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確診康復後卻失眠焦慮 7成出現「長期症候群」
2021/06/29 20:21:05瀏覽363|回應0|推薦0

國內累積新冠肺炎確診者已超過上萬例,陸續有許多感染者病癒後出院,或是離開防疫旅館返家休養。但確診者除了要忍受如呼吸困難、嗅覺異常等身體上的後遺症外,還要面對社會歧視與不友善,甚至有7成以上康復後的確診者出現「長期新冠病毒感染後症候群」。

 

LISZT: Les Préludes - Boston SO / Pierre Monteux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NqLNq9q7UU

 

【摘要2021.6.28.蘋果】國內累積新冠肺炎確診者已超過上萬例,陸續有許多感染者病癒後出院,或是離開防疫旅館返家休養。但確診者除了要忍受如呼吸困難、嗅覺異常等身體上的後遺症外,還要面對社會歧視與不友善,甚至有7成以上康復後的確診者出現「長期新冠病毒感染後症候群」,醫師建議,確診者病癒返家後若出現長期情緒困擾,一定要儘速就醫。

中國醫藥學院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醫師姜學斌指出,根據今年5月底的發表在美國JAMA Network的一篇統合性研究(Meta-analysis),蒐集了全世界1974個硏究,最後篩選出45個硏究,共9751個患者,其中有54%為男性,針對84項症狀進行分析後發現,感染新冠肺炎的個案,在確診後60天或出院後30天的觀察,仍有72.5%會出現1個以上的後遺症,平均症狀維持24個月,有些可能還長達68個月。

這些症狀包含有疲勞(40%)、呼吸困難(36%)、失眠(29%)、嗅覺異常(24%)、焦慮(22%)、久咳(17%)、味覺異常(16%)和憂鬱15%等。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新冠肺炎感染後,主要侵犯器官是在肺臟,但有一半以上的「長期新冠病毒感染後症候群」(LONG COVID-19 SYMDROME)都是全身性的,並且與身心科有很大的關連。

姜學斌更指出,目前針對這些後遺症,還沒有特效藥可以使用,醫療能幫助的部分,主要在於症狀治療,而後遺症引發最大問題,主要是生活品質下降,感染之後,每天覺得疲倦無力、食不知味、咳嗽,甚至出現長期失眠、憂鬱或是焦慮等情緒困擾的生活。

醫師建議,確診者在治癒後,需要時間讓身心狀況恢復元氣,加上目前社會大眾對於感染者可能有些歧視與不友善,返家或返回職場後,或許會遭受更大的壓力。因此,家人、職場與社會大眾對於這群康復者的支持是很重要的,康復者也有責任,好好地照顧自己,營養的飲食與規律的生活作息都是關鍵,且要注意自己是否有任何身體不適、或者長期情緒困擾,若有發生相關狀況,一定要儘速就醫。

 

前衛生署長提「疫苗的台積電模式」 籲國產疫苗發展三管齊下【摘要2021.6.28.蘋果】食藥署署長吳秀梅今(6/28)表示,高端疫苗因仍有技術性文件的資料須補齊,待資料補齊可能得到7月底才有辦法進行EUA審查,因此想要打國產疫苗得再等等。

前衛生署長涂醒哲認為,發展國產疫苗應三管齊下,提出「疫苗的台積電模式」,除支持研發國產疫苗外,須更積極地向國外購買疫苗爭取幫國際大廠代工疫苗。

臉書「涂醒哲 Dr.Twu」今發文提到他擔任立委時創立了台灣疫苗推動協會,以他在台大教授流行病學、臨床試驗及多年政務官的經驗指出,發展國產疫苗應三管齊下:

1、國產國造:台灣一定要發展自有國產疫苗。不管是台灣自己採購或美日贈送台灣,中國都不斷阻撓。因此,把疫苗當成生物戰的戰略武器,就應如同傳統戰爭的武器一樣,國機國造國艦國造,疫苗國產勢在必行。

2、宏觀搶購:政府要很認真的去全球搶購更多疫苗。大國家如美國、英國、日本,都購買比人口數倍多的疫苗;加拿大、新加坡、以色列也不惜重資,加價搶買。

當然台灣財力有限,這種方式只能相對小額投資。不過台灣不管藍綠,朝野應該有共識:我們在國際被中國打壓,在購買疫苗時更不能斤斤計較,要學以色列、新加坡等宏觀搶購。

3、疫苗代工:積極爭取幫國際大廠代工疫苗。這項戰略稱之為「疫苗的台積電模式」。日本、印度、南韓的疫苗戰略就是代工,最近南韓更拿下美國Moderna的代工。台灣的生物科技產業,尤其是疫苗戰略,也可以走台積電的模式。我認為這是最佳策略,幫國際大廠代工,可以透過代工來學習他們的國際行銷經驗,且又可以免除自己研發前期及臨床試驗期所遭遇的困難,包括資金壓力。

涂醒哲表示,他去年參加「COVID-19科技防疫推動會議疫苗組」的座談會就提出上述3點,這3點又以「代工是最好的策略」、「目前很多爭議自然藥到病除」,建議政府疫苗發展戰略三管齊下,才能安全度過未來新一波傳染病的威脅。

 

41萬劑莫德納疫苗週三到 陳時中證實「確有其事」【摘要2021.6.28.自由】本報獨家報導台灣自購的莫德納疫苗,3批的41萬劑將在本週三下午,由華航貨機自盧森堡送抵台灣。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證實「確有其事」,有一批雙邊採購的疫苗,這兩天會進來,有這樣的事情,在那樣的時間點到,但報導班機可能有誤差在,到時再跟大家報告。

 

485.6萬劑疫苗來了!全民免費接種順序、時程、預定方式一次看【摘要2021.6.28.自由】台灣目前取得485.6萬劑進口疫苗,原先開放施打疫苗對象為第1類至第4類、第5類之「住宿型長照機構住民及其照護者」、「洗腎患者」及第6類「75歲以上長者」及「孕婦」。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後於6/22公布疫苗接種最新措施,7/1起擴大到第8類(65歲至74歲長者),另新增「國家基礎設施及高風險接種人員」等專案人員,包括第一線處理大體之工作人員、媒體工作者、北北基桃傳統市場人員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6/26表示,目前進口國內之274萬劑莫德納疫苗將陸續完成檢驗封緘,預計7/1起陸續配送至地方政府衛生局及指定醫療院所,並開放第1類至第8類對象接種。

第一階段預計分配各地方政府衛生局約106萬劑,分兩梯次配送,第一梯次配送約64.3萬劑,預計於7/1起陸續配達,第二梯次配送約41.8萬劑,預計7/8起陸續配達。

6/25指揮中心宣布,即日起各醫療院所可以將每天最後一瓶疫苗殘劑開放給目前序列外的人員施打,目前由民眾自行跟醫療院所登記,也就是說,只要年滿18歲的我國公民即日起有機會可以接種疫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醒,接種疫苗要帶身分證件或健保卡,也不限其居住地或戶籍地,都可就近完成接種作業。本報彙整相關資訊如下︰

10大類對象及優先順序:

1、醫療院所執業醫事人員(52.8萬人)

2、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16.6萬人)

3、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6.1萬人)

4、因特殊情形必須出國者(0.2萬人)

5、機構及社福照護照顧者與受照顧者(46.7萬人)

675歲以上長者(150萬人)、孕婦(18萬人)

7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人員(86萬人)

865-74歲長者(198.5萬人)

919-64歲具易導致嚴重疾病之高風險疾病者、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387.5萬人)

1050-64歲以上成人(530萬人)

6/96/22,指揮中心根據分類調整施打順序如下︰

6/9微調優先接種順序 75歲以上長者列入第6

指揮中心6/9微調優先接種順序,將「維持機構及社福照護系統運作」及「75歲以上長者」分別列於第5類及第6類對象,並將「經各主管機關認定之關鍵設施工作人員」、「運輸及倉儲業者」、「高中職以下學校教職員工與校內工作人員」及「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列入第7類「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對象。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6/20開會,考量孕婦為感染後容易產生嚴重併發症或導致死亡之族群,為保障懷孕婦女及胎兒健康,建議孕婦應接種疫苗並納入第6類優先接種對象;莫德納疫苗開放第1類至第3類人員及孕婦接種,建議孕婦接種前應與醫師就風險效益評估後,擇適合廠牌接種。

以下人員列入7類︰考試工作人員、幼兒園或國小安親班教育人員、軍人/國安文職人員、各類批發市場工第一線作人員、國家關鍵設施必要工作人員(台鐵、高鐵、油氣水電、通訊)、媒體第一線探訪工作人員、全國第一線郵務處理人員、北北基桃計程車及外送員、國道客運和貨運司機、北北基桃傳統市場合法攤商及賣場收銀人員、維持科學園區運作防疫工作人員、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早療托育機構專業人員、雙北保母、戶役政系統機房人員等。

4/125/9間打第一劑疫苗者,6/23起可接種第二劑疫苗

已接種第一劑AZ疫苗者,請於間隔1012週後完成第二劑接種;指揮中心將於6/23再就4/125/9前已接種第一劑之人數進行疫苗配發,使民眾完成第二劑接種。

指揮中心宣布,6/25起各醫療院所可以將每天最後一瓶疫苗殘劑開放給目前序列外的人員施打,目前由民眾自行跟醫療院所登記,也就是說,只要年滿18歲的我國公民即日起有機會可以接種疫苗。

莫德納疫苗7/1起配發106萬劑 開放一至八類對象接種/h4>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目前進口國內之274萬劑莫德納疫苗將陸續完成檢驗封緘,預計於71日起,陸續配送至地方政府衛生局及指定醫療院所,並開放第一類至第八類對象接種。第一階段預計分配各地約106萬劑,分兩梯次配送,第一梯次配送約64.3萬劑,預計於71日陸續配達,第二梯次配送約41.8萬劑,預計78日陸續配達。

各批疫苗抵台概況

3月︰AZ藥廠訂購的11.7萬劑AZ疫苗

4月︰COVAX(疫苗全球取得機制)配發第一批19.9萬劑AZ疫苗

5月︰COVAX第二批配發的41萬劑AZ疫苗;向藥廠訂購的15萬劑莫德納疫苗;日本捐贈的124萬劑AZ疫苗

6/18︰第二批24萬劑莫德納疫苗

6/20美國贈送的250萬劑莫德納疫苗

6/22:立陶宛將捐2萬劑AZ疫苗,預計9月抵台

6/25:日本外相宣布將再提供台灣100萬劑AZ疫苗,預計最慢7月中旬前送

6/28:台灣自購的莫德納疫苗第三批41萬劑將在本週三6/30下午運抵

預約管道及方式

1、至各醫院網站掛號COVID-19疫苗門診,不符合資格者掛號,電腦將不受理掛號。(此一管道預約流程,請見附圖)

2、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規劃以手機、電腦(健保快易通APP)、4大超商和藥局皆可進行預約,制度類似口罩實名制,需在1週前完成登記,於系統內查看附近施打據點是否可接種,完成後會領到接種紀錄卡,健保卡會以貼紙註記。

可以到哪裡接種

1、現階段疫苗主要提供第一優先的醫護人員接種,所以接種地點以醫院為主,未來大量施打疫苗,將有300間醫院、200間衛生所、800間診所,提供疫苗施打服務

2、接種站和外展服務分為3類:1.六都等不同縣市根據規模於社區設點。2.在機關、企業、軍營設點,1000人以上就可媒合醫療院所接種。3.利用假日期間,於棒球場或體育館設點施打疫苗。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64454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