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天才少年的超強小型核反應爐
2013/03/05 15:01:33瀏覽2964|回應0|推薦9

一則新聞

美天才少年 發明超強小型核反應爐

一直以來我非常關注這方面的能源議題,但是從這則新聞所附得圖片,似乎這個少年『泰勒。威爾森』是在自家後院進行的實驗。可我們知道『核能』發電技術不外乎『核分裂』、『熱核融合』、與『冷核融合』三種,前面兩種就不提了,那不是自家後院能搞出來的東西。所以莫非是『冷核融合』技術?

但是威爾森說,『冷戰時我們建造了巨大的核武火藥庫,我們不再需要這些東西。如果我們能把這些東西物盡其用會很棒,這種反應爐愛死這些東西了。』所以他所使用的燃料應該叫做『鈾-235』,我們知道這玩意是用來作核分裂的,具有高度放射性,且持有高純度鈾是違法的。因此不太可能在沒有適當防護下的後院來進行,所以我覺得這個新聞是相當矛盾的事情。當然新聞中還有提到幾個關鍵字,比方說『熔鹽』估計是用來取代傳統蒸氣式渦輪發電,這些都不是新鮮的東西了。

另外『冷核融合』技術使用的燃料通常是『氫』產物是無害、無污染的『氦』,與新聞中描述是不相符的。所以具體這位少年所設計小型核子反應爐,估計應該還是傳統的『核分裂』反應爐。

我上網查了一下,估計威爾森設計的反應爐,應該屬於一種叫做『熔鹽反應爐(Molten Salt Reactor,MSR)』,其冷卻劑甚至是燃料本身皆是熔鹽混和物。這有許多不同細部設計的延伸型,目前也已建造了幾個實驗原型爐。最初和目前廣泛採用的概念,是核燃料溶於氟化物中形成金屬鹽類,如:四氟化鈾(UF4)和四氟化釷(ThF4)。當燃料熔鹽流體流入以石墨減速的爐心內時,會達到臨界質量。現行大部分設計是將熔鹽燃料均勻分散在石墨基體中,提供低壓、高溫的冷卻方式。

另外,還有一種稱之為『液相氟化釷反應爐(Liquid fluoride thorium reactor,LFTR)是一種熱滋生熔鹽反應爐,使用釷熔鹽作釷燃料循環,可在常壓下達到高運作溫度,此新式觀念已在世界上引起關注。

其實熔鹽式核爐在實作上還有一些問題要解決。比方說,爐體管件材料問題、核燃料配方問題與熱交換問題。而其中以管件的製造挑戰最大。所以我覺得威爾森的研究應該還只是停留在紙上階段,要實做恐怕還需一段時間吧!?

另外,在我之前的文章『釷基熔鹽堆』有作一些介紹,這項技術在 1960 就已經開始了。重要的是比鈾-235安全多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一下。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7355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