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class="articlecontent loaded" itemtype="http://schema.org/NewsArticle" itemscope="" data-aop="article"><:section class="articlebody" itemprop="articleBody" data-aop="articlebody">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天文物理學教授馬中珮6日說,從
事黑洞研究本身「也是個黑洞」,而始終保持好奇和興
趣,讓她有不斷的耐心與毅力。 © (馬中珮提供)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傳真 105年4月7日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天文物理學教授馬中珮6日說,從事黑…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7日電)「身教重於一切,並要以理服人」,出身新聞界的馬驥伸和黃肇珩夫婦教育出優秀天文學家女兒馬中珮;黃肇珩說,從不要求孩子考第一名,比起成績,更在乎孩子學習是否穩健踏實。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6日宣布,由台裔女科學家馬中珮領導的團隊在偏遠的銀河系發現一個超大黑洞,也讓黑洞研究又跨出一步。

「馬中珮從小就對天文有興趣,最關心天文現象的新聞,還會夜裡起床帶著星星圖、背著望遠鏡上屋頂觀測月蝕,這種宇宙觀也跟隨馬中珮一生」,馬中珮的母親前監委黃肇珩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對孩子的學習,他們夫妻倆採開放態度,孩子們想學什麼就學什麼,父母能做的就是支持、鼓勵和從旁協助,不是指揮和主導。

馬中珮的父母是資深新聞學者馬驥伸和前中華日報社長和監委黃肇珩,夫妻倆都曾服務新聞界並投身新聞教育,在大學任教,新聞和教學工作忙碌,卻不輕忽孩子的教育。黃肇珩說「身教最重要」,教孩子的過程要注意後續影響,他們夫妻和婆婆約定,其中一人教導孩子時,其他人都不能出聲插嘴,即使處理得不好,也要等事後再檢討。

黃肇珩表示,她和馬驥伸結婚50多年,會因看法不同而有爭論,卻不曾吵架,即使教導孩子時也是論理分析,若是不講理,馬中珮還會不服氣;另外,常有朋友來家裡拜訪,她和馬驥伸從不在孩子面前批評和談論朋友,避免孩子以為父母說謊或虛假,這就是身教!

為了給孩子一個好的環境,黃肇珩說,家中最多的就是書和報章雜誌,營造一個讀書的空間和氛圍。他們不會在孩子面前抱怨工作辛苦,孩子也不會埋怨爸媽常不在家。每天工作再晚,她都會看孩子的聯絡簿,孩子也會透過小本子和他們溝通。

黃肇珩表示,他們夫妻倆很忙碌,也因此從小就教孩子要自我管理,把每天規定的功課做完才能睡覺,但他們不會要求孩子考第一名,看孩子的作業和成績時,更重視孩子學習起步是否踩穩,當成績變差時,會關心孩子哪個部分沒學好,再進而給予指正和輔導。1050407

【延伸閱讀】

NASA:台裔女科學家馬中珮發現超大黑洞 

馬中珮聊黑洞 靠興趣持之以恆

「小鎮上的摩天大樓」台灣旅美女科學家發現特異超大質量黑洞

焦點人物:台灣旅美女科學家馬中珮

新聞夫妻馬驥伸黃肇珩 育女成天文學家 

馬中珮研究 怪獸黑洞可能潛藏我們身邊

【延伸看圖輯】舉世矚目!寂寞飛行10年 登陸器吻彗星

舉世矚目!寂寞飛行10年 登陸器吻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