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大減煤 絕非一人一廠之功
2021/05/02 22:21:01瀏覽249|回應0|推薦0

國民黨日前製作一圖卡,將台中火力發電廠(中火)自2018年起燒煤量大減,歸功於盧秀燕上任市長。問題是盧秀燕是在當年1225日才上任,中火整年燒煤量大減,怎可能是在就職典禮上拿谷關空氣瓶作秀的盧市長政績呢?

 

Symphony No. 7 in A Major, Op. 92: I. Poco sostenuto – Vivac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GSG-JqyzHU

 

【摘要2021.5.1.蘋果 詹順貴】國民黨日前製作一圖卡,將台中火力發電廠(中火)自2018年起燒煤量大減,歸功於盧秀燕上任市長。問題是盧秀燕是在當年1225日才上任,中火整年燒煤量大減,怎可能是在就職典禮上拿谷關空氣瓶作秀的盧市長政績呢?

筆者基於環保署副署長任內所見事實,雖然曾多次肯定林佳龍於台中市長任內非常積極治理台中市的空污減量,也確實頗有成效,但仍須強調中火的大減煤,絕非一人一電廠之功,而是在整體空污防治策略治理脈絡下,以兼顧供電安全為前提,進行空污嚴重地區優先減煤的全台能源調度所致。

1980年代的早期反公害運動如反李長榮化工、反五輕等,主要是因為個別工廠(反五輕是因中油位於高雄的煉油廠、三輕、四輕的污染前科累累)長期排放的廢氣與廢水,含有濃濃揮發性異味,造成鄰近居民不適所致。當時,對於空氣污染因子、擴散流佈與如何管制,一般民眾仍沒有系統性認識。

直到2010年的「反國光石化運動」,由一群醫師成立彰化醫界聯盟,積極進行空污與健康風險的知識傳播,再加上一些環工學者莊秉潔教授、公衛學者如前副總統陳建仁等投入研究並發表論文,才讓PM2.5會造成健康風險議題開始獲得關注。

由於當時「反國光石化運動」幾乎成了全民運動,所有平面媒體不分政治立場,也幾乎一面倒反對此一有「八輕」之稱的國光石化興建,終於迫使前總統馬英九不得不於2011422日召開記者會宣布,不支持在彰化投資興建國光石化。行文至此,不得不提附帶一提彰化環保聯盟418日的臉書貼文,反國光石化靈魂人物之一蔡嘉揚與該聯盟總幹事施月英,竟將國光石化之所以停建的功勞,完全歸諸迫於民意與輿論壓力而被動要求國營事業撤資的馬英九,完全漠視當時的公民力量與沸騰民意,筆者完全無法認同。

反國光石化運動影響所及,不僅從此空污議題在台灣社會受關注的程度急遽升高,其中PM2.5,更在台灣空污治理與健康風險訴求中單獨被高度議題化,乃至政治化成為選舉政見競逐與操作議題,在馬政府最後2年與蔡政府第1任前3年,空污治理政策終於成為國家施政重點項目之一,改善PM2.5濃度與減少中南部空污,便成為這5年間台灣空氣品質提升的重要施政目標。

但縱使馬政府末期與蔡政府前期都重視空污治理,強度與廣度還是有很明顯的差異。馬政府的空污改善政策主要放在固定污染源加強管制、繼續使用核能,與汰舊燃煤機組更新為超超臨界燃煤機組。

由於蔡總統能源轉型政策有明確的燃氣50、燃煤30、再生能源20的能源配比政策,於參採許多公民團體(如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專家學者(如莊秉潔教授)建議後,積極端出更全面的「空氣污染防制策略」(賴清德上任院長後,防治策略更細緻化,並更名為「空氣污染防制行動方案」),於兼顧供電安全的前提下,開始執行有系統的全台發電調度,調度原則並從成本考量改為減煤降空污,而且在莊秉潔積極要求下,台電各類能源的發電占比也都完整即時揭露供外界檢視。

因此,中火自2018年後之所以能大幅減煤,乃是當年度其他新完工電廠開始併聯測試或商轉發電,例如高雄大林電廠新1號超超臨界機組於同年213日商轉發電、苗栗通霄燃氣複循環機組於同年227日商轉發電,因而讓政府有更多餘裕可以執行減煤降空污調度原則的結果。其實不僅2018年如此,2017年、2019年迄今也都如此,這是整個政府努力結果地方政府首長硬要搶功,只會落入被戳破所言不實的窘境。

奉勸國民黨與盧市長,與其誇大政績,何不改變心態,與中央密切合作,盡速讓中火1112號機組複循環燃氣機組能盡快動工興建,以利未來能更有餘裕執行更大幅度的減煤降空污調度,而且如發生緊急意外狀況,又不致危及供電安全。

 

最幸福國家這樣做! 芬蘭小學生指南:睡飽10小時、每天吃5【摘要2021.5.1.聯合報】聯合國每年針對居民身心健康、人均收入、自由度等項目,評選各國的幸福排名,今年芬蘭4度奪下冠軍,號稱是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度。而旅居芬蘭的親子專欄作家芬紛,時常分享在當地的所見所聞,近日她貼出芬蘭小學的「健康建議」,其中包含「要稍微洗澡」、「睡滿10小時」、「每天吃5」等,引起熱烈討論。

芬紛在臉書「芬紛聊天:芬蘭逐夢上學路」貼文表示,近日她收到小學三年級女兒就讀學校發給家長的健康須知,內容往年相差不大,唯一不同的是,多了一項「要每天稍微洗澡」的建議。她指出,芬蘭確實很多學生都沒有每天洗澡的習慣,不過看到這一條須知,還是讓她感到相當有趣。

芬紛接著也貼出健康建議的其他內容,包含每天需要睡足10個小時、定時進食早餐、午餐、點心、晚餐及睡前點心一共5餐、攝取足夠的蔬菜和乳製品、一周至少吃兩次魚、補充維他命D、使用螢幕時間低於2小時、712歲每天至少要運動1.52小時等。

另外,芬紛補充,芬蘭學校的健康檢查,是每個孩子個別進行,一個人花費45分鐘,相當於整整一堂課的時間。而檢查內容,除了基本測量之外,大多時間都是和醫師聊天,關心學生的適應狀況、家庭情形、交友、生活習慣和心情狀態等,同時注重心理健康與身體健康。

該文曝光後,引起熱烈回應,不少網友直呼「一個人有一節課可以和醫生溝通很棒」、「真的是文化差異,歐洲小孩很少天天洗澡」、「每天吃800ml乳製品,難怪北歐人那麼高」;至於有人質疑一天5餐太多,芬紛回應,其實點心都是簡單的食物,例如水果、燕麥棒,或是喝點牛奶等,且因當地晚餐普遍吃得早,吃完點心後也不會馬上睡覺,整體來說對孩子的負擔不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62345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