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style="box-sizing: border-box; position: relative; margin: 0px; width: 873px; padding: 0px;" class="articlecontent loaded" data-aop="article" itemtype="http://schema.org/NewsArticle" itemscope=""><:section style="box-sizing: border-box; position: relative; line-height: 1.667; margin: 0px 0px 4px; max-height: 100%; transition: max-height 1s ease-in; padding: 0px;" class="articlebody" itemprop="articleBody" data-aop="articlebody">

【早安健康/尹雅楓整理編輯】日常生活中「疼痛」幾乎時常困擾著我們,每當疼痛發作時不論是頭痛、肌肉痠痛甚至是女孩子的生理痛,常使我們無法專心做事。但很多人擔心服用止痛藥會有副作用,所以每當疼痛襲擊便開始忍耐,直到忍不下去才勉為其難的吃止痛藥,其實你可以不用這麼辛苦。

以下介紹8種食物的食療效果,它們分別可以舒緩身體不同的疼痛,下一次若疼痛惱人又不想依靠止痛藥,不妨試試以下食物所帶來的鎮痛效果喔!

頭痛、脹氣、關節炎!吃這8種食物自然舒緩© 由 早安健康 公司提供 頭痛、脹氣、關節炎!吃這8種食物自然舒緩

【頭痛不適】

咖啡

腦部裡面血管擴張是導致頭痛的主要原因,而咖啡所含的咖啡因可以抑制血液流量,若不過量飲用即可有效紓緩頭痛症狀,並減少服用止痛藥的機會。

南瓜種子

肌肉過度緊張與精神亢奮很容易造成偏頭痛,而南瓜種子含有一種名為「木酚素」的多酚以及「植物固醇」,具有鎮定的效果,可以舒緩緊繃、改善偏頭痛症狀。  

【PMS(經前症候群)所伴隨的疼痛】

© 由 早安健康 提供

堅果類

「經前症候群」通常出現在女生月經來襲的前一週左右,可能會伴隨著乳房脹痛、腰痠背痛或是腹痛等症狀,堅果類食品中的營養素可以舒緩不適。 杏仁是一種含有豐富營養素的堅果,其中也包括鈣、鐵、錳等礦物質。

錳可以有效改善情緒、防止腫脹,而鈣可以減緩痙攣症狀。開心果含有維生素 B6 可降低血液雌激素水平、調節經期不順等問題,對於改善疼痛也有很大的幫助。  

【關節疼痛】

櫻桃

櫻桃含有豐富的花青素、維生素 C 和鐵元素,可以有效減輕發炎症狀,適合用於治療關節炎的疼痛症狀。 研究指出,每天吃 20 顆帶有酸味的櫻桃,能抑制關節炎和痛風所引起的疼痛。

薑黃

薑黃中的薑黃素具有抑制發炎與抗氧化,根據研究指出薑黃對於除去骨關節炎有出乎意料的功效,並可有效舒緩關節疼痛。  

【肌肉痠痛】

生薑一直以來被人們當作治療感冒與舒緩腸胃不適的好藥方,因為它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使身體溫暖。此外研究也進一步指出,在日常飲食中加入薑片可以防止肌肉痠痛,並具有抗炎的效果。  

【腸道消化問題與疼痛】

椰子

椰子本身含有豐富的纖維質、維生素和礦物質,可以改善腸道環境、促進腸胃蠕動以及重振腸道好菌,發揮抗炎和抗菌效果。

薄荷

薄荷具有鎮靜的作用,可以緩解緊張情緒、放鬆心情。另外,新鮮薄荷與薄荷茶可促進消化與排出腸胃氣體,有效舒緩消化不良所造成的胃部不適,或是情緒性造成的胃經攣與腹痛。

參考資料:薬に頼らない!8つの食材が持つ「体の痛みをやわらげる」効果

【延伸閱讀】

 告別卡卡五十肩!3自主復健助有效改善

 爬樓梯膝蓋會痛?3原則舒緩關節炎不適

 臉頰痠痛好發於年輕女性!6招舒緩顳顎關節障礙

 入口即化才是人間美味?營養煲湯怎麼煮?

 化療後食慾不振?5招正確補充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