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進困難
2016/05/31 17:36:00瀏覽149|回應0|推薦8

有時候,我們總是會遇到和自己磁場不合的人,也就是德國人說的,化學因素不相符合的人。在新工作的一開始,我馬上感覺到,這位來自中亞說俄語的同事很有距離。

向她問好,她禮貌地回應,但是面無表情;我問候她,午餐休息愉快嗎? ”她面無表情地回答,很好。;她也教了我一些東西,可是也是面無表情。

我觀察到,這同事面對當地顧客時,稍稍有點笑容,然而在對阿拉伯人和華人時,她也是面無表情。我又發現,她和別的同事或主管有說有笑,當然,我可以了解,這些同事一起工作很久時間了,而我還是新來的。

幾天之後,我遇見更困難的情況,是變成聽不懂她說的德語,縱然她面無表情地再重複一次所講的,或換別的字彙解說,我還是聽不懂。可是,同樣的事情與學習,另一位德國同事卻能很輕鬆毫無問題地教導我。

那幾天我思想著,可能是面對這樣有距離的人,我心裡很有障礙;如果沒甚麼事的話,我只想迴避她;在她和我說話時,我的心與耳朵很有可能不自覺地關起來。

親愛的琪,很快地我回想起以前在辦公室的情況,確實總是會遇到類似的人,例如,曾經有主管給我長期的壓力與不舒服,讓我很痛苦;或者有時候,我遇到麻煩困難,往往的反應是排斥反抗。以前我總是無法勝過這些情況,我想,該如何突破呢?

有時來了獅子,有時來了熊…” (舊約撒母耳記上17:34)

那幾天我讀到的靈修內容,改變了我的想法與態度。生活裡就是有許多的困難,困難或苦難就是人生的一部分,無可避免。

作者華倫魏斯比寫到,當我們在困難愁苦中,最自然的禱告是,神啊把我救出來!” 然而,我們的禱告卻應該是,神啊來建造我吧! ”當我們在困難愁苦中,最重要的並不是脫離它們,而是我們要從中得到甚麼。

我想,如果我能走進困難,去擁抱它,那我將從中學習到上帝要我學習的事。後來,我在面對這同事時,學習去看她的優點,主動和她說話,也不吝讚美她;剛開始,我心裡有點害羞,她有點不自然,後來,她也可以笑笑地回應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aniestella&aid=5924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