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零分學生
2008/07/25 05:20:28瀏覽358|回應0|推薦10
最近很多人在討論 爲什麽會有學生 測試考零分 還可以上大學。
有些人說 我們要幫助這些“弱勢”學生
有些人說 這些學生不求上進 爲什麽要讓他們上大學
還有另一群人說 這些學生或許不適合上大學 直接讓他們去社會闖一闖 讓他們在職場上學一些一技之長

但是 他們一直忽略到一個很基本的問題, 那就是爲什麽我們的教育系統會演變成如此。 是不是我們太積極要送每一個孩子上大學 還是當我們把一些五專轉換成科技大學 但是學校沒有把入學條件給改。。 還是當我們太積極做教育改革時 人民對上大學的心態沒有變。。。

我想以上跟各個不同我還沒有想到的因素 才會有這種狀況。
但是 我們不能從高中以上去改這個錯誤  我們應該從小學就開始。
我們不應該讓小孩子認爲自己很笨因爲月考 考到第52名
大家常說 “因材施教”這個應該是從孩子小時候就該做的
我們要教他們如何看書 如何讀書 如何學習 跟如何吸收這些知識 而不是逼他們死背。那其實是老一代的想法。現在小孩子接觸到的越來越多 無論是電視 電影 書 我們要教他們如何自己判斷他們所看到是否合理。

我永遠記得 我回臺灣的第一個暑假, 我才國二 。 那時候, 我才到美國四年而已。 我已經被美國化了。 我心裏想說,我要回 台灣玩, 到處去看看, 因爲我的朋友都會出去玩,我爸一定會獎賞我的好成績。 但是讓我訝異的是我爸竟然送我去補習班 補習數學跟英文。 我覺得補數學還好, 但是 英文? 我那時候不需要呀! 當我的朋友 都在夏令營 或者是才藝班時, 我在補習英文。那時候 我心裏想 我爸送我去補習班一定有他的道理。 那個暑假 我幾乎每個禮拜都在考試, 什麽東西都沒有學到。 我現在是大學生, 當我想起這個過去,我想,假如我是老師, 我要教他們這些測試要用到的東西,我會怎麽教 他們才能吸收 然後沒有壓力 可以高高興興的上課。
 
在美國讀書, 讓我發覺到,我根本就不會讀書。 我只會背書。 我一上大學時, 我收到了一個震撼教育。 我發覺我爸跟以前小學老師教的讀書方式 竟然是錯的。 我的成績從 A 降到 C 。 我還被我爸取笑被他說我很笨。 我想假如從小 教小孩子如何讀書的話,他們可以避免這種震撼教育。

而且,我在申請大學時, 那幾所大學不但看我的SAT 跟 ACT 分數, 跟學校成績, 他們還看我在學校有沒有參加社團活動 , 那時我每一個application 都寫上一到三篇文章。 因爲我沒有參加社團活動,我沒有leadership 經驗 我被一些我自以爲好成績就可以進去的學校給淘汰了。
而且 讓我更驚訝的是 我自以爲我家旁邊的州立大學 因爲每個人都有州政府補助 應該很簡單就可以讀畢業了。 事實 並不是如此。

我想臺灣大學現在那麽容易進,很多高中學生 的心態 應該跟我當時要進大學時一樣。 可能事實也是這樣吧。但是, 假如這些教授考驗這些學生 跟這些 科系部門把畢業標準調高一點, 臺灣就會減少大學生擁有空文憑的現象。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aka9383&aid=2076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