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地福人居
2017/04/07 18:19:41瀏覽1878|回應2|推薦63

幾個朋友陸續搬去了拉斯維加斯,總是稱許那個地方的冬天溫暖舒適,令體質畏寒的我心生嚮往。前年三月初,外子赴拉斯維加斯開會,我決定同行,開完會還約了仲介帶我們去看房子。

回憶當天身處華氏七、八十度的好天氣,可前一天氣象報告美東正面臨一場大風雪,我特地打電話請鄰居的高中男孩幫忙鏟雪。人在外州而逃過雪災,我們帶著輕鬆的心情漫步拉斯維加斯的住宅區。房屋的設計新潮現代,色澤幽雅的粉牆堅瓦,鋪滿天然石礫的庭院,沙漠屬性的花樹,綠意盎然的高爾夫球場,異常清澈的藍天白雲,處處充滿乾淨的氣息。

那裡的公共設施完備,游泳池、網球場、撞球室、乒乓球廳應有盡有;提供的學習和活動,如橋牌、象棋、麻將、縫紉、中畫、西畫、合唱團、國標舞、卡拉OK等不勝枚舉。許多自助餐廳不時為退休居民推出買一送一的活動,朋友之間勤於聚餐交流。

如此的居家環境,具備良好的生活機能,的確適合退休者養老,顛覆了我過去對沙漠城市的印象,也難怪有人形容這裡是「老人的天堂」!正如仲介的提醒,首先要除卻對賭城和沙漠的偏見,才能感受到拉斯維加斯居民們豐富悠閒的生活實況。

回到新州,一出門就得穿上笨重的雪衣,在刺骨的寒風中,屢屢想起溫暖的拉斯維加斯。朋友聽完我的心得,個個似乎都抱持存疑態度,有的甚至反對我們搬去那個夏季過長過熱、醫療體系不比美東的沙漠地帶。我的分享沒得到認同,倒是一位師姐的說法特別引人共鳴。年逾八十的她,熱愛這片土地,退休多年未曾有過遷徙的念頭,平日勤習書法並協助公益活動,獨居生活過得充實愜意。她語重心長,深植我心:「最適宜的居所,要用心經營」。

倏忽之間兩年過去了,一再遊說我們搬去作伴的朋友幾天前來電,聽我在這頭讚美舒適的暖冬和安於現狀的心情,竟忽然問道:「你們將來搬過來的機率大嗎?」語氣略顯不安。她的敏感,觸動了我的直覺--住的地方再好,面對寂寞也會變得脆弱!

師姐言簡意賅的兩句話,此時重新咀嚼,更加耐人尋味。我向來信服「凡事有一得必有一失」的邏輯,對退休後的計畫,逐漸主張一動不如一靜;長久住慣的地方,豈不更適合養老?自求多福了。將來不論搬與不搬,都要相信:「福地福人居」!

(世界日報『家園』04/03/2017) :

http://www.worldjournal.com/4903447/article-%e7%a6%8f%e5%9c%b0%e7%a6%8f%e4%ba%ba%e5%b1%85/?ref=%E8%97%9D%E6%96%87_%E5%AE%B6%E5%9C%92%E5%B0%8F%E5%93%8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iepan&aid=97106118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0 11:03

好像已成了風潮。我的晚輩中已有在賭城置產,準備了幾年,已買,退休後再去住。祝春節快樂。

余學芳(melodiepan) 於 2018-02-26 12:57 回覆:

優點不少。只是夏天多達一百度以上。夏天,朋友利用清晨和晚間做戶外活動。白天躲在建築物裡吹冷氣。覺得也還好。

只是那裏的建築工人,大太陽下可以想像他們有多辛苦了。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1 14:17
在多倫多的家人總希望我們能搬回去住,誠如您說的:一動不如一靜,何況這裡住慣了,我們目前沒有搬的打算,就是每年回去多倫多,給雙親掃墓,也看看家人親友,大家歡聚一堂。
余學芳(melodiepan) 於 2017-04-13 09:08 回覆:

來美後遷徙過幾次,每次都給身心健康帶來一些威脅。這多年來,他鄉已成了故鄉,逐漸住慣的地方,擁有些許談得來的朋友,其實早已捨不得分離。

凡事有得有失,只求隨緣放曠,平安健康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