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WiMAX將改變全世界
2006/05/19 15:17:06瀏覽1103|回應2|推薦29

WiMAX胖胖這個俗氣的ID雖不起眼

但是透過Google搜尋打「WiMAX」您就可以在第一頁以及第二頁進入我的網誌

Google沒跟我收廣告費是因為這個字眼目前還沒讓消費者感受,所以並無商業價值,有價值才會吸引消費者。

但是,「WiMAX即將改變全世界你我所有人的生活模式,卻是你我不能不知道的。

WiMAX」中文譯名(微波存取全球互通),而這個新的高科技網路接取技術為何可以取代現有的網路服務以及未來生活,我想胖胖有義務要讓網友們更加清楚,我不會談技術,因為我不是工程師,但是談論這個趨勢並不是只有工程師才有能力,永遠記住以下這句話~「王永慶不會教書,但是有能力開辦大學以及研究所;王永慶不會幫病人開刀,卻有能力設立大型醫療院所;王永慶不會挖油井,卻能成立大型煉油廠。」撇開他是財大氣粗才能做這些事,其實真正讓這位經營之神有成就的重要因素就是~「前瞻」。

要了解未來高科技產業如何取代現有生活模式不是只有工程師知道,其實是背後有個具有高度智慧的人在默默推動,而工程師只是他的表面張力。所以我才開始去研究大老闆的智慧,之後才發現,為何大老闆為何都能賺大錢,不是他們技術高超,而是他們的思維以及對於未來趨勢的敏銳度都相當超然。而「WiMAX」就是未來趨勢裡最具影響力的主流技術與服務。

一、在大方向政策方面:

在之前也提到過,政府已經確定新十大建設中「M台灣計畫」將以WiMAX為基礎建設,進而帶動台灣第三兆元產業,而WiMAX相關產業就是「無線通訊」以及「寬頻網路」,然而政府也在93年電信國家型發展計畫裡明確勾勒出將與民間企業共同投資:無線通訊(5800億)、寬頻網路(5000億)。

二、網路將剷平全世界

百年巨人跌倒之一:柯尼卡

今年一月,柯尼卡公司黯然向全球宣布,退出經營一百三十三年的軟片與相機市場(今年將停產數位和傳統相機,明年將停產軟片)。讓軟片巨人慘敗的,是數位相機與網路革命牽動的消費行為巨變

百年巨人跌倒之二:時代雜誌集團

去年十二月,時代雜誌集團董事長安摩爾(Ann Moore)宣布:裁撤一百零五名高階主管,包括赫赫有名、有十四年資歷的執行副總裁Richard Atkins,都因此捲鋪蓋走路。

誰趕走時代雜誌集團的一百零五名高階主管?答案是,新興媒體—— 網路

大家高估了這兩年網路的影響力,卻低估了網路十年後的影響力...」比爾蓋茲在二○○○年時曾預言。

「將來媒體集團的領導,最上層會是網路。因為它最快,而且可以互動。網路下面才是電視、出版等,因為這些都只是傳播出去的工具。」

(本文節錄自商業週刊3/22專題:小人物賺國際錢)

早期網路不普及期間,很少人能夠感受它的存在價值,而最近的Google瞬間暴富讓全世界為之震驚,它的存在價值就是因為網路普及後人民對於搜尋的依賴性提增而使得Google水長船高。也使的全球最具影響力的首富比爾蓋茲對Google公開表示畏懼之意。而Google就是網路興起最顯著的例子。

網路,只是「上網」、「搜尋」、「收發E_MAIL」嗎?在此要提醒網友們,網路就是未來生活的代名詞。從政府發布傳統廣播與電視節目於今年(95年)開始全面輔導進入數位化,台灣已進入「e化」、「M化」甚至到「U化」的階段,這個「數位化」雖字眼籠統,簡單說明的意思,就是透過網路訊號傳遞資訊的內容以及商品,就是數位化的時代

網路,也即將讓我們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育、樂、醫療」有了新的詮釋,我們將靜待觀察。

三、網路化社會,寬頻網路應用

我在發表WiMAX相關評析期間,「數位之牆」作者曾瀏覽本網誌並連結至他的網站瀏覽,作者在整個未來無線通訊以及數位家庭之應用分析的相當專業,網友有空可以去瀏覽以及吸收更多數位化相關知識。

而作者對於「WiMAX」擔憂是否為「過剩頻寬」之質疑,在此我以個人分析不具任何對立來說明:在目前的寬頻使用頻寬的確是足夠使用,而這個前提是在「我們依然使用家庭ADSL、Cable Modem,戶外僅在WiFi範圍上網,VOIP只用於固定式網路互聯」這樣的模式下的確足夠使用,如同前項比爾蓋茲所言~「大家高估了這兩年網路的影響力,卻低估了網路十年後的影響力」,當所有環境都依賴寬頻網路時,數位3C、行動電子、車用電子、多媒體應用、NB...等相關末端設備都需要寬頻網路應用,屆時頻寬勢必不足,如何增加頻寬,這是重要關鍵...^^

最近大家應該感受到許多鄉鎮市都在挖馬路,當然不是因為選舉而消耗工程預算,而是正在埋設FTTx(光纖),因為政府前年發布了600萬寬頻道府計畫預計要於96年底完成,這個耗資百億大工程確實能增加這幾年不足之頻寬。萬一,頻寬不足,勢必要從原來的管線再加裝,又是耗費多年,這樣的成本效益我想政府與民間業者都會吃不消。而「WiMAX」的技術就是克服頻寬不足最好的替代模式,它安裝以及加裝快速容易,且完全不受氣候及地形環境影響。

其實更具優勢的不僅如此,一般傳統有線固網要拉寬頻線,需要有一個固定機房,然而機房距離用戶也必須在方圓5公里內,若您是住在偏遠地方且村落只有幾十戸人家的,那就很抱歉,您享受不到寬頻的便利,因為機房設置一直到線路配置成本動輒上億資產,不敷成本。然而無線網路中WiMAX技術在未來已經可以深入偏遠地區,且成本遠低於傳統固網業者,光是這個優勢足以讓傳統固網以及3G業者擔憂電信市場所面臨的重新分配。

也許外界報導「WiMAX」還不成氣候,但是,未來呢?其實真正的大智慧絕不是正視眼前所呈現的,這叫「短視」。所以我會一直強調「遠瞻」的重要性,也是要讓網友們有更進一步的思維,好好去感受未來WiMAX帶給人們的絕對不只是便利,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

談未來的確乏味,但是這也是我的堅持,我算是看著這個產業技術慢慢成長、慢慢長大的小老百姓。

下次將有更新的內容與大家分享...^^~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ehong&aid=278912

 回應文章

易燁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2006/11/14 01:15
網路和之後的新傳媒更加的無線化/空氣化是必然的

樂觀的說
五到十年內世界的網路可能就是發展到讓全世界八成的人「無限取用」的程度?
頻寬、載體的問題得到突破,所有商業行為要靠“內容”決定勝敗




http://www.hemidemi.com/home
↑有點意思的網站/BLOG連結推薦設計,可以去看看
目前用的人不太多…主要版面看來被一群“近親繁殖”的反智台獨蠢蛋佔領

實際上那個網站的概念是很不錯的,功能設計(機制)也是好的…


希望朋友們都去看看,然後把自己個人電腦裏私藏的「書簽」整理一下上傳吧

相信每個人電腦裏的書簽…ie裏的「我的最愛」大半都是各人所喜愛,欣賞&常去的吧

這網站(hemidemi)的設計就是提供一個平台讓大家都把自己私藏的網頁、blog拿出來和更多的網友分享、共賞

可說是「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概念的活化吧


另外還有一個大陸的網站也不錯,可以看看
http://www.douban.com/
豆瓣
推薦:【Anti-CNN
微博
噗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數位時代
2006/05/27 10:26
人際網路 + 網際網路  事半功倍 ~~數位時代已來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