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上「大陸人」你會怎麼做?
2010/10/06 16:17:08瀏覽422|回應2|推薦5

又開學了,又有「新」的學生,有有趣的一面,也有「」的一面。

學生中有人姓「盧」,他覺得自己的姓筆畫多,所以在簽名的時候他習慣寫「Lu」,我告訴他有個「」的簡體字,他說他寧可寫洋文,也決不寫簡體字。

這讓我很感興趣,以為我們的繁體中文才是王道,一問原因,他義憤填膺的說,我們台灣發明了兩種線上遊戲都被大陸網民給佔滿了,無法上線或網路斷線、佔線,重要的是「速度」。

「速度」,老師你懂嗎?他說許多人都上去罵,罵大陸人幹嘛來佔我們的線啊!害他們無法上線也不能盡興。

所以,我決不用簡體字,他們太爛了。老師,我告訴你,有很多網友都上去po文罵,跟大陸人對罵,有人還整理出大陸的「黑心」商品、新聞、影片…,讓大家知道他們很爛。

  罵完了嗎?有沒有消消氣?

當我們遇上了「大陸」的人海戰術,我們有什麼積極一點的做為或解決的辦法呢?

我想這麼問大家

遊戲網站業者有出面解決台灣網友的困難嗎?恐怕是「樂觀其成」吧!因為人多上去玩,他就可以有利潤的不是嗎?(我以為)

但,我們自己怎麼看待與我們「共處」在這個世界的其他人,也跟我們「共用」這個世界的資源時,我們有什麼「自處」之道,甚或解決這些「困境」的辨法?沒有,我們都是用罵的,我們的社會遇到大陸人,我們就只會用罵的,罵完,情況還是沒變,因為,我們並不想主動的去「解決」什麼,我們還是把「希望」寄託在那群大陸人身上,只要他們自己退出不來玩,我們就可以玩了。

任何事都一樣,只要大陸不「進來」,我們就可以「玩」得很「感覺良好」。但,可能嗎?大陸,現在可是世界大強國,我們怎麼樣都會跟他們「遇上」,不可能期待他們退出去讓我們自己存在,而是要早早找到「共處」之道。

我們不能自我退縮的,而是要勇敢「面對」的,不是靠口水漫罵,是要靠方法解決。

我希望我的學生們學會面對事實,並有解決的方法,而不是靠罵爽的。

台灣太多人都只會用拳頭。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y5163&aid=4475922

 回應文章

Janine
拍拍手
2010/10/11 13:54
說得真是好啊!!!

平埔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積極面對
2010/10/06 19:20

確實

勇敢「面對」

才是積極因應之道

口水漫罵

無濟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