它們仍然照吃不誤,只是我把羅網套到牠們頭上時,它們卻齊心協力頂著羅網飛,飛到森林外的荊棘叢中,丟下羅網逃跑了。我還要走很遠的路,把網找回來,所以很晚才能回家。”

  “捕不到鵪鶉,我們今後的日子還怎麼過呢?”妻子說著說著嗚咽了起來。

捕鳥師還是胸有成竹地安慰妻子:“這你放心,依我看,它們這種合作精神是不會長久的。只要內部發生了爭吵,就會眾心不齊。那時候,看我把它們一網打盡! ”

  安慰了妻子,捕鳥師還為妻子唱了一首歌:

  “群鳥團結眾齊心,力量大無比,雖然羅網帶上空,此事不長久。一旦內部有紛爭,瞬間就會落我手呀、落我手!”

  過了幾天,鵪鶉們看到捕鳥師沒有什麼動靜了,就放心大膽地落在地上去尋食,有勇敢一些的,就離開了集體,三一堆,倆一夥地單獨行動了。

  這時,甲鵪鶉在降落地面時,不小心碰了一下乙鵪鶉的頭。

  乙鵪鶉發怒地問:“啾啾!是誰這麼不長眼睛,踩在我的頭上?”

  甲鵪鶉道歉:“是我不小心踩了你,對不起!不過,你也沒有撞壞吧?”

  乙鵪鶉覺得甲鵪鶉道歉沒誠意,於是兩隻鵪鶉就爭吵起來。

  乙鵪鶉罵道:“你以為你的力氣大,就可以踩在我的頭上。沒有我,你能頂著羅網飛嗎?”

  甲鵪鶉也反擊:“照你這麼說,你能夠自己頂著羅網飛嘍?”

  兩隻鵪鶉互不相讓,爭吵不休,最後竟你推我打地動起手來。

  鵪鶉王看到這種情景,內心十分氣憤,心想:

“親族間有矛盾,經常發生爭吵,是絕對不會有幸福的。眾心不齊,就不可能再齊心合力戰勝捕鳥師的羅網了。我不能和這樣不團結的鵪鶉生活在一起,以免遭受到更大的不幸。”

  於是,鵪鶉王就帶著一些願意聽從自己教導的眷屬們離開了這裡,到很遠的地方安家落戶去了。

  過了幾天,捕鳥師又來到樹林裡,用老辦法又套住了一群鵪鶉。

  開始的時候,這群鵪鶉還想把腦袋頂出網眼準備齊心協力往天上飛。就在這時,先前那兩隻吵架的鵪鶉卻不顧大局,相互賭起氣來。

  “我從前頂網時,傷了頭上的毛,這次該輪到你去頂啦!”

  “我從前頂網時,把兩個翅膀的毛都失去了,還是你去頂吧!”

  就在它們爭吵不休、相互推諉的時候,捕鳥師卻拉緊了網繩,把鵪鶉全部套在網中。這時,鵪鶉們再想往天上飛,已經來不及了,只好眼看著捕鳥師把自己和同伴們一隻只地抓到鳥籠中,回家向妻子交差去了。

  世尊說完這個故事,念了一首謁語:

  “親族之間團結齊心,是興旺的福音;親族之間爭紛渙散,是滅亡的根源。”


卍 卍 卍 卍 卍


  智止太子割肉記

  從前,世上有一個國王名叫智力,他有一個兒子名叫智止。他們都潛心向佛,非常虔誠。國中有一位比丘,與智力國王是很好的朋友,國王和國中的人民都很尊敬愛戴他。

  有一回,比丘的大腿上不幸長了一個大毒瘡,請遍了國內名醫,用盡了各種良藥,都不能治愈。國王和王后、王妃們聽說後,都非常傷心,時時為他擔憂。

  有一天國王在宮中打盹,夢見有個仙人對他說:

  “要想治好比丘的病,就要用活人的血肉給他吃,只有這樣,比丘才能痊癒。”國王從夢中驚醒,想著夢中的情景,心中半信半疑,更加悶悶不樂。

  “父王,您怎麼看起來憂心忡忡呢?”太子智止關心地問著他的父王。

  “唉!比丘的病一日更重一日,我剛剛夢到一個仙人,指點了我一帖藥方。”

  “這不是可喜可賀嗎?怎麼陛下看起來更加鬱悶呢?”一邊的大臣疑惑著。

“可是,仙人說,必須要用活人的血肉才可醫治。這怎麼辦呢?取活人的血肉,多麼殘忍啊!更何況,要去什麼地方可以得到活人的血肉呢!萬一,沒有藥效,豈不多造了孽。”智力國王皺著眉說。

  智止太子看到國王如此著急,便對國王說:

“父王!您不要發愁,世人一心向佛的重道之心是不可違背的,與之相比,人的血肉反倒是最低賤的東西。這事就交給兒臣去辦吧!請父王不要擔心。”太子說完便默默地退出王宮。

  智止太子回到自己的住所,便用刀割下自己腿上的血肉,請僕人燉煮後,送給比丘。不知情的比丘吃了後,大毒瘡確實立即痊癒,眾人都驚訝不已。

  國王聽到比丘病癒的消息,十分高興,但又聽聞割肉治病的是自己的兒子,心疼之餘,便趕往太子住處探望。

  “兒啊!你還支持的住吧?”國王擔憂地問。

  只見太子如往常般地走到國王面前:“啟秉父王,割肉的傷處,方才不知為何地神奇痊癒了。”

  “哎呀!真是太神奇了!一定是上天在考驗我們的仁愛之心啊!”國王和太子及眾隨從們紛紛跪下來感謝上天。國王便將全國的財富,都賜給了太子,並告訴太子:

  “將來,我們一定要更加護持佛法,以慈悲之心治理我們的國家。”

  當時的智力國王是彌勒佛的前身,智力太子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前身。


卍 卍 卍 卍 卍


  殺狗令

  狗是人類的忠實朋友,與人類相處已經有很長的歷史了。不過,在很久之前,狗兒們差點就被宰殺絕跡。它們之所以存活下來,還是因為一段有趣的故事呢!

在梵予王治理波羅奈國期間,菩薩曾轉生為一隻狗王,世上各種各樣、大大小小的狗們都歸它統領,而它就住在波羅奈國城中一個很大的墓地中。

  有一天,國王駕著一輛用黃金和寶石鑲嵌而成的御車,到城外的御花園去踏青。由於氣候宜人,花園的景緻又美,所以一直玩到日落,國王才回王宮。

  因天色太晚,馬車夫就把御車連同車上的轅具(駕駛牲畜用的車具)和套馬用的皮帶都放在王宮的大院裡。

  沒想到,這天夜裡下了一場雨,雨水淋濕了轅具和皮帶,散發出一種皮革的腥臭味。這股氣味,恰好被宮中餵養的幾隻禦狗嗅到,牠們從窩中爬出來,把這些被雨水浸泡而變得十分鬆軟的轅具和皮帶全部吃光了。

  第二天,國王準備到城裡去巡視,正打算乘車的時候,馬車夫慌慌張張地跑來告訴國王:“陛下,御車上的轅具和皮帶不翼而飛啦!”

  國王立即派手下侍從去調查。過了一會兒,侍從便回來報告說:“地上留下了狗的腳印,是狗把轅具和皮帶吃了。”

  國王聽罷,頓時暴跳如雷,立刻傳令:“除了我的御犬之外,給我把世上所有的狗全部殺掉!”

  於是,國王的殺狗令遍布全國的各個角落,臣民們遵照國王指示,開始對狗進行大屠殺。

  狗兒看到自己的同胞每天都要大量地被人們殺死,既憤恨,又害怕,紛紛逃到狗王所在的墓地,以躲避人們的追殺。

“他們驚慌失措,成群結隊地跑到這裡來,是什麼原因呢?”狗王看到自己的居住地每天都有大批的同胞湧來,一時不知外頭髮生了什麼事,便向屬下問道。

屬下對狗王說:“也不知道咱們同族的哪些狗貪嘴,吃了國王御車上的轅具和皮帶,惹得國王大怒。因此下令讓世上所有的臣民都來殺我們。現在只有您這裡還未被臣民發現,所以狗兒們都到這裡來避風頭。”

屬下又說:“國王在下令殺狗之前,有些大臣認為偷吃的是御狗,可是國王說宮中的御狗,都是吃精美的鮮肉長大的,不可能去偷吃堅硬的轅具和皮帶。”

“不管怎樣,現在做賊的惡狗平安無事,善良的好狗卻無辜遭到殺害,我一定要把惡狗的事蹟揭露出來,用事實教育國王。”狗王堅定地說:“我現在就去面見國王,把真相弄個水落石出。”

  於是,狗王走出墓地,當快要走到市民聚集的地方時,狗王雙手合十,心中不住地祈禱:“我為搭救狗族眾生,冒死去見國王,乞願佛陀保佑我平安無事。”

  狗王發此心願,果然感動上天。在它進入王城後,竟沒有一個臣民對他棍棒相加。就這樣,狗王平安地來到王宮門前。

  它看準機會,躲過了守衛的視線,跑進了王宮大門。等到侍從們發現它的踪跡,前來追打時,它已經躲在國王大殿的寶案下了。

  國王喝住了侍從,想听聽這只膽大包天的狗跑到自己面前,有什麼話說。

  狗王從寶案下,看到國王喝住了侍從,便鼓起勇氣爬了出來,跪在國王面前,說:“讓臣民們殺狗的命令,是大王頒布的嗎?”

  國王點了點頭。

  狗王又說:“不知它們犯了什麼罪,惹得陛下如此震怒?”

  國王說:“哼!它們不懂禮法,偷吃了我的轅具和皮帶。”

  狗王問:“您知道是哪些狗做的壞事嗎?”

  “肯定是那些窮極了、餓極了的狗。”

  “哪些狗才算是窮極了、餓極了的狗呢?”狗王又問。

  國王回答:“臣民殺害的,能夠看見的狗都是窮極了,餓極了的狗。”

  “依照大王的意思,您豢養的御狗是可以不殺的囉?”

  國王點頭表示同意。

狗王義正辭嚴地說:“大王不是因為狗貪食,吃了御車上的轅具和皮帶才下令殺害它們的嗎?可是現在又說王宮的御狗可以不殺。如果宮中高貴的御狗可以安然無恙,那麼,豈不等於只殺害那些貧困無依的弱狗。大王這種做法,是非常不公正的。”

  國王聽狗王說的也有道理,便問:“那你說該怎麼辦呢?”

狗王說:“大王之所以不殺宮中高貴的狗,是因為大王認為御狗沒有貪食轅具和皮帶,那麼,即使真的是貧弱的狗偷吃了您的東西,也不過是極少數,可是大王現在下令殺害的那些狗,絕大多數卻是無辜的。從道義上講,這些無辜的生命,除了生活貧困以外,本質上與宮中高貴的狗又有哪些區別呢?我想,大王應該立即下令停止臣民殺害無辜的眾生,然後找出真正偷吃的惡狗!”

  國王聽了狗王的陳述,覺得自己的做法的確有欠公允,就對狗王說:“那你知道是哪些狗偷吃了我的東西嗎?”

  “我當然知道!”狗王肯定地回答。

  “那就快些把它們找出來治罪吧。”國王說。

  “偷吃大王轅具和皮帶的,就是宮中的御狗。”狗王說。

  “我不信。”國王搖頭說。

  “我可以給大王您拿出證據來。”

  狗王就讓國王把禦狗全部牽到了殿前,又讓侍從帶來了一些乳酪和吉祥草。接著,狗王對國王說:“請大王把吉祥草摻到乳酪裡,讓這些狗吃下去。”

  國王命侍從拿摻了吉祥草的乳酪餵禦狗,不一會兒,這些高貴的狗大吐了起來,把那天吃下去到現在還沒有完全消化的轅具和皮帶全都吐到了地上。

  國王看到偷吃御車轅具和皮帶的,果真是自己的御狗,不僅難堪而且後悔,立刻下急詔通知臣民:“偷吃轅具的狗已經找到了,不要再殺狗。”

  為了彌補自己的過失,國王還下令,今後,任何人不能擅自殺狗,而且要家家養狗,給狗和人一樣的食物。

  此後,狗受到了人們的極大寵愛,狗族也越來越繁盛起來了。


卍 卍 卍 卍 卍


  捨身救人的大象

  菩薩有一迴轉生為大象。

  這隻大象住在一片濃郁蒼翠的茂密樹林。離樹林不太遠的地方,有個深不可測的湖泊,湖泊四周,則是不見水草的大沙漠。大漠之中飛鳥絕跡,人煙罕見,於是這片樹林就成了各種動物自由生活的樂園。

  有一天,大象正在樹林邊慢悠悠地散步,呼扇呼扇的大耳朵忽然聽見不遠的沙漠中,有人類發出的聲響。

“這地方本來就人跡罕見,既沒有通向城鎮的道路,又不可能有人到這樣荒涼的地方狩獵,那些人是什麼人呢?”大象心想:“他們的呻吟聲音那麼微弱,那麼悲淒,哎呀!還有人在哭呢!這些人要不是迷路的人,就一定是些被國王趕出來的罪犯,我應該去看看。”

  大象跑了過去,果然看到一群人,樣子又飢又渴,正邁著艱難的步子向樹林這邊慢慢走來。

  這一群人在漫無邊際的沙漠中經過長途跋涉,早已口乾舌燥,累得連腿都提不起來。他們遠遠地見到一片茂密的樹林,就像在黑暗中見到了光明!

“大家看啊!有花草、有樹木,就一定會有水源!有飛禽走獸,就會有吃的、喝的!大家撐著些啊!”於是這群人互相攙扶、互相鼓勵,渴望著快點兒到達這塊地方。

  眼看離樹林越來越近,一頭大象忽然出現在他們的面前。

  這大像如同一座會走路的高山,突如其來的在他們身邊出現,使這些本來就提心吊膽的人們都感到非常害怕。

大象發覺自己的出現,給這些人帶來了恐懼,趕快和顏悅色地用人話對他們說:“不要怕,我是不會傷害你們的!”大像一邊說,一邊伸出了牠那微紅而又發亮的長鼻子,慈祥地問他們:

  “你們的臉為什麼這麼黑?你們的頭髮為什麼這麼長?你們身上的塵土為什麼那樣多?你們的身體又為什麼那樣瘦?你們都是些什麼人?為什麼來到這荒無人煙的地方呢?”

  那些人見大像沒有攻擊傷害他們的意思,心情慢慢地平靜下來。又聽見大像用人話向他們發問,驚喜之餘,就七嘴八舌地爭著訴說大家的遭遇:“大慈大悲的象王啊,我們因為冒犯了國王,被流放到無邊無際的大沙漠,又累又渴實在是走投無路阿!”說著說著,其中幾個人又哭了起來。

  “你們一共有多少人?”大象問。

  “我們原有一千人,但在途中飢寒交迫,餓死的或病死的也有兩三百人了。”他們悲切地回答。

  聽到這裡,大象慈悲的本性使它動了惻隱之心,它非常同情這些人的遭遇,決心幫助他們脫離苦海。牠心想:

“這些人現在已經這樣的飢渴和疲勞,可是越過沙漠還要走上幾十里路呢,既缺水,又少糧,怎麼能走出去?如果讓他們住在森林裡面,那這些人又吃什麼呢?”

  大象左思右想,實在沒有辦法。最後,大像想到了自己,毅然決定犧牲自己,去換取這七百多人的活命。

  大象把鼻子舉到頭頂,高聲對眾人說:

“別灰心喪氣,大家有救啦!這個山腳下有盛開著蓮花的大湖,大家可以順著這條路,走到那裡去喝水、避暑,恢復精力。山腳下恰好有一頭剛剛摔死的大象,你們可以用它的肉充飢,用它的腸子裝水。這樣,你們就可以順利走出沙漠了!”

  聽了大象的指點,大家發出了一陣熱烈的歡呼,然後就向著湖泊方向跌跌撞撞地上路了。

送走這些可憐人,大象就趕緊抄小路直奔上山頂,它向天祈禱:“為了拯救瀕臨死亡的人們,我願意獻出我的身體。”說完,就從大山頂上跳了下去,摔死在山腳下。

  這群人因為大象指引了一條生路,都打起精神,根據大象的指點,來到蓮花湖畔。看到清澈的湖水,他們高興地開懷暢飲!休息一會兒之後,果然又找到了一頭剛剛摔死的大象。

  有人看到這頭大象,有些疑惑:“大家看,這大象怎麼好像剛才遇見的那個像王啊?”

“我看這大象就是我們剛才遇到的象王吧!剛才我們聽見巨大的吼聲,大地都震動了一下,那一定是像王從山上摔下來的聲音。它為了救我們,捨棄了自己寶貴的生命,我們怎麼忍心吃牠的肉呢?”其中一人說。

  “是啊!我們應當焚化它的身體,好好安葬,以報答它對我們的恩情。”很多人跟著附和。

  人們想起大像從死亡之中把他們救了出來,想起大象的精神和勇氣,人們都像死了自己的親人那樣難過,把嗓子都哭啞了。

  “各位,請聽我一句話。”

  這時,有幾個比較冷靜、明智的人站了出來勸告大家:

  “事情既然已經如此,我們難過也沒用。我們應該成全大象的遺願,遵照它的安排去做。否則,就辜負象王的一片心意,它捨身的壯舉也就沒什麼意義了!”

聽了這幾個人的話,大家才忍著悲痛,按大象的囑咐,取了它的肉作乾糧,又用它的腸子裝滿了水,最後終於順利地走出了大沙漠,找到了一線生機。

  醜太子二娶月光公主

  醜太子二娶月光公主

  在很久以前,有個遮羅國。國王自娶了王后以來,一直都沒有生育,著急的國王有一天,終於忍不住了,便生氣地對王后下命令說:“都這麼長的時間了,也沒見你生個一兒半女。現在請你回家去,尋找學習生養子女之術,要不然,哼……”國王沒說完就拂袖而去。

  雖然國王沒有說下去,但王后自然也明白,便流著眼淚出了王宮。她想到自己是被逐出王宮的,哪兒還有臉面回家去呢?便獨自逃進深山野嶺,從一山崖上縱身跳下自盡,但沒想到跳下去後,卻落到另一處山林間。

這時,帝釋天神目睹了這一切,他明白過去世與未來世的因緣果報,不由得感嘆說:“這個王后前世是我姐姐,現在雖然當了王后,卻因為沒有子嗣而被放逐,投身到這深山野林中,多麼可憐啊!”

  想到這兒,帝釋天神便降臨到王后面前,用天上的神器裝著一枚仙果送上前,對王后說:

“王后,吃了這枚果子,您必然會懷孕的。將來生了兒子,一定是世間的英雄。回宮之後,若是大王有疑心,就把這器物送上驗證,這是天上帝王使用的東西,人間是沒有的。”

  王后聽了不禁又驚又喜,接過果子大口吃下,再定睛一看,帝釋天神已不見了踪影。很快,王后便覺察到身上有了變化,知道自己真的懷孕了!

  她欣喜萬分地回到宮中,國王對王后的解釋也深信不疑。懷孕期滿,王后如願生下了一個男孩,宮中上下都非常的高興。

  可是這個新生的小太子,卻長得非常醜陋,難看的樣子世間簡直找不出第二個來。國王面對這個醜陋的小男孩,雖然心中十分埋怨,但也無可奈何,心想:“這終究是自己的後代呀,況且又是天神送來的。”只有王后真誠地喜愛著這個親生骨肉。

  雖然太子長得很難看,但從小便聰明異常,智慧過人。一身好力氣,能拖住行走的大象;行動敏捷,能抓獲欲飛的雄鷹。

  王子漸漸長大成人了,他的聲望傳遍全國,世人無不稱讚他的智勇過人。

  到了該成家的年齡,國王為他選定了鄰國國王的公主,名叫月光。這位月光公主長得非常漂亮,典雅大方,稱得上天姿國色。王后雖然對這門親事很滿意,但不免擔心太子的醜陋會使這門親事告吹,於是便在相親之時,欺哄公主說:“我們的國家過去有個風俗,定親時夫妻白天不能相見。現在人們還很看重這個傳統,希望你能尊重我們的習俗,不要做出有失禮儀的事來。”

  月光公主溫柔地回答:“遵命,請放心,我絕不會違背你們的風俗。”

  就這樣,太子和月光公主在黑夜裡順利的定了親,但太子常常是早出晚歸,月光公主始終不曾見過他的面容。

  當時,太子已經以極高的聲望,開始協助父親管理朝政了。遮羅國與周圍七個鄰國的關係一度緊張。太子為了讓百姓們繼續過著安寧平靜的生活,費盡心血,終於緩和了與鄰國的關係,避免了戰爭的爆發。

  危機過後,太子想起了與自己定了親的月光公主,很想去見見面。沒想到一見面,月光公主就被太子的容貌嚇壞了!趕緊逃回自己的國家,禮儀也顧不得了。

  王后得知了這個消息,非常生氣,派人把太子找來,怒氣沖沖地對他說:“都是你惹出的事,現在還有什麼辦法讓公主回來呢?”

太子反倒出奇的平靜,他胸有成竹地對母親說:“公主不願意這門親事,逃回本國,不過是嫌我醜而已。我這就去她的國家,不管怎樣也要把她帶回來。”話一說完,他便辭別了國王和王后,隻身來到月光公主的國家。

  他混在平民百姓之中,逐步創造接近王宮的機會。先當了陶匠、做了染布工,後來竟謀上了負責安排王宮飲食的差事,他為王宮安排調理的美味佳餚,博得了王宮裡上下人等一致好評。月光公主及七個妹妹都非常喜歡他做的菜餚。

  帝釋天神正好巡視到這邊的國家,知道了這件事,笑著想幫太子一個忙。

  他以月光公主父親,也就是老國王的名義,同時向周圍七個敵對的國家發出了信書,都要把月光公主嫁給該國國王。結果,這七個國家的國王都準備了豐盛的聘禮,來到月光公主的國家,都說要娶月光公主為妻。還沒等錯愕的老國王作出反應,城外邊就已吵翻了天,七國的國王互相指責,都說別人來搶自己的王后,最後紛紛拿出老國王的親筆信做憑據,大家互相一閱,全都大呼上當,轉而一齊恨起老國王來了,你一言我一語地說:“這個國王如此捉弄我們,真是太可恨了!我要去把他的王位推翻,省得他以後再騙人。”

七國相繼派出使節,拿著老國王的書信進城來,當面斥責老國王:“你把一個女兒同時許配給七國國王,讓我們相互爭鬥,是什麼意思?我們非常痛恨你無恥的行為,現在都已回去召集兵馬,要把你的國家滅亡!”

  老國王搞清楚狀況後,心裡恐懼萬分。他知道這是上天在懲罰自己,因為他從沒向七國發過這樣的書信,心想:“到底什麼地方觸怒了神明了呢?”他立刻想到了月光公主逃婚的事。

  “一定是月光逃婚觸怒了神明啊!”

他立刻把月光公主叫來,生氣地對她說:“你僅僅因為夫君的貌相醜陋,憑著一時的好惡,就跑回國來,卻給自己的國家招來了禍患。到時候真的沒辦法,就只有將妳處死,然後把屍體分成七截,送給七位國王了謝罪了。”

  月光公王聽了,嚇得哭著哀求父親說:“女兒到了現在的地步,也沒有別的辦法了,只求您下令招募有智謀的人,其中一定有人能解決七國之禍。”

  國王聽了,便立即下令張貼告示,言明誰要是能解決七國之亂,便把月光公主嫁給他。

  遮羅國的醜太子見到了告示,便喬裝成長者的模樣到宮中自我推薦。國王正在沒主意的時候,見有人挺身而出說能讓七國退兵,當然一口答應。喬裝的太子這時還裝成有病的樣子,故意站立不穩,並對國王說:“小人身體有病,還希望月光公主能背著我去退敵。”

  國王和月光公主害怕亡國之禍,對他提的要求自然是有求必應。

  只見月光公主背著太子到城門上。太子對著七國的兵馬高聲喊說:

“七位國王聽著,治國之道當尊崇佛法,為政當行仁慈,而你們今天因一時氣憤而大興征伐,實際上是自招禍患。不過是為了一個虛妄的“色”字,萬一因為一時衝動而導致喪國之辱,你們想想,這樣值得嗎?”

  醜太子的聲音彷彿雄獅怒吼般,七國的兵馬都嚇掉了魂,不約而同地萌生了退兵之意,一場滅國之禍就這樣被太子製止了。

  醜太子又不失時機地對老國王說:“聯姻也未嘗不是好事。國王為什麼不把您其餘的七個女兒嫁給他們呢?這樣,您的七個女婿都會保護您的國家的。”

  老國王聽了,連連高興地說:“這真是個好主意,若這樣的話,我可以安心快樂地生活了。”

  老國王便告知了七位國王,把自己七個漂亮的女兒分別許配給了他們。連帶月光公主許嫁給這次不費一兵一卒就制止一場戰爭的偽裝太子,老國王同時給八位公主舉辦了熱鬧的婚禮。

  到成親的那天,公主才吃驚地發現:“你不是遮羅的醜太子嗎?”

  “是啊!”醜太子笑著說:“你兩次都剛好嫁給我,我想你還是認命吧!”

  太子後來繼承了王位,成為一個仁慈有智慧的新國王,把國家治理的有條有理,讓國內外的臣民心服口服。其中,對他最為讚賞的,就屬當初最嫌棄他的月光公主!


卍 卍 卍 卍 卍


  將軍和寶馬

  在古印度有一個十分富饒、十分繁華的國家,叫波羅奈國,它的首都波羅奈城更為世人所矚目。

  梵予王治理這個國家的時候,鄰近有不少國家都想吞併波羅奈國,只因梵予王有幾件寶貝十分厲害,才使得他們屢屢不能得逞。在梵予王這幾件厲害的寶貝當中,有一匹世上獨一無二、英勇無比的寶馬最受梵予王寵愛。

  有一年,七個與波羅奈國多次征戰的國家,為了吞併波羅奈國,便把七個國家所有的軍隊都聯合起來,把波羅奈國圍了個水洩不通。然後,派了一位使者來到城中,對梵予王說:“我們的千軍萬馬已經把貴城包圍起來了,你快把王位讓給我們主人,否則,我們將攻打波羅奈城!”

  這時,梵予王立即召集文武大臣來到王宮,共同商議退兵之計:

  “現在已經兵臨城下,我們該如何是好呢?”

  大臣們回答:“陛下不必驚慌,我們國家有世界上最出色的騎兵,可先派他們去應戰,如果戰勝不了敵人,我們再做打算。”

  梵予王思考了一下,便同意了這個意見。於是,全國的騎兵都來到城中集合。梵予王激勵這些摩拳擦掌的騎士們:“你們是國家的棟樑,人民的安危,此時就寄託在諸位身上了。”

  梵予王對為首的將軍說:“將軍,我任命你率領我們最優秀的騎兵,和七國軍隊作戰。”

  “陛下!”將軍向前一步:“我願意率兵同七國軍隊作戰,但我有一個請求,請陛下允許。”

  國王說:“你所需要的一切,我都會答應。”

  將軍說:“我想讓陛下把那匹寶馬贈給我當坐騎。只要騎著寶馬去作戰,任何國家的敵人我都可以打敗他們!”

梵予王有些為難,但考慮到國家安危,心念一轉便說:“我答應你的請求,把寶馬贈給你,你騎著它,率領軍隊去作戰吧,我等待你勝利的消息! ”

  將軍向國王行了個禮,便跟隨王宮侍衛到馬厩中牽出了那匹傳說中的寶馬。寶馬雄健彪悍,通體銀白似雪。國王也送來了用金、銀、瑪瑙等七種珍寶做成的馬鞍,備在寶馬的背上。

將軍自己也披掛整齊,手持鋒利的大刀,向騎士們大喝一聲:“衝啊!”波羅奈國的騎兵在將軍的率領下,如旋風一般衝出城門,飛馳電掣地殺入敵軍的陣營。

  敵軍圍住波羅奈城已經久了,城中也沒有任何動靜,還以為梵予王懼怕七國聯軍,不敢應戰,所以漸漸地放鬆了戒備。誰知,城內一聲大喝,波羅奈國的騎兵好似從天而降,頃刻間就殺到營中。這些正在飲酒作樂的七國軍隊,全都驚慌失措,嚇得抱頭鼠竄。

  其中一名警覺性較高的國王,立刻率領一隊騎兵應戰,不料,戰馬們見到勇士的寶馬,忽然渾身顫抖,轉頭就跑。波羅奈國的騎兵乘勝追擊,殺得七國軍隊丟盔卸甲,屍橫遍野。

  就這樣,波羅奈國的騎兵在將軍率領下,左突右殺,勢不可擋,很快就把五個國家的國王活捉了。沒想到,就在活捉第六個國王時,寶馬突然被一隻飛來的亂箭射傷了,鮮血直流,疼得“咴兒、咴兒”的直叫。

  將軍知道寶馬受了重傷,不能再作戰,就奔回城來,把寶馬牽進王宮,讓獸醫精心治療,自己則準備更換戰馬,再次出戰。

  此時,剛剛被獸醫清理完傷口,正躺臥在地的寶馬,看到勇士又要去征殺,寶馬不由得想到:

“雖然我的七寶馬鞍備在那匹馬上,可那匹馬軟弱無力,是沒有能力讓敵人的戰馬懼怕它的。現在敵軍正在潰敗,但是第七個國王仗著人多勢眾,依然在進行頑強抵抗,將軍騎著這樣一匹馬,是不可能打敗敵人,活捉第七個國王的,反而還會送掉將軍的生命。這樣的話,不但我先前的努力會付諸流水,王城、國王和百姓也會陷入敵軍之手。我還有何面目活在世上,枉享寶馬的名聲呢?”

想到這兒,寶馬掙扎著站起來,呼喚將軍說:“勇敢的將軍啊!除我之外,再沒有一匹馬能載著你衝入敵陣,活捉第七個國王了。我不願讓你喪失寶貴的生命,也不願看到國家和百姓落入敵人的魔爪。你快快給我備上馬鞍,騎著我去參戰吧!”

  將軍雖然驚訝聽見寶馬開口說話,但同時也感到十分為難。如果騎著寶馬參戰,肯定能夠取得這場戰爭的勝利,不過已身負重傷的這匹良駒,是否還能生還就不得而知了。

  正當將軍在猶豫不決時,城外的喊殺聲一陣陣地傳過來。

寶馬眼中含淚,對將軍乞求說:“勇敢的將軍啊!千萬別再猶豫,沒有我們投入戰鬥,第七個國王將會很快重整軍隊殺回來的,如果讓他們佔了優勢,我們就很難再打敗他們了。”

  寶馬的乞求,使將軍下了決心。他給寶馬備上了七寶馬鞍,拿起武器,很快來到城外,重新率領波羅奈國的騎兵投入了戰鬥。經過一番強烈的激戰,終於打敗了七國軍隊,最後一個國王也被活捉了。

  梵於王聽到將軍勝利歸來的消息,心中大喜,立刻親自出宮,帶領臣民夾道歡迎這些浴血歸來的將士們。此時,那匹為取得戰爭勝利立下汗馬功勞的寶馬,卻已躺在一輛大車上,奄奄一息了。梵予王來到寶馬身旁,用手撫摸著它那被鮮血染紅了的鬃毛,慨嘆萬分,心疼不已。

  寶馬聽到國王的呼喚,努力睜開依然明亮無比的眼睛,對國王說:

“仁慈的國王啊!我跟隨您這麼多年,深知您是仁義、明智之君,我希望您不要處死七個國王,讓他們與我國立下和平友好的誓言,然後釋放他們,以保證國家之間的和平交往。”

  傷勢過重的寶馬停頓了一下,又接著說:

  “國王千萬不要賜給我功勳和榮譽,把這些都賜給生還的騎兵們吧,他們才是真正的勇士。”說完,寶馬便永遠閉上眼睛了。

  梵予王用國家最高的葬禮安葬了寶馬,並按照寶馬的遺囑,與七個國家的國王盟立了友好條約後,將他們釋放回國。從此,波羅奈國與鄰國和睦相處,臣民之間互通往來。國家變得越來越富有,也越來越繁榮。


卍 卍 卍 卍 卍


  護法的國王

  從前有一位名叫覺德的比丘,他是位嚴守戒律,認真修行的出家人。由於在覺德比丘出世的時代,並沒有佛住世說法,雖然佛法未滅,但已遭到許多的破壞。

  但是覺德的比丘仍然持戒嚴謹,因而聲名遠播,吸引很多的修行人來向他學習。

  這位覺德比丘終生不遺餘力地宣揚佛法,尤其他在宣講佛法時的聲音非常宏亮,遠近的人都能聽到。

  在他講法時,經常強調修行人不能聘用奴婢或畜養牛羊等信條。這本是一條避免殺生的戒律,但這對當時的修行環境和風氣而言,卻是不容易遵守的。所以覺德比丘一再地宣揚戒條,反而引起了那些名為修行,實則不行修行之事的惡比丘不滿。

  有一次,當覺德比丘正在講經時,那些惡比丘便執刀持棒,逼迫他停止講經。覺德比丘不理會他們,於是雙方的徒眾就真刀真槍地打起來了。

  當時該國的國王,名叫有德。有德王得知雙方打鬥的消息,急忙趕來保護覺德比丘。由於國王及時趕到,才使覺德法師沒有受到傷害。但是為了保護法師,有德王卻受到了很多刀傷和棒傷。

  覺德比丘看到國王為了佛法如此拼命,不禁連連稱讚說:“善哉、善哉!大王是真正的護法者,來世一定會有無量福慧。”

  國王聽了之後非常開心,從此更是極力護持覺德比丘說法,也鼓勵民眾一起來護持佛法。


卍 卍 卍 卍 卍


  金毛獅王

  在波羅奈國的東南端有一座山明水秀,清靜優美,鮮花樹木一年四季競相開放,聞名世界的名山。

  由於它環境猶如仙境,有許多修行人在山中修行。同時,一些瑞獸珍禽也棲息此中,與修道的仙人們相互往來,十分愉快地一起生活。大家便把這座山叫做“仙聖山”。

  在這些瑞獸珍禽中,有一隻菩薩轉世的獅子,它渾身長滿金色亮麗的長毛,因此大家都叫它金毛獅王。金毛獅王力大無比,咆哮起來,更會把飛鳥從天上震落,不過它卻十分仁慈,從不肯輕易傷害別人,因此,深得動物們敬重,仙人也很喜歡他。

  一天,金毛獅王正在山中游玩,見到一位僧人坐在樹下,定神靜思,修心養性。金毛獅王就悄悄走到僧人旁邊,靜聽僧人誦經念佛。

  這時,一個山外的獵戶因追趕羚羊而來到此地。他看到此景感到萬分的驚奇:

  “咦?我從未見過獅子也信奉佛法。”

  再定晴一看,心中暗想:

“以前,我只聽別人說過金毛獅王的故事,今天算是親眼得見。如果我能夠把它捕獲,剝下皮來奉獻給國王,一定會得到國王的獎賞。若能賞賜個一官半職,也省得我整天拿著弓箭滿山遍野地瞎跑。”

  想到這兒,獵人不由得興奮萬分!舉起弓箭就要射,突然又轉念一想:

  “等等!它是獸中之王,恐怕弓箭、絆索都治服不了。我必須想一個錦囊妙計,才能達到目的。”

  獵人立即回到家中,讓家人為他剃掉了頭髮和鬍鬚,並偷了一件僧人的法衣袈裟披在自己身上。然後,又偷偷摸摸地回到仙聖山,也坐在一棵大樹後面,裝出一副剛才僧人念經的樣子。

  金毛獅王剛剛陪著僧人念經誦佛完畢,還沒走出多遠,見到這裡又​​有一個靜思禪定的僧人,不免產生崇敬之心,很快奔跑到這位僧人身邊端坐著。

  這時,身披袈裟的獵人,看到時機已到,猛地從腰中拔出沾上毒藥的匕首,朝著金毛獅王的咽喉猛刺下去。

  金毛獅王咽喉被獵人的毒刀刺中,立刻疼痛難耐,它大吼一聲,跳了過去,一下子把獵人撲倒。就在金毛獅王張開血盆大口,要吃掉獵人的時候,猛然想到:“這是一位信奉佛法的僧人,身披袈裟。此時,我殺死他並不為過,只恐玷污了佛門聖地。”

  想到此處,它就強忍疼痛,放開了已癱成一團的獵人。

  誰知獵人爬起後,看到獅子沒有傷害自己,知道是袈裟起了作用,趕緊舉起刀,又向奄奄一息的金毛獅王的胸膛處刺去。

  “吼!”

  金毛獅王又中一刀,氣恨無比!重新把獵人撲倒,產生了要撕裂獵人的念頭。可就在這時,金毛獅王又想到:

  “這個僧人,其實是一個披著袈裟法衣的惡人。如果我不忍讓,把他殺死,那麼,和這個惡人的行為又有什麼區別呢?”

  因此,金毛獅王再次放開了已嚇得半死的獵人。這時,毒藥已遍布金毛獅王身體的各個部位,最後,它大吼一聲,倒在地上死去了。

驚魂甫定的獵人,看到金毛獅王死去了,又立刻露出了兇殘的面孔,他馬上脫下了僧衣,用利刀剝下了金毛獅王的皮,連家都沒回,直接就來到了王宮。

  國王聽說有一位獵人要向自己進貢一件非凡的禮物,便立即召見。等獵人手捧金毛獅王皮來到殿前的時候,國王一見,不由得驚喜萬分。

  國王對大臣們說:

  “以前,別人向我講起金毛獅王的傳說,我還不信,今日親眼得見,果然不錯,真是三生有幸啊!”

  一位大臣卻十分懷疑地說:

“陛下,金毛獅王世間罕見,非同一般。傳說它是一隻大仁大義的動物,經常跟在僧人身邊聽聞佛法,深受森林中修行人的喜愛。今日,被這個獵人捕獲,其中必有緣故。”

  國王聽完大臣的話,便問獵人:

  “你是用什麼辦法得到這張金毛獅王皮的?”

  一開始獵人不肯說,經不住國王連問幾次,獵人心想:

  “或許我說出來,國王還要誇讚我的聰明智慧呢?給封個大官也未可知呀!”

  獵人眼珠一轉,就上前跪在國王面前說:

  “大王要赦免我的死罪,我才能把這件事替大王說明白。”國王點了點頭,同意了。

  獵人便把他如何看到金毛獅王端坐在僧人身旁聽僧人誦經,自己又是如何身披袈裟,偽裝僧人,用毒刀刺殺獅子的經過,完全向國王敘述了一遍。但他卻隱瞞了金毛獅王為保持佛門聖地不被沾污,兩次都沒有傷害他的細節。

  國王聽完,如鯁在喉,剛才初見金毛獅王皮的高興勁兒,早拋到九霄雲外去了,只覺得心中憂傷苦惱。國王本想立即把獵人斬首,可是想到自己已有言在先,身為國王,不能說話不算數。為難之際,國王只好先叫侍衛把獵人帶到別處聽從發落,然後立即下詔,召集全國所有大臣到王宮議事。

國王對大臣們說:“我以前從賢者那裡聽到,金毛獅王是一隻能夠修行成道,用慈悲之心解救世界一切眾生脫離苦難的仙獸。今天卻被這個陰險狠毒的獵人殺害了!如果我容忍這種偽裝僧侶、披著袈裟卻屠殺佛門仙獸的行徑存在,不就等於放縱罪人褻瀆神靈嗎?”

  大臣們聽了國王的話,對獵人的惡行也是義憤填膺,一致要求處死他。

  國王又說:“處死獵人容易,但我事先答應了免除獵人的死罪,君無戲言,身為一國之君,我該怎麼辦呢?”

  大臣們說:“大王開始並不知道獵人罪行之深重,再說,處死獵人也是替天行道,臣民們知道了,一定不會認為大王出爾反爾的。”

  國王聽罷,立即下詔,把這個罪惡的獵人斬首示眾了。

隨後,國王帶著金毛獅王皮,親自來到仙聖山,在獵人殺害金毛獅王的地方,建起了一座高大雄偉的捨利塔,然後把金毛獅王的皮和屍骸放在裡面,以便讓全國臣民們燒香供養,紀念這只偉大的獅王。


卍 卍 卍 卍 卍


  世尊的初發心

  在閻浮提有一個聰明過人的國王,名叫大光明。有一次鄰國國王派人送給大光明王一頭非常漂亮的白象。大光明王見了白象非常喜歡,於是就選派了一個名叫散阇的象師來馴服這頭像。

  經過象師一段時間的調教之後,國王見白象果然被馴得溫順懂事,不禁想親自試一試身手。

  這頭白象果然聰明柔順,見國王向它走來,便四肢一曲,跪在地上讓國王順順噹噹地坐在背上,白像走得又平穩又靈活,非常聽話。

不料,當白像走到城外的一個蓮花池邊時,這頭白公象因見到一群像在散步,受到了異性的刺激,忽然間喪失了神智,也忘了背上還坐著國王,徑向一頭母像奔去,一直追到了深山中。

  白象忽然狂奔起來,這下子可苦了象背上的國王。國王被沿途的樹枝撕扯得頭破血流,他急中生智,在大象奔過一棵樹下的時候,雙手攀著了一根樹幹,離開象背,這才落在地上。

  象師散阇氣喘吁籲地跑過來後,國王很不高興地斥責說:“你這該死的象師,你不是說把象馴好了嗎?為什麼差一點把我摔死?”

  “大王請您先別發怒。等到白象發情過後,它還會思念您給它的美好飲食,一定會返回來的!”

  正說著,那頭白象果然自己走回來了,依然是溫順馴良的樣子,悠悠地來到國王跟前。這時國王怒氣未消,仍沒好氣地說:“你說這個也沒有用,我以後再也不騎這頭白象,也不用你這個像師了!”

  雖然國王見白象迴轉回來,心想:“這白象現在這樣馴良,可剛才險些要了我的性命,以後再這樣怎麼辦?”因此國王決定不再使用這頭白象。

象師見國王堅持不接受大象,就對國王說:“大王,這頭白像是稀世珍寶,只有大王才配得到。白像不過是有了點小過失,您不應該把它丟棄啊! ”

  接著象師跪在地上說:“我只能馴服象的身體,只有佛陀才能馴服心性啊!”

  大光明王聽到“佛陀”可以訓練心性,引起了他的興致,認真地問象師說:“誰是佛陀?佛陀的性情是怎樣的呢?”

象師回答:“佛有兩種性情。一種是智慧,另一種是大悲。佛陀勤行六度,通過這六種修行,就從平常所說的生死迷界中解脫,達到佛法的最高境界。如果德行圓滿,智慧和大悲這兩項條件具備了,就能成為佛。”

  國王聽後,不禁為之動容,心情激動,善心湧現。於是他回到宮中梳洗一番後,換了一身新衣,恭恭敬敬地向著四方燒香,立誓說:

“我要向普天之下的所有眾生表達慈悲之心。我要自我修行,調節自己的心性,同時調節眾生的心性。如果下地獄對地獄有好處,我就毫不猶豫地下地獄,只要對眾生有益的事,我就萬死不辭,自始至終絕不再放棄大慈大悲之心。”

  由於大光明王的誓言感動和震憾了天地,誓言剛畢,天地都為之動容,虛空之中發出了悅耳的樂聲,對大光明王表示慶賀。

  這位發出宏願的大光明王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前身,世尊當初萌發想要成佛度眾生的心,就是在見到像師馴象的時候,開始萌發的。


卍 卍 卍 卍 卍


  捐血救人的太子

  佛陀曾經對阿難說個這麼一個故事:

  從前有個勤苦學法、靜心求道的修行人,一生清苦無度,死後轉生為一個國家的太子,名叫現眾。

  現眾太子在王宮裡待著時間長了,想到外頭去散散心,碰巧天氣晴朗,便獨自一人走出王宮。

  走了一會兒,遇到了一個人臉色蒼白,沒有一絲血色,有氣無力地倒在地上,痛苦地呻吟,看樣子病得著實不輕。

  太子頓起憐憫之心:“你病得很厲害,怎麼不去看醫生呢?”

  病人虛弱地看了太子一眼:“我得的這種病非常奇特,什麼藥也治不好,只有…只有…”

  “你我相遇就是有緣,只要我能找到的藥方,一定盡力為你尋找。”太子慈悲地對他說。

  病人十分為難地回答說:“說這話真是犯上啊!我得的這種病只有用當朝太子尊貴的血液才能醫治呢!您就算有心,也無力幫忙呀!”

  “真巧!我就是太子!”

  “啊?”

  沒等病人反應過來,太子立即拔出腰間佩帶的短劍就往自己身上刺,鮮血頓時湧出。太子扶起病人的頭,讓他吸吮自己的鮮血。

  自覺自願地獻出自己寶貴的鮮血,誠心誠意地給病人幫助,太子心裡不僅沒有絲毫悔意,反而因自己的血能挽救一條生命而感到無比的欣慰呢!

佛陀說:“那位太子就是我的前身。”並說:“我在求道時,虔誠敬佛,勤苦修行。四大海裡的水尚可計量,而我獻給病人的血卻無法稱量,這都是捨身度眾生的悲心啊!”


卍 卍 卍 卍 卍


  國王變奴隸

  有一個心地善良的國王名叫“薩怒檀”,他時常憐憫貧窮孤寡之人,經常對人們救濟和布施,而且只要他們有所需求,國王都盡量滿足他們。因此國王的善名遠揚,超越了國界,而且傳到了上天的眾神耳中。

  文殊菩薩得知人間有這麼一個慈悲的國王,心裡很高興,同時也想親自試一試這個國王到底是不是誠心行善。文殊菩薩搖身一變,變成了一個少年婆羅門,從鄰國進入薩怒檀國。並來到了王宮門前,乞求布施。

“少年道人,您是從何處來到呀?有什麼需要我為您效力幫忙嗎?”國王聽說異國來了一個少年婆羅門找他,就很高興地接見了來者,並且非常關切地問候。

  文殊菩薩變成的少年婆羅門回答:“我在異國聽說你的善名,故不遠萬里前來,想得到您的布施。”

  國王聽了,高興地說:“好呀!你有什麼要求,需要得到什麼布施,儘管說好了,別客氣。我的臣民向我求布施我都會答應,何況你還是異國的客人呢。”

“果然名不虛傳,既然如此,我就大膽地試試他吧!”文殊菩薩心裡很高興,於是便說:“大王您可是君子一言,駟馬難追。我提的要求也許有些過分了,我想讓國王給我當奴隸,讓王后給我做婢女!”

國王聽了,並沒發怒、生氣,反而非常痛快地答應說:“嗯!你讓我個人做奴隸,我現在就可以答應你,我很願意從現在起就听從你的使喚,為你服侍。但是王后本來是一個大國王的公主,遠嫁到我們國家來的,她是不是能做你的婢女,我作不了主,應該去征求她的意見。”

  於是國王就到宮內,把少年婆羅門所要求施捨之事向王后說了,並問她能不能做他的婢女。王后也是心地善良,一心想普救眾生的女子,何況在國王的身邊,受到耳濡目染,她不願違逆國王之意就同意了少年婆羅門的要求。

  國王和王后一起從宮內走出來,對少年婆羅門說:“我們商量好了,願意一起做你的奴僕和奴婢!”

婆羅門這時就說:“既然同意給我做奴隸,那你們就應該把鞋子脫掉,把華美的衣服換掉,吃喝都要和所有的奴僕與奴婢一樣。”國王、王后真的換上粗布衣服,聽候婆羅門的差遣。

  文殊菩薩只是為了考驗國王、王后布施的真心,並不是有意給這個國家添麻煩。於是,文殊菩薩就用神通變出國王、王后的分身,讓他們像往常一樣處理朝政。而真正的國王、王后就加入奴婢的行列跟隨少年婆羅門前往異國。

  走在奴婢群中的王后,從小嬌生慣養,從沒有經歷過光著腳長途跋涉的痛苦。又加上懷著身孕,行動不便,因此隨眾奴婢一起行走,累得氣喘吁籲,腳心早被雜草和石頭刺破,步步艱難,漸漸地落在了隊伍的後面。

慈悲為懷的菩薩雖然於心不忍,但為了考驗國王、王后的真心,他仍然裝出一副惡狠狠的樣子,一邊回頭吼道:“快走啊!快走!”一邊責罵王后說:“你現在是我的婢女,就要像個婢女。你現在還像在當王后一樣,嬌裡嬌氣的給誰看啊!”

王后聽了,心中忍不住委屈,長跪地下,淚流滿面地訴說著:“主人啊!我實在是不敢怠慢,不敢偷懶。只是我現在真的是累極了,稍稍休息一會兒再走,請您可憐一下吧!”

沒想到這個少年婆羅門鐵石心腸,不但不為所動,反而對著王后說:“得啦!得啦!你快起來,跟我走吧,這樣的奴婢以後我也沒法使喚,乾脆把你賣了吧!”

  於是,就把王后帶到人市上,高聲叫賣:“都來瞧,都來看,有個奴婢我要賣!價錢便宜人漂亮,誰買到手誰福氣啊!”

  原來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王后,從沒見過這種場面,而現在在奴隸市場被高聲叫賣的竟然是自己。而她的丈夫國王,此時也和她一樣被賣掉了。這樣一賣,兩個人分別被人買走,相隔數里,不能互相照應。

  國王被一位老者看中,買去當一個墳墓的看門人。那老者還不時地檢查他是不是收了墳墓安葬費後有所私藏。但國王心裡並沒怨言,他心想:“既然為奴,就該盡到為奴的責任,這才是真心布施,修練功德。”

  王后的處境比國王更慘。王后是被一個有錢人家所買走,家中的夫人見王后嬌美,非常嫉妒,經常天還沒亮就故意吵醒她,還把所有粗重的工作都分派給她。稍有不是,非打即罵。

  過了幾個月,王后臨盆,生了一個又白又胖的男嬰。這家女主人本來無後,見她最嫉妒的婢女偏偏在她跟前生了個漂漂亮亮的男嬰,不禁妒心似火,十分惱怒:“呸!你這個臭婢子,也配生孩子嗎?”然後就逼著王后把兒子殺掉。

“婢子既為奴,就要完全聽憑主人的吩咐。主人叫你死,你就不能活。”王后無計可施,只好硬著心腸含著淚殺死了親生兒子,然後帶著死嬰去墓地埋葬。

  王后去埋死嬰,正好與看守墓地的國王相見。相見之後,儘管有千言萬語,但他們並沒有流露出任何委屈和不滿,也沒有任何抱怨。

  他們正在說話的時,卻發現墓地變成了自己的王宮,身上著的不是粗布衣裳,而是國王和王后的服裝,坐的是正殿寶座,一切又恢復到原來的模樣。更令他們喜不自勝的是,他們所為之惋惜、已經被埋掉的兒子,此時卻活生生地出現在他們的眼前,正在揮著小手,甜蜜地向他們微笑呢!

國王、王后雖然驚喜卻搞不清是怎麼回事,只見文殊菩薩端坐在空中的蓮花上,現出五色真身,向他們夫婦二人稱讚說:“善哉!你們普渡眾生,廣為布施可真是至誠至信,真心實意,真是了不起啊!”

  國王、王后這才明白,原來的一切都是菩薩顯靈,在考驗他們是否真誠。他們此時不禁為自己通過了考驗感到由衷的喜悅,趕緊跪下來向文殊菩薩恭敬頂禮。

  文殊菩薩見國王、王后果然是人間少有的至誠至善之人,內心非常高興,在四方講法的時候,也經常以國王、王后的事蹟作為宣揚佛法的範例。

  國王、王后捨身布施為奴的作為,使得三千處國土的各國人眾都十分感動,紛紛前來歸順。而國王本國之人更以國王、王后為榜樣,廣行善事,全國百姓一同修學佛法。而國王和王后兩人最後都雙雙修成了正果。

  當時的國王,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前身,那王后就是耶輸陀羅,太子就是羅睺羅。


卍 卍 卍 卍 卍


  土蚤與蝨子

  有一個坐禪的比丘,自己一個人住在繁茂的森林裡。清晨,陽光總透過樹照在比丘身上,比丘非常喜歡這個地方。但是,比丘也有一點煩惱,就是他身上長了蝨子,常常吸他的血,讓他不能安心坐禪。

不勝其擾的比丘終於和蝨子相約:“蝨子啊,當我坐禪時,你就不要咬我,暫且歇息一下。如果你願意,就和我一起打坐吧!”蝨子聽了比丘的話後,比丘坐禪時便不再咬他。

  一天,跳來了一隻土蚤,跳東跳西,最後跳到蝨子的身邊。它見蝨子長得圓嘟嘟的,便問:“你為什麼身體這麼胖,肌肉這麼壯,有什麼絕招快教我?”

蝨子回答說:“我與比丘相約,在他禪定時不亂動,久了也跟著比丘一起坐禪。我依照比丘教給我的辦法去做,飲食定時有節制。所以,身體又肥又壯喔!”

  土蚤聽了這話,暗想:“我何不也學學禪定。”就對蝨子說:“我也想跟你一樣,學習禪定,你看行嗎?”

  “只要一心修身,一定能如願的。”蝨子回答。

  從此,土蚤也在比丘的身上居住下來,但它始終很不安分。

  一天比丘走著走著,看到林中一塊空地,寂靜優美,於是坐下來修習禪定。

  土蚤雖然肚子不餓,但聞到一絲血肉香味,就忍耐不住,對準比丘的身體狠咬了一口。比丘正專心修習,不料身上一陣刺癢,頓時心生煩惱,馬上脫下衣服,丟在地上,由於氣候炎熱,在太陽底下,蝨子跟土蚤就這樣被烈日曬乾了。

  土蚤為了眼前的一點利益,沒有遵守與蝨子的約定,不僅自取滅亡,也連累了蝨子。


卍 卍 卍 卍 卍


  貪吃的烏鴉

  從前,波羅奈國的臣民都慈愛善行,從不殺生,而且偏愛養鳥,家家屋前都懸掛著用草編織的鳥窩,供鳥兒居住。

  在波羅奈國的城裡,有一位非常富有的老者,他家中有一位廚師,特別喜歡養鳥,尤其擅長養斑鳩。在他廚房屋簷下掛著的一個鳥窩裡,就養著一隻十分善解人意、通情達理的斑鳩。這只斑鳩渾身長滿灰褐色的羽毛,頸後還有一塊銅錢大小的白色斑點,十分可愛。它每天早晨很早就出去尋找食物,晚上才飛回鳥窩,天天如此。

  有一天,一隻渾身烏黑的烏鴉“呱、呱”叫著從廚房上空飛過,聞到了廚房裡散發出來的魚肉的香味,饞得直流口水。於是,落在廚房不遠處的一棵枯樹上,盯著廚房,心裡不停地盤算著要怎麼樣才能吃到這些美味。

  天色漸漸暗下來,烏鴉突然看到一隻斑鳩從遠處飛來,落在廚房的屋簷上,叫了兩聲,和廚師打了個招呼,便“呼”地飛進窩中。

  “有了!”烏鴉想到辦法,開心地飛走。

  第二天,天剛濛濛亮,斑鳩就起身去尋找食物。烏鴉聽到動靜,就緊緊跟在斑鳩的後面。斑鳩飛到哪裡,烏鴉就追到哪裡。

  斑鳩發現這一情況,就奇怪地問:“嘿!烏鴉老弟,你為什麼形影不離地跟著我呢?”

烏鴉花言巧語地說:“斑鳩老兄,你的樣子多麼英俊,人們都很喜歡你,而我卻十分惹人厭。我很想和你做個朋友,學學你的長處,也好叫人們喜歡我呀!”

斑鳩說:“你我雖然都在天空上飛,不過我們卻不是同族,我吃的食物是穀物糧食,而你卻是腐肉和蛆蟲。你若是與我做了朋友,大家在一起都不十分方便呀!”

烏鴉卻說:“其實這沒有平麼不方便的。白天,你到哪裡尋食,我也到哪裡尋食,各吃各的,互不干擾,晚間我和你一起回巢,各住一邊,說說知心話,這樣不是很好嗎?”

  斑鳩考慮了一下,便對烏鴉說:“如果真是這樣,我也沒有什麼意見。不過,你要真想和我交朋友,一定要聽從我的忠告。”

  烏鴉看到斑鳩終於答應和自己一起生活,心中暗喜,對斑鳩提出的條件,全部滿口答應。當天夜晚,他們便一起回到了斑鳩的鳥窩。

  一連幾天,斑鳩和烏鴉,白天一起到外邊尋食,斑鳩吃穀物糧食,烏鴉吃腐肉蛆蟲,到了晚間,他們又一同回到斑鳩的小窩歇息,說一些知心話,倒也順心快樂。

有一天早晨,斑鳩帶著烏鴉飛到一處牧場去尋找食物,斑鳩早已經吃得飽飽的,可是烏鴉卻怎麼也找不到腐肉,便用尖嘴啄開牛糞,揀吃牛糞裡的蛆蟲,可是吃了半天,也只是個半飽,便飛到斑鳩的身旁說:“斑鳩老兄,今天我們飛得太遠了,我還沒有吃飽,如果再耽擱一會兒,我擔心自己飛不動,不如我們早點回去吧?”

  於是烏鴉就跟著斑鳩回到了廚房的房檐上,斑鳩看到廚師還沒有休息,便依然抖了抖翅膀,叫了兩聲,和廚師打了個招呼。廚師抬頭看到斑鳩和烏鴉十分高興,便自言自語地說:

  “我家的斑鳩又帶回了一隻鳥,恐怕一個窩就住不下了。”廚師很快又在屋簷下掛了一個草編的窩,供烏鴉居住。從此,斑鳩和烏鴉就同住下一個屋簷下。

  有一天,長者的孩子給老人送來了許多的鮮肉和魚。廚師便把它們掛在廚房門前,恰巧正被準備休息的烏鴉見到了,頓時,烏鴉垂涎三尺,便起了偷食的念頭。

  第二天一早,斑鳩照常喊烏鴉去覓食,烏鴉裝聽不見。斑鳩看到天已經大亮了,便對烏鴉大喊:

  “餵!老弟,咱們快走啊,太陽都出來了!”

  “呱!老兄,昨天我吃壞肚子啦!今天肚子很疼,沒法和你一起出去了。”烏鴉找理由推託著。

  “老弟,別找藉口了!我還從沒聽過烏鴉也會吃壞肚子,我看你是在打別的什麼主意吧?”斑鳩說。

  斑鳩看到烏鴉一邊與自己說話,眼睛卻瞟向廚房門前掛著的鮮肉和魚,於是提醒烏鴉:

  “廚師的食物是絕不能吃的!我們還是快去覓食吧。”

  烏鴉的心事被看穿了,不由得感到臉上熱辣辣的,但它依然懶懶地待在窩裡說:

  “老兄,我今天真的哪裡也不想去了。”

  斑鳩看到烏鴉不聽勸,只好自己先飛了。在離開烏鴉時,還耐心地忠告烏鴉:

  “老弟,你的心事我知道。不過你要三思,不要因為偷吃鮮肉和魚,而丟掉自己的性命啊!”

  臨近中午,廚師已經把魚和鮮肉收拾乾淨,切成了肉丁、魚塊,裝在盤子裡,放在桌上,然後用紗罩罩好。廚師看做飯的時間還沒到,便走出廚房,來到院中的一棵大樹下乘涼。

  烏鴉看了不由得心中竊喜!於是它探頭探腦地飛出鳥窩,來到廚房門口,然後又東張西望了一陣,看到廚房裡空無一人,便“呼”地飛進廚房,落到桌上,拱開罩子對著大盤小碟的肉丁、魚塊,猛吃一頓。當他準備把一塊較大的魚段叼到窩裡細細品嚐時,一不小心碰翻了罩子。

  正在門外乘涼的廚師,聽到響動,立即警覺起來,跑進廚房裡,正好看見烏鴉叨著一大塊魚肉,廚師不由得怒火沖天,大罵:

  “你這個可惡的傢伙!忘恩負義的東西!偷吃我為主人準備請客的魚肉。我如何向主人交代呢?看我給你點厲害瞧瞧!”

  烏鴉慌忙要逃,偏偏廚師早把所有門窗都關好,斷了烏鴉的退路,烏鴉一下子就被廚師抓住了。廚師非常生氣,拿起搗爛的生薑末,再用鹽和醋調成汁,一股腦兒地灌進烏鴉的喉嚨,剩下的也都塗抹在烏鴉的頭上和身上,然後扔進籠子裡。烏鴉從來沒有受過這種“五味雜陳”的痛苦,掙扎了幾下,便昏死在籠子裡了。

傍晚,斑鳩從外面尋食回來,看到烏鴉倒在籠子中已經奄奄一息了,便知道牠不聽從自己的忠告,偷吃了主人家的東西,便嘆息著對烏鴉說:“老弟,是貪食和不聽從勸告害了你的性命!”


卍 卍 卍 卍 卍


  鱉的報恩

  菩薩有一世轉生為一個大財主,家中有上億的財產。他常常敬奉三尊,慈悲眾生。

  有一次,他到市場上去,看見一個人正在賣鱉,大財主心中十分可憐這只鱉,便問那人這鱉賣多少錢。

  賣鱉的人知道大財主心地善良,喜歡救濟眾生,家中又很有錢,買東西從不在乎貴賤,就漫天開價說:

  “一百萬!你要,就賣給你;不要,我就自己煮著吃了。”

  “一百萬?好吧,我要了。”大財主照著那人說的價付了一百萬,然後提著鱉回到家中。

  大財主先用水洗淨鱉身上的傷口,之後到水邊把它放了。看著鱉遊走了,大財主向十方諸佛稽首行禮,雙手合掌發願說:

“眾生煩惱,痛苦無量。願一切眾生早日免除苦難,我要成為天,成為地,成為旱天的雨,漂渡者的舟,飢餓者的食,乾渴者的水,寒冷者的衣,炎熱者的風,成為疾病者的醫生,黑暗中的燈光。在這污濁的世界顛倒之時,我要成為解救眾生苦難的佛。”

  這時,十方諸佛齊聲稱讚他的宏願,祝愿他一定成功。

  有一天夜裡,大財主全家都睡了。僕人忽然聽到門外有動靜,開門一看,原來是一隻鱉正在咬門。僕人趕緊把這件事報告給大財主。

大財主來到門口,鱉忽然口吐人言:“我受了您極大的恩惠,才保全了性命,我總想報答您的恩情,卻苦無機會。如今,機會來了!我們住在水中,清楚水漲水落。過幾天,洪水就要來了,這會是一場大災難。您快準備好船,到時候我來接您。”

  第二天早上,大財主向國王報告了這件事。因為大財主過去一向樂善好施,有很好的名聲,所以國王對他的話毫不懷疑,立即遷移到了高處。

  洪水到來的那天,鱉果然來找大財主,對他說:“洪水來了,您快上船!跟著我走,保您沒事。”

  鱉在前面遊,大財主的船緊跟在後面。航行不久後,只見一條蛇向船游過來。

  “我快淹死啦!救救命!”蛇向大財主呼救。

  大財主對鱉說:“你等等,我把蛇救上來。”

  “好吧!”鱉知道大財主的善心。

  大財主救上了蛇之後又繼續往前行,看見一隻狐狸被水沖過來,大財主又說:“等一等,我把狐狸救上來。”

  “好吧!”鱉又說。

  他們繼續往前行,這次看見一個人被水沖了過來,那人大聲呼喊著:“救命啊!”

  大財主見了,對鱉說:“我把他救上來吧!”

  鱉說:“不要吧!你要小心,人類大都很虛偽,很少有講信用的。背信棄義的人很多,還是別讓他上船來。”

大財主說:“獸類我都救了,人的性命我反而不顧,這怎麼能說得上是仁慈呢?我實在不忍心看這人被水沖走。”說完,大財主便救起這個人。鱉說:“您一定會後悔的!”

  鱉一路引導船行到安全之處後,便向大財主告辭說:“我已經報答了您的恩情,現在我要回去了。”

  大財主感激地說:“我將來若是得了正果,一定來度化你。”

  “那實在太好了!”這時鱉、蛇和狐狸便和大財主告別,各自離去了。

  狐狸找到一個小山洞,便進去居住。它進去後發現洞穴裡有許多古人藏的紫磨金。狐狸非常高興地說:“這下我可以報恩了。”

狐狸趕緊挖了金子,跑回去找大財主,對他說:“我受了您的恩惠,才保住了性命。我應當報恩。剛才,我找到一個洞穴作安身處,在洞穴裡得到許多金子。這個洞穴不是人的墳墓,也不是誰的家,這金子不是搶的,也不是偷的,也許是我的誠心所致而發現的,我一定要把它獻給您。”

大財主心裡想:“這金子如果我不要,也白白的埋在地下,對窮人沒有好處。不如我收下布施給大家,不也是為大家做件好事嗎?”於是,大財主收下了這些金子。

  被大財主救上來的那個落水者,看見這些金子,立刻起了貪心。他對大財主說:“這些金子分給我一半吧!”

  大財主便給了落水人一些。

  落水人卻說:“你這金子是挖掘人家的墳墓,盜竊來的,官府知道了一定要治你的罪。你如果不分給我一半,我一定要報告官府!”

  大財主回答說:“洪水一來,許多人無家可歸,生活艱難,我想把這些金子分給他們,你想一人獨得,不是太過分了嗎?”

  落水人沒得到一半的金子,就把這事誣告到官府。官府派人把大財主抓了起來。大財主無法申訴,只好悔過自責。他在獄中日夜祈禱,願眾生早日脫離苦難,莫結仇怨。

  狐狸知道因為自己奉獻金子的事反倒讓恩人受苦,便立刻去找蛇,問牠該怎麼解救恩人?

  “我去救他!”於是,蛇用嘴銜著藥,鑽進關大財主的獄中,蛇見大財主面容憔悴,心中非常難過。它把藥給了大財主,並說道:“您把這藥隨身藏好。我這就去咬太子,太子中的毒一定會非常厲害,性命難保,沒人能救他。您便可以帶藥去求見國王,用這藥就可以治好太子。”

  蛇果然去咬傷了太子,太子的性命垂危。國王發出緊急命令:“誰要是能救活太子,我要封他做大官,給他許多錢財。”

  大財主請人報告國王說他能救太子。國王立即召他進宮,一見到大財主,赫然發現竟是當初特地跑來宮中告訴他躲避洪水的大善人。這時,太子也同時服用了大財主的藥,果然病很快就好了。

  國王十分高興,便問了大財主藥的來歷以及為何會淪落成階下囚。大財主把事情的前因後果都報告給了國王。

  國王聽了責備自己說:“我真胡塗呀!差點兒冤枉了好人。”

  於是,國王下令殺掉了那個落水人,並封大財主了為丞相,共同治理國家。


卍 卍 卍 卍 卍


  神鳥和禿梟

  你喜歡聽悅耳的歌曲或音樂嗎?

  古時候有一個非常喜歡美妙聲音的國王,他的名字叫做“音悅”。有一天他正在宮中休息,忽然被一陣動聽的鳥鳴聲驚醒。他從來沒聽過這麼好聽的鳥叫,連忙叫侍衛出去看看。

  “禀告大王,王宮的屋簷上飛來一隻五色斑斕的神鳥,羽毛絢麗奪目,像是綴滿了寶石,發出的鳴叫像人在歌唱般悅耳。”侍衛回禀音悅國王。

  “那神鳥呢?”國王急切地問。

  “可是剛才它已經向遠方飛去了。”

  “那你還杵在這裡做什麼?快去幫我找回神鳥啊!”國王非常想得到這只神鳥,忙命人騎上快馬順著鳥飛去的方向追趕。

  騎士們快馬加鞭,一連奔跑了十幾里也沒發現神鳥的踪影。正當他們筋疲力盡準備回宮時,忽然發現有隻從沒見過的美麗的鳥躲在樹叢裡睡覺。

  “哎呀!這一定是那隻神鳥,簡直太漂亮啦!噓…小聲些。”騎士們悄悄地圍過去,一下子就用網逮著了它。神鳥再掙扎也無濟於事,只好乖乖地跟著騎士回到王宮。

國王見抓回了神鳥十分高興,忙命工匠做了一個巨大的黃金鳥籠,讓神鳥住進去,並且用玉石瑪瑙雕成食器供牠吃飯,還把七彩的瓔珞和寶石佩帶在它的身上。國王每日將神鳥帶在身邊,聽它的歌唱,連晚上睡覺也要把鳥籠掛在床前。

  有一天深夜,一隻禿梟飛到王宮院內。禿梟是一種夜行性的猛禽,它向殿內張望,只見殿內柱子上掛著一隻金色的鳥籠,裡面有一隻漂亮的鳥正怡然自得地享受著豐富的美食,邊上還有幾個人專門侍侯它。

  禿梟覺得很奇怪,就問神鳥:“你為什麼能得到國王如此的恩寵,有何特殊的本領嗎?”

  神鳥回答:“我也沒有別的本領,只是叫得非常動聽,因此國王寵愛我。”

  禿梟想:“這有什麼了不起,我也會叫,到時國王也一定會喜歡我的。”於是禿梟也放開嗓子大叫了起來。

  國王正在後面寢宮睡覺,突然被這難聽恐怖的聲音驚醒:“怎麼會有從像地獄發出的可怕聲音啊?”國王連忙命侍從到外面看看發生了什麼事。

  侍從回來禀報:“是一隻十分醜陋的大鳥在嚎叫。”

  國王聽了十分生氣,馬上命侍從把它抓起來。

  禿梟並未逃走,見人來抓還以為是請它進宮享福呢。到了國王面前,禿梟又特意大叫幾聲,震得殿堂直晃,大家毛骨悚然。

  國王更加厭惡這只怪鳥,命人把它的嘴巴封上,拔光羽毛後扔到郊外去。

  禿梟回到樹林中,所有的鳥看見它這副怪模樣都飛過來關心。

禿梟氣憤地對眾鳥說:“都是那隻皇宮的鳥在欺騙我,它說國王愛聽鳥叫,可我一出聲國王就派人來抓我,還拔掉了我身上的羽毛,真是太可惡了!”

  一隻鴿子聽了,搖搖頭嘆氣說:“好聽的聲音能帶來福氣,難聽的聲音只能招來災禍。你自己沒搞清楚,又怎麼能反怪別的鳥呢?”


卍 卍 卍 卍 卍


  猴王與小猴

  釋迦牟尼佛的表親提婆達多,在過去生中,曾經轉世為一隻猴王。它統帥著一群聰明伶俐的猴子,生活在大雪山山腳下的森林中。

這個奸詐的猴王,擔心這群猴子中的小公猴長大以後,會奪取它的王位,於是,就凶狠地把母猴們生的小公猴統統殺害了,它的毒手,就連自己的孩子也不放過。

  偏偏有一隻母猴又在此時懷孕了,它十分痛恨猴王的暴行,為了避免自己的孩子生下後被猴王害死,就獨自逃到雪山深處的大森林裡生活。

  後來,這隻母猴果然生下了一隻小公猴。隨著光陰的流逝,這隻小公猴在母親細心的哺育下,成長為一隻既足智多謀又勇猛威武的猴子。

  有一天,小猴子問母親:“媽媽,媽媽,我的父親在什麼地方,我怎麼從來沒有見過它呢?”

  母猴一開始並沒有回答兒子的問話,後來,被兒子逼得沒辦法了,才又驕傲又痛苦地對兒子說:

  “孩子啊!你的父親是一隻猴王,統領著許多獼猴,在很遠的大雪山下生活著。”

  小猴子聽到母親的訴說,便央求母親:“媽媽,求您帶我去見爸爸。”

  “我不能帶你去見你爸爸。”母猴斷然拒絕。

  小猴子驚奇地問:“這是為什麼呢?”

母猴說:“你爸爸害怕它的兒子長大後,會霸占它的王位,所以在所有的公猴子出世時,就殺死了它們。我好不容易把你養大,你去見它會有危險的!”

  雖然母親再三勸告兒子,可是,兒子依然堅持要去見它的父王,母猴只得答應帶。

  過了幾天,母猴鼓起勇氣帶著小猴重新回到大雪山下的森林裡。

  猴王一見到自己的兒子長得高大雄壯,頓生歹意,心想:“這小子聰明異常,威武無比,如果不殺死它,將來一定是個威脅我王位的禍害。”

  於是,猴王想出一條十分惡毒的詭計。他虛情假意地對兒子說:“孩子呀!我真想念你,長這麼大我還沒有見過你,快過來,讓我抱抱!”

本來,猴王想趁擁抱小猴的機會,用力把小猴夾死,誰知道,小猴在猴王的懷裡,任憑猴王使盡平生之力,也沒有絲毫損傷,倒是小猴擁抱猴王時,並沒有用多少力氣,就已經把猴王勒得喘不過氣來。

  猴王被夾得全身疼痛,只得暫時打消了殺害兒子的念頭。它心驚膽顫地思量:“這小子現在就這麼厲害,以後更不得了,我必須想盡一切辦法將他置於死地!”

  猴王眼珠一轉:“有了!”一個借刀殺人的陰謀已經醞釀好了。

有一天猴王對小猴說:“兒子呀!我已經年老體衰,不中用了,這群猴子也越來越不聽話了,我看你具備當猴王的條件,我想把猴王讓給你來做。”

  猴子看到父親說得很誠懇,自己也想替父親分擔一分責任,就愉快地聽從了猴王的安排。

這時候猴王又說:“不過,要當猴王必須要有加冕儀式。在大雪山下有一個蓮花湖,你要在那裡採到兩枝黃色、三枝青色、四枝紅色的蓮芯,我將親自為你編織王冠,然後戴在你的頭上,當眾宣布你為猴王。”

  猴子十分感激父親:“父親,我現在就去採。”

  小猴來到雪山下的蓮花湖邊,並沒有急著到湖中去採蓮花,而是小心地四處打量,它忽然發現湖畔四周有許多各種動物留下的腳印。

  “咦,湖畔留下的腳印,為什麼只有下去的腳印,而沒有上來的腳印呢?”聰明的小猴子感到十分蹊蹺。

小猴子這時突然記起母親說父親“心狠手辣”的話來,心中頓時猜出了八、九分:“這蓮花湖中,一定有水鬼作怪。父親假裝讓王位給我,還編造出加戴花冠的話,騙我到蓮花湖中,看樣子是想藉水鬼之手把我殺掉。唉!這個狠心腸的父親!我一定要采回蓮花,爭得王位,讓大家過平安幸福的生活。”

  小猴看到湖中有一塊礁石露在水面上,便縱身躍到礁石上,採得幾枝蓮花後,又跳回到湖畔先放在岸邊,然後再躍過去。寧可采的少、採得慢,多走幾次,也可避免負擔太重,重心不穩落入水中。

  就這樣,猴子來來往往採到了許多各色蓮花,早已超過了猴王規定的數目,而它卻始終沒有沾上一滴湖水。

  其實,猴子的行動,湖底的水鬼早看在眼底,只是小猴的機敏和智慧,也讓水鬼萬分敬佩。

水鬼心想:“這小猴子還真有一套!跳來跳去,卻一滴湖水也沒沾到,害我無法下手。我在湖中,不知吃掉了多少動物,還從未見到過一個能夠隨心所欲地採摘如此之多的蓮花,卻沒有落入我手心的。看來,這不是一隻普通的猴子,將來肯定能成大器。”

於是,水鬼便用兩手分開水波,從湖水中現身,對正要離去的小猴說:“能夠來此湖採摘蓮花,而又不被我吃掉的,必須是具備了性德、智德和理德的賢者,由此看來,你也是個非凡的人物。”

  水鬼表明了敬佩之意後,又不解地問小猴子:“你採這麼多的蓮花做什麼用呢?”

  小猴說:“父王打算叫我繼承王位,採蓮花是為了給我編織花冠。”

  水鬼說:“像你這樣具備三德的賢者,的確應該成為領導者,而領導者是不能自己拿蓮花的,就讓我給你帶去吧!”

  水鬼說完,就從小猴手裡接過蓮花,跟著小猴,一同去見猴王。

正在做美夢的猴王,遠遠看到了小猴和水鬼,不由得大吃一驚,再看他倆邊走邊談的快樂樣子,知道自己的王位保不住,氣攻心脈,大叫一聲,口吐鮮血,當場就斃命了。


卍 卍 卍 卍 卍


  樵夫與熊

  有一個樵夫上山去森林中伐木。等伐完木要回家時,卻迷了路,怎麼也走不出森林。當時,天下著大雨,又刮著大風。這時,眼看著夜幕就要降臨,樵夫感到飢餓難耐,寒冷難擋,惡蟲又不斷襲來,夜晚容易有猛獸出沒。樵夫心想:“看來實在沒有辦法下山了,先進去山洞藏身吧!”

  樵夫走進山洞,突然發現裡面有一隻大熊。這下把他嚇壞了,驚慌失措地轉身想跑。沒想到,熊卻口吐人言,溫和地說:“你不必害怕,我不會害於你。這山洞很溫暖,你可以放心住在這兒。”

  樵夫看到熊的態度很和善,還懂人話,態度又誠懇,便打消了疑慮,在洞中住了下來。

  雨接連不停地下了七天七夜,樵夫無法回家,只好耐心待在洞中等待雨停。

  大熊心地善良,對樵夫熱情友好,關懷備至,常常找來野果山泉給他飲用。熊的所作所為,令樵夫非常感動,他在洞中過得很安心。

  七天以後,雨終於停了,樵夫準備回家去。大熊把他送出洞,給他指明了回家的道路,又懇切地對他說:“我是一個罪人,是罪的化身,與眾人是冤家,別人對我怨恨不少。如果有人問你什麼,你千萬不要說見到了我。你一定要記住我的話!”

  樵夫回答道:“請放心,我絕不會出賣您。”

  樵夫走出森林,在路上遇見了幾個獵人。

  “你打那兒來?可曾見到過野獸?”

  “我曾經在山上見過一隻大熊。”樵夫接著說:“不過,那大熊對我有恩,我曾經對它保證過,絕不出賣他,所以我不能說出它藏身的地方。”

  獵人們聽後感到很可笑。其中一個獵人說:“你是人,與人類相親,理所當然要向著我們,可你卻倒過來了。你要好好想想,今天機會難得,失去這麼好的機會,誰知什麼時候我們還會再來呢?如果你告訴我們熊在哪兒,給我們指路,等我們把熊打死,一定多分些肉給你。”

  樵夫一聽能多分肉,心就變了,全然不顧當初的誓言,把熊的恩德全拋到了腦後。他告訴獵人熊的住處,把熊出賣了。

  獵人們殺死了熊,並按事先說好的,分給樵夫許多熊肉。樵夫剛伸出手想去取肉,他的兩隻手忽然自手肘上掉了下來。

  獵人們看到這種情景,驚得目瞪口呆。他們質問樵夫:“你犯了什麼罪,居然受到上天如此的懲罰?”

樵夫痛苦之極,後悔不已,他回答說:“這是因為當初熊對待我,就如同父親對待兒子一樣,熊有恩於我,可是我卻背信忘義,所以才得到如此報應。我是罪有應得,真該死啊!嗚嗚……”

  獵人們感到很恐怖,從此再也不敢打獵吃熊肉了。

  當國王知道樵夫與熊的事情后,義憤填膺,便立刻下詔書給全國:“凡是背恩之人,都不得住在這個國家中。”

  從此,該這個國家形成一種新風尚,對忘恩負義之人,國人都深惡痛絕,而對知恩報恩者,人們都非常地尊敬。


卍 卍 卍 卍 卍


  象王和窮人

  從前,在大雪山下有一隻母像,這隻母像生下了一隻漂亮可愛的小象。小象全身潔白,閃著白銀一樣的光澤;眼睛宛如寶石一樣,發出明亮的五色光芒。而牠的四條腿,則像玉石的柱子一般結實。

  幾年以後,小象長大了,變得十分勇猛威武,又經過幾年的磨煉,它成了像中之王,有數百頭大象跟隨著它。

  象王率領這些象群,一起生活在大雪山下,但是像王自己卻經常獨自走進大雪山里的森林中,過著清淨苦修的生活。

  一天,一位居住在波羅奈國的窮人,有事路過大雪山深處的森林,不料,卻走錯了道路,迷失了方向,困在這個無邊無際的大森林中。

窮人費了好幾天的功夫,仍然沒有走出森林,身上帶的干糧也吃光了,不由得萬分恐懼,便跪在地上,舉著雙手,大聲地祈禱說:“天神、地神、樹神,救救我!求求你們為我這個苦命的人指出一條生路吧!”

  窮人淒厲、悲傷的呼救聲,恰巧被經過這裡的象王聽到了。慈悲的象王想要搭救他,於是便往呼救聲前去。

  正在祈禱的窮人,聽到遠處果真有行走的聲音,開始還以為是老天爺顯靈,可是凝神細看,卻是一頭大象正疾步向他走來。

  窮人以為這個龐然大物是要傷害自己,驚慌失措地從地上爬起來,返身就跑。象王見窮人害怕自己,就馬上站著不走了。

  窮人看見大像不走了,就停住腳步喘息。象王看見窮人也停住了,就又向窮人走去,可是窮人一見大象又向自己走來,馬上拖著精疲力竭的身體,沒命地跑。

  就這樣,象王和窮人走走站站,站站走走,相持了很長的時間。象王離窮人是愈來愈近。後來,窮人看到大像用牠的大長鼻子,不停地衝著自己比劃,好像是要告訴他什麼,心想:“這頭大像看來沒有傷害我的意思,說不定它是老天爺派來解救我的呢。”

  窮人覺得大象並不兇暴,就壯著膽子向大象招手。

  象王就走到窮人身旁,關心地說道:“你剛才為什麼在森林裡悲哀地喊叫呢?”

  窮人聽到大象居然口吐人言,更堅信了自己的判斷,便對象王哭訴迷路、飢渴的恐懼。

  “你不用害怕。”象王和藹地說:“我會帶你走出這座森林的。不過,我看你現在累得精疲力盡,不如先到我那裡,吃點東西再走吧。”

  窮人跪在地上對象王千恩萬謝,口中不住喃喃說著:“像神啊,救苦救難的像神啊!您的大恩大德,我和我的家人一輩子都會記住的。”

  象王把窮人帶到自己居住的地方,並給了他許多食物。幾天以後,窮人的體力恢復了,象王載著窮人,花了不到一天的時間,便走出了森林,甚至一直送他到波羅奈國城外的大道上。

  窮人從象王背上下來,對象王再次感謝,不停地說:“感謝像神的搭救之恩,我將永生難忘!”

  象王說:“不用客氣。”然後就對窮人叮嚀說:“我居住的地方千萬不要告訴任何人。”

  窮人拍著胸脯說:“像神放心,我絕不會對任何人說的。”

  窮人回到了家中,家人看到他雖沒帶回什麼財寶,但總算平安回到家中,也十分高興。

過了一段時間,這個窮人去趕集,經過一家象牙工藝店時,看到一位雕刻師手中擺弄著象牙,正在用刀刻一件精美的工藝品,他不禁好奇地走過去,問雕刻師:“象牙也能雕刻啊!是不是很值錢呢?”

雕刻師白了他一眼:“什麼話,連這都不懂!象牙是十分貴重的東西。而活像的牙可要比死象的牙值錢得多吶!有的話,可就發大財囉!”

  窮人聽了雕刻師的一番話,不禁心中一動,暗想:“既然象牙這麼貴重,我為什麼不弄些活像的牙來賣呢?”

  窮人打定主意,便又重新帶上乾糧和鋸子,到大雪山的森林裡去找象王。

  在寧靜的森林裡,象王正在洞穴中休息,忽然看見窮人帶著鋸子來找自己,便驚奇地問:“是你,你又來幹什麼?”

  窮人用手揉了揉眼睛,擠出幾滴眼淚,裝出十分痛苦的表情,對象王說:

“像神啊!我現在已經貧困的活不下去了。我的父母由於飢餓已經命歸西天,老婆和孩子也奄奄一息了。所以,我才冒著再次迷路的危險找到您,希望像神垂憐,發發慈悲心腸,賜給我一些您牙齒的斷片,讓我拿去換點錢,以維持生活吧!”

  象王說:“好吧!我給你一段牙齒,可是你要怎麼弄下來呢?”

  窮人從背後把早已準備好的,銼得十分鋒利的鋸子拿出來,對象王說:“我有這個。”

  象王說:“那你就自己鋸吧。”仁慈的象王屈下四條腿臥倒在地上,窮人便揮舞著鋸子向象王嘴邊的兩隻牙齒鋸去。

  “噌、噌”幾下,牛乳一般潔白的齒尖部分,就被窮人鋸掉了。象王用長長的鼻子捲起自己的牙齒尖,送到窮人的手中,對窮人說:“我將這雙上好的象齒尖送給你,並不是我不愛自己的牙齒,牙齒對我來說就和生命一樣重要,但我把它贈送給有困難的人,救濟眾生。希望你能夠珍惜它,回去後賣個好價錢,用來做本錢,做些生意,好好地過日子吧。 ”

  窮人不斷點頭稱是。

回到家中,窮人用這雙牙齒尖果然換來了很多錢,但他並沒有聽從象王的勸告,把換來的錢當本錢做生意,而是花天酒地,吃喝嫖賭,沒過多久,這些錢就被揮霍殆盡了。

窮人又像前一次那樣跑到森林裡,找到像王,向象王乞求說:“像神啊!感謝您上回賜給我的牙齒。我賣掉了你的牙尖,確實得到了不少錢,但是那些錢我都還了債,所以家中依然很貧困,請您看在老天爺的份上,再給我一些牙齒吧。”

  象王說:“好吧,你還是自己來鋸吧。”

  窮人又像上次那樣,把臥倒在自己面前的象王牙齒的中間部分“噌、噌、噌”地鋸下來。

  窮人回到家中,又把象牙賣給了雕刻商,得到了更多的錢。可他依然不肯改悔,揮霍無度,沒多久,這些錢又糟蹋光了。

於是,窮人第三次找到像王,聲淚俱下地對象王哭訴:“仁慈的像神啊,我把您的中段牙齒賣掉了,得到了許多錢,雖然這次不用還債了,但是,家裡原本太窮,我把這些錢都用在了做生意上,還沒有賺到錢,現在家裡的生活又過不下去了。”

  象王依舊仁慈地說:“既然這樣,你就把我的牙根也拔去吧。”

這次窮人卻沒有先前那麼客氣了,他為了把象牙根拔乾淨,就從象王的鼻子爬到像頭上,然後用腳踩著象嘴,用刀子扎進象牙的底部,向上用力剜,傾刻間,象王的牙根連同血肉一起被挖出來了。然後,這個窮人連聲感謝的話都不說,也不管象王的死活,就匆匆離開了森林。

  窮人的惡行激怒了地神。地神氣憤地說:“我能夠承受須彌山和喜瑪拉雅山的巨大重量,也能經受得住糞尿腐屍的氣味,卻無法容忍這個惡人的肉體。”

  於是,地神便讓大地裂開一條大縫,從中噴出一股烈焰,把這個貪得無饜的窮人捲進了火海,深深地埋在了地下。

  樹神看到這個情景後說:“對這樣一個忘恩負義,貪得無厭的惡人來說,消滅他是最恰當的懲罰。”


卍 卍 卍 卍 卍


  大雁報恩

  古時候,有一座城市,名叫波羅奈城。在城邊有一個大池塘。這個池塘里,有無數的魚、烏龜、鵝、大雁及野鴨等等。其中,有一隻名叫治國的雁王,它統管五百隻大雁,為五百雁之主。

  有一天,有一個獵人在池塘附近事先布下陷阱,安好繩索,想要套住大雁。雁王正巧率領五百隻雁出外去尋找食物,它走在最前面,還沒等起飛,雁王的右腳就被獵人安好的繩索套住,怎麼使勁也掙脫不掉。

雁王心想:“如果別的大雁發現我的腳被繩子套住,它們就不敢再前行,不敢到山谷裡尋找食物去了,我得裝出若無其事的樣子,以穩定大家的心。”

  在雁王的掩飾下,眾雁毫無察覺地往前飛去。唯獨一隻大雁,發現了這異常情況,它不肯拋棄雁王而去。這隻大雁,名叫蘇摩,是雁群中的大臣。

  雁王語重心長地對蘇摩大臣說:“我被套住掙不脫了,現在我封你當雁王,快點兒離開這裡,去諸雁前面帶領它們吧。”

  蘇摩堅決地回答說:“不!我不能離開大王而去,我一定要留在這裡幫助大王解開繩索。”

  “都這時候了,你固執什麼?快走啊!”雁王心急著想趕走蘇摩。

  獵人迅速地來到兩隻大雁的跟前,蘇摩向獵人說:“大王的毛和肉,和我沒有什麼差別,要殺就殺我吧!求您把我們大王放了。”

  獵人聽了蘇摩大臣的話,既感動又慚愧,於是對大臣說:“你放心,我不會殺害你們,現在我就把繩索解開,隨便去你們想去的地方。”

  說完,獵人就解開套住雁王腳上的繩子,並放二雁一起離去。

  這時,二雁反而遲遲不肯離去。它們商量道:

  “這位獵人心腸真好,他做了件我們從來都沒有見到過的希罕事。這麼善良厚道的人,我們不能忘記他的恩德,我們應該好好報答他。”

  獵人聽到大雁的對話,心中感到無比欣慰,卻忍不住感到好笑:

“你們是鳥類啊!怎麼報答我這個人類呢?再說,我放你們走,是因為你們那種相互友愛、同甘共苦的精神感動了我,我的良心不允許我再傷害你們,我並沒有想到要你們報答我啊!”

  二雁聽了以後也深受感動,更堅定了要報答獵人的決心。同時,它們要讓獵人相信,它們既誠心又真的有辦法來報答,就對獵人說:

“我們要報答您的決心已定,我們自有辦法的,您們的國王名叫梵德,我們將通過梵德國王來報答您。現在,您帶著我們一起到王宮裡去見國王吧! ”

  獵人點頭,等雁王安置好雁群,就把兩隻大雁放到自己的雙肩上,即刻啟程前往王宮。

  不久,他們來到都城,街上的人們看到這兩隻大雁如此端莊秀麗,又通人性,都非常驚奇,就紛紛前來爭著觀看大雁。人們被大雁的風姿深深的迷住了,都情不自禁地從口袋裡掏出錢來捐獻給獵人,有拿五個錢幣的,有拿十個,還有拿出二十個錢幣的。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願望,就是希望餵養好這兩隻大雁,保護好它們,所以都對獵人說:“千萬不要傷害它們,否則我們絕不饒你!”

  大家齊心希望獵人可以好好照顧這兩隻珍禽。就這樣,一人兩雁在人群的包圍之中緩緩而行,短短的路程都要走很長的時間。所經過的大街小巷,不斷的有人來圍觀,也不斷的有人捐獻財物。當獵人帶著大雁來到王宮前面時,他得到的財物已經非常多了。

  到了皇宮,梵德國王早已透過人民的熱烈反應,知道有兩隻大雁的事。

  他們進宮後,國王還叫人給雁王設了金座。梵德王和會說人話的雁王一見如故,有聊不完的話題。最後,梵德王聽到雁王說獵人抓住它們,卻不殺害它們的善行後,十分感動,於是賜給獵人許多金銀財寶,並叫人安排好了他的飲食起居,使獵人從此不需再到山林獵殺動物,可以悠閒地安度晚年。

  獵人聽到梵德王的安排,非常感激地對雁王說:“謝謝你們!國王的賞賜已經讓我一輩子不愁吃穿了。”

  雁王回答說:“這就是我們對你的報答。”說完這話,它們就飛向天空,往群雁駐留的地方飛去了。


卍 卍 卍 卍 卍


  青鷺和螃蟹

  在很久很久以前,菩薩轉世為一位掌管著一片茂密森林的樹神。

  在森林中,有一個不太寬闊,但卻長滿蓮花的水池,池中生長著許多魚。某一年夏季,這個地方遭受了千年不遇的旱災,長時間沒有落下一滴雨,連土地都裂開了縫。這個蓮花池中的水變得越來越少,就快要乾涸了。

  蓮花池裡的魚兒們,遇到這樣的大干旱,紛紛不住地抱怨:

  “怎麼辦?就快沒水了,好熱又好擠喔,再這樣下去不被曬成魚乾,也會被擠死的!”

這時從遠方飛來一隻陰險又狡詐的青鷺,因為口渴,便在池邊喝水,一眼就看到了有許多魚在這個馬上就要蒸乾了的池水中掙扎,不禁心花怒放,高興萬分。

  “今天我可以飽嚐美味佳餚了。這麼多魚呀,真是唾手可得!我可千萬不能錯過這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青鷺喜孜孜地在內心盤算著。

  於是,它就在池邊踱來踱去,尋找便於下口的獵物。池中的魚看到青鷺後,都提高了警惕問:“青鷺啊!你低頭走來走去,在想些什麼呢?”魚兒們一邊把身子隱藏在水中的淤泥裡。

  “這樣不行!如果強行下手,不但達不到填飽肚子的目的,更可能連一條魚也吃不到。”

  正要對一條小魚下毒手的青鷺,看到這些魚都遠遠地躲開了自己,開始想起新方法來。他順著小魚的問話回答:“我正在想你們的事啊!”

  “想我們的事?”魚兒們感到很驚訝:“你跟我們又不同類,能想我們的什麼事呢?”

青鷺假情假意地說:“這池中的水已經越來越少,既缺少食物,又熱得難受,天上又沒有下雨的意思,將來你們怎麼活下去呢?我可是為了你們擔心啊!”

  “好心的青鷺,你為我們想個主意,不能眼睜睜看著我們死掉呀!”

  青鷺看到魚兒們已經聽信了自己的話,就進一步欺騙說:

“在森林那邊有一個十分寬闊、清澈的大水塘,塘中長滿了五色蓮花,漂浮著厚厚的綠藻,裡面還有無數小蝦。只要你們願意,我可以用嘴把你們一個個從這裡銜走,放到那個大水塘中,這樣你們不就可以重新過快樂幸福的生活了嗎?”

聽完青鷺的一番話,魚們不免有些半信半疑:“青鷺啊!從古至今,你們都是把魚當美食的,從來沒有聽說過有替魚著想的青鷺。你不會是把我們一個個的騙走,銜去吃掉吧?”

  青鷺揚起長長的脖子,用尖尖的嘴指著天空發誓:“我與別的青鷺不同,絕不會吃掉你們的。”

  魚群們討論了一會兒,最後選中了一條在水中和陸地上都能夠生活的大頭魚,讓青鷺銜在口中,先去觀察地形,也用來測試青鷺是否誠實。

  “你們放心吧,很快我就會把它送回來的。”青鷺說完,就銜著獨目大頭魚飛過森林,來到它事先想好的大水塘旁邊。

  它一鬆口,獨目大頭魚便立刻潛入到池水中,先自由自在、暢暢快快地遊了幾個來回,然後又敞開肚皮吃了許許多多的小蝦。

  “呃!好心的青鷺啊!”大頭魚打了一個飽嗝說:“你快把我帶回去吧,我那些身處絕境的兄弟姐妹們正等待著我們給他們帶回好消息呢!”

  青鷺把大頭魚送回到小蓮花池裡。魚兒們見到大頭魚平安地回來了,都迫不及待地向獨目大頭魚詢問新家的環境。魚兒們聽了大頭魚的讚揚,頓時歡呼雀躍起來,恨不得自己也能像青鷺一樣,長著雙翅,立刻飛奔而去。

  “好心的青鷺,你快點帶我們去大水塘吧?”魚兒們迫不及待地央求著青鷺。

  “我一定把你們救出火海。不過,我的嘴只有一個,只能一條一條銜你們去。大頭魚剛剛當了傳信兵,就第一個帶它過去吧!”

  青鷺銜起大頭魚,飛上了天空。正當大頭魚幻想著在大水塘安家立業,娶妻生子的時候,青鷺卻把牠銜到了離大水塘不遠的一棵大婆羅奈樹上。

  “咦?青鷺你…”大頭魚還來不及疑惑,頃刻間,一條碩大的肥魚,就剩下白森森的骨頭了。青鷺吃完魚肉後,用嘴一甩,便把骨頭扔到了樹下。

  之後,青鷺又飛回到小蓮花池旁,對正翹首以待的魚兒們說:“大頭魚已經快樂地游來游去了吧,接下來輪到誰啊?”

  青鷺就用這種奸詐狠毒的辦法,每天把上當受騙的魚銜到樹上,美餐一頓。小蓮花池裡的魚,一條一條地被吃光了,大樹下卻堆了一小座魚骨山。

  當他最後一次來到小蓮花池的時候,一條魚也沒有了。青鷺正垂頭喪氣準備離開的時候,突然看見池中還伏著一隻很大很肥的青螃蟹。貪婪的青鷺不由自主地又停住了腳步,心想:“我也要把這只螃蟹當做一頓美餐。”

  “餵!螃蟹外甥,這裡的水都快乾了,你怎麼還在這裡呢?”青鷺和善地問。

  螃蟹對於它的和善感到相當不解:“咦?你裝什麼熟呢?我又不認識你,什麼外甥不外甥?”

青鷺說:“這裡的魚都被我銜到森林那邊的大水塘中去了,那裡有吃的、有玩的,並且永遠不會乾涸。魚兒們為了感謝我的救命之恩,就認我為舅舅啦。你和魚兒們是親戚,所以,我也把你當外甥。來吧!讓我也把你銜著,帶到大水塘和它們團聚吧。”

  螃蟹望著青鷺張開的大嘴,搖了搖頭說:“我怕你會把我從天下摔下來。”

  螃蟹心想:“看這傢伙皮笑肉不笑的樣子,整池的魚可能早變成牠的大餐了。我可要防著它一點。”

  青鷺說:“儘管放心,不用害怕,我已經把那麼多魚都帶去了,有的魚很大很重,也沒有摔下來,我會把你緊緊銜住的。”

於是螃蟹便對青鷺說:“阿舅!我也很想離開這裡,就擔心你把我銜得不緊,我可不想摔的粉身碎骨唷!所以我想緊緊地抱住你,如果你讓我用手抱住你的脖子和頭,我就願意跟你走。”青鷺以為螃蟹怕死,馬上就答應了。

“阿舅!阿舅!,大水塘到了,怎麼不把我放入水中,卻又飛向別的地方呢?”青鷺在空中飛了一會兒,螃蟹看狀況不對,急著問青鷺。

  “嘿嘿!”青鷺奸笑了兩聲,露出了猙獰的面孔,牠對螃蟹惡狠狠地說:“你低頭看看這棵樹下堆積如山的魚骨頭,你的魚朋友在跟你招手吶!”

  螃蟹聽完怒不可遏,大聲罵道:“你這個凶狠殘暴、陰險狡詐的傢伙,害死了我們多少同胞,我今天一定要為他們報仇!”

  “你的口氣太大了,就你目前的處境,已經難以逃命了,又怎麼能夠報仇呢?”青鷺笑著諷刺螃蟹。

“可是我現在正用我銳利的大螯夾著你的脖子和腦袋呢!”螃蟹說完,便用火鉗一樣的雙手,狠狠地夾住青鷺的脖子,疼得青鷺哀哀大叫:

  “我的主人啊!以前都是我不對,我一定痛改前非,我把你送到大水塘,求你饒我一命吧!”

  螃蟹命令說:“那你就趕快把我放到大水塘里!”

  青鷺立即張開兩翅,飛到大水塘邊,並把螃蟹放在湖畔的泥灘上。青鷺暗想:“這裡距水塘還有一段距離,螃蟹想跑是跑不掉的,只要你的雙手一離開我的脖子,我就立刻毫不留情的吃了你!”

螃蟹已經看穿了青鷺的陰謀,他使足力氣,向青鷺的脖子狠狠地夾去,只聽見“喀嚓!”一聲,就像從前剪小蓮花池的蓮莖一樣,夾斷了青鷺的脖子。

  居住在婆羅奈樹上的樹神,從始至終看到了這一切,他十分感嘆,便請森林的鳥類把這件事編成優美動聽的歌曲,永遠流傳下去,讓大家作為警惕。


卍 卍 卍 卍 卍


  漁翁不得利

  孟加拉灣邊有一個小漁村,小村依山傍水,散居著幾十戶漁民。他們每天早出晚歸,出海打漁。這一年的漁汛期過去了,小村又面臨著一年中最難熬的時候。

  一天,村里的一個漁民因為家裡實在沒吃的了,就和兒子一起來到水池釣魚。兒子幫他裝好魚餌,他再將魚鉤遠遠地投入池中。魚鉤碰巧鉤住了水底下的一個大樹樁,他在岸邊拉呀、拉呀,可是怎麼也拉不動。

  這時他非常開心,心想:“太好了!我一定是釣到了大魚,所以鉤才會沉到拉不上來,看樣子要趕緊找人來幫忙了。”

  可是他馬上又想到:“雖然我自己拉不動,但也不能找別人來幫忙,要不然這條魚就會被分掉了。不行!別人最好都不要來。”

  他想了好一會兒,想到了一個主意:

“對了!我可以讓兒子回去告訴我的妻子,讓她和右鄰左舍的人大吵大鬧,這樣一來,大家就一定會去看熱鬧,而不會來這裡,那我自己就可以獨占這條大魚了!哈哈哈!”

  於是,他吩咐兒子趕快回家,叫妻子佈局,以引起鄰居聚集起來看熱鬧。

  孩子走後,他還是拉不動魚鉤,他又怕使勁會把魚線拉斷了,便把上衣脫下來,放在岸上,然後跳入水中,準備去撈魚。結果他沒跳好,一下子撞到了樹樁上,將雙眼都撞傷了。

  禍不單行,他放在岸邊的衣服也被一個剛釋放的犯人給偷走了。

  漁民疼痛難忍,用雙手摀著受傷的眼睛,搖搖晃晃地從水池中爬出來,摸索著在岸邊找他的衣服。他現在什麼也看不見了,不辨東南西北,只能在岸邊痛苦地呻吟著,等待有人來救他。

  同一個時間,他的老婆得知自己的丈夫釣到一條大魚,便依計去和鄰居吵架。

  她在一隻耳朵上掛上棕櫚葉,在一隻眼睛周圍塗上黑黑的煙灰,抱一隻小狗,晃晃悠悠地到鄰居家裡串門。

她的鄰居看見她,嚇了一大跳,叫道:“天哪!你一隻耳朵掛著棕櫚樹葉,一隻眼睛塗上黑煙灰,還抱著小狗像抱著你的寶貝兒子一樣,你瘋了啊?”

漁民的老婆一聽便來勁了:“我沒有瘋啊!你幹嘛無緣無故亂罵人?不行!咱們一定要去村長那裡評評理,我要讓大家都看看到底誰是瘋子,我要讓村長罰你八塊金幣。”

  就這樣,兩個人吵吵鬧鬧地來到村長那裡,村里的男女老幼也都來了。村長讓她們各說各人的理由。

  村長將吵架的緣由問清了,結果判了這個裝瘋鬧事的漁民老婆有罪:“妳這個無理取鬧的女人!擾亂了村里的寧靜的秩序,應該受到懲罰。”

  於是,人們就把這個女人用繩子捆起來,將她鞭打四十下,並且命令她:“快交出罰金來,要不就將你們趕出村子。”漁民的女人後悔不已,放聲痛哭。

  這時,菩薩轉世的樹神正在巡視中,遠遠地看到了這個可憐的女人和她丈夫的不幸遭遇,便站在高高的樹叉間,用沉痛的語調緩緩地說道:

  “貪心無知的人啊!你們在水中和陸上都做了錯事啊。”說完,就念了一首偈頌:

  “眼瞎衣服丟,老婆耍無賴;水中和陸上,兩處都失敗。”


卍 卍 卍 卍 卍


  起死回生的咒語

  在波羅奈城有一個德行超群、精通法咒的咒文師,他是全波羅奈城名聲最大的老師,教授著五百個學生。

  有一個名叫桑耆沃的學生,從老師那學會了起死回生的咒語。但是,這個學生性情浮躁,他剛學了一部分,還沒有掌握解咒的方法,便自滿起來,不肯再學了。

  一天,桑耆沃和他的同學們一起到森林中去撿柴,看見林間地上躺著一隻死老虎。桑耆沃便對同學們誇耀:“嗨!老師教過我起死回生的咒語。我啊!能讓這隻死老虎重新活過來唷!”

“如果你真有這種本領,就快使出來讓我們看看吧!不然我們可不相信呢。”說罷,同學們都紛紛爬到樹上,從枝葉間探出頭來,觀看桑耆沃的表演。

  桑耆沃站在死虎身邊默念咒語,並用石子投擲死虎,那死虎一下子跳起來。

  “嘿!你們看!我很了不起,很了不……。”只見老虎猛地向桑耆沃撲過去,一口咬住了他的脖子。沒等桑耆沃明白是怎麼回事,他就命歸黃泉了!

  桑耆沃一死,咒語失靈了,老虎也馬上倒地身亡,兩具屍體倒在一起。

  同學們在樹上都嚇呆了,這一切發生得太快,他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大家慌忙地爬下樹,背著柴回來,向老師報告了這件事。

  同學們一邊說,一邊為失去了一個夥伴而傷心落淚。

  老師也難過地搖著頭,用手拍著學生的肩膀說:

“仁慈和善心,施前當三思;施於好為善,施於惡惹禍。孩子們!不辨善惡,濫施恩情的人,只會把災禍引到自己身上來,慈悲的同時,也應該擁有智慧呀!”

  “老師,原來起死回生的咒語這麼危險啊?”學生哭著問。

“我教給桑耆沃起死回生的咒語時,本來應該一起教給他解除咒語的方法和行咒的規矩。可他剛學完起死回生之咒,就大叫說自己可以去普救眾生,不願再往下學,結果……。”

  學生中有人也曾有過這樣的經歷,聽了老師的話,羞慚得低下了頭。

  最後,老師慈悲地教導著所有的學生:

  “學習中的浮躁是千萬要不得的,你們一定要牢記桑耆沃的前車之鑑,以免重蹈他的覆轍啊。”


卍 卍 卍 卍 卍


  地底的金幣

  一位年已花甲的富老翁,有個年輕美麗,風流多情的妻子,還有個視如珍寶的兒子。

老富翁常常暗自發愁:“我的妻子這麼年輕,又這麼漂亮、多情。一旦我死了,她一定會跟別的男人結婚,那麼我辛苦一輩子掙下的家財豈不都要落到別人手中,我嫡親的兒子不就得不到遺產了?”

  這念頭困擾他許久,使他悶悶不樂,茶飯不思,終日哀聲嘆氣,認為活了一輩子太不值,死後別人馬上會背叛他、忘掉他,他的富有和成就會化為烏有。

  “對了!我何不事先把錢財埋在地底呢?”一天他忽然想到。

  第二天,他帶了一個名叫難達的家奴,這難達平素老實,甚是值得信任。他和難達把錢全都埋在一個樹林裡,然後一再交待難達說:

  “我忠實的僕人難達啊!在我死後,請你告訴我的兒子,我的錢財全部埋在這裡。你們絕不要拋棄這座森林,這是我一生的心血和汗水呀!”

  他辦成了這件事後,算是完成了心中最大的一樁事,不久就含笑而逝了。

  光陰荏苒,兒子漸漸長大成人了。一日,他的母親對他說:

  “孩子,你父親生前是城裡的大富翁,可是他帶著家奴難達把所有的錢財都埋起來留給你了。你去把它們挖回來,成家立業吧。”

  兒子跑去問難達:“叔叔,我爸爸可曾在哪兒埋了他所有的錢財?”

  “是的,主人。”難達俯首答說:“老主人把錢財埋在樹林裡。”

  “叔叔,那我們一道去把它們都挖出來吧。”

  他們帶上鍬和籃子,來到他父親去過的樹林。

  兒子又問難達:“叔叔,錢財在森林的哪裡呢?”

  難達向前走去,走到埋錢的地方時,忽然停下了腳步。

這時,他斜眼掃視了一下在不遠處跟隨著的少主人,臉上閃過一絲不懷好意的笑:“我真傻,十幾年來竟然沒有想到這個念頭。我何必告訴這傻小子錢財埋在哪兒呢?除了老主人外,只有我難陀一個人知道這兒埋著一筆數目龐大的錢,我大可以自己挖出這些錢,帶著錢逃得遠遠的,過好日子去啊!”

  難達想到這裡,就把臉一沉,轉過身來,對著青年氣沖沖地叫道:“你這好吃懶做、異想天開的小子,這裡哪有埋著你的錢財?”

  這青年很有教養,難達的一切他都看在眼裡、聽在耳中,但他什麼也沒說,便帶著難達回家了。

  過了兩三天,青年又帶難達去樹林,可舊事重演。他還是沒有還嘴,又默默地帶著難達回家了。

“難達每次動身的時候都還準備要把埋錢的地方告訴我,可是一到樹林中又變了臉,還罵我,這是怎麼回事呢?”青年回到家中,心中苦思不解。

“哦,對了!我何不去問問我父親的朋友,那位依然健在的叔叔呢?他一定什麼都知道,也一定會樂意把一切都告訴我的。”此時,青年心中想起父親的摯友。

  他趕緊去拜訪父親富有的朋友,他是一位非常有智慧的長者。青年向他講敘了事情的來龍去脈,然後問說:“叔父啊!你能告訴我,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嗎?”

“孩子!”長者笑吟吟地望著他說:“難達站著罵你的地方就是埋錢財的地方啊!他是見財起了貪心,所以才與你反目,對你不忠。你只要在他又罵你的時候推他一下,對他說:你嚷嚷什麼,開始乾活吧!他就會服服貼貼地與你一起挖出錢財,運回家去的。你父親生前非常富有,給你留下了大宗財產,你拿著這筆遺產,好好開始立你的家業吧!”

  青年謝過長者,向他行禮告別,回到家中。

  他再次帶著難達,來到埋錢財的樹林裡。難達走到埋錢的地方,又開始破口大罵。

  這次青年卻不再理他,用力地推他一把,大聲吼說:“你這個不忠實的奴才!還不快住嘴,跟我一起幹活!”

  難達聽了小主人的吼罵,一時楞住了:“小主人該不會已經知道錢埋在哪兒了吧?”

  “不不不!他一定是在誆我的!”於是難陀又罵了起來。

  但是他看小主人絲毫不理會他的辱罵,自己拿著鐵鍬,在他腳下這片地方賣勁地挖起來的時候,知道再也瞞不住了。

  此時,難達羞慚得無地自容,臉一直紅到耳根。小主人只是用力挖著,也不搭理他。難達的罵聲越來越小,最後沒有了。過了一會兒,他也訕訕地拿起一把鍬,跟著主人挖起來。

他們挖了一個深坑後,還是沒有挖到半樣東西,小主人正在疑惑時,只聽“鏘!”的一聲,他的鍬碰到一個硬硬的東西,撿起來,擦乾淨一看, “是金幣耶!”他們高興極了,鐵鍬掄得飛快,不一會,已挖出一堆金幣。他們趁著月夜,一直挖到天明,確信不會再有了,才又重新掩好坑,把金幣裝入籃子裡,由難達先回家趕來牛車,兩人一起把這筆巨大的財產運回家去了。

  此後,這位年輕人就以父親留下的財寶做為本錢,開始做生意。由於資本雄厚,他又聰明靈活,生意做得非常好。

  他恪守著父親朋友的訓戒,一邊做生意,一邊還沒忘了為人之本。他孝敬母親,善待家奴,救濟窮人,做了許多善事,全村的老百姓都知道他。他一生中積累了很多財富,也積累了很多善行,一生都過著富足的生活,而死後更安然地升天了。


卍 卍 卍 卍 卍


  竹蛇爹

  在梵授王治理國家的時代,菩薩降生在迦屍國一個富有的商人之家。菩薩長大成人後,漸漸領悟到世間一切禍患都是人類無止進的慾念所招致,只有消除這些慾念,才能達到真正的解脫。

  於是,菩薩收拾了簡單的包袱,腳穿草鞋,身穿布衣,捨棄原來榮華富貴的生活,步行數百里,到喜瑪拉雅山去做隱士。他一路餐風露宿,從恒河中汲水而飲,在恒河中濯足洗臉,一直走了許多個月才到達他嚮往的地方。

  在一段時間的禪定生活中,菩薩修行的境界在不斷地進步中,也有了五種神通。後來,他的聲名遠播,許多人不遠萬里前來追隨他,拜他為師。菩薩在那裡,成為眾多苦行者的老師。

  喜瑪拉雅山的山坡上有一條小蛇,經常爬出來外邊悠遊閒晃。小蛇無意中爬進了一個苦行者的淨修室中,這位苦行者見到小蛇,產生喜愛之心,把它收養在一個竹籠裡,像自己的孩子一樣照顧著。

  這條被收養在竹籠中的小蛇,被眾人稱為竹蛇。苦行者待竹蛇盡心盡意,無微不至,有如對待親生兒子一般,眾人便戲稱他為“竹蛇爹”。

  菩薩聽說了竹蛇的事情后,便把那個苦行者召來:“聽說你養了一條蛇,這是真的嗎?”

  苦行者誠實地回答:“是的!”。

  “你如今正在修行,切不可與蛇接近,快將它放歸山林吧!”菩薩勸誡著苦行僧。

  苦行者因為長久與小蛇相處,感情深厚,已經分不開了。於是,他便向菩薩解釋說:

  “這條蛇與我互通靈性,它尊敬我如同尊敬老師,它已經成為我的親密伴侶和精神寄託,沒有它,我會活不下去的。”

  菩薩無奈地搖搖頭,說:“玩物喪志。愛欲乃是一切禍患的根源,你將來會因這條蛇而喪命的!”

  苦行者愛蛇心切,不聽信菩薩的勸告,一意孤行地繼續將竹蛇養在屋中,像從前一樣盡心地餵牠、寵它。

  有一次,所有的苦行者都相約出去採集果子,他們來到一個地方,見那裡的果樹長得非常茂盛,於是就在那兒多住了幾天,以便多采集些果子回來。

  “竹蛇爹”也隨大家一起出去採集果子,但這次他不能帶竹蛇去,只好把它放在家中。

  幾天后,牽腸掛肚的竹蛇爹一進家門,第一件事便是去看望竹蛇。

  他一邊走一邊想:“我這幾日在外飽嚐野果,卻苦了它在家中挨了數日的餓。我今天一定要好好地慰勞它。”

  竹蛇爹急忙著打開竹籠門,把手伸進去,撫著竹蛇的頭說:“來,孩子,你餓壞了吧!”

  竹蛇這幾日餓得心中發慌,正在惱恨之中,它怒不可遏地一口咬住了伸進來的手。

  竹蛇是一種劇毒的蛇,所以苦行者頓時中毒倒地,喪生在竹蛇身旁。這竹蛇深知它過去的那種終日飽餐的好日子已經結束,便竄出籠子,逃回樹林中去了。

  當其它的苦行者看到竹蛇爹中毒身亡的情景,又驚愕、又悲痛,急忙跑去報告菩薩。

  菩薩吩咐將遇難的苦行者收斂起來火葬。在焚化屍體之際,菩薩坐在眾苦行者中間,念了一首偈頌:“剛愎自用者,不聽善者勸;猶如竹蛇爹,命喪旦夕間。”

  菩薩向凝神靜聽的眾弟子宣講說:

“這位苦行者修行時心神不靜,一邊在追求禪定,另一邊卻想給自己的精神尋求另外的寄託。他盲目寵愛一條蛇,而不問對像是善是惡,一味把信任和精力施授予它,這無疑是引火自焚哪!”

  菩薩慈悲地告誡所有的苦行者,讓他們都能夠安於禪定的法樂中。苦行者們從此淨化心念,潛心修行,制約自己的一切愛欲。

  菩薩往生之後,他的靈魂安然升入梵界。他的追隨者們仍遵循他的訓戒,經過苦心修修,個個相繼升入梵界天上。


卍 卍 卍 卍 卍


  巧妙三諫

  古時候,在波羅奈國,有一個橫徵暴斂的國王,不但不依法治國,還不斷地壓榨百姓,與民爭利,為自己聚斂錢財。人民不堪忍受,逐漸對國王產生了不滿和反抗的情緒。國王身邊有一個聰明的大臣,是菩薩所轉生的,他看到這些,就想找個機會來勸諫國王,使他改變治國之策。

  當時,國王正在大興土木,用民脂民膏來建造禦花園。花園中有一座供國王休息的大廳,還未完全竣工,屋頂剛剛架在承受屋瓦的椽子上。

  一天,這位大臣陪著國王去巡視禦花園的工程,國王進入大廳中,抬頭望見剛架上的屋頂,生怕掉下來砸著自己,便急忙護著頭走出去。

  國王站在大廳外面看著屋頂上光禿禿的幾根椽子,心想:“這些椽子怎麼能頂住這沉重的屋頂呢?”

  他轉過臉來詢問跟隨在身邊的大臣,念了一首偈問說:

  “一腕半厚圓屋頂,八根椽子拱衛它;

  椽子為何不斷裂,屋頂為何不落下? ”

  大臣聽了之後,心想:“我勸諫國王的機會來了,不妨就用此事做個比喻,讓國王明白治國的道理。”便也用偈頌回答國王:

  “弧形椽子三十條,整整齊齊往上繞;

  結成一體承壓力,屋頂架住不會掉。

  智者身邊摯友多,誠心誠意相輔佐;

  猶如椽子撐屋頂,福星高照永不落。 ”

聽到大臣這麼一說,國王不由地思考起自己的所作所為來:“沒有屋頂,椽子就沒有什麼支撐力,椽子不能結成一體,屋頂就架不住了。椽子一旦斷裂,屋頂就會塌下來。一個違背正道的國王,不受臣民愛戴時,不也正是這樣嗎?”

大臣笑著說:“英明的大王啊!一個國王不能令大臣擁戴,不能團結朋友,不能管理好軍隊,得不到百姓的支持,國家就會陷入分崩離析的局面,結果就是國王被推翻。做為一國之君,應該遵從正道,實施仁政。”

  聽了大臣的勸諫,國王內心思慮著:“看來我該好好檢討一下自己的所作所為。”

  這時候,僕人獻上來一個香櫞(ㄩㄢˊ)。國王把它拿在手中,對大臣說:“我的忠臣,請吃個清新的香櫞吧!”

大臣接過香櫞,回答:“大王啊!不懂得怎麼吃香櫞的人,吃起來又苦又酸;而懂得怎麼吃香櫞的人,知道怎麼去掉苦澀味,保留酸味,才能領略到香櫞的好。”

  隨後,菩薩又語帶深意地念了一首偈頌:

  “香櫞不削皮,入口味苦澀;

  果肉有滋味,不能帶皮吃。

  智者在城鄉,堅持行正道;

  聚財不害民,徵稅不施暴。 ”

  大臣與國王一邊交談著,一邊四處觀看。說著說著君臣倆來到了蓮花池,只見滿池鮮豔盛開的蓮花,出污泥而不染,在水中婷婷玉立。

  國王對菩薩說:“我的忠臣啊!你看那美麗嬌豔的蓮花長在水中,卻不受那污泥的沾污。”

大臣看看國王,又看了滿池高潔的蓮花,回答說:“猶如池中蓮,根白長水中;不染污泥水,花開火樣紅。仁慈忌暴虐,清白避罪愆;污點不沾身,猶如池中蓮。尊敬的大王啊!做為一國之君,也應該如此治國行事呢!”

  國王聽了菩薩的勸諫,明白了許多治國的道理。從此,他依法治國,廣行布施,對百姓施以仁政,對自己嚴格要求,做了許多善事。從此,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安居樂業。


卍 卍 卍 卍 卍


  貪吃蜜草的小羚羊

  在御花園的匾額上,紀錄了一件有趣的事。

  波羅奈國有一個國王,名叫梵予王。梵予王十分喜歡清靜,便派人建造了一個十分美麗、幽靜的御花園。掌管這個花園的園丁叫做刪闊耶。

  刪闊耶在御花園裡也栽種了許多許多的果樹,到了果子成熟時,他就每天採集各種鮮花和香果,奉獻給國王和王后,因此,刪闊耶也深得國王的喜歡。

  有一天,一隻小羚羊誤入禦花園,採食花園裡的鮮花和香草,碰巧被正在剪修果樹的刪闊耶看到了。刪闊耶並沒有驚動這只十分可愛的小羚羊,而是任它到處遊逛。從此,這個小羚羊就經常到這裡採食鮮花、香草。

  園丁照常捧著鮮花和香果到宮去奉獻給國王和王后。國王問園丁:

  “刪闊耶,近來禦花園裡可有什麼有趣的事嗎?”

  “陛下,小臣沒有發現什麼特別有趣的事,不過,最近常有一隻可愛的小羚羊光顧您的御花園,吃些鮮花和野草,遊玩一番後再離去。”

  國王聽說禦花園裡有了小羚羊,感到十分新鮮,就對刪闊耶說:

  “我很想見見這隻小羚羊,你有辦法把它送進宮裡來嗎?”

  刪闊耶想了一下,便對國王說:

  “陛下,我有辦法,只要陛下賞賜給我一些蜂蜜,我就可以讓它自動到宮裡來。”

  國王聽了十分高興,立即叫人給了園丁許多蜂蜜。

  園丁把蜂蜜拿到禦花園裡,在小羚羊經常出沒的道路兩邊的花草上塗抹蜂蜜,自己則遠遠地藏了起來。

  這天,小羚羊又來到禦花園,邊走邊玩,不知不覺就來到了刪闊耶塗抹過蜂蜜的地方。牠吃了幾口塗了蜂蜜的花草,頓覺香甜無比,而且越來越愛吃,等牠把這一帶的花草吃盡了,再吃別的地方的花草,就覺得索然無味了。

  於是,這只愛吃蜜草的小羚羊,就每天到禦花園裡來,專吃這種塗有蜂蜜的花草,也不再到其它地方覓食了。

  隱藏在暗處的刪闊耶經過幾天的觀察,看到小羚羊果然被香甜的蜂蜜迷住了,就從花草叢中露出了身子。開始的時候,小羚羊看到刪闊耶還不免有些害怕,後來時間一長,小羚羊也就感到無所謂了,而且,漸漸地敢走到刪闊耶的身邊去玩。

  又過了一段時間,小羚羊居然敢到刪闊耶的手上去取食蜜草了。

  等到小羚羊已經和刪闊耶很熟悉了,刪闊耶便用籬笆把禦花園通往王宮的道路圍起來,並在地上撒了許多枯枝爛葉。然後,刪闊耶便在自己肩上掛上一個盛滿蜂蜜的竹筐和勺子,又在腰帶上系上一捆花草,等到小羚羊再次出現的時候,他便把小羚羊招呼到自己身邊,先餵了小羚羊幾口​​沾了蜜的花草,隨後就順著通往王宮的小路走去。

  他邊走邊往地上撒了一些塗上蜂蜜的花草,小羚羊也就跟在刪闊耶的後面嚼食這些蜜草,根本沒想到這是園丁使下的計謀。

  小羚羊不知不覺地跟著園丁來到宮裡。每進一道宮門,侍從們就關閉一道宮門,小羚羊很快就被刪闊耶引誘到了國王的宮殿上。

  這時,小羚羊才發覺自己上了大當,它看到國王、王后和手持武器的衛兵,感到十分害怕,急忙返身往回跑,可是,宮門全都關閉了。

  小羚羊毫無辦法,只好被衛兵套上了枷鎖,從此變成國王玩賞的動物。

  國王獎賞了園丁刪闊耶的聰明才智,並讓手下的文官把這件事記載下來,寫在了禦花園的匾額上。

  不過,後來的人,看到匾額上記錄的這件事,卻不是誇讚園丁的智慧,反而是這樣評價的:

  “小羚羊之所以終身失去了自由,都是貪食園丁蜜草的下場。”


卍 卍 卍 卍 卍


  參謀妙勸國王

  從前,有一個美麗的王國,叫做波羅奈國,由梵授王統治著全國的一切,人們在這里安居樂業,過了一代又一代。

  就在這個年代,菩薩投胎轉生到一個大臣的家裡,從小接受大臣細心的栽培,使他長大之後,學識淵博,富有智慧,並成為國王的參謀。

  當時國王因為懷疑自己的兒子要謀奪他的王位,所以非常害怕,終日惶惶不安,千方百計地控制和監視著兒子的行動,到最後甚至找藉口把兒子趕走了。

  王子無奈,又不敢違抗父命,只得攜帶著妻子出了宮城。他們走了很遠很遠的路,妻子一路上仍然盡心地侍奉著王子。

  後來他們夫婦倆走到了鄰國的一個小村子,便在那裡住了下來,雖然日子清苦,但是兩人相互扶持,日子倒也安穩,王子的心情也漸漸平靜下來。

  後來國王去世了,王子必須回去繼承王位,他趕緊吩咐妻子收拾東西,準備回到他的王國波羅奈去。妻子聽到這個消息也非常高興,連忙收拾好隨身物品,匆匆地踏上了回國的路途。

  但是,在回途中,王子對妻子的態度越來越不尊重,因為他認為自己馬上要當國王了,漸漸開始看不起與自己共患難的妻子。

  這天,他們路過一個小村子,夫妻倆都感到非常飢餓。有一個好心人拿來一包乾糧,對王子說:“這些給你和你可憐的妻子吃吧!”

  “謝謝你,好心的人。”王子接過乾糧,就自顧自地大口吃起來,一點兒也不分給他的妻子。

  妻子看到這情景,傷心極了,心想:“好狠的心啊!”妻子心中暗暗不平。

  經過數日的奔波,他們終於回到了波羅奈國,王公大臣和全城百姓都來迎接王子的歸來。王子順理成章地登上了王位,並立妻子為王后。萬民為此歡呼,祝賀新國王的登基。

在登基典禮上,國王得意洋洋,不時輕蔑地看著王后,他認為讓妻子做王后,已是天大的恩賜,所以從此之後,國王就再也不給王后什麼應有的尊敬和榮譽,也不關心她的生活。

  因此王后心裡更加痛苦,雖然貴為國母,生活用品卻時常短缺。

這時,老國王的參謀看到王后這樣的處境,非常同情她的遭遇,心想:“王后仁慈善良,並且用心地侍奉國王,真心愛護國王,國王卻對這一切視而不見,毫不關心王后的生活。看來,我應該想辦法讓國王尊敬王后,並懂得珍惜王后。”於是,參謀來到了王宮求見王后。

  “有什麼事嗎?參謀大人。”王后問道。

  參謀故意說:“王后啊!王公附近有許多孤苦無依的老人,您怎麼不布施一些東西給他們呢?哪怕只是一小塊可以遮衣的布條或一個飯糰呢?”

“參謀大人啊!你有所不知。我自己一無所有,又能賜給他們什麼呢?現在的陛下什麼都不給我。不說別的,連在他回來繼承王位的中途,得到了一包乾糧,也不肯分給我一點兒啊!”王后痛苦地回答。

  “王后,您敢不敢當著大王面說這些話呢?”

  “我敢!我當然敢說。”

“那好,等一會兒我在大王面前向您提問時,您就這樣說。今天,我要讓他了解您高尚的品德。”說完,參謀大人就先一步來到國王的大殿,站在國王面前。

  過了一會兒,王后也來到國王的身邊。於是參謀大人向王后問道:

  “令人尊敬的王后啊,你怎能如此狠心,為什麼不賜給王城裡孤苦的老頭們一些生活用品,哪怕是一段布條或者是一個飯糰呢?”

  “參謀大人啊!不是我不給。陛下什麼也不給我,我又能賜給你們什麼呢?”王后回答。

  “什麼?可是,你不是我們的王后嗎?”參謀大人故意顯出很吃驚的樣子說。

“參謀大人啊,如果不受到尊敬,就是身居王后之位又有什麼用呢?現在,除了冷淡,你們的國王還會給我什麼呢?當初,在回波羅奈繼承王位的途中,我們曾得到一包乾糧,他都不肯分給我吃一點兒,而是獨自一人把乾糧全吃掉了。現在,雖然我貴為王后,但又能有什麼奢求?我就和城外那些孤苦老人一樣,一無所有啊!”

  “大王啊!當真有這些事嗎?”參謀問國王。

  國王點頭承認。

  參謀見國王承認確有此事,便又對王后說:

“王后啊,如此說來,國王早就不愛您了,他如此對待您已說明了這一切,那麼您為什麼還一直住在這裡呢?在這個世界上,沒有愛情的結合是非常痛苦的。您看!您和國王住在一起,國王不但不愛您,而且對您冷酷無情、不給您各種用品。您想想,這種結合是多麼痛苦!眾生是以愛對愛、以愛換愛的。如果發現了某一方已經不愛自己,那麼就應該結束這不幸的婚姻,到別的地方去。這個世界廣闊得很,有許多善良的人們,您又何必在此苦苦守候呢? ”

  國王聽了參謀的這些話,想到王后從前對自己不離不棄,甘苦與共的情感,內心深感後悔與慚愧,自知如此對待王后實在不公平。於是,馬上宣布給予王后一切應得的權利。從此以後,國王與王后和睦相處,共享至終。


卍 卍 卍 卍 卍


  太子悟道

  佛陀曾經在波羅奈國的狩獵場上,為眾生講說佛法,很多人聽到消息便紛紛前往波羅奈國的狩獵場。

  這個消息不脛而走,周圍許多國家的太子也準備一同前去拜見佛陀。於是,大國的太子帶領著各小國的太子,共五百餘人,一起來到世尊說法的地方。頂禮世尊之後,眾太子都面向佛陀坐下,準備聽聞佛陀說法。

  世尊先讓眾人陳述自己的疑惑。

眾太子對佛陀說:“佛法精妙高深,對於一般的人來說是高不可攀的,但不知道在國王、太子、大臣以及富貴長者中,有沒有拋棄江山社稷、置自己的臣民而不顧,捨棄王后、王妃或愛妻、愛妾,放棄榮華富貴和天倫之樂,而投身佛門做修行沙門的呢?”

  世尊回答:“世間的江山權勢,富貴榮華,以及各種享樂,其實都不過是一場夢,都是過眼雲煙,最終都會消失。國王、太子們不能獲得真道,有三個原因:

  第一,驕橫跋扈,我行我素,而不去努力修習佛法中精妙絕倫的道理;

  第二,只知道貪取錢財,而不去救貧濟苦;與民爭利,霸占百姓的財產而不與大家共享;

  第三,不能戒除淫欲和各種享樂,也排除不了有朝一日被政敵推翻、被囚禁的恐懼和煩惱,更不想出家做沙門,去為百姓講解佛法,消除人們的痛苦。 ”

  “那國王、太子等皇家的人,要如何才能成佛得道呢?”一位太子問道。

佛陀回答:“一樣有三種做法。第一,從小鑽研佛法,管理朝政,以佛法、仁政,帶領百姓廣行十善法;第二,救苦濟貧,與百姓有福同享,患難與共;第三,能夠經常思惟人生無常、生命短暫的道理。知道應該投身佛門出家做沙門,才能斷絕痛苦的因緣,不用繼續在痛苦中生死輪迴。只有能做到這三件事,貴為國王、太子等皇家的人,才能成佛得道。”

世尊接著又說:“我的前世曾轉生為國王,名字叫南國皇帝,王宮中以七寶供奉,過著非常優裕的生活。但國王卻考慮到,人生無常,朝不保夕,應當廣積福德,以求得真道。於是,他便廣善好施,與百姓共享天下的財物。然而,歲月不饒人,有一天,頭髮稀疏的國王突然從滿頭的白髮中拔下幾根頭髮來,放在桌上,哭著說:轉生投胎的時候又到了,再不出家修行,恐怕來不及啦!

  於是國王出家為僧,斷絕貪圖享樂等慾望,出入於山林之間。國王人壽終結之後,轉生在天上,成為天帝的太子。後來,又轉生到人間,成為一國之王。等到他看到自己又滿頭白髮時,便又出家為僧。在多次轉生過程中,既當過父親,又當過兒子;轉生過天帝,轉生過國王、太子。總共轉世三十六次,在數千萬年期間,周而復始,但總不忘行善修行,於是最後終於解脫得道。 ”

  聽完佛陀這番話,在場的國王、太子以及百姓個個都法喜充滿、激動萬分,他們紛紛求五戒而成為佛門居士,後來都證得初果的修行境界,斷絕了種種煩惱。


卍 卍 卍 卍 卍


  不准時的公雞

  從前,在波羅奈國的西北地區,有一位全國聞名的老師,門下有門徒五百餘人,都是些聰慧能幹的年輕人。

  為了能準時起床苦習技藝,這些門徒特別養了一隻報時的公雞。每天雞鳴而起,鑽研技藝。不幸,這只忠實的公雞突然死了,門徒們頓時感到十分不便,於是就留心再找一隻來。

  一天,一個門徒在墳地的樹林中撿柴,忽然聽見雞啼,不禁大喜。他循聲而去,果然發現一隻大公雞,便將它抱回來養於學院的籠中。誰知,這隻公雞從小在墳地中長大,既無父母引導,也無兄弟姐妹熏陶,所以有時半夜啼叫,有時白天啼叫,從無定時。

  當公雞半夜啼叫時,門徒們以為天快亮了,便摸黑或掌燈起床,專心習藝。到日出時分,他們已是困乏不堪,昏昏欲睡,無法繼續用功。當雞白天啼叫時,高亢的啼聲讓門徒們心意煩躁,誰也無法集中精力記誦經文。門徒們個個埋怨說:

“這隻雞不是半夜啼叫,就是白天啼叫,妨礙我們完成學業,從來不准時,乾脆殺了它算了!”門徒怨聲連連,在忍無可忍之下,抓住了公雞,把它宰了。事後才去報告老師。

  老師沈吟半晌,說了一首偈頌:

  “既無家教,又無師事;時與非時,全然不知。”

  “看來這隻雞,是因為沒受教育而死於非命的啊。”

老師教誨眾弟子說:“人在不同的時刻,擔負不同的角色。有時候該挑大樑,有時候要無聲的做一根小木釘;有時是一片磚瓦,有時候是屋邊一塊礫石。只有那有自知之明與知人之明的人,才能發揮自己的天賦,配合眾人。否則,可就跟這只不按時啼叫的公雞一樣,是非時啼!”

  老師藉著公雞的事件教導弟子要懂得“知人”與“用人”。


卍 卍 卍 卍 卍


  鏡面王的天眼

  過去有一個國家叫迦屍國。這個國家的國王,善於用嚴正的法典治理國家,因此很有政績。在他的治理下,迦屍國風調雨順,人民安居樂業,一副太平景象。

  國王雖然治國有方,恩澤萬民,但卻有一件十分遺憾的事,就是已年過半百卻一直沒有子嗣。

  不僅是國王和王后,就連全國的臣民和百姓都在擔心未來國王駕崩後,誰來繼承王位呢?全國國民每日都不斷地為國王燒香祈禱,盼望著王后或王妃趕緊生個小王子。

  或許是舉國上下誠心所至,感動了老天,王后終於懷孕了!

  十個月過去後,王后果然生下一子。但是奇怪的是,這個兒子麵部是平平白白的肉麵,沒有眼睛和鼻子,只是在下面的部位有一張和正常人一樣的嘴巴,能“哇!哇!”地哭著。

  雖然兒子沒有眼睛、鼻子,但到底是王室的骨肉。到了王子出生的第七天,國王仍然設宴集會,邀集群臣進行慶賀,並按習俗請了許多相師和道士,來為王子取名字。

  按照當時迦屍國的禮法規定,國王兒子取名要參考長相、參考生辰八字以及父母方面的特徵。因此,聽到國王徵集王子的名字,有個婆羅門就問:“國王老年得子,實在是我們全國的福氣。請問哪位知道王子的身體有什麼異於常人之處嗎?”

  宮內的一個侍從回答說:“王子出世以來,長得又白又胖,體格健壯,是帝王之相,只是王子的臉面平坦,除了嘴以外,並沒有眼睛和鼻子。”

  婆羅門聽了,回答說:“既然是王室之冑,沒有眼鼻,也沒什麼關係。那就根據王子的異相,取名鏡面吧!”

  為了讓王子健康成長,國王和王后挑選了四個奶媽晝夜服侍小王子。一個負責替王子洗澡;一個負責為王子換尿布;一個負責懷抱哄逗;一個負責餵奶。

  小王子在奶媽們的細心照顧之下,一天一天成長。鏡面王子雖無眼鼻,但是他博聞強記,又用心學習,刻苦研究法典,學有大成,並研習出一套治國之道。等到他長大成人,老國王命終,就把王位傳給了沒有眼鼻的鏡面王子,王子便成為鏡面王了。

  雖然鏡面王沒有眼睛,但能洞察事情的毫米;雖然沒有鼻子,卻嗅得出香臭,王公大臣們都稱鏡面王獨具慧心與“天眼”。因此當王子登基之後,把迦屍國治理得更為井井有條。

  全國的老百姓,見國王雖然沒有眼鼻,但治理國家的能力卻遠遠超過了他賢能的父親,讓大家都感到不可思議。

  當時朝中有個大臣,聽說國王長有天眼,不太相信,多次想測試國王,但一直沒有機會。

有一天,鏡面王命令那位大臣負責改建宮殿,並要求新的宮殿要比現在的宮殿更勝一籌,不僅要在殿上刻好文學,雕上飛禽走獸、花草人物,而且要每個房間都要畫上精美的彩畫,讓新皇宮充滿藝術氣息。

“哈哈!機會來了,我倒要看看國王是不是真有傳說中的天眼。”那個大臣命人抓來一隻猴子,並給猴子穿好衣服,然後把它放進一隻用皮革縫製的大口袋裡。

  大臣把大口袋扛在肩上,來到鏡面王跟前,對他說:“按照大王發布的命令,臣已經找到了為您建造新殿的能工巧匠,請大王指派他工作吧!”

  鏡面王耳聽八方,早已洞察這是怎麼一回事了。他心知這是大臣想測試自己是不是真有天眼,於是既不慍也不怒,不慌不忙地念了一首詩:

  “看到此生靈,眨眼又亂蹦,秉性急又躁,臉面皺紅紅。

  殘折花果樹,對人多不近,怎能造宮殿,放歸野林中。 ”

  眾大臣見鏡面王不用眼睛看,就知道大皮口袋裡有一隻猴子,果真具有天眼,人人稱奇,同時也為有這樣一位明君而感到欣慰,並且更加信服了。


卍 卍 卍 卍 卍


  鳥窩

  在東方的野外有一座無名的山峰。在山上,菩薩從日出到日落,從日落到日出,不分晝夜地端坐著,專心致志地修持佛法,靜慮禪定,不知不覺過了很長的時間。

  在他身後有一棵高大的樹,隨著季節移轉,枝葉由疏轉密,開花結果。到了秋冬,落葉繽紛,儘管枯葉掉落在菩薩的身上,菩薩仍舊專心禪修,並未理會。

  一天,菩薩突然覺得頭頂的枝頭上似乎有個鳥窩,常感覺到有鳥飛來飛去。菩薩在樹下修持,心里便想:“如果我在鳥窩下有太大的動作或聲響,就會驚擾小鳥孵卵,鳥受到驚嚇使鳥蛋掉落的話,就會傷害了無辜的生靈了。”

  於是他便向樹冠外慢慢移動身體,避開正在孵卵的鳥窩,然後像往常一樣,聞風不動地繼續端坐修練,領悟道法。

  “嘰嘰!”一天樹枝間傳來稚鳥的聲音。

  “真是萬物有靈呀。”菩薩聽到雛鳥的嘰嘰聲,心中著實讚歎生命的可貴。

  一個月過去了。

  從樹上傳來了“喳喳、喳喳”的聲音。

  菩薩心裡歡喜:“一定大多了吧,願你們平安無事。”

  “過兩天該飛了吧。”菩薩牽掛起雛鳥是不是長翅膀了。

  日昇日落,又過了不少日子。

  “噗噗、噗噗”

“世間萬物皆有靈性,有情大眾無論世人、動物、飛禽均皆值得愛憐,均有靈性。小小鳥兒長大了吧?噗噗,噗噗是不是搧動雙翅的聲音呢?哎!都過了這麼些時月,該快能飛了吧?在你們的羽毛還沒豐足,還不能振翅齊飛之前,就讓我在這裡守護著你們長大,直到翅膀長得夠硬了,就自由地飛向藍天吧!”

  菩薩心裡愛憐生靈,慈心關懷小鳥的快快長大,直到小鳥雙翼豐滿能夠飛出之前,仍舊在原地苦苦修心,沒有移動半步。


卍 卍 卍 卍 卍


  國王最快樂

  從前有一位名叫“察微”的國王。一天,察微王想微服出訪,便穿上粗布衣服,從一個小門悄悄地走出王宮。

  他走​​著走著,看到路邊有一個補鞋的老頭。國王彎下腰,問補鞋老頭說:“老先生,老先生,您覺得天下的人,誰最快樂?”

  老頭不假思索地回答:“當然是國王最快樂囉。”

  國王問說:“為什麼國王最快樂呢?”

  老頭一邊補鞋一邊回答:“百官恭敬,萬民貢奉。國王想要什麼就能得到什麼,怎麼會不快樂呢?”

  國王聽了,笑笑說:“嗯…也許真像你說的那樣。”

  說完,國王請老頭飲酒。老頭不小心喝醉,倒在地上睡著了,國王便讓人把老頭扛進宮中。

  “這個補鞋的老頭認為國王最快樂,我今天想和他開個玩笑,讓他穿上國王的衣服,處理國家的事務,麻煩大家一起來演場戲吧!”

  補鞋的老頭醒來後,大臣便上前說道:“陛下醉酒,各種國事堆積下許多,急待處理,請陛下趕緊上朝去吧。 ”

  補鞋老頭被帶上國王的宮殿,百官都進來與他討論國家大事。老頭連東西南北都分辨不清,更不用說處理國事了。於是,史官記下他的過失,大臣們提出諫言。

  老頭虛坐終日,全身酸痛,食不知味。宮女故意問他:“陛下怎麼臉色看起來不太好?是不是身體不舒適?”

  老頭回答道:“我夢見自己是個補鞋匠,每天辛勤勞作,養家糊口,生活得很艱難,因此心中憂愁。”

  眾人聽了他的話,都暗自笑他。

  夜裡,老頭躺在國王華貴的大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覺。

“我究竟是一個補鞋的老頭呢?還是一個真正的國王?如果我是國王,手上的皮膚為什麼這麼粗?如果我是補鞋的老頭,怎麼會來到這王宮裡?唉!真讓人心慌意亂。我只有一個身子,卻有兩種身份,不知哪個是真的?”

  王后見老頭整天悶悶不樂,便吩咐大臣宮女們準備好音樂舞蹈,又擺上酒,請老頭喝酒。這回,老頭又醉得不醒人事。國王讓大臣們給他穿上原來的破衣服,把他送回家中。

  老頭酒醒之後,一睜眼,看到自己睡在破爛的屋子裡,身上穿著破舊的衣服,並沒有宮殿和宮女、大臣,只是身上酸痛,好像挨了一頓打似的。

  幾天之後,國王又去看補鞋老頭。

  老頭看到國王來立刻皺著眉說:

“上次和你一起喝酒,醉得不醒人事,前幾天才醒過來。我啊!竟然夢見自己做了國王,眾大臣讓我處理國事,史官記下我的過失,大臣們又批評我的過錯,我心裡真是驚慌不已。整日坐在殿上,全身疼痛,比挨了打還難受。醒來之後還全身酸痛!光是做夢就這樣了,要是真做了國王,不知會如何?看來國王也不是最快樂的人了。”

  國王回到宮裡,把這件事講給大臣們聽,大臣們忍不住都笑出聲來。


卍 卍 卍 卍 卍


  聚寶珠

  普施,是一個出生在顯赫貴族的家中的孩子,但從小就胸怀大志,想出家修行,立志度天下蒼生離苦得樂。長大後,普施毅然離開了豪門親人,從此往來於天下窮苦人之間。

  在捨棄了錦衣玉食,前往修行的路上,普施渴了就飲兩口泉水,餓了就向路旁的人家隨便要點東西裹腹,累了就倒在草叢中躺一會兒。這時,他到了茫茫的大海邊,普施弄來一葉小舟,往大海深處劃去,經過了無數風浪才上了大海的彼岸。

  在彼岸的深山中,普施遙遙望見一座潔白閃亮的銀城,走了一天一夜,銀城終於完整展現在眼前,只見宮殿座座閃著銀色的光輝,十分的耀眼奪目。

  當普施越走越靠近城邊時,卻猛然間出現一百多條毒蛇張開血盆大口,作勢欲撲向普施的模樣。

“原來整座銀城的城牆竟被這些大毒蛇的身體圍繞著,整整圍了七圈。”普施站在城外高聲念說:“你們這些毒害天下的東西,我要用善心來治治你們。”話剛說完,條條毒蛇便垂下腦袋,收起嚇人的舌信,乖乖地睡著了。

  普施順利的進入了銀城。銀城裡住著許多天神,他們看到普施平安無事地到了宮裡,知道他絕非等閒之輩,便高興地歡迎說:“賢聖的人,歡迎您到這兒來。”

  “我是為普天下受苦受難的人們而來的。”普施說。

  天神讚頌說:“真是救苦救難的聖人。城外的那些毒蛇,都是方圓百里內,人們貪瞋痴的化身。它們都是為著一顆明珠,因而糾纏著城牆不放。”

  天神並吩咐左右隨從準備各種供給布施的物品,對普施說:“賢聖的人,按我的安排,你必須住上三十天,其餘一切都包在我們身上了。”

  於是,普施便暫時在銀宮居住下來,天天帶領宮內的臣民供佛、布施行善。三十天過去了,原本纏繞著銀城外的毒蛇,完全消失。普施便向天神告辭。

這時,天神拿出一顆明珠送給普施,做為臨別贈禮,並且說:“這明珠能光耀四萬里,凡是您想得到的財寶,只要在它的光明照得到的範圍裡,沒有不到手的。”

  普施得到這樣的寶物,感激不已:“感謝天神給我這樣貴重的禮物,這樣我更能拯救天下窮苦的百姓了。”

  “您有如此的善根,以救苦救難為己任,將來一定會成佛的。那時,請收我做您的弟子。”天神把普施送出銀城時如此地發願。

  普施離開了銀城之後,繼續往山里走去。沿途仍是杳無人跡,而且越向前越荒涼。普施不知翻過了多少深山密林,又來到一座大黑山前。

  黑山頂上,有一座比銀城更雄偉、更加金碧輝煌的金城,所有的宮殿全是黃燦燦的金子做的。

  普施來到黃金城前,猛地又是一陣黑影晃動。普施仔細一看,仍是毒蛇,甚至比銀城的粗一倍,那些巨大的蛇頭紛紛吐出紅信,噴出的臭氣撲面而來。所有的毒蛇把黃金城纏得牢牢的,千條巨大的身子把城牆繞了整整十四圈。

  “這些毒害天下的東西,我要用善心來拯救你們。”普施仍然以慈悲心對毒蛇說,那千條高昂數丈的蛇頭立即垂了下去,乖乖地睡著了。

  普施又順利進到黃金宮裡。黃金宮的天神更加熱情地歡迎他。這回普施停留了一百八十天,糾纏在城牆外的毒蛇才完全消失。

普施向黃金城的天神告別時,天神也送他一顆神珠做紀念:“菩薩救苦救難,我也助你一臂之力。在神珠光耀的二十萬里範圍內,你想得到任何財寶都能得到的。待日後成佛,請務必收我為弟子。”

  幾天后,懷著兩顆明珠的普施又遙望見一座琉璃城,所有的宮殿輝映出通透明麗的色彩。這裡的毒蛇竟達萬條,牢牢地把琉璃城圍了整整二十一圈。仰起的巨大三角頭高達城門頂,紅色的舌信長達四、五丈。

“害人之心不可有,我以慈悲的心憐憫你們。”普施的話語就像一陣和風吹過,萬條巨蛇終於垂頭睡著,菩薩第三次順利穿越毒蛇,來到了琉璃城內。

  琉璃宮裡的天神看到普施的到來,念了一首偈語來歡迎他:

  “人言財寶是富貴,我把善心作日月;普施功德已無量,來到蓬壁生光輝。”

  見到普施的到來,琉璃宮裡的天神個個內心無比激動。這一次,普施停留在琉璃宮裡度眾行善的日子更久。等個功德圓滿後,琉璃天神同樣以明珠相贈:

“這琉璃寶珠所散發出的光芒,可照耀到六十萬里遠,凡是你要的財寶,在琉璃光的範圍內皆能盡數得到。但你成佛後,請必定要收我為弟子。 ”琉璃天神在為普施送行時,同樣對普施發願請求著。

  最後,普施拜別了琉璃城天神,循原路返回大海,渡過茫茫碧波回到了自己原來的國家。

  普施一路上將財寶布施給窮人,凡是普施所走過的地方便再也沒有窮人了。他布施後的國家,每個國王看到佛法的力量使得國民皆富足,便都紛紛改正自己的過錯,立五戒與十善法為治國正法,大開牢獄赦免罪人,恩德遍及全國百姓。

  普施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前身,銀城天神即為阿難尊者,金城天神就是現在的目連尊者,琉璃城天神就是捨利弗尊者。依照三位天神當初的善心與願望,在普施成佛後,他們都成了佛陀的弟子。


卍 卍 卍 卍 卍


  教化獵人的白象

  有一天,佛陀對須菩提說了一個他過去生轉世為六牙白象的故事。

  在過去生中,我有一回投生於畜牲道,轉世為有六根長牙的白象。

  有一天,一個獵人用箭射中了白象的胸膛,這時,白像不顧胸口劇烈的疼痛,卻用象鼻緊緊纏住獵人,不讓他再去傷害其它的象。

  一頭雌象趕來,看到白象受了重傷,非常憤怒,它捲起鼻子抽打獵人,想把獵人打死。

白象責備雌像說:“你既然做了我的妻子,就不是普通的象了,怎麼能生這種惡念呢?獵人之所以要射殺我,必有他的理由,我們應該問清楚才是。”

  白象絲毫不惱怒,語氣平和地問獵人說:“你為何要射殺我呢?”

  “因為我家很窮,所以需要你的牙來換取維生的錢財。”獵人回答說。

  白象聽了獵人的話,立刻走到一塊大石頭旁,把牙插進石縫裡,用力拔了出來。血順著白象的嘴角流了下來,白象強忍著痛苦,把自己的牙送給了獵人。白象又拿出食物給獵人吃,並指給他回去的路,讓他不致於在森林中迷失方向。

  獵人拿著沾著血蹟的白象牙,十分感動與懺悔,從此放下獵箭,另覓工作,並且不再殺生。

  須菩提聽完佛陀這段過去世的因緣後,便請示佛陀:

  “世尊!當您成為菩薩時,已經是福德無量,為何還要轉生為大象呢?”

  “菩薩確實有無量的福德和卓越的成就。”佛陀回答:

“但有時為了教化眾生的方便,必須變成畜牲的形體,轉生為畜牲;這絕不是菩薩有什麼罪過,而是為了更方便教化眾生。菩薩轉生為畜牲,仍然憂患眾生,慈悲為懷,即使對傷害他的人,也不存有任何惡意,反而供他們吃住,希望感化他們。”

  “菩薩為何不做人可以講經說法度眾生,卻要轉世為畜生去忍受痛苦呢?”須菩提又問。

佛陀回答說:“有時講經說法眾生很難被感化,僅用這種方法去教化眾生,效果不好。如果菩薩轉生做畜牲,眾生見它遭受苦難,心中容易感動,那麼再給他們講佛法,眾生就會深信不疑,受其教化,如此便會收到很好的效果。

  行菩薩道者,無論是以人類的形像或畜生的形體,都寧願自己忍受巨大的痛苦,為的只是希望使眾生都能具有慈悲的心,能受其感化而入佛道啊! ”


卍 卍 卍 卍 卍


  摩登伽與見吉

  古時候的印度,種姓制度十分嚴格,不同階級的人不能相互聯姻,層級較高的貴族(如婆羅門),往往也會瞧不起比自己低的階層。

  在一個地位低下旃陀羅(奴隸階級)家庭裡生了一個兒子,名叫摩登伽,他極其聰明,美名遠揚,許多人都尊稱他為“大士”。他即為世尊佛的前世轉生。

  那時,在波羅奈有個大商人,他有一個寶貝女兒,名叫見吉。見吉不願意老待在家裡,覺得悶在屋子裡實在無聊。於是向父親請求,讓她到外面看看。父親起初不同意,最後纏不過見吉,答應讓見吉每隔一、兩個月去花園遊玩一次,但必須帶著隨從。

  一天,摩登伽進城辦事,剛走進城門,正巧碰到見吉坐著車過來了。他趕緊閃到一旁,站著不動。可是見吉從簾子後面看見了他,非常喜歡。她問隨從:“那個人是誰?”

  “是個地位卑賤的奴隸。”隨從恭恭敬敬地回答。

  “哎呀,我們看到看不得的東西了!”見吉失聲叫道。她趕緊用水洗了洗眼睛,轉身回家去了。

那些隨從見小姐生氣,便朝著大士吼叫:“你這可惡的奴隸!我們今天本可以得到一頓美酒佳餚的賞賜,就是你,毀了我們一頓大餐。”他們火冒三丈,對摩登伽拳打腳踢一通,把所有的仇恨都發洩到他身上,然後揚長而去。

  過了好一會兒,摩登伽才甦醒過來,覺得渾身上下疼痛難忍。他心想:“見吉的隨從不分青紅皂白,把我這個無辜的人痛打一頓。我要躺在她家門口,得到她才起來;得不到她,絕不起來。”

  他下定決心,便整了整衣冠,走到見吉父親家門口,躺在那裡。

  如果有人問他:“摩登伽,你為什麼躺在這裡?”

  他就會回答說:“為了得到見吉。”

  摩登伽就見吉家門口一動也不動的躺了七天。第七天,見吉的家人沒辦法,只得把見吉送出來,交給摩登伽。

“見吉小姐,你的隨從賞了我一頓打,我現在渾身無力,你扶我起來,背我走吧!”溫柔的見吉就照著他的話,當著市民的面,把摩登伽扶起來,並吃力地將他背在身上出城,前往奴隸居住的村落。

  摩登伽讓見吉住在他家,但並沒有做逾越種姓界限的事。

幾天后,摩登伽心想:“見吉是個好女人,應該給見吉最高的榮譽和享受,但我的身分畢竟是受人瞧不起的奴隸階層。唯有出家成為沙門才能不讓見吉受到委屈。”

  於是,摩登伽便歸隱山林出家。聰慧過人的他,以極快的速度修得了神通。他施展神力,降落在見吉房門口。見吉見到他回來了,啼哭說:“我是不是做錯什麼,所以你丟下我去出家了?”

“親愛的見吉,千萬別這樣想。我現在可以給你比過去更大的榮譽。”摩登伽和見吉約定七天以後,在月圓之夜,他將從月亮裡出來,降落到此地,要見吉邀請村民一同前來。

  見吉於是在波羅奈當著眾人的面,到處傳播這個消息。眾人恍然大悟,說道:“噢!他是大梵天,所以不去見吉那裡了。原來如此!”

  在月圓之夜,月亮升至中天,摩登伽幻化成大梵天,從月亮裡出來,降落在波羅奈城上空,巡遊三週。眾多的隨從手捧芬芳的花環,向他朝拜。

  摩登伽受完朝拜,面向旃陀羅村而立。信奉大梵天的人們看到摩登伽真的成為他們所信奉的神,便紛紛前往見吉的家。

他們給見吉的家披上潔淨的布,在地上鋪滿各種香料,撒上鮮花,點燃熏香,支起帳蓬,放上大躺椅,點亮香油燈,並在門口鋪上銀白色的沙,撒上一束束鮮花,升起旗幟。

  正在這時候,摩登伽降落下來,進入屋中,坐到躺椅上,摩登伽用拇指點了點見吉的肚臍說:“你已懷孕了。你將生個兒子,你和兒子都將得到最大的榮譽和享受。”

  摩登伽囑咐了見吉之後,走出屋子,當著眾人的面,緩緩升上天空,進入月亮。

  信奉大梵天的人們站在那兒過了一夜。天亮後,他們讓見吉坐在一頂金轎裡,大家用頭頂著金轎進城。人們呼喊著:“大梵天的妻子!”

  從此,見吉不但得到大家的尊敬,也得到大家的供養。在大家為見吉蓋的宮殿未完成前,先搭了大帳棚給見吉暫住。

  見吉就在這個帳蓬裡生下了兒子。因為他是在帳蓬中出生的,所以命名為帳蓬童。十個月後,宮殿落成。從此,見吉住在宮殿中,享受榮華富貴。帳蓬童長到七、八歲時,全瞻部洲的優秀教師都匯集到這裡,教他三吠陀。他從十六歲開始供養羅門。他長期供應一萬六千個婆羅門的伙食,在第四個門口過道向婆羅門布施。

  在一個重大節日,布施廳裡準備了大量的牛奶粥,還有金黃色的新鮮酥油、熬過的蜂蜜和糖塊。帳篷童身著節日盛裝,手持金杖,邊巡視邊說:“給這裡酥油!給這裡蜂蜜!”

  這時,摩登伽正坐在喜瑪拉雅山的淨修屋裡沉思:“不知帳蓬童近況如何?”

他往人間一看,發現兒子的行為不合正道,心想:“布施是大善事,但是帳棚童卻如此卻對不同階級的人,做著有差別待遇的布施!今天,我要去教訓教訓他,讓他懂得怎樣施捨才能獲得大功果。”

於是,摩登伽洗完臉,穿上兩件漂亮的衣服,外面套上一件破爛的長袍,手持土缽,從空中飛到帳棚童宮殿第四個門口的過道,降落在施捨廳前,站在一邊。

  帳蓬童走東走西地巡視,看見了他,大聲喝斥說:“你這個出家人這樣醜陋,活像個垃圾夜叉。你從哪兒來的啊?趕快滾開,你不配接受布施!”

  聽了這樣的污辱,摩登伽仍然慈祥地說:“你的飯食都已做好,我們出家人就靠托缽乞食,拜託您給我也嚐一口飯吧!”

帳棚童被煩得有些受不了,大罵道:“我為自己求幸福,食物只施給高貴的婆羅門。你這賤民快滾開,這裡沒有你的份!”並叫手下將摩登伽趕出去毒打。

  沒想到,棍子一落下便變成白鴿飛走了,僕人們驚慌得大喊大叫!見吉聽到聲響出來觀望,一眼便認出了穿著破爛衣服的修行人,是為自己帶來無限榮耀與富足的丈夫。見吉問清狀況後,立刻帶著帳棚童到父親面前陪罪。

  此時,摩登伽脫去了身上的破外套,露出了裡頭華美的衣裳,對帳棚童及眾人說:

“衣服華美與否只是表相,階級分別也只是表相。內心驕傲自大,自恃著種性制度帶來的尊貴,只是一種貪婪。布施的人總想把種子種在肥沃的田中,來日盼能收穫甜美的果;而具有貪心、輕蔑等惡習的人,絕對不可能是好的田地。如此差別待遇的布施,就像把種子種在貧瘠的土壤中,你還期望會有什麼好的果報嗎?”

  摩登伽說完,依舊慈愛地摸摸帳棚童的頭,便當著帳蓬童和眾婆羅門的面,從空中飛走了。

  經過這一次的事件,帳棚童再也不敢有差別待遇的布施了。


卍 卍 卍 卍 卍


  不勞而獲的寶物

古時候有一種咒語,叫做“雲月咒文”,這種咒文有無法估量的價值,相傳當天空中的彩雲和明月相結合的時候,只要把雲月咒文反复念上幾遍,就會從天上降下金、銀、珍珠等七種寶雨來。而精通這些咒文的人,就稱做“咒文師”。

  在波羅奈國的村落裡,有一位這樣的咒文師。那時菩薩降生在一個婆羅門的家庭裡,少年時,他就跟隨這位咒文師學習“雲月咒文”這種技藝。

  有一回咒文師要到相鄰的契帝耶國去做法事,因此帶著弟子離開了村落。途中經過一處荒蕪的山林時,忽然衝出了五百名的山賊,師徒二人就被攔路搶劫的山賊抓住了。

  這夥山賊為了得到他們的錢財,留下咒文師當人質,要徒弟回家拿錢來贖師父。

  山賊恐嚇地說:“如果不馬上拿錢財回來,就等著替你師父收屍吧!”

  “師父您多保重,我很快就會回來的!”徒弟含淚向師父告別,並再三叮囑咒文師說:

“師父,我看了天相,今明兩天就是彩雲和明月相合的日子。您萬不可為了擺脫山賊的折磨而念動雲月咒文,讓天降下寶雨。如果您念動了咒文,不但救不了自己的性命,連這五百名山賊也將不得存活!請您一定要記住啊!”

  徒弟向師父千叮嚀萬囑咐後,便飛快離開了山林,晝夜兼程地趕回家拿贖金。

  第二天晚上,山賊們喝醉了酒,把咒文師痛打一頓,之後又用繩子把他捆起來,綁在一棵茂密的大樹上。咒文師被打得遍體鱗傷,正痛苦無奈地仰天長嘆時,只見彩雲佈滿天空,一輪皎潔的明月高懸在其中。

看到這種情景,咒文師心想:“今夜就是彩雲和明月相合的日子。如果念動咒文,天上就會降下無數的寶雨,山賊們見到了這麼多金銀珠寶,還不把我放掉嗎?我為什麼要在這裡苦苦地忍受折磨呢!”

  急著脫離險難的咒文師,早就把徒弟的叮嚀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餵!你們綁架我是為了錢吧?如果我給你們許多財寶,是不是可以放掉我呢?”咒文師對山賊大喊著。

  山賊們回答:“只要你能讓我們發財,一定會讓你平安地離開這裡!”

  “那好,你們趕快我放開,讓我沐浴淨身,等一下我念動咒語,你們就可以獲得無數珍寶了!”

  山賊們半信半疑,但還是按照咒文師的話去做了。

  咒文師做好了念動咒文的一切準備,便麵對雲月相合的方向反复念起了咒文。頃刻間,天空中猶如下雨一般撒落了無數閃耀著光芒的金銀珠寶。

  山賊們每人都得到了許多珍寶,心裡十分高興!但是他們心中卻有著更奸詐的念頭:

  “原來咒文師本人就是個寶物,既然他可以給我們帶來財富,又怎麼能放走他呢!”於是,山賊違背了事先許下的承諾,依然把咒文師扣在身邊。

  這時,另一夥盜賊路過這裡,他們個個武藝高強,很快就打敗了這夥山賊。

  “為什麼要抓我們?”山賊問。

  盜賊們回答:“廢話!當然是想得到錢財!”

  山賊們又問:“如果給你們許多財富,是不是就可以放掉我們呢?”

  “只要你們能拿出更多的財寶,保證讓你們平安地離開這裡!”

於是,山賊們七嘴八舌地說:“我們這些財寶都是那個咒文師,凝視天空,念動咒語,從天空中降下來的。你們只要把他帶走,不就可以得到無窮無盡的錢財了嗎?”

  盜賊們聽了,果然把山賊全釋放了,只把咒文師留著。當天晚上,盜賊頭目就對咒文師說:“餵!快為我們降些珠寶吧。”

  咒文師回答:“我也很想為你們降些財寶,可是我的咒語,必須是在天空彩雲和明月相合之時才能靈驗,今夜天空烏雲壓頂,我怎能給你們降寶雨呢?”

  盜賊頭目有些不耐煩地問:“那要等到什麼時候?”

  “這種時候很難遇到,一般一年才有一天,昨夜才遇到這麼一個天相,再想遇到,就要等到一年以後了。”

“哼!你這妖道,故弄玄虛來欺騙我們。你不能為我們降寶雨,還要讓我們平白養活你,破費錢財,不如現在把你殺掉!”盜賊們覺得自己被欺騙,氣得揮刀就把他劈成了兩半,咒文師就這麼死了。

  “這一定是那些山賊們為了脫身而編造的謊言!”

  “是啊!把我們當白痴啊!看我怎麼修理他們!”

  盜賊們立即出發追趕上那伙山賊,把他們也全殺了。然而,悲劇並未結束,當他們自己分配這筆財富時,由於分贓不均,發生內訌,引起了爭鬥,最後演變成你死我活的內戰,最後只有兩個盜賊僥倖活了下來。

  這兩個盜賊把這些財富隱藏在一個小村莊里,雖然他們有許多的錢財,但卻沒有糧食,只能一個人留下看守,另一個到村里去買些食物。

  “如果我一個人獨自吞下這筆財物,那我將是世上最富有的人,為什麼要讓他分走一半呢?一定要殺了他才行!”留守的盜賊這樣想著。

  而去買食物的盜賊也在動壞念頭:“如果我一個人獨吞這筆財物,那我將是世上最富有的人,為什麼要讓他分走一半呢?我一定要毒死他!”

  過了一會兒,買食物的盜賊回到了他們隱藏的地方,一進門,就被那個留守的盜賊一刀給殺了。留守的盜賊看到如此多的財富都歸他一人所有,不由得欣喜若狂!拿起買來的食物,狼吞虎咽地吃起來,結果毒性發作,不久也死去了。

  就這樣,為了財寶,咒文師和所有的山賊、盜賊都因此丟掉了性命。

  當咒文師的徒弟回到家中,取得錢財趕來要贖回師父時,卻不見那伙山賊的踪影。一路尋來,看到的卻是山賊們和師父倒在血泊中的屍首。

這時,徒弟不禁傷心地嘆息道:“師父不聽從我的忠告,不但毀了自己,也毀了他人。凡是想用不義手段發財的人,結果就是死亡。這一點連我聰明的師父也不例外啊!”

  從此之後,徒弟再也不學這些不勞而獲的法術了,轉而入山苦修,最後終於成為一個救苦救難、普渡眾生的菩薩。


卍 卍 卍 卍 卍


  仙人和惡王子

  波羅奈國的國王有一個兒子,其性情兇殘暴戾。平常對手下人,稍有不順,張手便打,出口即罵;對待平民百姓,更是欺男霸女,無惡不作。因此,宮內的侍從和一般百姓都對他恨之入骨,但因為他是王子,所以誰也沒有辦法懲治他。

  一個夏天的午後,天氣十分悶熱。惡王子睡醒一覺,突然想到大河裡去游泳,便率領眾侍從來到城外的一條大河邊。就在他剛要下水的時候,天空中突然響起了雷聲,緊接著,烏雲壓頂,電閃雷鳴,一場大雨眼看就要來臨。

  侍從們看到這種天氣,生怕王子下河會遭到什麼意外,便勸阻說:

  “王子,馬上就要下暴雨了,這時下河會有危險的!咱們還是回去吧。”

  惡王子聽了卻暴跳如雷,掄起馬鞭對侍從們劈頭蓋臉地一陣猛打,嘴裡還不停辱罵:

  “你們這些混蛋,還敢和本王子作對,別說讓你們陪我下河,就是讓你們上刀山、下火海,你們也得給我去!”

  惡王子越罵越生氣,“噌”地拔出腰刀,逼著侍從:

  “你們都給我站到河中間去保護我,要不然我就殺死你們!”

  侍從們深知惡王子殺人如草芥的個性,不得不向河中間走去。這時,烏云密布,傾盆大雨嘩啦嘩啦地降了下來,河水突然暴漲。侍從們邊走邊商議:

  “再這樣下去,我們早晚也要死在惡王子的手裡,不如我們先下手,乘此機會把這個惡人除掉!”

  “快呀!來幫我洗腳!”此時,惡王子又在一旁呼喊了。

  “是的!王子。”

  主意已定的侍從們走到河中間,假裝服侍王子洗澡。就在惡王子洋洋得意的時候,侍從們齊心協力,抓手的抓手,拉腳的拉腳,把這個作惡多端的惡王子,緊緊地壓到水中,過了好一會兒,直到侍從們認為惡王子已經被嗆死了才鬆手。這時一個大浪沖來,把惡王子捲走了!

  侍從們做完這一切,感到自己為國家除了一大害,心情無比激動,就在岸邊著實地嬉玩了一番,然後回到了城中,邊走還邊商量好了對付國王的辦法。

  “王子呢?”

  晚上吃飯時,國王因沒見到兒子,擔心這個不守規矩的逆子又在外面闖下什麼禍,就親自找侍從們問話。

  侍從們假裝驚訝地回答:“不是在國王那裡嗎?”

  “在我這兒?”國王胡塗了:“沒有啊?”

“那我們可就不知道了。今天下午,我們陪王子到河邊洗完澡,回來的時候,王子對我們說:父王有要事找我商量。於是就騎著馬先回來了。難道,王子沒到您那裡去嗎?”侍從們佯裝不知情。

國王心想:“這個畜生,又拿我當幌子,甩開侍從,不知到哪裡尋歡作樂去了?”於是就對侍從擺了擺手說:“好了,好了。等王子回來,讓他到我那裡去一趟。”

  話說惡王子被大浪捲走,隨著急流時起時伏,不知漂泊了多遠,才被一根木頭擋住了去路。也許是惡王子氣數未盡,剛才只是被侍從們壓在水里嗆昏了。

  此時,他甦醒過來,緊緊地抱住木頭,邊喊救命,邊隨波漂流。

  當這場暴雨引發河水猛漲之後,淹沒了河岸附近的洞穴,只見原本居住在洞穴中的蛇拼命在水中掙扎,頃刻間就被大水沖離了河岸。此時,恰好遇上被惡王子緊緊抱住的大木頭,蛇便掙扎著爬上了木頭的兩端。

這時,還有一隻小鸚鵡,原來住在河邊的一棵大樹上,由於河水沖倒了大樹,小鸚鵡又不善於在雨中飛行,看到河水中漂著一根載著人和蛇的木頭,便也落在木頭上。

  在河邊的茅草屋裡,住著一個仙人。仙人看到河水猛漲,便來到河邊察看。只見由遠處漂來一根木頭,上面還載著人、蛇以及鸚鵡。

  仙人便把惡王子連同木頭上的動物們一起拉上了河岸,並且還把他們領進自己的茅草屋,生起了火,取來了一些食物。

  仙人看到蛇受的傷最重,就讓蛇離火最近,食物也是先遞給蛇吃。惡王子由於受傷最輕,所以仙人讓他離火最遠,也是最後才遞給他食物。

  看到這一切,惡王子不但不感激仙人的救命之恩,反而產生了憎恨仙人的念頭:

  “這個不知好歹的妖道,明明知道我是王子,卻對飛禽走獸表示敬愛,這不是藐視我的尊嚴嗎?哼!存心作對,我就要讓你知道我的厲害!”

  數日之後,河水退去了。惡王子、蛇和鸚鵡在仙人的細心照料下,也都恢復了健康。

  蛇首先向仙人表示感謝:

“仁慈、善良的仙人啊!全靠您的救助才保全了我的性命。我轉生前是一位十分富有的長者,為了守護自己埋在河邊的財產,結果轉生為蛇。如果尊師需要的話,只要站在我居住的地方叫一聲蛇呀!我會立即出現在你面前,把所有的財富都奉獻給你。”說完,蛇告訴了仙人自己居住的地點。

  鸚鵡也向仙人表示感謝,雖然它不像蛇有很多的金錢,但它有成千上萬擔穀米,如果仙人有需要的話,它可以貢獻出成千上萬擔穀米,做為報答。

  這時,心懷鬼胎的惡王子,雖然想把仙人殺掉消氣,但他看著動物們都說了些報恩的話,只好口是心非地說:

  “最可敬愛的人啊!你的大恩大德,我永生難忘。要是我繼承了王位,我一定會好好地供養你,滿足你所需要的一切。”

  他們分別向仙人表示了感謝之後,便辭別了仙人,回到了各自的家。

  過了不久,仙人突然想起他們臨行前對自己許下的承諾,便想試試他們是否真有誠意。

  於是,他就先來到蛇居住的地方,叫了一聲:“蛇呀!”

  蛇立即從洞穴中爬出,來到仙人面前施禮:“全部財富都埋在這裡,你把它拿去吧!”

  看到蛇的誠意後,仙人便說:“我只是路過此地來看看你,讓你的財富依舊埋著吧!我需要時再來拿。”

  仙人又來到鸚鵡居住的地方,叫了一聲:“鸚鵡呀!”鸚鵡也立刻飛到他面前,準備實踐諾言。

  仙人同樣回答說:“我只是路過此地來看看你,這些穀米等我有需要時再來拿。”

  仙人考驗了蛇和鸚鵡後,看到牠們都很誠實,心中十分高興。最後,仙人來到了波羅奈城中,打算考驗考驗王子。

  惡王子回國後,立刻把當天陷害他的侍從們全部殺了,接著勾結黨羽,篡奪了王位,過著魚肉百姓的生活。

  這天他坐在像背上,正要到廟宇去參加節慶儀式。他從象背上,遠遠就看到了正在化緣的仙人迎面走來,立刻對他的心腹說:“你看那個衣衫不整,托缽行乞,怪模怪樣的道人,一定是個蠱惑人心的妖道。他的到來,肯定要破壞我們神聖的敬佛儀式。你趕快帶人去把他抓起來,捆住手臂,遊街示眾,命臣民用力痛打,然後斬首!”

  可憐這位慈悲的仙人,用仁慈的心挽救了惡王子的生命,換來的卻是惡國王忘恩負義的毒手。

  惡國王的心腹按照旨意,將仙人五花大綁,然後遊街示眾,命不明真相的臣民們用力痛打。

  仙人遭不明真相的臣民們用力毒打,卻無任何憤怒怨言,只是口中不停地念著:

  “賢人有言在先啊!寧願撈沈水朽木;不救忘恩負義之人,此言果然靈驗啊!”

  一些聰明的人,聽出仙人的話外有音,一問之下,才知道國王的殘忍。

這時,眾人完了仙人的話,個個義憤填膺,他們又想起惡國王執政期間,殘害臣民的種種罪惡,於是結合了國內兩大貴族的兵力,拿起武器,衝進王宮,把這個忘恩負義,作惡多端的國王給推翻了。


卍 卍 卍 卍 卍


  大鬘公子悟道記

  世尊,有一天,給眾人講了一個這樣的故事:

  在迦葉佛住世的時代,在多魯吧國中,有一個婆羅門做了國王的宰相,他德才兼備,深得人民敬仰。宰相有一個兒子,由於他生下來就長著一頭非常黑亮、濃密的頭髮,便取名為“大鬘”。 “鬘”這個字,就是形容頭髮美好的意思。

大鬘長得非常端莊、大方、身體強健,而且眉清目秀、齒白唇紅,他的手足柔軟,皮膚顏色如金,細薄無垢,具足各種美好的相貌,並且對世間一切的學問無不精通。

  有一個瓦匠的兒子,名叫護喜,從小和大鬘一起長大,他們兩人知心知己,互為好友。護喜曾經偶聞佛法,非常喜歡,並潛心修持。他也是一個孝子,非常孝敬雙目失明的父母,讓他們安度晚年。

  迦葉佛所住的精舍,離多吧魯國不遠,那兒有兩萬名比丘,都已修得阿羅漢果,和迦葉佛一起安居。

  有一天,護喜邀大鬘說:“大鬘,我們一起去拜見迦葉佛吧!”

  大鬘自恃學問高深,輕慢地說:“有必要嗎?那個人只是一個禿頭罷了,能有什麼修行呢?”

  “大鬘啊!佛法是很不容易聽到的。你最好和我一塊去拜見佛陀!”護喜說。

  “唉呀,何必多此一事呢?”無論護喜怎麼勸,大鬘就是不去!

  護喜見勸不動大鬘,靈機一動,就轉了話題:“那麼我們一塊去河裡洗澡好嗎?”大鬘高興地答應了。

  於是他們一起來到河邊,準備脫衣下河洗澡。

  這時,護喜抬起右手,指著不遠處的房屋說:“大鬘啊,迦葉佛的精舍就在前面,我們一塊去吧。”

  大鬘不耐煩地回答:“去那兒做什麼啊?”

  護喜一把抓住大鬘的衣服,拉著他向前走去,大鬘就順勢把衣服脫掉,轉身往回走。護喜一見這情景就急了,他不顧忌諱,一把抓住大鬘的頭髮,往回拉。

  “你這個護喜!不怕掉腦袋啊?”大鬘驚叫道。

  當時,這個國家法律規定,任何人不許抓別人的頭髮,如果抓了,就要被斬首!

  護喜堅決地說:“我就是不怕掉腦袋!今天拼死也要拉你去見佛陀!”

大鬘忽然轉念一想:“他這樣做一定是有道理的,否則他怎麼敢冒死抓我的頭髮呢?”於是才對護喜說:“護喜,你放開我的頭髮,我跟你去就是了。”

  護喜鬆開手,大鬘整理好頭髮,穿上衣服,倆人一起來到迦葉佛的精舍。

護喜頂禮後,向迦葉佛說道:“這位大鬘公子是和我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然而他現在還沒有接觸過佛法,更沒有皈依三寶,希望世尊可以為他開示,使他明白佛法的道理。”

  大鬘看著迦葉佛,心裡有些不相信地想:“別人都說,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而今天看來似乎還缺少兩種相好哩!”

  這時,迦葉佛已經看穿了大鬘的心思,便伸出“廣長舌相”用舌頭遮蓋自己的臉、額頭、耳朵七遍,後又縮回口中。舌面發出的五色光,遍布三千大千世界,使日月失輝,光芒又繞迦葉佛身體七遍,從自己頭頂上融入。

  迦葉佛又施神通,單獨在大鬘眼前示現各種奇妙的景象。大鬘看到迦葉佛具足三十二種相好,並具足大威神力,高興得不得了。

  迦葉佛又對大鬘講了三皈依、五戒、及行菩薩道的功德。

大鬘聽完佛說法後,即向迦葉佛頂禮,說道:“我今懺悔往昔身、口、意所造的一切惡業,乞請偉大的佛陀能接受我的懺悔。從今以後,不敢再造惡業。”他反复說了三遍,迦葉佛即默然允諾。這時,大鬘和護喜一起頂禮佛足,滿懷歡喜地返家。

  在回去的路上,大鬘對護喜說道:“護喜,你真是沒有福報啊!我真不願再見到你,也不願再聽到你的名字。”

  “為什麼?”護喜驚訝地問。

  “你既然早就听到這麼好的佛法,怎麼還能在家呆得住?而不會想趕緊跟隨佛陀出家修行。”

護喜說:“情況不同啊!我的父母年紀大了,又都雙目失明,如果我出家了,誰來照顧他們呢?我出家修行,他們一定會餓死的,所以我現在無法出家呀。”

  大鬘說:“我聽聞了迦葉佛講述的佛法後,知道了因果,也明了了佛法難聞,所以,我打算放棄權貴的身份,皈依到迦葉佛座下修行。”

  護喜聽了,高興地說:“太棒了!您真是個有福之人!”

大鬘又繞護喜三週,向他合掌感激地說道:“如果以前我的身、口、意三業對你有不好的地方,還請你原諒。正因為有你,我才能夠聽聞佛法。”

  大鬘拜別了雙親,便返回了迦葉佛的精舍,成為一名年輕的僧侶。

世尊說完這段故事後,即對舍利弗尊者說:“那大鬘童子就是我的前身,大鬘的父親就是我的父親淨飯王。護喜反复勸我學佛、修道,實在是我的善知識啊!以前我曾對護喜說過:迦葉佛不過是一個禿頭而已,能有什麼修行。因此轉世後便感召受苦行六年,每天只有一粒麻、一粒米的果報。因果業報確實所言不虛。”


卍 卍 卍 卍 卍


  阿群王的前世今生

  過去,菩薩有一次轉世為國王,名叫普明。

  普明王是個施行仁政的國王,他的國家百姓眾多,國土遼闊,舉國皆沐浴在他英明仁慈的恩澤中。人民經常稱讚普明王是有著菩薩之身、菩薩之心的君王。

  在普明國王的鄰國,有個叫阿群的國王,卻是個令臣民聞之膽寒的惡王。他曾經綁架了九十九個鄰國的國君,後來因為受到第一百個國王普明王藉機為他講述佛法,令阿群王心生懺悔,因此將這一百個國君安然送回他們的國家。

  阿群王后來轉世投胎,成為一個太子。娶了王妃之後,遲遲沒有生下兒女,老國王非常著急,便挑選國境內的許多美女給太子納為妾,希望可以早點生出小王子。

  誰知那太子日夜流連后宮,早把王妃拋到九霄雲外,日日不理朝政,終於連老國王也容忍不了。老國王怒道:

  “你個淫孽!兒子不見你有半個,只會整日在后宮穿梭,不務正事!”

  盛怒之下的老國王為了處罰太子,便將太子關在十字街頭中的一個鐵籠內,讓所有市民從面前路過時,當面痛斥侮辱他。

  “該死的東西,晦氣!呸!”

  “不要臉的玩意又不老實了吧?”

  在街上每過一人必定對太子罵個幾句,等到九十九個人過去,太子因為情緒過於紛亂,引起氣血攻心,氣絕身亡。於是太子的魂魄又轉世投胎。

  這次,太子轉世的時代正值佛陀在舍衛國說法的時期。

  在這一世的惡王阿群轉世成為一個從小喪父,與寡母相依為命的孩子。由於境遇堪憐,阿群也就更加知人懂事。長大後跟隨一名婆羅門教師學習,行為舉止,恭敬有禮。他的老師對阿群相當信任,每每外出時將全家悉數託付給阿群代為照料。

  但是俗語所說:“人在屋中坐,禍自天上來。”

  由於阿群的老師經常不在家,他日夜不停地為老師看護家小,親自辦理大小所有的雜務,卻因此招來了師母的愛慕。

  “阿群,我早就喜歡你了,你怎麼不搭理我呀。”師母乘丈夫不在家便一把拉住阿群不放。

“師母,我修身煉道,世間長者男的如同我的父親,女的如同我的母親,更何況你是師母。就是大火燒身我也不能做出有違禮教之事!”阿群說罷就衝出了門,不敢再待在屋裡。

  誰知,師母被阿群拒絕後,惱羞成怒,等老師回來她便對老師哭訴:

  “您那個弟子阿群簡直禽獸不如,他對我非禮!您不是說他這樣好那樣好嗎?這下您叫我怎麼有臉活下去?”

  老師一時誤信了婦人的話,生氣地設了一個陷阱想懲罰阿群。

  “你想成仙嗎?”老師問阿群。

  “是的,我想成仙。”阿群很直爽地回答著。

  “那麼從現在起你就去殺人取指,等殺取一百個人的手指後,就讓你成仙。”

  阿群於是拿起利劍出門殺人去了。他很快就在路上殺了九十九人,得到了九十九人的手指,此舉震驚全國,大家皆門戶緊閉,路上半個人也沒有。

  阿群的母親知道眾人所害怕的殺人魔就是自己的孩子,便走到街上想規勸阿群。遠遠的,她的母親就看到阿群在街上四處搜尋。

  此時,阿群正因為還缺一個人的手指而發愁呢?一見母親來,他興奮地想:

  “母親活得很苦,不如送她上天享福去算了。”

  這時,佛陀知道了,心想:“因為邪教惑眾,以致天下人遭此禍亂。”於是,佛陀變成一個修行的比丘走在阿群前面。

  阿群一看到比丘,大聲說:“哈!哈!這是你自己送上門,不拿白不拿。”

  原本殺母的念頭轉而想殺比丘,於是緊追不捨,但是好不容易追上了,正舉起劍要砍,卻又馬上落後了一大截。阿群追得上氣不接下氣,不由又氣又喘地叫道:“比丘!比丘!你停停啊!”

  “我停下來了,你卻不肯停止。”那比丘說。

  阿群頓時感到當頭棒喝,再看看手上握著的劍,心中猛一驚醒:“啊!我竟在做惡!”

  阿群立即扔了血淋淋的利劍,五體投地對著比丘懺悔。接著他便追隨比丘回到精舍,剃度出家了。

  那渡化阿群的比丘,就是佛陀的化身。在世尊的開導之下,聰慧過人的阿群,很快便有了修行的體悟。

  這時,國王聽到阿群禍害百姓,已殺了九十九人,便親自率領大軍前來征剿。聽說世尊已超度阿群為比丘了,十分驚訝。於是他到精舍對佛陀說:

  “世尊,我來看看那個阿群到底如何,明日願設素齋款待阿群。”國王雖然對著佛陀說話,眼睛卻望著出家的阿群。

  “只能在廁所裡,如果在殿裡就不行。”阿群回答。

  雖然阿群曾鑄下大錯,但他現在是一位比丘,為表示尊重,國王答應阿群的請求後,便命令下人改造廁所。雖然國王的廁所,富麗堂皇,但畢竟是國王排泄之處,不如一般大宮殿體面。國王只好將廁所的里外上下,從柱子到四壁,從茅坑到地上全都進行一番徹底的改裝才罷休。頓時,廁所超過了宮殿的氣派,充滿了旃檀等種種香味。

  阿群比丘依約前來。國王手捧香爐迎接他到原廁所處就座。用完國王稱之為“便宴”的齋食美味,他慢悠悠地說道:

  “國王,有勞您動此大禮。請問廁所前些日子的情形如何?”

  “賢者,前日廁所髒臭不堪!”國王回道。

  “國王,前日里你我可以在這裡用膳嗎?”

  “當然不可!不過現在可以了。”

  “為什麼前日不可而今日可以?”阿群比丘又問道。

  “因為我把它徹底改造了。”

  “對的!”阿群比丘會心一笑說:

“我在未見到佛陀之前,就像日前的廁所,污穢不堪。因宿命有緣生於佛世,現在懺悔重生,不就如同今日的廁所除臭懷香了嗎?一個無惡不做的壞蛋只要悔改前非,一樣可以內外光潔,像明珠般地閃耀光澤。”

  “想不到之前殺人如麻的惡魔阿群,現在卻如此煥然一新啊!”國王聽聞阿群比丘的一席話,心生歡喜,當下也歸順了佛教。

  阿群比丘深知自己所造下的罪業難以磨滅,從此更是日益精進修行。

  當時的普明王,就是現在的釋迦牟尼佛。世尊曾授與阿群王的四句偈語,救了一百個國王,直至阿群轉世為殺人魔,世尊又再次示現為比丘度他出家修行,更化解他犯下殺母的重罪。

  阿群所殺的那九十九人,乃是他當太子時,被那九十九個人指面辱罵而喪失了性命,轉世阿群便要他們還債,不僅殺身還有剁下他們的手指。但是阿群見到比丘後便放下屠刀,悔過自新,尤其是見沙門而棄母親,就是一種慈心的萌發所致。所以阿群最後才能有見佛而改過,繼而出家修行的因緣。

(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ene&aid=156537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