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財經世界的民粹風潮~GameStop實境金錢遊戲
2021/02/01 06:42:01瀏覽9955|回應0|推薦13

上週發生一片很有趣的事,也就是GameStop風暴,雖然和我的生活十六竿子打不著關係。我是股市外行,試著用我從媒體道聽途說整理出來的瞭解來陳述:有家經營不善的實體電玩公司GameStop公司,華爾街財團看它前途無亮,就想用「做空」手法把它操作掉。簡單說(如不對,請專業指正),就是用借股方式傾銷GameStop的股票,等它股價下跌後,再購回還股,賣高買低,從中賺取價差利潤。


這樣,財團透過操作賺進大筆錢,中間受傷的就是散戶和對GameStop有感情的大眾。於是乎,不知怎的,透過網路號召,無數螞蟻雄兵的小散戶組織起來,搶購GameStop股票,使它的股價截至1月29日止飆漲1700%。致使那些本來預期在低價購回的財團公司,狠踢鐵板,只能苦苦吞虧,損失接近200億美元(新台幣五千多億元)。這些虧損就被那些螞蟻雄兵們分食了,據說裡面有很多根本只是青少年。

這件事被稱為「史詩級的大軋空」,是小蝦米搏倒大鯨魚的傳奇,甚至驚動美國政府財政部門,細節就請自查新聞報導了。事件乍看之下很療癒,華爾街財團平日翹腳操作,就賺進大筆資金,有些甚至可說壓榨賺血汗錢的小老百姓。基於濟弱扶傾的本能,大眾本就仇視這些華爾街巨鱷,發生此事件,不免有大快人心之感。然而,政府憂慮的是,在資本社會遊戲規則裡,自有一種叢林生態法則。這些投資公司存在的本能就是要操作獲利,而他們的獲利也與總體經濟有複雜關係,並不是扳倒它們就天下太平。實際上,如果這種羊群團結殲滅獅群的風氣成為常態,恐怕市場秩序會產生不可測的亂流。亂流並不是不能克服,只是過程必然會有代價。

專業分析交給專業,我也對後續效應感到好奇。但對一般人來說,值得注意的是,網路、社群媒體所影響的層面會愈來愈廣,許多原認為牢不可破的秩序隨時會被打破。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無不如此。「聚眾就是力量」成為新的決定因素,「民粹」也似乎將成為必然。世事如流,未來人們可能要思考更多於其中浮沈之道吧。

(楊忠衡/2021020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155854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