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棉香情深
2010/02/04 17:15:51瀏覽439|回應0|推薦6

最近趁整修天花板之際,順便把家裡寢具也整理一翻;淘汰掉幾個不再使用的靠墊、枕頭後,又見箱底那包閒置多年的被子,攤開外觀不甚討喜的古早棉被,也掀開縷縷歲月的氣味。

這幾年已先後送出不少衣物,每清掉一些時,不只衣櫥寬敞,心情也跟著輕鬆;但是總有某幾樣東西找不到出路,沒有適宜的對象可贈,這席舊被子就是其中之一。

將這有份量的古物放入黑色塑膠袋內,打算讓它與垃圾為伍,但是心裡卻有顧慮與掙扎;腦海裡竟浮現棉被師傅汗流浹背彈棉的「鏗!鏗!鏗!」聲音和母親提著被袋的身影。

一想到它將被扔進垃圾車遭受輪子碾壓的模樣,就越覺得自己的殘忍與無情,胸口居然一陣抽緊起來。

跟好友「瓊」提及這難以割捨的心情,她不加思索地說:「我也有呀,把它當墊被用還不錯。尤其有客人來時。」她的回應讓我即時打消丟棄的念頭。

早上我走向陰涼的後陽台,登上高椅,用力將棉被甩到離地將近三公尺高的竹竿上,想藉著流通的空氣來減輕霉氣;為了避免夜間的濕氣,我總於黃昏前將它拿進屋內;拿進拿出中頗感吃力,它畢竟是寬五呎長六呎,且重達十斤之物。

這幾天天氣晴朗,望著外頭燦爛的陽光,我一時興起,將它扛上公寓四樓頂層,請太陽公公澈底曝曬殺菌。

做過日光浴的棉被暖烘烘的,透著一股棉花的香味;我雙手抱著它,熟悉的棉香在鼻間流竄,竄入記憶的角落,我看到昔日故鄉藍天白雲底下那棉被排排曬的景像……

母親生前每逢春節到來,除了忙著炊製各式糕點,曬滿庭院的棉被也是每個歲末年節的特色景觀。鄉間的冬陽總是那麼慷慨地灑落院子的每一個角落,中午幫被子翻身的時候,棉香撲鼻而來,偶爾還會瞥見撲翅驚飛的花蝴蝶,煞是有趣。

最多二天的時間,棉被就被自然的熱力滲透;母親一一套上了上漿的被套,將它摺疊整齊,那是顆殷切期待孩子歸來的慈母心,等著以軟綿綿的被褥代替她內心的擁抱。

當年難得到台北的父母,手提著被袋、下了火車,急著聯絡久違的女兒;我看見這件龐然大物時輕蹙著眉說:「這款被真重……」母親說:「這嶺『棉襀被』是新打耶,真香喔。台北真寒。重卡ㄝ燒啦!」她的手輕輕地在棉被上來回摩挲,像撫摸愛兒般。

移民加拿大的妹婿,不習慣輕盈的羽毛被,他鄭重地要求妹妹:「別給我輕的,我愛台灣棉被,重才會燒。」

裹著一席舒適暖和的傳統被,就如躺在老祖母慈愛溫馨的懷抱裡,她溫柔地陪伴你渡過每一個愉快或鬱悶的夜晚。

不久前在嬸母的告別式上,她的孩子哽咽地說:「媽媽!我們每一家都有您萬里迢迢帶到美國的『棉襀被』……雖然我們跟您說過這種『被仔』已不流行了……」啊!沉甸甸的手工棉被承載了多少愛與鄉愁。

很高興,我再次擁有一席棉香,它使我重拾往日的情懷,更重溫濃濃的愛與關懷。

後註:(棉襀被:台語。棉被的民間古老說法。)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lisa0508&aid=375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