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神(第四章)之4 {矽谷基金經理人}
2011/06/04 01:36:12瀏覽553|回應3|推薦22

西元2000年春天,美國的股票市場乘著「達康」的熱潮,道瓊指數一路衝上一萬一千七百的歷史高峰,正方興未艾。

在這矽谷柏羅阿圖的山區,這條南北縱貫的沙丘路上,兩旁高大的樹林,已開始展放綠芽,密密麻麻的樹枝已呈現一些綠意。隱藏在樹林後邊那些平淡的大房子,外表看似安寧平靜,其實裹頭正人氣鼎盛每天早晨, 這裏都會聚集一群盛裝体面的男女,吃早餐、喝咖啡、交互穿梭閒聊、尋找生意的機會。

這些聚會都是清晨七點開始,九點鐘結束。配合上班的時間。一長排的豐盛早餐、擺滿了培根,香腸,歐姆雷特,麵包,以及各式水果。當然少不了香噴噴的星巴克咖啡。許多穿著整齊的男男女女,交錯其間。其中有一些是銀行的經理。他們知道在這裹會遇見許多創投基金或避險基金的經理人。這些人正是所謂「口袋裹有錢,手裹有名片」的一族。他們要這些人把錢放到他們的銀行去。

人人端著咖啡,互相攀搭,銀行家找他們的新戶頭,創業者找他們的投資者,創投家找他們的投資對像,避險基金的經理人找他們的金主。每一個人都在找他可以得到好處的人。

 在大家都有錢的情況下,就要比錢的「品質」了。

如果你的錢是自已的、或是親朋好友的,那「品質」就不如外面招來的錢。而外面招耒的錢又不如「基金」給你的錢。其實在這裏,極少數人可以拿到「基金」的錢。拿到那种錢是很高的榮耀,因為那代表「行家」認定你、服了你、願意把他辛苦籌來的錢交給你去代他操盤。

股神「唐大偉」就是屬於極少數這樣子的基金經理人。他已經是經理人中的超級明星了。我從華爾街日報上注意到,他的基金正快速膨漲中,那個月已經衝上十億美元了。我也常常在類似的聚會場所,看到他的演講海報頭像。四十多歲的中國南方人。濃密的雙眉,深邃的一雙眼晴,緊閉堅毅的雙唇。我在CHARLS SCHWAB看過他本人。但是我隱隱中有一种感覺,彷彿在更早的時候就見過他。

 我那天不是去沙丘路交際或聽演講的。一個禮拜之前我接到舊金山的富通基金經理人包柏的電話,我們約好了那天早晨在那裡見面。他願意考慮放兩千万美金到我這邊,由我操盤。這是很大的榮譽和機會。我滿心期待。

我來早了一些,就跟著大家吃早餐,交際應酬。

但我不是一個天生喜歡在陌生人堆裏交際的人。所以當我遠遠看到老友麗莎的時候, 內心充滿喜悅。「嗨!麗莎!」我稍為誇張的叫她的名字,走過人群,朝著她那邊走去。她一定感到我的舉動比平常時候熱情許多。

「建民,你也來了。」麗莎手裏端著一杯咖啡,笑咪咪的,一身正式的西服長褲。

她是CHARLES SCHWAB的副總,今天代表的是一個大金融集團,所以在這裏,她雖然算是窮人,社會地位是很高的。社會地位有三個維度:財富( wealth),名聲(prestige),和權力(power)麗莎身上掛著CHARLES SCHWAB副總的名牌,代表了她擁有的某种程度的權力。

 「建民,我上次跟你提到的股神唐大偉。下個月會來我們公司演講喔。你要不要來?要早點訂位才行。他的演講每次都很快就額滿。」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q&aid=5261164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 時 發 達 的 小 伙 子 ﹐ 都 30來 歲 就 退 休 去 享 受 人 生 了 ﹗
2011/06/04 21:27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6-05 09:02 回覆:
多是退而不休, 或是買個職業球隊,或是辦公益,或基金去了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泡沫
2011/06/04 13:06
達康正熱的時候﹐大家都搶搭巴士﹐ 夢想著小公司能一夕之間上市。

我有一同學先生參加台大電機同學會回來﹐ 深受矽古人的刺激和啟發﹐ 馬上辭掉大公司高薪穩定之職, 加入一很有潛力的小公司, 計劃不久後上市﹐ 可大撈一筆。 可惜沒多久卻碰到達康泡沫﹐公司也倒了。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鬢香綽影﹐好像在看 Dallas﹐股神的魅力應可媲美 J.R. Ewing and Bobby Ewing?﹗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1-06-04 13:18 回覆:
謝謝悅己的激勵.
Dallas曾經轟動全美國, 記得大家都在討論, " Who killed J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