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姑姑和她的歌仔戲
2015/05/10 17:05:53瀏覽266|回應0|推薦2

小姑姑是爸爸最小的妹妹從小就帶點小叛逆或許是因為有年紀上的差別所以她對於長輩及兄姐的傳統想法總不認同,因此喜歡做些脫離古板制式化的事。於是在她十八歲那年偷偷地報名歌唱比賽,而這件事只有支持她的大嫂知道,所以兩次比賽老媽特地放行,讓我和姐姐去當小跟班,一起幫她加油打氣。一直到小姑姑在複賽中因一個小失誤扼腕地抱回一個殿軍獎座,那時大家才知道她竟神不知鬼不覺地偷偷跑去唱歌。

小姑姑自小便愛哼唱,但當時家裡觀念保守,她怕引起家庭革命,所以只好來個先斬後奏。她的生活名言就是「想做而不做,後悔人白做」,所以她堅持自己想做的事,不怕別人怎麼想、怎麼看笑話,重點是―快樂就好!於是她開始看歌仔戲,尤其是各種廟會前的野台戲;開始迷歌仔戲,就像小粉絲一樣,追著戲團的班表全省跑,有時也邀我一起去看戲,雖然我不是很熱衷,但是看她每每聊起歌仔戲便眼神發亮的模樣,我想她是真愛歌仔戲的。於是一段時日後,沒想到她竟瞞著眾人真的加入歌仔戲班去了!

「姑,妳會不會太猛了點啊?但…哪一個才是妳啊?」這是在她傳給我看她首度登台表演的影片時,忍不住的質疑聲。面對眾多超濃妝的臉孔,不論男女角色,我竟找不出姑姑。「哈哈!第一個登場的那個耍寶甘草男就是我啦!」在姑姑的爽朗笑聲中,我簡直不敢置信地重複看著那段影片――老天,那個動作誇張搞笑、台風穩健,完全看不出緊張羞怯之意的丑角竟會是姑姑?而且台語還可唱得完全聽不出一絲客家腔!

儘管眾親戚看了之後的想法只有一個――都幾歲的人了還去玩這種把戲真不知臊!但她卻一點也不以為忤,而且愈來愈樂在其中,她曾告訴我,在兒女長大後空閒下來的這段人生,可以很長也可以很短,端看你怎麼對待它。所以她極力尋找生活中的各種可能性,努力拼出精彩風景,領略「變化」所帶來的不同人生視野,而她做到了,因為她斬釘截鐵地跟我說:現在的她每天都好快樂!

是啊,在戲班中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著這麼好玩的事,她的人生怎是「快樂」二字了得呢?對於小姑姑半百後的翻玩人生,我不得不豎起大拇指――好樣的,給你一萬個讚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ghouse2007&aid=2298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