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不得的小費文化
2010/12/16 09:20:45瀏覽260|回應0|推薦1

『小費』這個源自於西方的消費文化,原先是獎勵服務人員其服務態度良好、工作認真之用。但是傳到東方以後,上至政府部門,下至各行各業都興起收小費的習慣,剛開始的時候,有錢的大爺們給小費是為了圖方便、走巧門,到了後來演變成你不給小費,或者小費給的少,大爺就不伺候了的局面。於是乎!很多人都忘了『做好本職工作』本來就是應儘的責任。進而轉變成將精力投注在設置重重障礙與關卡,以達到收小費的目的。

比方說,以前我有一個朋友他的家人生病住院需要開刀,他問我需要準備多少紅包才夠?當時我力勸他不要這樣作以免敗壞掉風氣,可惜他不但不聽還譏諷我說:『大家都包,你要我別包,敢情不是你家人生病!?』後來我和他當然沒朋友可以做了,但是從這個事件上,我們可以知道,收小費不但已經根生地固深植到每個人腦海,而且也已經成為一個各行各業的潛規則。不相信的話可以問問看你們家公司的業務、採購等等,看看公司有沒有每年編列一些預算用來採買禮品、請客吃飯的。

為什麼要給『小費』?我經常這樣問。得到的答案不外乎有兩種,一是為了得到與眾不同的服務、另一個則是為了顯擺,表示大爺有錢。先撇去『顯擺』所造成的社會問題,為了得到與眾不同的服務,有錢的大爺們給起小費從來是豪不手軟的,於是乎很多人開始有樣學樣,包括那些很多收入並不豐裕的人們。而那些服務提供者的胃口也就越來越大,花樣也在不斷地翻新。關於這一點我們可以從現行的教育亂象中就能看出一些端倪。君不見現在家長為了讓小孩在學校得到與眾不同的待遇,無所不用其極的使出各式各樣的手段,想讓小孩進入明星學校或前段班。而各大補習班、幼兒園也配合家長的這種心態,不斷整出一些名目來吸引家長來投資。比方說,『不要讓小孩輸在起跑點上!』這就是典型利用『小費』文化中所衍生出來鑽巧門、偷吃步的心態所設計出來口號,讓所謂的英文教育,由國中不斷提早,直到幼兒園還不肯罷休!甚至 2 ~ 3 歲的托兒所,也講究要全美語,簡直夠了!這是揠苗助長還是搞殖民地教育!?

本來給『小費』是你情我願的事情,給多少?要不要給?那是隨消費者的意願而定的,但是演變至今給『小費』變成一種制式的規定,並且還明目張膽的列在消費明細當中,所以想要拒絕給『小費』除了大隻熊之外,一般人還真得需要勇氣才行!?因為我的臉皮比較厚,遇見那些索要小費的人,大隻熊都會回他一句:『先把本職工作做好,再來談小費的問題?』通常都可以擋掉一些無理的要求。

寫到這裡相信很多人一定會認為大隻熊是一個小氣的人,沒關係,會這樣認為的人是很正常的,但會有多人認為『拒絕小費』是能夠端正社會風俗的正面作為呢?我看很少,就算是有人認同我的觀點,也未必膽敢像大隻熊一樣,能夠不懼世俗的眼光,敢逆勢操作呢!?所以我估計這篇文章,很快就會沉底,就像不曾發表過一樣。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463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