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愛
2010/11/01 00:18:54瀏覽2130|回應21|推薦317

我清楚地記得,在我9歲以前,我的爸爸媽媽把我視若掌上明珠,我的生活無憂無慮充滿了歡樂。



 



但自從母親和父親去了一趟武漢醫院後,我的生活就大不如從前了,父母回來的時候是晚上。說實在的,在我幼小的心靈中,我最喜歡的是我的媽媽。



 



直到八九歲了,每次媽媽從外地回來,我還會張開雙臂撲到她懷裡撒嬌。



 



然而這次媽媽不僅沒想以前那樣攬我到懷裡,反而板著一張臉,像沒看見我似的,用手將我拉到爸爸的腿跟前,她徑直往房裡去了,我頓時傻了眼……



 



打這以後的幾天裡,無論我上學回來,還是在家吃飯,媽媽見到我總是陰沉著臉,即使在她和別人說笑的時候,我擠到她跟前,她臉上的笑容立刻就像肥皂泡一樣消失了。



 



媽媽第一次打我,是在她回來的十多天後...



 



我以為媽媽不在家,便大聲地喊媽媽。



 



這是媽媽披著零亂的頭髮從裡屋走了出來,惡聲惡氣的罵我,並掐著我的胳膊把我拖進屋裡,要我自己燒飯。我望著一臉凶像的媽媽,嚶嚶地啜泣起來。



 



哪知媽媽竟然拿起鍋鏟打我的屁股,還惡狠狠地:“不會燒,我教你﹗”



 



她見我不動,又揚起鍋鏟把我打了一下,這是我發現她氣喘吁吁,好像要倒下去的樣子,我開始有點自責了,也許是我把她氣成這樣的,忙按照她的吩咐,淘米、洗菜、打開煤氣罐……



 



這樣,在她的“命令”下,我第一次做熟了飯。



 



更使我不理解的是,她還挑唆爸爸少給我錢。



 



以前我每天早餐是1元,中餐也是1元錢。從那一天起,她將我的早餐減成5角錢,中午一分錢也不給。



 



我說我早晨吃不飽,每天早晨我起碼要吃兩個饅頭。



 



她說她原來讀書的時候,早餐只有兩角錢。她還說餓了中午回家來吃,以後只給5角錢,叫我別在痴心妄想要1元錢。



 



至於中午那1元錢,更不應該要,要去完全是吃零食,是浪費。這樣,我每天只能遠遠地站在一邊咽口水。



 



打這天起,我恨起了媽媽,是她把我的經濟來源掐斷了,是她讓我和小朋友們隔開了。



 



我的苦難遠不止於此,由於爸爸在外地工作,我只能和媽媽在一起。



 



好幾次,我哭著要跟爸爸一起走,爸爸撫摸著我的頭安慰我,他說他正在跑調動,還有一個月,他就能回來了。不能跟爸爸走,就只得受媽媽的擺佈了。



 



又過了一段時間,媽媽竟連菜也不做了。



 



我哭著說我做不好菜,她又拿起鍋鏟打我,還罵我︰“你生來幹什麼,這不會做,那不會做,還不如當個豬狗畜生。”



 



在她的“指導” 下,我又學會了做菜。



 



爸爸調回來的當天就催促媽媽住進了醫院,他也向單位請了長假。



 



媽媽住院的第一個星期天我去探望她。媽媽正在輸血,已經睡著了。爸爸輕輕走上前,附在她耳邊說我來看她。她馬上睜開了眼睛,並要爸爸把她扶起來坐好。



 



開始時她的臉上還有一絲笑意,繼而臉變得烏黑並用手指著:“你給我滾,你給我滾﹗”



 



霎時,想起了她對我的種種苛刻,我頭一扭,氣沖沖地跑下樓,我發願今生再不要這個媽媽了。



 



3個月後媽媽死於肝癌。葬禮上,我沒有流一滴淚。接靈的時候,要不是爸爸強按著我跪在地上,我是不會下跪的。



 



3年後,我有了繼母。



 



儘管我的繼母平時不大搭理我,但我總覺得她比我的生母好。 那天我偷聽到繼母和爸爸的談話。



 



我爸爸堅持每天給我1元錢的早餐費,可繼母說孩子大了,正是長身體的時候,每天給他兩元錢的早餐費吧。



 



第二天,我果然拿到了兩元錢。



 



我開始喜歡繼母了,除了她增加了我的早餐費,還有另一層:我每天放學回家,不用燒火煮菜了。



 



有時我的繼母工作忙,提前上班去了,她總是給我留下飯和菜。



 



有時儘管是剩菜,但我一點兒怨言也沒有,比起我的生母在世時,那種冷鍋冷灶的景象不知要強多少倍。



 



我跟繼母的關係進一步融洽,是在她一次得了感冒時。那天她燒得不輕,我為她找了醫生,輸過點滴液後,她精神略顯好轉。



 



她強撐著下床煮菜,我攔住了她。我自己動手給她熬了一碗魚湯,做了兩個她喜歡吃的菜,她很感動。



 



晚上,繼母在和爸爸面前贊揚我是一個聰明乖巧的孩子。



 



15歲那年,我有幸考上了縣裡的知名高中。



 



爸爸和繼母非常高興。可是爸爸卻犯了愁,學費還沒有著落。 繼母卻堅決地說,沒錢先湊湊,伢兒只要能讀上書,要多少錢我來想辦法。



 



這是爸爸突然一拍腦門兒,衝進屋裡從箱子裡拿出一個不大的鋁盒,鋁盒上了鎖,他說,這是我母親生前留下的。他告訴我:“你媽媽臨終前叮囑,這個鋁盒要等你上高中才能打開。”



 



我不屑地搖搖頭,轉身便走,爸爸生氣地叫我回來:“你媽一把屎一把尿養你一場不容易,無論你多恨她,你都應該看一看。”



 



繼母也說爸爸說得對。無奈,我只好接過了鋁盒,走進自己的房間。我扭開鎖,打開鎖。



 



鋁盒內有幾張寫滿字的紙,紙下是一本儲蓄存摺。我展開紙,熟悉的筆跡跳入了眼帘︰



 



兒︰



當你讀到這份遺書時,媽已經長眠地下6個年頭了,如果媽媽果真有靈魂存在,那就算是媽媽親口對你講了。



 



你記得吧,我和你爸從武漢回來那天,你撒嬌地向我撲來,我真想把我兒抱起來,好好親親,但一想起醫院檢查的結果,媽媽的心顫抖了,媽媽得了絕症啊。



 



在武漢時你爸非要我住院,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我兒還小,所以我沒住。



 



媽將不久離世,可我兒的路才開始。我以前太溺愛我兒了,兒想要什麼,媽就給什麼。我擔心我死後,我兒不會過日子,會拿媽和繼母比較,那就壞事了。



 



因此,我拿定主意,想辦法讓我兒恨我,越恨越好。



 



媽怎麼捨得打我兒喲!兒是娘的心頭肉,你長這麼大,媽沒彈過我兒一指頭。可為了我兒自己學會煮菜、過日子,媽抄起鍋鏟打了我兒。



 



可知你去淘米時,媽偷流了多少淚水……



 



為了多看一眼我兒,我每天半夜起來服藥的時候,就在兒床邊坐上半個小時,摸遍我兒全身……特別是有兩次打了我兒的屁股,我特地看了,雖然沒有青紫,但我還是摸了一遍又一遍。



 



兒啊,我死前你的外婆籌到5000元錢,送來給我治病,我托人偷偷地把這筆錢存下了。你外婆幾次催我買藥,我都推說已經買了新藥。



 



現下,這筆錢包括利息在內能不能交夠高中、大學的學費?要是不夠,我兒也大了,可以自己打工掙錢了。



 



讀完媽媽的遺書,淚水模糊了我的雙眼,我終於明白了媽媽的冷眼、打罵、無情,那全是為了我今後的自強自立啊



 



我痛哭失聲,衝出家門,我邊跑邊哭喊:“……我的好媽媽呀﹗”



 



一直喊到我媽媽的墓旁。



 



在媽媽的墓前,我長跪不起……。

……………………………………………..



看了讓人流淚,想想我們的環境太優渥,現代孩子不能打罵,抗壓性又低,如何成為國家棟梁?



我一友人小孩已經37歲,父母疼愛過頭,利用關係讓他免當兵,也從未上過任何工作,整天在家玩電腦,現在交女友,父親還給他錢,我友人已經近70歲,家又無橫產,將來晚景必淒涼。



捨不得孩子吃苦,將來他會更苦!所謂「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窮苦反而造就孩子!

.......................................................................

再怎麼忙也一定要注意,身體健康喔 ....。早晚溫差大....別忘記....天氣愈來愈冷,出門要加件毛衣

 

如果還覺得,就多加件外套 ...

晚上睡覺 ...

不管你是抱著娃娃...

或是躺在沙發...

都要記得蓋棉被呦...

別讓自己感冒了,



~~~多保重身體!我的朋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ov&aid=454986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rica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渴望
2010/11/23 21:13

我的媽媽 她永遠是我的英雄 

天下的母愛都是無庸置疑的一直付出

但是為什麼還有那嚜多的不孝子

他們真該自我反省


**紫**~~是我喜歡的顏色

**蘿**~~是想網羅各方真心朋友

>o< 希望你能成為我的知心朋友

人生啟示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__偉大就是妳的名
2010/11/15 22:48
母親__偉大就是妳的名,一位母親不會一直這樣打自己的兒女的,因為我是人父人子79冬,我讀兩行就知道文中定有母愛深深蘊涵著,果然如是‧
大作寫來一氣呵成,諒必不是虛構‧讀到結果,除了感動還是感動,所以我活到八十門口,談起母親往事,妳如果是我的久友的話,一定看過我大人大種的哭不成話的可愛一面‧
妳真是福氣,有如此真愛的偉大母親,使妳更懂得去愛眾生,救健救心‧
我敬愛妳,妳值得人敬愛!

明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母愛...
2010/11/12 20:43
好感動哦...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母愛
2010/11/05 00:10
母親的心是兒女的教室。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母愛
2010/11/04 19:02

真的很 為大 不為自已 想的都是 兒女 的好 擔心家人健康

擔心 家的過的好嗎?    母愛 真為大 { 感人篇 }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寧要三遷的孟母
2010/11/04 10:42
我倒有不同意見, 何苦如此矯情, 重挫孩子, 扼殺自己生機。 死亡是個莊嚴的過程, 必也自敬敬人, 即使小孩。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您的故事嗎?
2010/11/04 06:15

這是您的故事嗎?

很感動


東哥(沉浸在幸福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有人該看看這篇文章!
2010/11/03 22:28
用心體會母愛!

玥芽小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1/03 17:44
圖很可愛。

姿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讓人好感動的一篇文章~!!
2010/11/02 20:25

醫生夫人晚安:

感謝妳分享這篇愛的故事

文章中的媽媽未雨綢繆寧願讓小孩怨恨

也不願長大後無所是做的驚人偉大精神

真的讓人好難過..又好感動喔~!!

謝謝妳一直默默的鼓勵姿穎喔~愛妳捏!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