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點省思
2010/07/06 02:38:59瀏覽1092|回應3|推薦56

五月返臺,回美後發現調整時差比往年困難許多。數日後頭腦昏沉地出席一個生日派對,只見三、四天前才結束南非之旅的壽星夫婦 ── 此間令人尊敬的大哥大姊,一貫地神彩奕奕,在滿堂兒孫和眾多親友的簇擁中起興作樂,嬉戲歡笑,絲毫顯不出半點疲累狀。

談到南非之旅,壽星夫婦興致高昂,充滿豐收的喜悅。我憶起過去幾位旅遊南非歸來的朋友,多半帶著失望的語氣,向我形容那個地方生活過度落後,政治荒唐腐敗,官商嚴重勾結。

真叫人佩服啊!屬於「二年級」的兩位大哥大姊,永遠那麼正面,總是散發著陽光精神和樂觀心境。雖然都已退休多年,人人皆知他們過著退而不休的生活。平常日子,學習西班牙文,為鍛練腦力,也為充實語言能力;另方面,浪漫逍遙地跟進潮流,學習國際交際舞,一方面活動身體機能,一方面補償自己在年輕保守的時代不易輕觸的興趣。他們尤其對公益事業充滿激情,不斷地在時間和金錢上做出無私的奉獻。多年來,我目睹他們不厭其煩,排除萬難,熱心地在中國圈子裡帶領我們三、四、五年級的一群「後生」,為非親非故的各國耆老服務。他們努力籌劃,將豐富多彩的中國藝術文化注入主流社會,一點一滴逐漸累積出有目共睹的具體貢獻,不僅為一群群老人帶來希望和歡樂,更讓老外大眾清楚認識到中國人隨和含蓄熱情誠懇的民族風範。

想到步入中年的自己,對許多人生問題已經磨練出穩重的思維方式和隨緣應對的能力;可也頗有自知之明,在面對某些俗事的當下,時而意興闌珊,仍然缺少欣然領受或是完整奉獻的能耐。思之汗顏。

每次看到熱心開朗的這兩位大哥大姊,我會自然而然地咀嚼起現代人喜歡附和的一句名言:「人生七十才開始」。也會自我提醒 ── 若要讓「人生七十才開始」的「夢想」能夠落實,除了注意鍛練身體,更應該即時用心地去佈局、經營並昇華自己的人生目標。

誰不希望,七十以後的歲月,能夠日日綴滿豐富精彩的詩篇!

最近喜歡幻想一個問題 ── 當我年屆七旬時,我的人生能達成什麼樣的任務?是否已經開創了,或是已經完成了,一些值得自我安慰亦或具有意義的事迹?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iepan&aid=4169071

 回應文章

TrueOflif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南非
2010/09/04 20:33
我南非朋友說南非治安不好?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閒來無事不從容
2010/07/21 16:13

人生七十才開始,前除幼年後除老,

世間百歲有幾人,城間事事催人老。

退休後真正能在悠情的淨化下,就能享受無事不從容了。


姚嘉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奉獻的人生
2010/07/07 20:46
最有意義也最快樂吧!這一對大哥大姊真是令人敬佩, 有為者亦若是!
余學芳(melodiepan) 於 2010-07-12 09:11 回覆:
的確是令人敬佩的一對夫婦。是大普林斯頓區我們這一群「後生」的表率。

嘉為姊說得好,有為者亦若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