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夢碎~美國、美式民主即將崩毀?
2020/10/27 05:28:00瀏覽2973|回應0|推薦19

不管曾經覺得多遙遠,該來的日子還是會來報到。美國總統大選只剩一個星期,至今已演變為人類歷史最光怪陸離的事件。所有能發生的怪事,全都集合在這一年,爆發在這個國家。其中不乏太平日子裡足以喧騰一時的大新聞,由於密集猛爆,反而讓人們患了新聞麻痺症,只能等來日恢復冷靜時,再回頭細細琢磨。美國大選干我們何事?這就不必回答了吧。人類被關在一個愈來愈小的世界囚籠裡,裡頭誰要發瘋、誰要打架,同個籠裡的難友,哪個能不被波及?

以下是寫於第一次總統辯論後的隨筆,本沒有想發表,但一週後看看,也許這世界會鬧出什麼世紀霹靂火的亂子,發表也算自己有參與一點議論和預言,說不定有什麼些微的蝴蝶效應和影響。

美國、美式民主的崩毀

本來我認為這只是兩位老總統候選人之爭,但現在則擔憂,這會不會造成美國、美式民主的崩毀。好比一個人受了傷,有可能迅速康復,也可能要長期療養,甚至永遠無法復原。這並不是危言聳聽,因為總統帶頭亂,整個美國社會暴走,已經讓世人對美國的印象與信心一去不返。而美國族群對立、仇恨、不信任,不管哪個陣營獲勝,看來都不易化解。在上位者的不良示範,改變下一世代年輕人的想法,都為美國前景預寫不可測的篇章。

以下先回顧那場「世紀災難辯論」。

=====================

「我不同意你的說法,但是我捍衛你說話的權力。」這是民主社會的風度。然而在這次聲名狼籍的總統辯論會裡,這種風度已蕩然無存。世人看到的,就是擺明只要意見和我相左,我就羞辱你、霸凌你。我估計川爺也許本來算盤,看準老拜又老又冬烘,反應慢又神智不清,便打算用轟炸機般的強勢語彈,直接把老拜轟倒在講台上,讓大家見識川爺摧枯拉朽的威力。

可惜這個算盤打得差了些,拜登畢竟沒有川爺想像中那麼省油。其中有一小段「老拜的反攻」已經成為經典段子。只見川普持續用言語攻擊,不給老拜一點講話空間。老拜欲言又止,眼看就要被完封,卻適時丟出一句「你可以閉嘴嗎?夥計!」(Will you shut up, man?),宛如一記大火鍋。一下子把咄咄逼人的川爺,打回原形成無理取鬧的無賴,攻勢瞬間瓦解。只能說老拜終究不愧滾一輩子的政壇,還是頗有言語機鋒的功力。

看過這場讓人眼冒金星的「言語拳擊賽」(真慘,連裁判都被拖下去打),雖然有隔山觀虎鬥的快感,但事後還是忍不住心寒(信心崩盤):怎麼著?這就是世界最強大的民主國家?民主的典範?所以有歐洲評論人說,沒有贏家,只有最大輸家─美國。

當然,有人會認為美國到此不堪的地步,要怪川爺這個政治暴走族一個人的任性。但問題是,這個境地不是川爺一個人可以達到。要知道,川爺能當選總統,而且還極可能連任,意謂美國有一大半的人是支持、認同這樣的人,可以擔任國家領袖,可以作為國家表徵。看看電視新聞裡那些鐵桿川粉,開著大車、擎著大旗,有的甚至把步槍扛在肩上,一付「俺就是挺川」的決心;還有「你不挺川爺,我就轟了你」的霸氣,那種豪勇,大概只有當年義和團差可比擬。當然,每個陣營都各有問題,不是本文主題。(本文初稿不久,就傳出拜登家族醜聞。不管真象如何,可以確知的是,選舉已經淪為噴墨戰等級。早已跌到谷底的形象,又再跌下深淵。)

從民主走向民粹

「民主」在我的觀點,是一種制度、一種公約,也就是一種遊戲規則。遊戲規則必須各方遵守,才能發揮作用。只要有任何一方不遵守,制度就會馬上瓦解,變成叢林。事到如今,美國算是毀了一半(另一半要看選舉分出勝負後的表現)。國家領袖的失格,以及失格的被鼓勵,顯示支撐美國體制的「遊戲規則」已經危在旦夕。如果有人耍賴,互不相讓,就像科幻電影裡的大魔怪一樣,罩門一破,就瞬間崩解了。

不談複雜的政治理論,我只直觀的來說。任何型式政權,都須透過不同程序產生領導人。過去是出自彎刀長矛,現在則訴諸投票。為了爭取最多人的好感支持,選出來的領袖註定不會是最智慧賢明的人,而是最能行銷自己的人。這就是這套遊戲規則下,必然的規律。尤其在網路發達時代,眾聲喧嘩、結黨為私、真偽不分、醜聞如山、種族與政黨升高對立、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民主極可能走向民粹。美國現在正用實際發展,向世人展示這個結果。

我猜想,這場老流氓對上老爺子的戰爭,可能老爺子勝算較大,但也因此造成混亂和分裂收場。後續則可能是第二季「政壇霹靂火」的歹戲拖棚,教人不堪往下想像。真是讓人感嘆的一年,不是為了新冠疫情,而是美國夢碎。一個曾經叫人嚮往的國度,在沒有外患入侵的情況下,卻上演自毀自殘的戲碼。世界的新秩序和價值觀是什麼?考驗著人們的集體智慧,且讓我們「靜心」以待。


(楊忠衡2020/10/27)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15202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