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家與部落客
2008/12/26 04:04:00瀏覽592|回應0|推薦13

這年頭,作家是愈來愈不值錢啦.
記得小時候,對于人能寫作,甚致把一大堆字堆砌成一本書,
總覺得是不可思議。等到進學校,學了些字竟也能從腦海裡
搬出來寫個撈十子的東西,滿以為自己將來也可以成為個作家。

這種不成氣的幼稚想法,把我一大把的歲月,花在學校裡,圖書館
以及自己獨處的地方.自己很不量力的以為,有一天,我也能像我
老爸,十八歲當記者,廾歲就爬格子賺錢養冢。那世代,作家還真
是個熱門行業呢。

民國卅八年,跟著孫立人將軍,隨部隊去到台灣,以一個初中二年級
學生,謊報十七歲,得以陸軍軍官學校入伍生總隊一個二
等兵入伍,當時可自巳一點都沒有忘記自己的老爸行業,
以及老袓父的四十年的粉筆生涯,覺得自己長大了,也要繼承老袓
宗的事業,作一位耍筆捍的大作家。

等到進了軍校,喝了些墨水,提筆也能說些道理,偶爾投稿入報社,發表
一些不成器的小文,不自禁的蠻自得其樂,以為作家也不過如此。
第一次,等到稿費寄到手,才台幣不到十塊,我的天,作家要靠稿費,
那怎樣能養冢活口? 當下決定自己的人生需改變方向,不去圓自己
作家的夢、改行作生意。所以我開部落格以來,從不認為自已是作家,
只是為了興趣作個道地的『部落客』。

我覺得【作家】跟報業的發展,有著不可分的關係。隨著科技的
發展與進步,綱路與電腦的普及,平面的媒体報業,巳日漸式微。
在一片倒閉的報業聲中,記者與作冢也失去了他們維以謀生的
天地,在大洪流中,載浮載沉的掙扎中。

在這個大潮流當中,代之而起的,是部落格的風行。於是產生了
部落客這種行業-或可以稱之謂〔格主〕. 問題是這种行業,並
不能帶給人們收入,據以作為養家活口謀生的工具,除非這位格主
以他或她的人氣(知名度),爭取到些許的點擊收入,但無法以之維生。

這就是今天【作家】以及【部落客】可悲的地方。
我想很多的部落客,其寫作的動机純是為了一种情緒的發洩及思想
表現,不要報酬,也無負擔。這就是作家与部落客不同的地方。但
在幾十年前我老爸的時代,這種無薪的工作是難以想像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kyhan&aid=2506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