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在的學生都是這麼「愛」說話的嗎?
2010/04/19 18:57:26瀏覽395|回應0|推薦2

今天臨時被通知幫同事代課,原本規劃好的課程,一到班上,就全被「取代」了。

全班都是男娃兒,說是「娃兒」,其實是「哇哇叫」的「哇」。

一進教室,班上的大男孩們無法停口的哇哇大叫,有的像在當武俠劇的配音員,「江湖氣口」都來了,有的像在演雙簧,你一言我一語的想讓我知道他們說的一些「沒什麼意思」的話。

總之,全班就是要講話,而且都是要講給我聽的話哦!

然後,我只好等,等他們「講完」。看倌們一定會說,「等說完,你『歹會』望了。」

我跟這些「哇兒」們說,今天來寫作文吧!心想,既然他們都想講故事,那就讓他們寫寫「想像」三十年後的我,會是個什麼模樣呢?

學生說,寫個二千年前的我行不行?好吧!

我突然覺得,這些學生們為什麼那麼想「講話」,卻不肯聽人說話,在他們的心中,難道真的覺得老師們講話是「囉嗦」,「多餘」的嗎?還是因為一直以來,當大人的都只要他們「聽」我們說話,而我們卻從沒有好好聽過他們說話?

於是,在這個年紀(專三,17、18歲),就迫不急待的要掌控「發言權」,讓我們知道他們多想說話,或說,他們多希望被重視他們的存在。尤其是在沒有「成就感」的時候,他們更需要有「存在感」。

才跟他們相處二節課,總讓我有種難過的感覺,這些孩子到底是受了什麼「委曲」,難道是一直以來的教育環境都只教他們聽大人們說話,而忽略了傾聽孩子的聲音嗎?

結果是,他們因此不想聽大人們說話,誤以為我們都是在說教而已,都是在說一些我們想說卻未必顧及到他們的話,然後,該吸收的也被「誤會」中,放棄掉了。

這是誰的錯呢?誰又可惜了呢?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y5163&aid=3957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