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現形記(一)行情價
2011/01/18 11:44:56瀏覽613|回應1|推薦4

前言

自從學校畢業進入職場之後,起起浮浮好幾次,從最基礎的工程師助理、助理工程師幹起,到工程師、系統工程師、資深系統工程師、課長、經理、技術總監、甚至還當過老闆辦過招聘。基本上啥人都見過,啥鳥事都遇過!?所以寫這些文章的目的,在於分享一下我在職場上的一些經驗,雖然不見得適用於每個行業,但是道理都是差不多的,比方說,啥時可以混!啥事不能混!遇見啥人要送高帽子!看見哪些拗客要說鬼話!當然我不是教你『詐』!?我只是要教你職場的『生存之道』!

行情價

就像到菜市場買葱一樣,各行各業中的每一個職位都有其『行情價』 ,比方說,若干年前在上海、深圳地區一個程序員,生手或學徒等級的大概有 3,000 RMB 左右,熟練工大約有 5,000 ~ 6,000 RMB 左右,想要在高一點!?除非你擁有更高深的技術,或者是晉升管理階層,但是在一般狀況下在同一家想要學到更高階的技術,除非是公司願意栽培,否則很難如願,那麼晉升管理階層就更不用提了,職位就哪幾個,安排給老闆的親信都不夠,哪輪的到一般的職員。除非你與老闆之間有超友誼的關係!或者你是個專門賣肝的工作狂。有一種特殊情況是我曾經遇過的,那就是有家公司的技術部門技術爛的要死,找我過去當課長訓練底下的員工,當時我還以為終於有機會可以晉升管理階層,孰知過去完成訓練之後,我就被要求滾蛋了,而那個課長的職位依舊由老闆的飯桶親戚來擔任。

同理,對於招聘的老闆而言,每一種你所需要的員工也有行情價,只是大部分的老闆並不清楚這一點,以為只要釋出工作機會就是一種恩賜!?我之前就碰過這樣老闆與他的人資主管,他們很洋洋得意的我說,他們用 1,000 RMB 就可以在大陸請到工程師,結果我到現場去看,原來他請的全是學校剛畢業的生手,完全沒有生產力可言,然而重點是這些生手一旦學得一點技術,取得職場經歷,就立即跳槽。而且是即便用加薪的手段也挽留不了,平白為人作嫁衣了。

所以每一人都應該瞭解自己在職場的行情在什麼地方,胡亂叫價,只會浪費大家的時間。比方說,我以前曾經招聘過一位名校畢業的學生,試用即將期滿的時候就馬上要求加薪,我安排了項目給他,讓他自己列出工作進度,與驗收清單。他居然回報說他列不出來,於是我馬上請他滾蛋。原因很簡單,像他這樣的生手,要求這麼高的工資,公司實在請不起。

那麼行情價究竟有沒有一個標準呢?關於這個問題真的很難回答。一般來說同樣的工作,在外商會高一些、台商次之、本土企業又次之,最差的就是地區型小企業。不過話又說回來,如果想要學東西,待小企業最能學到,但是其經歷有些大企業裡不承認,這一點很讓人頭痛的。

有沒有高於行情價而且是正常經營公司的工作機會,有,我就碰過幾次。不過這種工作機會通常是因為臨時任務需要、或者公司內部鬥爭需要槍手協助、或者是別有目的。而這種工作一般都做不久,比方說,有一次我應聘一家科技公司,擔任技術總監,月薪是行情的兩倍。剛開始的時候,公司營運都正常,但是有天老闆找我過去面談,他想任命我為總經理,而就在當我聽到這項任命的同時,我立即提出辭呈,馬上打包回家。當時讓很多人都傻住了,不過我心裡清楚,我當時根本不具備擔任總經理的資歷。果然事隔一個月後,那家科技公司的老闆被抓去坐牢,判了 11 年徒刑,因為他涉嫌掏空公司、印假股票。而當時留在公司的人幾乎都有事,就算沒官司,也要跑法院作證很多次。

最後我要大家說的是,天底下絕對沒有那種所謂事少、錢多、離家近的工作,也更沒有不要薪資給你白幹活的伙計!?想要正常過上美好得小日子,大家還是按照規矩來,會比較好。

以上供大家參考!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463677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1/27 16:36

倒數第二段的那段經歷很驚悚耶

幸好你眼尖  逃的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