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尋絕對的智慧、絕對的客觀~Blog的後六十萬階段使命
2020/09/21 04:13:19瀏覽3954|回應1|推薦11



不知不覺,「楊忠衡樂譚」Blog點閱人數慢慢越過六十萬。從2008年至今十二年,文章數279。平均一年五萬,每篇文章2150次點閱。這個數字和所謂的「網紅」比起來,只是個零頭,但無論如何,總是自己留下的一點痕跡。

我早年在媒體工作,文字量算是頗大,後來轉到表演節目製作和音樂劇創作,文字就成了閒暇休閒。到了現在,圖像和影片當道,所謂文字工作者簡直成了原始人的代名詞。

這麼說也許沒錯,新一代人有了完全不同的溝通模式,但畢竟文字還是我們這一代最嫻熟的東西,也是永恆的記錄工具。年紀一把,也就不勉強自己改型。但是布落格訪客滿六十萬次,心裡一直想做個改變。如同標題所示,由早期的「樂譚」以談音樂為主,轉到全方位的「如是我聞」。記錄下這個肉身尚在的所見、所聞、所想。

當然,這個世界多達幾十億人,還不包括古往今來,個人所見所聞有什麼價值呢?

過了知命之年,很多時間都在思考生命所為何來的問題。這大概是人存在的必然宿命吧。雖然自古已經很多人提供答案,有人成了大宗教的教主,或是自家小教派的掌門人,但是,很遺憾的,目前為止,所有說法尚沒有一個能說服我。不信則不從,這是一個原則問題。

人如滄海一粟,飄泊在宇宙的汪洋裡,隨時會沈沒不見。但每個人都試圖給自己一個說法,有些傳承自前輩,有些是自己的創見。但是給自己一個答案,是生命從萌生到消亡過程的本能。如果思索的結果能成就其他眾生,那會是對生命的回報。因為所有個體還是大群體的一部份,如同葉之於幹,樹之於林。

我想找尋的是一種絕對的智慧、絕對的客觀。當然,所有的思考終究是主觀的,但我不希望它是出自個人的偏見、或是想像編造。它終究還是要用科學、哲學的思維,找到我們有限智慧所及的最大可信度、最廣泛接受度。讓自己終能含笑而去,把能量傳遞給週遭和未來,達到生命的圓滿。

這將是一個漫長而漸進的工作,期待有緣的朋友可以相伴相隨。能做多少?就依隨那條看不見的軌跡走吧。

楊忠衡(2020/09/2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15082989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6 17:52
在優迪園寫文看文的朋友
都是有緣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