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ize Doesn't Matter...最強的敵人最微小/新冠病毒的現代啟示錄
2021/03/26 08:38:43瀏覽2194|回應0|推薦11

一艘長榮貨輪卡在蘇伊士運河上,造成航運大塞車。起初是當成新鮮事兒看,但現在後續效應出來了。全球10%原油、8%天然氣、1300萬桶原油、數不清的物料都受到影響,油價飆升6%、股市、金價…都受波及。一艘貨輪當然是個大傢伙,但是相對整個地球,那就微小如海灘邊的一粒砂。這麼一卡住,產生這麼大的效應,真讓人感到世界真只在一個屋簷下。

想到不久前一個更「微微微小」的事例。去年一整年全世界被新冠病毒搞得烏煙瘴氣,一億多人確診,死亡人數上看三百萬,比近代歷次大戰死亡人數加總還多。日常生活方面,幾十億人更沒有一個不受影響。然而,根據英國數理生物學家克里斯丁‧葉慈(Christian Yates )計算,把所有新冠病毒都聚合起來,卻裝不滿一個可樂瓶(詳細算式請Google BBC報導)。

一個可樂瓶相對於整個地球,那更微小到不知該怎麼比較了。這可能是整個人類史上,所能造成最大影響(包括生命、經濟、政治…)的最細微東西。

如同至今人們還不確知曾經橫行地球的恐龍是怎麼消失的,現在我覺得答案可以很簡單,也許半罐養樂多瓶的天敵,就足以讓特定物種滅亡。所以不管人們多努力、多麼以為自己可以管控地球,多麼維護生態環境,也可能敵不過下一罐莫名其妙冒出來、毒性更強的可樂瓶。

現在人們仍和小怪物搏鬥著,它飄緲無形,卻已在人世間挑起風風雨雨。一方面人們為此感到生命的脆弱,一方面反過來想,世界可以因一罐可樂瓶陷入危機,也可能因微小的吉光片羽而得到救贖。哪怕只是一句話、一道光,一丁點你我都想像不到的能量。這個啟示,同時讓人感到卑微,也感到無盡的希望。


(楊忠衡/20210326)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157978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