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退燒原料藥缺貨?王必勝:還有10.6個月用量、藥物充足
2022/12/18 08:54:56瀏覽60|回應0|推薦0

中國大陸疫情升溫,外界憂心原料藥短缺,影響國內藥品供應。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原料藥目前還有10.6個月的健保用量,看來充足。

 

【摘要2022-12-16.聯合報】中國大陸疫情升溫,外界憂心原料藥短缺,影響國內藥品供應。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原料藥目前還有10.6個月的健保用量,看來充足。

退燒常備藥「普拿疼」傳出缺貨,王必勝表示,此成分(acetaminophen)藥品,有效許可證就有77張,其中47張持續生產,目前庫存量約5400萬顆,約為2.7個月健保用量。原料藥則可生產數量約21萬顆,約為10.6個健保用量。

其他機轉的退燒藥,如ibuprofen成分的藥品,有效藥品許可證有14張,其中9張持續生產,目前庫存量約91萬顆,約為1個月供應量。原料藥可生產數量約450萬顆,約為5個月供應量。

王必勝說,中國疫情上升,指揮中心會特別注意使用用量或收購情形,並請藥師公會監測。另擔心中國大陸原料藥怕供貨不穩定,也新增其他國家原料來源病做儲備,將持續滾動式檢討。

另外外界關心,日本塩野義製藥(Shionogi)開發的新冠抗病毒藥物Xocova11月底獲得日本厚生勞動省批准緊急使用授權,國內的評估、審核情形為何?

王必勝表示,此款藥物以症狀治療為主,已請國衛院研發組報告,並和該公司商談過來。因為Paxlovid(倍拉維)和莫納皮拉韋都還有半年存量,現在離採購有一段距離。

根據統計,目前Paxlovid(倍拉維)尚有30.9萬人份、約155天使用量;莫納皮拉韋剩8.5萬人份、約193天存量。

 

陸抗疫專家鍾南山:大家一起陽易導致新變異株出現【摘要2022-12-16.聯合報】大陸疫情大爆發,抗疫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今(15)日提到,現在有種說法「早也陽、晚也陽、不如大家一起陽」,這種觀念不可取。因為很短時間內大面積感染,會影響正常社會秩序,而且容易導致新的變異株出現

鍾南山15日強烈呼籲,加速疫苗接種。他表示,目前眾多資料顯示,感染過一次後,一年內再次感染的比例非常小。他說,感染一次Omicron後,體內會產生抗體,等於打了一次疫苗。

此外,對於近期網上「北方毒株比南方凶」的說法,鍾南山談到,北京流行的變異株以BF.7為主,廣州流行的變異株以BA.5.2為主,本質上毒株不存在區別。

現在廣州也有一些發熱很高、全身疼痛明顯的。北京症狀看起來明顯,可能跟氣溫有關、也可能跟病毒逃逸有關。「Omicron傳播非常快,但不能有這種看法,哪個地方的毒株比較強、哪個地方的比較弱。」

 

【摘要2022-12-16.聯合報】北京疫情嚴峻,官媒前總編輯胡錫進形容:「肯定是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全世界呈現的最猛烈的病毒傳播速度之一」。聯合報記者實地走訪北京多家醫院,不僅發燒門診外大排長龍,部分藥品儲備也已告急,甚至用罄

附近民眾表示,這種情形已經持續數日,一般至少要等兩、三小時才能看上病。其中被設定為新冠定點收治醫院的垂楊柳醫院,發燒門診外一早就有大批民眾冒著-5℃的低溫等候就診,咳嗽聲、吐痰聲此起彼落。

在排隊動線上,院方還貼出多則告示,表示目前醫院藥房內已無「藍芩口服液」、「白加黑」等藥品,「連花清瘟」、「宣肺敗毒顆粒」等藥品也已告急。除醫院排隊候診,周邊藥局也可見不少民眾排隊買退燒藥、快篩試劑等。

 

由於官方放鬆疫情防控後,疫情升溫導致染疫人數急增,北京官方許多例行會議也跟著取消或推遲,包括原訂14日舉行的國台辦例行記者會因「疫情形勢與工作安排」取消,國家統計局原訂15日召開的國民經濟運行記者會也因「根據工作安排」取消實體會議,改網路發布。

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周健昨坦承,部分地方、藥品品種緊缺,努力緩解「買藥難」的問題。另數據顯示,本月11日,北京發燒門診就診患者達2.2萬人次,是一周前的16120急救電話呼入量在9日達到高峰,24小時湧入3.1萬人次,是常態的六倍。

美國之音指出,最新一期「自然」(Nature)和「科學」(Science)重量級期刊不約而同警告,中國可能迎來大規模染疫與死亡浪潮。

 

陸民眾恐慌醫院擠爆醫護訴苦:1人劈開3個都不夠用【摘要2022-12-16.中時】在大幅放開防疫限制措施後,大陸各地正在經歷感染人數急增、醫療系統擠兌等陣痛,基層社區醫療機構面臨巨大壓力,不少醫護人員被迫「輕傷不下火線」,帶病堅守崗位,廣州有醫生更直言:「1個人劈成3個人都不夠用」。然而,這只是放鬆防疫措施僅一周時間所出現的現象。

廣州海珠區社區醫生杜鵑,專門負責轄區內陽性居家人員中的「特殊人群」,據她介紹,在江海街道包括老人、孩子、孕婦以及需要做透析的陽性「特殊人群」,加起來有300人左右。

按照輕重緩急的程度,杜鵑醫生以31次至11次的頻率上門問診這些特殊病患,忙的時候一天要上門十幾戶,這些患者出現危及生命的癥狀時,比如冠心病、腦血管疾病、突然嘔吐,昏迷不醒……杜娟的職責是對他們及時搶救並協助患者家屬撥打120,情況嚴重的,社區醫院會聯繫衛健委開闢綠色就醫通道。

但目前打通120緊急電話並不容易。杜娟試過在6點半左右接到一個病例電話,她到場後為暈倒的老人的吊鹽水,同事開始呼叫120,但打過去一直佔線,一直等到8點,120救護車才趕到,「特別難呼叫。」

 

感想:中國救護車的行政效率並沒有比台灣新北市侯友宜慢多少。朱立倫、黃智賢都不敢否認。

 

藍營喊醫療協助中國矢板明夫:恐自取其辱【摘要2022-12-16.自由】中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近日升溫,國民黨等團體喊要支援中國醫療,並呼籲恢復兩岸小三通。

對此,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諷刺表示,先前藍營才不斷抨擊執政黨防疫糟糕,而中國更曾不斷吹噓在防疫上的「輝煌成就」。現在要是台灣提出要給中國提供協助?中國或許會認為「一個放牛班學生想給高材生補課」。

矢板明夫在臉書貼文表示,開放小三通方便台商回家過年,固然是件好事,但對於這件事,台灣方面一定要謹慎,千萬不能草率行事,他指出,20202月台灣決定關閉小三通,並不是出於政治原因,而是為了防止武肺病毒進入台灣。

現在中國正屬於疫情爆發期,若在這時開放小三通,不僅不符合當初關閉小三通的初衷,如果有新的變種病毒進來,還很可能形成防疫破口,將台灣居民陷入危險,「雖然病毒毒性已經減弱,台灣居民疫苗施打狀況也好,但開放前有關部門至少要先謹慎做好系統性的評估」。

至於國民黨提出,台灣要對中國提供醫療協助,這讓矢板明夫感到頗諷刺,因為前不久剛結束的地方選舉中,國民黨才一再否定台灣的防疫成果、說蔡政府做得非常糟糕;而對岸的中國取得了許多「輝煌成就」。按照中國政府死要面子活受罪的性格,一定會拒絕,台灣熱臉貼到冷屁股上,反而會自取其辱。

矢板明夫說,如果中國真的需要協助,本著人道主義精神,台灣政府一定願意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但前提時中國要先把真實感染狀況、需要的協助內容說明清楚,並正式向台灣提出要求,政府才能評估自己能做到什麼,「另外,真要求人幫忙的話,先要有一個態度。

至少要先停止共機繞台的挑釁行為,再把最近惡意停止進口的台灣食品全面開放。先向台灣釋出善意,台灣再考慮要不要幫忙」。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7807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