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半生詩意,只為你長情
2015/07/23 10:34:13瀏覽155|回應0|推薦0
殘煙橫樹杪,細柳斜風中,綠楊橋上傘獨立,芍藥花香美人風。微雨來時,青柳岸邊杏泥紅,見她娉娉裊裊,荳蔻玲瓏,似曾相識,似有初衷。

綢繆平生意,繾綣花正濃,與誰攜手遍芳叢,倩兮如夢。當年公子散後,樓前蹴鞠懶拋弄,誰共綺陌游青驄,只道是,等閒光陰怎無窮?

春風十里洛城東,只見燕子樓外,晚山隱隱,飛絮濛濛。紅塵客棧,緣字旗招,風中斜掛,多情簾幕,瘦影重重。酒暖回憶怎從容,十二三年未相逢,猶念她,十六七歲扎馬尾,試照青銅!

與君一別後,經歲遷延,輾轉似飄蓬,唯有松亭野鶴,飄逸流云,使我駐足眷戀,思故園親朋。唯有半窗花月,一簾幽夢,使我情暖心間,常憶與君擁。昨夜風過窗檯,今朝花落門外,縱我步行有蠻箋象管,也不過素筆小字,弱水情懷。一場桃紅依舊,一場梨白如初,幾行梅雪意,疏影橫斜,清風瘦骨,約一個人,茶餘擊詩板,微醺敲酒壺。

念你,尋柳影,立斜陽,聞花香,過池塘,井水深柳讀書堂,為誰填詞青樓上,夜夜笙歌唱。且填詞,且填詞,若非偶失龍頭望,誰堪寄身風月場,無奈浮生,誰人不似你,白衣卿相!寂寞失意兩惆悵,真是應了那句,煙花柳巷,幸有意中人,堪尋訪!

無愁醉臥杏花村,醒來卻是長安城,一生清淺的詩句,近水樓台,朦朧淡月,木樓上,古意幾卷,花圃中,朝夕看蝶。字裡行間唯美的期待,誰是我內心深處的獨白?是窈窕傾城的少女,還是採蓮嬉戲的姑娘?誰是我記憶深處的回望?是萬家燈火的洛陽,還是幾點流螢的寒窗?浮名從此過,青春都一活髮餉,凌云志墜溫柔鄉,來時路,多半隻情長。

長亭一別,古道獨行,經荒村,臨野橋,送友辭陽關,打馬過江南,芳塵,馬色,香霧,人衣,搖船看雨,聽笛圍棋。不過一眼望去,多少朦朧美意,便揮之不去。我無邊的詩意,惹了小橋流水,柳岸花堤,惹了石板古鎮,杏花煙雨,惹了美目流轉的你。我放肆的視線,惹了朱閣綺戶,春風十里,惹了一場風月,半生痴迷,惹了帶笑含羞的你。然而江南,沒有菩提,你是我留不住的美麗,帶不走的風景,這一場深情,只是宿世的緣淺,命裡的不期,不期而遇,而已……

想當年,賞花過百樓,踏馬游清秋,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憂,也曾有過一段鮮衣怒馬的歲月,傲世狂生,敢愛敢恨,也曾有過一個熱血冷淚的江湖,痛飲高歌,放蕩不羈,遇溫柔而動情,遇窈窕而好逑,散落著一懷無邪的情思,不負良辰美景,始終相信,一生獨缺你,唯一。

轉過幾個春秋,添了幾圈年輪,卻少了無數自由,多少人「借酒消愁愁更愁」,多半是「酒醉醒來愁未醒」。無奈年輕的心總被世俗困擾,好像在將就著一段invision group 洗腦井井有條的日子,生不得,死不能。又彷彿在守護著一個搖搖欲墜的夢境,醒不來,夢不成。我們都在聲嘶力竭的吶喊浮生,然而浮生,竟如此轉瞬。

草木一秋,人生幾載?放眼過處,車水馬龍又如何,看似繁華,實則喧囂而已;紙醉金迷又如何,看似富麗,實則利慾而已;燈紅酒綠又如何,看似醉人,實則惑眾而已;不夜傾城又如何,看似光騰,實則影動而已。

一徑桑麻,十里桃花,百尺酒樓,千城煙花,萬家燈火,無數繁華,我早已把這些最美的風景,都許給了還未遇見的那個人,而那個人總在最美的遇見裡回眸一笑,然後轉身離去,後來才知道,她叫流年,不斷變化的臉,似陌生,似初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ngjeff&aid=26427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