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澎湖天候雜記227
2015/11/11 23:45:12瀏覽296|回應0|推薦21

澎湖天候雜記227

 

    今天在大陸是光棍節,我在澎湖應該沒什好麼好處吧。東北季風還是很強勁,澎湖人對這七、八級風早就免疫了,如果按政府規定,澎湖達到上課標準的日子不多。

 

    最近鳥拍多了感觸蠻多,對於生態的保護官方不夠用心。我所謂的對生態的保護不夠用心,並不是亂砍樹或割草,如果認為這些芝麻小事是影響鳥類棲息的關鍵,那真是夠膚淺。我除了拍鳥外,一直在觀察鳥類的習性,鳥的棲息重要首要在於食物的來源,而食物的來源又與棲息地的營造密不可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農忙時期犁田時刻,鳥兒爭相搶食;海水退潮時鳥兒與討海人在潮間帶爭尋食物或可掙錢的生物,牠們從未因人而驚嚇,所謂:「鳥為食亡」一點不假。

 

    我們要了解的是如何營造生態棲息地,不是批判亂砍樹或割草。根據我多年來對農事的了解,某種蔬菜有某種昆蟲的宿主,某種果樹又有某種鳥類的最愛。我們要研究的是應該如何讓這些濕地多一些水生植物,提供魚、蝦、蟹類生長的好環境,這麼一來鳥兒有足夠食物自然聚集。去年成功水庫缺水期鳥兒多,今年水庫滿水位鳥兒反而減少,不用說當然是水深不利鳥兒覓食,只有雁鴨最樂不受水深影響;反觀菜園濕地每遇退潮時刻,大批鳥兒便飛來此聚集覓食。

 

    成功水庫目前是雁鴨覓食好所在,有時候還可以看見鸕鶿或寒林豆雁。現在每天都可以看見鳳頭潛鴨和斑背潛鴨,優游自在,希望以後能有更多種鳥類聚集。至於鷺科類因水庫滿水位的關係,不利牠們覓食,數量不是很穩定,有時候多到幾百隻,有時候少到十幾隻,這才是我們該研究緣故的重點。

 

漁樵子撰攝於2015.11.1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fy8&aid=35405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