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缺錢缺人! 關懷訪視員1人追300精神病人
2016/04/07 03:35:02瀏覽719|回應1|推薦4

缺錢缺人! 關懷訪視員1人追300精神病人

內湖女童慘遭當街殺害,連台北市刑大事後都發布新聞稿定調此案為「精神病患殺人」事件,衛生福利部長蔣丙煌今(6)天在立法院專案報告時強調,此案件宜定位為治安案件,他也直言沒錢就沒人力,目前衛福部補助各縣市衛生局聘任的96名負責追蹤最嚴重一、二級精神病人的關懷訪視員,1個人得追超過300人,力有未逮。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邀請衛福部、教育部、法務部、內政部等部會就震警全國的殺童案進行專案報告,在立委皆質疑北市刑大發言不當之下,內政部也坦承不妥,表示會進行檢討。

蔣丙煌說,在犯罪偵查及法院審查程序結束,確認犯罪行為與精神疾病的相關性之前,為避免將此社會事件誤導為精神病人是犯罪高危險群,造成後續不利精神病人於社區生活的社會氛圍及犯罪模仿效應,此案件宜定位為治安案件。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內負責追蹤社區精神病人的公共衛生護士有2742人,光以目前追蹤的14萬2416人而言,平均每一名公衛護士至少得追蹤52人,且公衛護士任務不只這一項,平常還得擔負自殺、愛滋、酒藥癮、肺結核等工作。

衛福部掌握,全台需就醫的精神病人人數約20萬。蔣丙煌不諱言,公衛護士不是只做追蹤精神病人這一件事,但面對藍綠立委詢問人力怎麼辦?他直言「沒錢就沒人」目前沒有預算是一大阻礙。

至於負責追蹤急性、嚴重精神病人的社區關懷訪視員,負擔更吃重。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長諶立中指出,目前嚴重精神病人約有3.4萬人,1名訪視員得追蹤超過350人,每年平均訪視4.8次,距離較理想人力狀態的1:80,至少還要再補近330名人力,衛福部會努力再爭取預算。

諶立中說,有錢縣市其實人力已經達標,像台北市的社區關懷訪視員,人力比已達1:80、甚至不到1:50,但出了六都之外,人力就相對吃緊。

其他推薦文章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l&aid=52685373

 回應文章

感恩達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神病患殺人罪應加重其刑.而不是得減其刑
2016/04/07 04:04

真正精障殺人罪須要精神科醫師鑑定.有自殺顷項的占多數.發生命案殺死人為避重就輕引用精神病患殺人罪應加重其情.至於防患未雨綢繆.是須社區關懷.不是現行電訪方識.是越加深精神病病情.我是中度精神病病患躁鬱病.只要家人監督按時服藥.不會有殺人頃項.所以媒體每次就為草作新聞沒有平衡報導.就認定草做.精神病患殺人.得減輕其刑.應修法加重其刑.唯一死刑.應為殺人罪是須強迫鑑定.無法醫護的精神病人.應立斬立決.

不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