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運雙星 透視主場館、高雄巨蛋 (上)
2009/04/03 20:12:33瀏覽1171|回應0|推薦0



過去予人工業城印象的高雄,將於20097月的世界動運會上,顛覆世界觀感,用嶄新的美學概念、國際級的運動設備,驚豔世人目光,讓全球最優秀的運動員同場競技的同時,更讓全世界看見高雄的美麗和熱情!

【何沛霖4.2.2009摘要】什麼是你記憶一座城市的方式?提及雪梨,第一個浮現腦海的是否為雪梨歌劇院?論及北京,鳥巢及水立方是不是已經取代紫禁城,成為城市新風景?我想,沒有人會否認,古根漢美術館成功挽救了沒落中的畢爾包,成為世人走訪此城的最佳理由。

視角回到台灣,101已然成為台北的另一個代名詞。而過去予人工業城印象的高雄,將於20097月的世界動運會上,顛覆世界觀感,用嶄新的美學概念、國際級的運動設備,驚豔世人目光,讓全球最優秀的運動員同場競技的同時,更讓全世界看見高雄的美麗和熱情!

2004年,高雄市擊敗全世界六座城市拿到世運會主辦權後,兩座符合國際標準的指標性建築──世運會主場館、高雄巨蛋陸續動土興建,看著這兩座美學與功能兼具的場館,在這幾年從毫不起眼的工地,一磚一瓦、從無到有地築起,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外觀,高雄人心底都充滿驕傲!但關於這兩座建築,眼裡見到的是設計感十足的外形構造,耳裡聽說的是符合環保趨勢的「綠建築」,裡頭究竟蘊藏著何種設計深意呢?

高鐵左營站的高架橋上,遠遠地就可望見具流線造型的世運會主場館,宛如一條流動的河,在南臺灣熱情的太陽底下閃耀著,讓這座水之都高雄因建築美學的加入而更顯豐盈。

創下多項第一紀錄的世運會主場館,是建築大師伊東豊雄所設計,他和安藤忠雄並稱「日本建築雙雄」,世運主場館是全世界第一座使用太陽能的綠建築運動場館,其南側大開口,也讓向來封閉的運動場突破了傳統藩籬,成為全球首座有開口的體育場館。

這樣的開放空間設計,讓主場館成了一個會呼吸的有機建築體,與周圍自然環境相互流通,解放了20世紀以來大量現代主義建築體充斥、與自然脫離的城市,更呼應伊東豊雄所說:「到了21世紀,人、建築都需要與自然環境建立一種連續性,不僅是節能的,還是生態的、能與社會相協調的。」

世運會主場館,位於高市左營區中海路,鄰近捷運紅線R17站,面積約19公頃,造價新台幣47.95億,擁有40000個座席、15000個臨時觀眾席,為符合國際田徑總會(IAAF)一級認證的國際性標準運動場館。是世運會開閉幕會場及飛盤、七人制橄欖球的比賽場地,將迎接來自全世界超過90國、5000名以上的選手及相關人員。 

伊東豊雄設計的主場館,大膽造型採取連續螺旋狀的結構RC(清水混凝土)曲面支撐架構的馬鞍,讓整個場館外型呈現似河流、也如彩帶般的韻律感,找回了建築中的新自然。他將空間打開,結合周圍自然景觀、保留原生樹群成為景觀運動公園,並設有自行車道、慢跑區、籃球場、兒童遊樂場,成為民眾平時運動休閒的新天地。 

前衛的主場館觀眾席屋頂設計,不但造型特殊,更採用膠合玻璃的無框式太陽能光電板,不但讓太陽光流洩而下,亦有70%的遮光率,使人身處於蒼穹之下而不覺炎熱;並善用了南臺灣的先天優勢自然陽光來發電,充分落實節能環保的世界趨勢,一年可提供至少110萬度發電量,非賽事期間更可出售多餘電力,增加收益。

場館全部建材都是100%可回收再利用的再生建材,還能收集雨水和汙水處理再利用澆灌草皮、清洗太陽能板、供應公園生態池等,更獲得內政部綠建築標章九大項指標認證通過。運動公園裡的生態池以緩坡設計,沿岸混種喬木、灌木林及水生植物,如同大自然河流般有上中下游,更透過地面透水設計,廣設貯留滲透水池,此手法既促進土地的水循環能力,改善基地生態環境,還能減少公共排水設施。如此遵循自然、讓人悠遊其中的設計,正如《伊東豊雄的建築冒險記十則》所言:「在大自然當中,充滿著許多快樂的場所。」

參考資料:

世運雙星 透視主場館、高雄巨蛋 () http://blog.udn.com/michalle77/2816865

 

2009世運主場館落成音樂會【1812序曲影音檔】

 

躍動飛騰 2009世運主場館http://blog.udn.com/michalle77/2699913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2813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