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保溫建材易燃 央視竄燒快
2009/02/16 08:16:16瀏覽1016|回應0|推薦1

元宵節中國中央電視台「自焚」事件,不但燒出違法燃放煙火的問題,也燒出高樓建築保溫建材選用的問題。

【蘋果2.15.2009摘要】元宵節中國中央電視台「自焚」事件,不但燒出違法燃放煙火的問題,也燒出高樓建築保溫建材選用的問題。據北京市火災調查工作協調小組初步調查,著火的央視新址北配樓外牆保溫材料,燃燒後延燒極快。而此種新型節能保溫材料,是中國國家推薦使用的,在北京市很多建築中都有採用,須全面檢討。

本月9日晚間,央視新址北配樓,慘遭大火吞噬,熊熊烈焰照亮北京夜空,大樓外觀幾乎面目全非。據《京華時報》報導,北配樓火勢一瞬間就從頂部蔓延到整個大樓,是中國史上建築物延燒最快的一例。初步勘查結果顯示,這次火災具有表面延燒的特點,燃燒主要集中在外牆鈦合金下的保溫層

專家稱,保溫材料燃燒的最大特點,就是從細微的火芯燃燒,即刻如變魔術般串成大火!北配樓使用的保溫材料究竟為何?據中國絕音隔熱材料網報導,是一種絕熱用擠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XPS),這種建材較易燃,在目前中國建築中使用普遍,施工設計時多數也未考慮設置防火隔離帶,因此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憂,一旦發生火災,火勢就延外立面迅速蔓延。

央視外牆使用的保溫材料,擠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XPS),是以聚苯乙烯樹脂或其聚合物為主要成分,再加熱擠塑成型而製成的,具有閉孔結構的硬質泡沫塑料。XPS在台灣稱為PS板(聚苯乙烯發泡保溫板),PS是熱塑性樹脂,相關商品具有吸熱保暖功能,是常用的便宜保溫建材,只是台灣位處亞熱帶,大樓建築較講求散熱功能,因此幾乎無人使用在整棟外牆。

台灣綠建築發展協會副祕書長陳重仁說,PS板較常被用在頂樓、西晒牆面或單面室內牆,甚至搭配其他建材做成住宅的雙層牆,保暖隔熱。但PS板最大的缺點就是易燃,施工時都必須外加防火層,以頂樓施工來說,最底層是防水層、中間夾一層PS板,再鋪一層混凝土。【祝秀薇 蘋果2.15.2009摘要】

參考資料:煙火惹禍 央視配樓全毀那年我在上海監工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2653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