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術館建築到哪裡去?(二)
2008/12/26 23:03:54瀏覽539|回應0|推薦2

密城美術館是面對水面的一隻大鳥,又像一艘帆船。但見一只桅桿高聳天際,繩索緊拉繫著長橋與主桅,主桅上像翅膀一樣的帆,展現優美的曲線韻律之美。為了吸引觀眾,這對翅膀每天會緩緩的展開,然後緩緩的垂下。使很多人為觀賞展翅而來。

漢寶德 中國時報2008.10.22 摘要

我來明城,原是想看著名的私立現代美術館:華克藝術中心,順便看看明尼蘇達大學的美術館。沒想到我的老同學還帶我看其他的文化建築:原來明城是一個非常重視文化的地方,只是並沒有集中在一起而已。他還帶我去聖保羅看新建的科學館,原來我當年所拜訪的科學館已經搬家而且擴建了。

明城是千湖之城,在市區範圍內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湖泊,風光明媚,很多人家都住在湖邊,有錢的人還擁有自己的遊艇,可以遊湖取樂。我的同學也是家住湖邊,也有遊艇,還特別為我們遊湖一圈。清澈的湖面上反映著藍天白雲,是很少有的愉快經驗。

華克藝術中心,座落在一片綠地的一側,新建的館舍在外觀上盡量做到歪斜而不驚異,是屬於平和的前衛路線,連我也樂於接受。歪斜已經是時代的特徵了,在文化性建築上不趕上時代風格不成,但如能使用歪斜的語彙而不失視覺平衡的原則,在美術館上應該是適當的。這正是這位建築師,斯提文.霍爾的個人風格。

這樣的作品還有一個特色:室內空間雖有歪斜,卻不會因空間趣味而犧牲展示的效果。與丹佛美術館的旁若無人,要溫和近人得多了。即使與原有的現代主義的紅磚塊體建築連在一起,也不覺得十分突兀,只有紅、白與輕、重的對比而已。

華克藝術中心強調藝術要走到戶外,所以闢建了雕刻公園,是我看過的非常精采的雕刻園。其中有一件作品是加州建築師蓋瑞用鋼架與玻璃片所做的一尾鯉魚,放在椰子樹林的溫室裡,很有看頭。                              

最後一站是密爾瓦基。威斯康辛州是萊特大草原作品的故鄉,密城在前幾年建造了一座非常炫目的美術館,因此為全世界注目。密城美術館,是著名的西班牙建築師卡拉特拉瓦所設計。這位先生十分聰明,學結構工程成了精,與機械相結合,把建築建成「活」的了

他在西班牙所建的科學館,是一個著名的大眼睛,到晚上可以閤起來,白天張開,成為世上最具特色的建築。成名之後,為世界多國所爭聘,凡是在經費上不成問題的業主,都會因擁有其建築之特色感到驕傲。想不到密爾瓦基居然也弄到一座。

可是我這樣的老古板,實在弄不懂為甚麼建築需要「活」起來。記得在台中市正推動古根漢美術館時,當時世界著名建築師哈迪特所提的案子,就是使其中一塊建築可以移動。除了引人注目外,我實在看不出移動的建築有甚麼意義,更不用說開閤了。                 

密城美術館是面對水面的一隻大鳥,又像一艘帆船。該市的基地是緩緩的山坡,城市的邊緣是一堵高墻,這艘帆船就靠一個長橋連上岸邊。岸上是廣場,廣場後面是高樓大廈,似是很體面的市中心,及寬廣的大道。回頭來看這艘船,但見一只桅桿高聳天際,繩索緊拉繫著長橋與主桅,主桅上像翅膀一樣的帆,展現優美的曲線韻律之美。為了吸引觀眾,這對翅膀每天會緩緩的展開,然後緩緩的垂下。使很多人為觀賞展翅而來。

這對翅膀實際上是大廳上面的遮陽。這大廳是橢圓形,上面是高高的尖形玻璃屋頂,透過玻璃可以看到翅膀的肋條。大廳的兩翼,是伸展著的不會動的翅膀,都是服務空間。這麼大的架勢,很優雅的造型,你所看到的都與美術的展示無關。所以這座美術館是一件藝術品,但美術在哪裡?卻是費思量的。在室內,仍然是優雅的結構造型與空間的詩情。

原來這只帆船只是美術館的進廳。在帆船遙遠的左側,是一座現代主義的鍺色方形塊體建築,那裡才是美術館的所在吧!自帆船到那邊是一個長廊,幾乎無人願走進去。我們走了一段,發現有咖啡館,就坐下來吃東西了。真是很抱歉,我不遠千里而來,竟然未看到美術館的展示室,只吃一頓飯就離開了!

我走訪的三座城市,原是美國中西部樸實的生活環境,建築一板一眼,循規蹈矩,與東部、西部的大城市比較起來,予人以世外桃源之感。這裡雖然也有高樓大廈,但一種安靜、平和,與世無爭的氣氛,也許是受到大自然環境的感染吧!記得三十年前我初次訪問這裡的時候,曾有來此落戶的想法。誰知道到了二十一世紀,卻會以擁有誇張的美術館為榮呢?新時代的美術館建築,不再以展示美術為主要任務了,它要展現的是它自己,這就是美術館未來要走的方向嗎?

徐弘毅:

1.       有些人的服裝造型,會讓人想要靠近她,有些人的造型卻會讓人想要跟她保持距離。美術館的外觀,為什麼要有特殊的造型?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希望吸引大多數人的目光,讓人產生要走進去的欲望。當然圖書館的外觀造型,也要有這種目的。

2.       華克藝術中心的雕刻公園,有一件作品是用鋼架與玻璃片所做的一尾鯉魚,放在椰子樹林的溫室裡。椰林裡頭有一隻大鯉魚,會給多數人什麼樣的感覺?設計得好,就會讓所有的人都感覺到自己走進了水底,有一種清涼、被冰凍的感覺,這種感覺會讓人覺得冷靜。在一個社會充滿惶惶不安的氣氛,大眾的情緒躁動不已,如果有這一種設計完美的景觀藝術,就可以有安定人心的強大社會價值。

3.       密城美術館是面對水面的一隻大鳥,又像一艘帆船。這會給多數人什麼樣的感覺?自由飛翔、乘風破浪、冒險犯難的感覺,如果那個社會是一個死氣沉沉、缺乏想像力的社會,那就很需要這樣子的景觀藝術,來刺激大眾的意識形態。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2508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