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外與意外的迴想/為太魯閣號祈福
2021/04/03 23:45:48瀏覽1039|回應0|推薦14


1.清明假期第一天,醒來第一件事是聽說了花蓮的火車事故。 2.據說起因是一輛工程車停在鐵道邊的山坡,駕駛忘了拉上手剎車。 3.車子從山坡滑下,剛好撞上高速經過的太魯閣號火車。 4.火車被撞出軌,剛好撞進窄窄的清水隧道,災情和搶救難度倍增。 5.連假第一天,剛好火車滿載,而且還有一百多張站票。截至此時已知有51人罹難。是台灣新冠肺炎死亡人數五倍多,也可能是半世紀來最大交通事故。

連續幾個不幸的巧合加在一起,造成了這起慘劇。有多少人生夢想、戀情、親情...,突然毀滅在這個小小的、未拉起的手剎車上。我想起上月有位根姓婦人因車禍喪失丈夫與小兒子,不久後她的大兒子搭車來探望,回程也因車禍喪生。這種「巧合」的程度超過人們對常理的認知。也因此,人們可能認為冥冥中,是否有某種操弄命運的力量?我估計,再過不久,許多門派的事後諸葛,就會爭先恐後的,對此事搬出千奇百怪的說詞。

「世間本就是一組巧合!」這是我在讀過量子物理之後的感嘆。我覺得人世只是個單純的小泡泡,泡泡之外是無盡的不可解。人類往往用迪士尼等級的民間信仰,給自己一個說法。我雖不認同,倒也不完全排斥。畢竟不管這些說法如何荒誕,終究是很好的安慰劑,可以讓人們不必花時間做徒勞的思考,也可以化解無止境的傷悲。而不可知論者,往往只能用自己的意志力,來承擔這一切。

各種信仰可以搬出自圓其說的理由,說明他們所崇拜的偉大力量,為什麼經常這麼無情。我所相信的那個不可解秩序,則本來就是個無愛無恨的邏輯。它創造災難,也創造了人性。看看人們如何自動自發的相互救援,如何給受難同伴支持與溫暖。這個力量才是最珍貴、最永恆、也最實際的。

我沒有特定神明可以祈求,但是可以給出一點善念。我相信所謂的「集氣」、「祈福」,因為所有人一同許願,就可以產生促使人們互助互愛的精神力量,自動自發保護自己、協助他人,防災避險、療傷復健。

所以我祈福,也願大家一同祈福。這並不虛幻,而是很實際。希望我們賴以生存的社會,可以和諧安詳的走過這次創傷。

(楊忠衡/2021040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159507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