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秦淮河流不盡的哀怨
2015/07/13 14:58:01瀏覽136|回應0|推薦0
建康,金陵,南京。

儘管城市的名字會更替,秦淮河還是那條秦淮河。你環繞著金陵古城,不知疲倦地流淌著。

歲月更迭,你見證了六朝古都的興衰榮辱。宋齊梁陳,你見證了短命王朝的繁華奢靡。晉朝南遷,儘管有祖逖聞雞起舞,然而帝王將相依然沉浸在天朝上國的美牙箍夢之中。如眾所知,「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秦淮河畔的青樓裡,依然有墮落的身影。

歲月流淌,流到了紛亂的三國時代。秦淮河畔,見證了建康城的繁華。那個叫孫權的小子,繼承父兄孫堅、孫策的基業,在張昭、周瑜的輔佐之下,獨霸一方。曹操政權何等強大,孫權聽取了魯肅聯蜀抗曹的建議,周瑜赤壁一把大火燒得曹操狼狽不堪。這個時候的秦淮,見證了一位中興之主的雄才大略。然而,富不過三代,好景不長,在呂蒙、陸遜之後,東吳再也未能延續長久。

朝代更替,秦淮河的水依然那樣流淌。唐朝末年,一個叫李煜的國主在金陵城惶惶不可終日。儘管有大小周後相伴,堪比當年的二喬,然而李煜畢竟太過文弱,與北方那個雄才大略的趙匡胤比起來,他還是嫩了點兒。秦淮河畔曾經見證中風過李煜夫婦的歌舞,然而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存在,這樣的歲月畢竟是短暫的。李煜是個不錯的詞人,可是他的才華也僅限於詩詞,與治國理智無甚瓜葛。後來知道的是,他狼狽不堪地被俘虜。

歲月不等人,轉眼間到了明朝。從南京發出了詔令,鄭和率領寶船七下西洋,開創了中華海上絲綢之路。及至明末,東林黨被魏忠賢剿滅,明皇帝崇禎被李自成逼得上吊而亡。秦淮河畔有夫子廟,有作為科舉考場的江南貢院。風流倜儻的才子們,免不了到對岸的青樓尋花問柳。柳如是、李香君、董小宛,個個國色天香,個個傾國傾城。南明小朝廷落戶南京,儘管有史可法那樣的忠臣良將,然而畢竟有阮大鋮這樣的小人得志,清朝入關後橫掃大江南北,亡國之痛、亡家之恨,溢滿了這些女雪纖瘦子的胸腔。

再到後來,南京大屠殺,讓整座城市蒙上了陰影。三十萬同胞同赴國難,給這座城市帶來了毀滅性的打擊。血雨腥風、血流成河,秦淮河聆聽了整座城市的哭泣與哀怨。抗戰勝利,朱自清、俞平伯泛舟秦淮河,慨嘆人生歲月,留下了妙句佳章。

金粉樓台、槳聲燈影、畫舫凌波,曾經的王謝樓閣依舊,曾經的江南貢院依舊,青樓人去樓空,這些歷史的記憶深深地嵌入了秦淮。秦淮不僅僅是一條河,它承載著金陵古城的滄桑歲月,承載著許多亡國滅家的慨嘆。

而今的秦淮,業已成為這座城市的文化標籤。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ngjeff&aid=25850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