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發病時,連簡單的扣釦子、轉門把開門都做不到,還可能影響性生活。
2013/06/21 04:37:00瀏覽108|回應0|推薦0
類風濕性關節炎 別擅停藥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發病時,連簡單的扣釦子、轉門把開門都做不到,還可能影響性生活。但一份對病友的調查發現,五成病友誤以為只要不痛,代表疾病獲得控制,就擅自停藥、減藥,醫師表示,即使關節沒有腫痛,若持續發炎,仍可能造成關節破壞。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慢性、全身性的自體免疫疾病,罹病的多是中年婦女。一份由藥廠對全球一萬多名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進行調查,台灣有457名病友參與。台灣的調查顯示,67%病友認為疾病已影響穿衣、煮飯等日常體力活動,更有12%表示影響性生活。

調查中也發現,93%的患者自認對疾病瞭解足夠,卻有52%以為關節不痛,就代表疾病獲得控制。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嘉哲說,關節痛就算減輕,但內部仍持續發炎,如果貿然停藥、減藥,可能造成關節持續損害,建議每三個月回診、由醫師調整藥物。

※延伸閱讀》
‧類風濕性關節炎 內臟也不放過
‧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 可能有遺傳因子

【2013/06/20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l&aid=7791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