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防己】《神農本草經》
2022/07/03 14:51:13瀏覽655|回應0|推薦23
【防己】《神農本草經》

本品為防己科植物防己的乾燥根。習稱〝漢防己〞。秋季採挖,洗淨,除去粗皮,曬至半乾,切段,個大者再縱切,乾燥,切厚片。本品氣微,味苦。以粉性足、纖維少者為佳。生用。

歌訣:防己入膀胱肺經,苦寒降血壓超靈;相宜止痛祛風濕,利水之功消腫寧。

注:
一、藥性:苦,寒。歸膀胱、肺經。
二、功效主治:【祛風濕】治濕疹瘡毒。【祛風濕‧止痛】治風濕痺證。【利水消腫】治水腫,小便不利,腳氣。【降血壓】治高血壓病。
三、用法用量:煎服,4.5~9g。
四、禁忌:本品大苦大寒易傷胃氣,胃納不佳及陰虛體弱者慎服。

臨床討論:1.防己與秦艽皆味辛苦性寒涼,均能祛風濕、止痹痛。主治風濕痹痛,肢體關節紅腫熱痛。不同之處在於,防己具有較強的利水消腫作用,也常用治水腫,小便不利,腳氣腫痛以及濕疹瘡毒。此外,防己有漢防己、木防己之分,二者功用相似,均能祛風濕,止痛,利水消腫。但漢防己為防己科植物粉防己的根入藥,漢防己(粉防己)偏於利水消腫;木防己為馬兜鈴科植物廣防己的根入藥,木防己(廣防己)偏於祛風止痛。
2.防己與防風均能祛風濕、止痹痛。皆可用治風濕痹痛證,肢體疼痛。不同之處在於,防己辛散苦泄性寒,重在祛濕止痛,並能祛風清熱,以風濕熱痹用之為好。並能利水消腫,也可用治水腫,小便不利,腳氣浮腫以及濕疹瘡毒。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fy8&aid=1755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