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隨意踐踏我的尊嚴
2007/08/06 10:58:48瀏覽1541|回應2|推薦77

不要隨意踐踏我的尊嚴

 

    叩!叩!叩!怪手敲破了路面,埋藏於柏油路之下的泥土終於露出臉龐,黃黃的膚色彷彿向人們訴說著長年得不到陽光照耀的鬱卒。如果不是翻修路面,久居都市的人還真難得看見泥土的樣子。

 

    初露臉的泥土飄散出一股濃烈的霉味,聞了令人作嘔,與昔日居住鄉下接觸到芬芳泥土的感覺有天壤之別,那股濃郁的泥土香氣給人一種無比的溫馨。

在過去鄉間道路難以見到水泥或柏油路面,頂多在路面鋪上一層白砱(一種珊瑚礁的殘骸)就很了不起,其碼可以防止雨天造成路面泥濘不堪的窘境。

 

    四十年代的鄉間道路,在一天之中幾乎看不見汽、機車往來,常見小孩趴在道路上翻滾、摔角、打鬧、嬉戲、玩彈珠、擲橄欖子、打陀螺、踢空鐵罐、跳格子、箍鐵圈等等,他們不曾思考過安全的問題,因此,馬路如虎口的警語反而成為莫名奇妙的恐嚇,至於危及生命安全的威脅全是荒誕無稽的謬論。

 

    小孩子們整天與泥土為伍,把身上的衣服當成畫布隨意塗鴉,大人們也從不出面阻止,那種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的享受,沒有一樣不是鄉下小孩子的專利,當然生長在都市的小孩,則沒有機會嘗試鄉居生活的樂趣。

 

    童年鄉間道路的軼聞趣事特別多,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刮大鍋背,留下黑圓圈的煙灰,相傳不小心踩著刮鍋背煙灰餘留的黑圓圈會得「裂腳趾症」。因此,裂腳趾症的發生,被誤認是不尊重鍋背煙灰的結果,算是給擅自踐踏鍋背煙灰黑圓圈小小的懲罰。

 

    昔日農村三餐炊食全賴爐灶為之。燃燒的薪柴都取自廢物利用,有牛屎做成的牛屎餅、高梁稈、土豆藤、甘蔗渣、雜草等,這些薪柴幾乎都會產生大量的煙塵,大量煙塵不斷地附著在鍋背,直接影響到鍋子的加熱時間,所以每隔一段日子必須將囤積於鍋背的煙塵刮除。

 

    刮除鍋背煙塵的工作當然是由婦人從事,不曾見過男人主動幫忙。取下爐灶上的鍋子後,把鍋子拿到路旁倒覆於路面,以大煎匙在鍋背上下來回的刮,直到把那些吸附在鍋背煙塵全部剔除為止,我曾經懷疑過這些煙塵是否可以調成墨汁使用,只是當時家教嚴格不敢輕易嘗試,怕一不小心挨頓竹筍炒肉絲煎熬。

 

    猶記得刮除鍋背煙塵的大煎匙和鍋子都是金屬製品,兩者碰在一起之後,總會發出咿軋咿軋的聲響,這種聲音令人聽了綽起雞皮疙瘩,由衷的覺得不是滋味,忍不住打了一陣寒顫,真想大聲嘶喊麥擱刮啦。

 

    一般老經驗的婦人每每在刮除鍋背煙塵後,立即在該鍋背煙塵餘留的黑圓圈劃上ㄨ記,防止小孩子經過該處,因不小心而踩著,導致得了裂腳趾症。偶爾有新婦忽略,忘了在黑圓圈上劃ㄨ記,行經該處的人也會繞過避免踩著,或心存善念的人也會自動幫它補上ㄨ記,算是功德一件;調皮的小孩想法不同,不但不理會後果如何,反而還會故意去踐踏它,讓鍋背煙塵的黑圓圈尊嚴受損,別以為此舉很跩,自認英雄上身,殊不知鍋背煙塵不是省油的燈,將會還以顏色,硬是把「裂腳趾症」傳染給踐踏它的人以示懲戒。

 

    鍋背煙塵的黑圓圈在劃上ㄨ記後便不傷人,任你如何踩踹辱罵,說沒事就是沒事,這等邪門事著實令人百思不得其解。也許有人會懷疑踐踏鍋背煙塵黑圓圈的報復真實性,就我來說,不只不相信還真想試一試,我可不是自認英雄上身,哪有踩一下鍋背煙塵的黑圓圈,腳趾本節就會裂開的道理,於是大膽嘗試踩它踹它的構想,挑戰未被劃上ㄨ記的黑圓圈,破除迷信,並邀一些朋友參與,其實說穿了只是想多拉幾個人墊背,壯壯膽子,一行人浩浩蕩蕩見一個踩一個,見二個踩一雙,來不及踩踏的還怕被譏諷為膽小鬼,可想而知,來不及先踩踏的,在慌忙中胡亂猛踩一通,可憐鍋背煙塵的黑圓圈被蹂躪的不成形,分不清誰是泥土誰是黑圓圈。

 

    幾天後,大夥兒自吹自擂自己的勇猛,破除了迷信,誰也不肯承認得了裂腳趾症,舉手高呼挑戰成功。不過,我可沒那麼幸運,不曉得是巧合還是真有那麼一回事,我的腳趾本節的確裂傷,而且疼痛難當,只是在當時怕被人嘲笑所以不敢說出來。不知道其他人情況如何,是否也和我一樣充當英雄,則不得而知,不過,令人納悶的是在場的人,沒有一個敢提出驗腳趾的舉動,是不是心裡有鬼天知道,莫非所有參與的人都是為了維護自己的面子。

 

    腳踩鍋背煙塵的黑圓圈是否真的會得裂腳趾症,沒有確切的科學證據佐證,儘管我中獎了,還是不能這麼認定,內心存疑仍然不時的糾結著。迄今我還是想再嘗試一次,證明那是迷信,可惜自從有了瓦斯爐之後,家家戶戶不再使用爐灶,再也沒有機會嘗試,究竟是迷信亦或巧合,此事唯有埋藏心底。

 

    說也奇怪「裂腳趾症」在有了瓦斯爐之後,好像也和蒸氣一般蒸發不見,從此消失匿跡,至於不要隨意踐踏我的尊嚴這檔事,隨時空的改變消失,埋藏在歷史存疑堆裡,留待後人驗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fy8&aid=1139622
 引用者清單(1)  
2007/08/07 14:34 【道玄之門】 刮鼎所致之裂腳趾症

 回應文章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次聽說
2007/08/12 03:31
小時候在臺南長大
沒有聽過或見過這件事
大概是因為我們燒煤球的關係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裂腳趾症
2007/08/07 14:31

裂腳趾症

是一種{煞氣}帶有火氣的煙灰,圍成圈圈就如同壇城結界一般,是有一定層度而不可思義議的殺傷力...

打ㄨㄨ即可破壞結界力及殺傷力而不受傷害...

小意見補充參考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