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笑談購物經驗
2012/01/24 01:36:51瀏覽749|回應0|推薦39

近年陪同先生返台住福華大飯店,逛過幾次福華內部精品街。

年輕時在台灣逛百貨公司,對於看順眼的服飾,只要問過價錢,或是多瞄兩下,再讓櫃臺小姐遊說兩句,臉皮薄的我就不好意思不成交。來到美國,買東西從來沒有壓力,不滿意就退,自以為已經練就絕對自主的購物習慣。我能想像福華精品店的價錢必定昂貴,走到店門口先來一番自我提醒,只逛不買,對自己應付推銷攻勢的能力也信心十足。出國都二十五年,如今這把年紀了,還有什麼不好意思不買的道理!

然而,幾次和福華精品店售貨員過招,我都失敗了。所謂失敗,就是走出商店時,手上拎著設計精美的購物袋,裡面裝著不該買也不需要的東西。不得不反省,是自己定力不足?或者是應了那句話:「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精品店的櫃臺小姐個個溫柔大方,笑容可掬。這其實是售貨小姐必備的基本功,問題出在自己,人家親切地和我閒聊兩句,我就忍不住熱情地視為朋友,聊得越多,在店裡流覽越久,就越缺少空手離去的「勇氣」。

去年返美後,對於從福華買回來的東西又越看越不順眼了,覺得都是浪費。我再一次將自己的弱點看得更清楚,暗地加強演練拒買的「臺詞」,冀望未來回台灣逛百貨公司,不再因為「不好意思」而掏腰包買東買西。

可不必等未來的台灣之行,我幾天前就經歷了新考驗。

近來老聽說咖哩對健康的益處,兩個月前碰到打折便買了半打朋友推薦的盒裝塊狀咖哩,也開始關切有關咖哩的烹調法。上周末去中國店買菜,在琳琅滿目的年貨中,特別注意到有個售貨員正在攤位上用這款咖哩產品示範年菜,她看到走近的我們,熱絡地喊出:「帥哥美女」,迅速地遞過來兩匙熱呼呼的咖哩飯,又周到地送上一小本精緻的咖哩食譜,繼而笑咪咪地開始促銷了起來,從不辣說到最辣,從原始口味介紹到蜂蜜口味.......。

被稱為「帥哥美女」,聽起來有點不自在,還是挺受用的。她多禮熱情,滿腔期待,我逐漸感受到壓力,一點一滴失去了拒買的能耐。就甭提那練就的拒買臺詞了,結結巴巴地,毫無威力......。

這種情況下,覺得只有買了,心情才能舒坦,可是想起家裡的存貨,便忍不住對身邊的先生展開曖昧的微笑。

他老兄迅速回報一個調皮的眼神,歪頭湊近我的耳朵,體貼地說出了我的口頭禪:「唉,不景氣,就買一點幫忙刺激經濟嘛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iepan&aid=5919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