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靜看流水變幻
2015/05/30 12:04:12瀏覽63|回應0|推薦0
寒風淒淒,煙雨瀟瀟,我獨自走在校道上,風裹帶著透骨的冰寒偷偷地鑽進了我薄薄衣衫。一個人,寂寞為伴,在無意中發現了這處風景,於是我便駐足,靜坐在校道旁的廊道上,敲著柱子,靜靜地看著雨中不住飄零的花瓣,來往匆匆的行人和潺潺滑落的流水。

輕挽著簷上滴落的雨水,望著變幻的流水,我的心走到了記憶的那頭。那時,依舊是在雨中,父親站在我身邊,彷彿是一棵龐大的樹,為我遮風擋雨,為我阻擋一切。那時,在上山途中,我已是疲憊不已,又累又不想走,倉促而來的突然摔倒,使我不禁放聲大哭起來。「孩子不怕,爹爹帶你走下去。」簡簡單單的一句話,可此刻落入我的心中時,卻掀起了我心神內無法遏制的思緒。

還記得前月澳洲大學銜接課程國慶回家時,父親微笑地看著我,右手抬起摸了我的頭,臉上露出寵溺的笑容,彷彿在父親的眼裡,無論任何時候,眼前之人,都是他沒有長大的孩子。匆匆間,亂了流年,換了容顏,看著父親彎曲下來的脊樑,一瞬間發現,原來父親已老……心底有些酸澀。

走出廊道,滴滴冰涼的雨水滴落臉龐,望著變幻的流水,我的心走到了記憶的那頭。那時,晚上起夜總能看到在那遙遠的地方依稀在那樓上閃爍的燈光。曾有一次因好奇,偷偷過去瞄了一眼,看到她依然在準備教案,批改作業。當時我想到了這樣一句話: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

在轉身時,我不知她是否看到了我,是否在我離開之後離開,只知道那晚的夜風很涼,夜裡總是翻來覆去地睡不著,而第二天起來時卻發現昨夜那扇離我遠遠的而又尖沙咀通渠關不上的窗已合上。那時,我們高考的多少個日日夜夜都有你陪著。那時,多少起起落落,多少煩惱憂愁,都有你的鼓勵與支持。時間走得匆匆,一切都來不及準備,來及與你暢談天地,來不及幫你做一點小事,一切就都結束了。

輕捻起地上的落花,看來往匆匆的行人,望著變幻的流水,我的心走到了記憶的那頭。那時,誰與我恰同學少年時,誰與我指點江山,揮斥方遒。無比燦爛的青春之花在我們的歡聲笑語中盛開。記得不知是誰與我在宿舍痛斥英語的拗口,數學的繁雜,語文的之乎者也,文綜的無理取鬧。

還記得是誰與我在探討難題時爭得面紅耳赤,而最後卻又一起去圖書館靜靜地看書。還記得是誰與我在勤工時面對如山的盆碟碗筷,髒亂不堪的地板時的驚愕,每晚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房間時慘然一笑,然後在玩笑中沖淡了身上的疲倦。你們九龍塘通渠的名字只有兩個字——同學,無需感慨,不要感嘆,有你們便好。

人生如一個圓,歲月輾轉,從起點又回到了終點,似場夢的圓寂。情難捨,人難留,今朝一別各西東,疏理如歌歲月只是希望你們不要走得太遠。戶樞不蠹,流水不腐,雖然世間諸事不能全遂我意,但我依舊認為不停滯就是人生。我在這裡願與你們有緣再聚。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ngjeff&aid=2376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