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維多利亞的秘密
2010/03/10 02:28:57瀏覽1086|回應7|推薦40

老黃打電話來, 說要路經我家,拿買材料的收據給我.
我說不急,等下禮拜修地板的時候一起給就好了.
他躊躇了一下, 說他還是現在來.因為他另外有事, 想要找我談談.

"那你就過來吧!"

會有什麼事需要談談呢?

老黃一年前從中國配偶依親移民來美國.他的妻子七年前來美國留學, 在矽谷上班,
是一個軟體工程師. 老黃在大陸學的本科是土木, 在矽谷找事較難, 所以就幫人做
一些修水管以及家庭裝修的活.我有一些公寓在出租, 常有一堆水電的活兒, 老黃就
是這樣成為我公寓的主要維修人.

老黃很信任我, 會跟我提起他的家事.他會得意的告訴我, 他太太又加薪了. 或者他
太太最近拿到一筆數目不小的紅利.他也不忌諱告訴我一些負面的事, 比如說, 他太
太每天下班很晚, 將近九點才回家.還有, 自從他來美國以後, 仿彿夫妻之間的溝通
約來越稀少了.

黃太太我只見過一次. 那時老黃還沒有拿到駕照, 就由她開車來載他來我家幹活兒
.
我從窗口看到她, 皮膚白皙, 清秀慧黠, 穿著整潔, 是我的印象.
從客觀的角度來看, 老黃和他妻子在生活的位置點是不平衡的.
老黃剛從中國的鄉下來美國, 很多文化上, 生活上的知識都還在摸索.
他的妻子卻已經在高科技公司沉浸了五年, 正是心靈一切就緒, 企盼更上一層樓的
階段.
這只是客觀條件的不平衡.
當然, 愛情關係可以是很主觀的.
但是即使是在主觀的愛情關係中, 也脫離不了互依互惠的原理. 兩個人必須不斷的
在愛情關係裡貢獻, 為彼此提供生命的喜悅, 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 愛情是很奇妙的, 但還是遵循某些法則."
" 男女雙方都要不斷的提供喜悅.如果互相不再提供生活上的喜悅, 這個愛情就會慢
慢的枯萎, 最後死亡."

我說的正是一個經濟模型. 在一個社會群體裡, 如果每一個個體都努力的創造價值
, 這個經濟就是蓬勃興盛的.反之, 如果每一個體都躲在自己的天地裡省吃簡用, 這
個經濟就是蕭條的, 往下沉淪的.

老黃當然是聽懂的.在一個男女關係裡, 兩個人要彼此提供喜悅, 相得益漳, 這是很
淺顯的常識. 怎麼會不懂呢?

但是,真正能夠幫助人的, 不是"常識", 而是"態度".
什麼是"態度"?
態度就是看一件事務所採用的特殊角度.
檢視自己的愛情關係時, 用最根本的法則來觀察.
我要告訴老黃的, 就是這個態度.
常常用這個角度來認知愛情關係, 可以讓你對愛情指數的走向有最高的敏感度.
這個敏感度可能就是愛情成功最重要的能力.
愛情的枯萎一旦表面化, 往往已經太遲了.
維一的方法, 就是預先看出它的走向. 能夠在愛情還沒有枯萎之前, 及時澆水加肥
.

門鈴響了. 是老黃.

原來事情是這樣的.

他太太今天去出差, 要在卡羅萊納留兩天. 今天早上, 是由她公司的同事來家門口
一起開車去機場的, 說是因為順路, 而且可以省下機場停車費.
她的同事是一個美國白人, 長得高大英挺.
但是最讓老黃心裡不安的, 是他注意到太太和這位同事之間的應對, 有說有笑, 自
然貼切, 好像有一股喜悅的氛圍充溢其間.不像他們平日的相處, 總是家計生活, 沉
重的話題.

還有一件事.
老黃 注意到太太在行李包裡, 帶了一件新買的粉紅色性感內褲.
標籤還掛著, 是女人內衣名牌,"維多利亞的秘密".

" 她啊, 在家裡從來不穿這些東西的, 要出差了, 只是談公事的話, 為什麼還要特
地去買這些呢?而且這些是挺貴的呢!"

" 女人心很深奧. 我們無法掌握, 不要亂思亂想. "
我匆促胡亂的比喻, 總算也讓老黃憤慨的心情稍有舒緩.
在這當兒, 負面的想法只能讓他更頹喪, 毫無幫助.

" 你很幸運, 娶到一個聰慧美麗的女子為妻.但是娶到了, 不代表她就無條件是你的
.你只是佔了一個最有利的位置, 可以繼續努力, 贏得她的芳心."
"婚姻不能保障愛情的成長. "
" 愛情成長需要雙方不斷的創造喜悅."
" 你是她的丈夫, 你和她住在同一個屋簷底下. 你是最有機會提供喜悅給她的人.還
有最重要的, 你真心的愛她. 愛就是最大的喜悅."

我盡我所能, 企圖引導老黃朝正面的方向努力.

透過客廳的落地窗, 我目送老黃走向他停在門前的小貨車.那魁梧的背影, 踩著沉重
的腳步.他鑽進車子裡, 啟動引擎.車子 上了道路, 倥倥窿窿的漸行遠去.
窗外的馬路如平日的安寧. 那顆高大的杉樹, 靜靜的屹立在草坪邊, 抬頭往樹頂看
, 就是一望無際的藍天了.
對面鄰居的老貓, 懶散的躺在門廊下, 安詳閒暇. 黑白相間的毛在加州午後的陽光
下閃閃發亮.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q&aid=3839883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底針
2010/09/18 16:45

不管是男人心女人心,

都是海底針,

婚姻的籌碼失衡了,

危機就來了。

給予正面的啟示,

危機就是轉機!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好
2010/07/02 17:35
你好會勸人, 可以當婚姻顧問了, 輪到我來勸, 我只會內心暗叫: 無解, 等著東窗有一天事發吧

如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0/05/17 10:18
好文一篇
你很棒的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0-05-17 16:14 回覆:
謝謝鼓勵!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來呢?
2010/05/15 12:20

女人出差,行李帶著「維多利亞的秘密」,

感覺好像不太妙……?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0-05-15 21:39 回覆:
而且有英俊體貼的白人老闆隨行....
我也覺得不妙.
但是我還是認為不能放棄"信任"的心.
男女關係, 一旦沒有"信任", 就不值得維持了.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好
2010/04/29 04:50

文章寫得很好,故事流暢有條理,你的看法和註解也很有深度。

看來你可以成為婚姻咨詢家了。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0-04-30 02:37 回覆:
謝謝姨婆誇獎.
倒是姨婆四平八穩, 生活充實,身教勝于言教, 可以讓大家學習哪.

無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3/27 21:34

~ 你和她住在同一個屋簷底下. 你是最有機會提供喜悅給她的人~

 她 ~ 他 的態度更是重要關鍵  不是嗎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0-03-30 02:13 回覆:
.愛情一旦死去,很難死灰復燃.
從一開始住一起, 就要繼續珍惜感情,繼續努力愛情,就像剛剛約會的時候一樣.
許多人都是結婚以後,就專心於房子,賺錢,事業,小孩,...等到發現兩人之間的愛情
已經焉焉一息時,已經回天乏術了!
愛情是一個生命.沒有澆灌養份也會凋零死亡.
許多夫妻久了, 沒有愛情,只剩下親情,都是犯了同樣的疏忽.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一段話
2010/03/10 02:59

你很幸運, 娶到一個聰慧美麗的女子為妻.

但是娶到了, 不代表她就無條件是你的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0-03-11 01:05 回覆:
其實人生中最不講條件的禮物就是愛.
可惜, 把這份禮物"take for gran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