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漸老
2014/09/18 11:15:38瀏覽1834|回應5|推薦85

大約二十年前,住在新州普林斯頓區的家庭主婦,前後組織了兩個午間聚會。一是「慶生會」,一是「經驗分享會」。

「慶生會」地點設在城裡著名的中式自助餐廳,餐廳裡有Party Room。輪流主辦的會員,事先購妥送給壽星〔們〕的卡片氣球和鮮花;近午時分會員紛紛到來,見了面免不了寒暄擁抱一番,用餐的過程中更是話聲笑聲充盈滿室。餐廳的服務生很周到,總會適時播放生日快樂歌,神不知鬼不覺地將Party Room的壁燈熄滅,繼而由年輕的女服務生從黑暗中捧進燭光閃閃的蛋糕,逐漸點燃滿室浪漫氣氛,一待壽星許完願,忽地便又讓燈火通明……往往繼續暢聊到下午三點左右,一群女人才依依不捨趕回家去迎接快要放學的孩子或做家事。

「經驗分享會」,也由會員輪流主辦。初始以Pot Luck的方式在主辦人家裡聚餐,餐後分享主人事先設計好的活動,由主人親自上陣或請來貴賓演講,介紹各種生活經驗或五花八門的資訊,醫學、科學、文學、藝術、社會學……無所不包,同樣在三點左右結束活動。

大概因為年紀漸大的關係,不知從何時開始,會員們紛紛表示,負責主辦的當天,既要打理房子又要做菜主持活動,感覺有點力不從心了。終於,經過了討論,大夥決定從此把聚會地點也設在中式自助餐廳,省去許多麻煩,人人都歡喜。

每個月的餐會,順利進行,凝聚越來越多的朋友,豐富了生活樂趣,也人人增長不少見識。

然而,原本總人數曾高達三、四十的兩個團體,近年逐漸蕭條了起來。生日會變成雙月會,經驗分享會出席人數更是寥寥無幾,幾經堅持和掙扎,終於,兩會都在去歲前後走上解散的命運。

說來可惜,可是要人人熱心出席每一次聚會,其實已有困難。

最主要的原因,原本三十多、四十多或五十多歲的會員們,如今一個個都逐漸進入空巢期,有的甚至夫婦都退休了,生活型態發生不小的變化。經常不是張三出城去看上大學的兒女,就是李四回台灣陪伴年邁的雙親;不是忙著裝修將賣的大宅或甫購的小屋,就是趁著還走得動的時候夫妻結伴到各地旅遊;也有自願當起「飛傭」的,三不五時飛去外州照顧孫子,或是去給寶貝女兒坐月子;更有朋友,半惆悵半瀟灑地揮一揮衣袖,搬離房稅奇貴冬天酷寒的新州,離開一群老友,前往加州或內華達州去過養老生活了。

人生進入這個階段,生活內容的改變是難免的,誰能料到連稀鬆平常的聚會都不再容易!

尤其最令人難以接受的,是我們已經「老了」的事實。

想起年輕時有一天和朋友同逛淡水市場,見迎面走來的中年婦女,臉部輪廓相當標緻,全身流露出刻意裝扮過的痕跡,卻讓走樣的身材給破壞了幾分美感。我只道她飲食無度糟蹋自己的身材,一面替她感到可惜,一面堅信自己絕對會小心,不會步上這樣的後塵。

事過境遷,多年來自己也經歷了歲月的折磨,終於承認老化是由不得人的自然現象。面對無法不走樣的身材,一面嘲笑自己當年的天真,一面學會了要聰明地把握當下。

近日朋友來電閒聊,感慨年華老去,大家更應該積極地連繫和相聚。她謝謝我每次聚會替大家照像,配樂製檔寄給大家收藏,還告以近日從電腦裡找到過去的照片檔,發現從前的自己比想像中漂亮多了,很是欣慰。

多年來之所以耐心地為團體活動照相,就是深信,將來,這些朋友一定會用歡喜的心情,翻看往日照片中「年輕」的自己,回憶昔時聚會的快樂時光。總是不忍心讓曾經存在人世間的青春的痕跡和美麗的事情永逝無蹤,於是平常喜歡隨身攜帶相機,隨時用鏡頭留下一些記憶。

幾個月前,這位朋友提議一同召集許久不見的兩會會員來個大聚餐。因為這個那個原因,許多人不克出席,從她們的電話及 email 中所表達的遺憾,我能感受到她們都很希望能夠看看老朋友,流露出濃厚的往日情懷。

最後,十八個人參與這場歲末聚餐。席間充滿歡笑,大家緬懷過去,寄望來日能偶爾團聚。當然,我如常地充當了攝影師,接到我傳送的照片檔,Diane 回了 email:「收到照片,大家看起來好開心,希望我們永遠開心直到老。」

「希望我們永遠開心直到老。」口氣透露年輕活潑的心境,給人深刻的提醒。

年輕的心,都很難想像自己會有老去的一天。如今的我,在攬鏡自照的時刻,不肯相信正處在邁向老態的階段!

人生無常,不可能永遠開心。自我警惕,要積極懷抱正面思考的態度,放下舊有的執著、結交新朋友、接受新觀念、培養新興趣和嗜好,一心希望老來的日子,可以出現一番新氣象!﹝轉載自北美華文作家協會2014年7月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iepan&aid=17356026

 回應文章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在 UDN 內筆耕
2015/06/11 12:13
上禮拜勉強報告一下我升格當 grandma 之動態, 是的我們不得不接受時光無情之流逝, 人說老年人最好擁有十幾個團體, 看來妳這個老友團非常值得繼續下去, 而我自己現在也正在為擴大圈子努力中.

姚嘉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8 09:23

當飛傭, 享含飴弄孫之樂, 我尚未體驗到,但深知魅力之大! 如今是, 趁走得動, 雲遊四海!

 

余學芳(melodiepan) 於 2014-11-19 11:56 回覆:

身邊有一些退休的朋友,號稱以雲遊四海為業。

我看他們自從開始雲遊四海,腳步似乎越走越穩健。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9 19:47

人生無常,不可能永遠開心。自我警惕,要積極懷抱正面思考的態度,放下舊有的執著、結交新朋友、接受新觀念、培養新興趣和嗜好,一心希望老來的日子,可以出現一番新氣象!覺得這句話說的非常精闢。

Nike運動鞋  adidas運動鞋  愛迪達三葉草上裝 new balance運動鞋  Converse 帆布鞋
昨天的太陽曬不幹今天的衣裳,我們必須努力向前,把握今天,準備明天!
余學芳(melodiepan) 於 2014-11-17 09:44 回覆:
把握當下的一切,使未來的遺憾減到最低限度......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在, 不敢稱老。
2014/10/14 12:27

能境界昇華的「內容」, 可累進趣味的「流程」, 必成為好聚佳會。 感動(嘩)

余學芳(melodiepan) 於 2014-10-15 08:50 回覆:

在父母眼中,我們永遠是孩子。

相信嗎,年近六十的我,還會跟父母撒嬌.....。看兩個老人笑成兩朵花,是最美麗的回憶。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歲月
2014/10/13 12:45

歲月摧人老,

樂活在當下,

永保赤子心,

人老心不老。

 


余學芳(melodiepan) 於 2014-10-14 10:09 回覆:

謝謝鼓勵。

人生的老去,是永恆的定律,如同春夏秋冬的運轉,不可能阻擋。

我相信,唯有順其自然,從容前進,接受改變,尋找有意義的生活方式,才能讓自己 aging gracefu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