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賣豆腐的啞吧
2010/02/23 22:45:44瀏覽2350|回應17|推薦155

中國遼寧北部有一個中等城市鐵嶺。在鐵嶺工人街街頭,幾乎每天清晨或傍晚,你都可以看到一個老頭兒,推著豆腐車慢慢走著。車上的蓄電池喇叭發出清脆的女聲:賣豆腐,正宗的鹵水豆腐!豆腐咧──那聲音是我的。那個老頭兒,是我的爸爸。爸爸是個啞吧。直到長到二十幾歲的今天,我才有勇氣把自己的聲音放在爸爸的豆腐車上,替換下他手裡搖了幾十年的銅鈴鐺。

兩三歲時我就懂得了有一個啞吧爸爸是多麼的屈辱,因此我從小就恨他。當我看到有的小孩兒被媽媽使喚著過來買豆腐,卻拿起豆腐不給錢就跑。爸爸伸直脖子也喊不出聲的時候,我不會像大哥一樣追上那孩子揍兩拳,我傷心地看著那情景,不吱一聲。我不恨那孩子,只恨爸爸是個啞吧。。

媽媽去世的時候沒有留下大幅遺像,只有出嫁前和鄰居阿姨的一張合影,黑白的二寸照片。爸爸被我冷淡的時候就翻過支架方鏡的背面看媽媽的照片,直看到必須做活兒,才默默地離開。最可氣的是別的孩子叫我啞吧老三(我在家中排行老三),罵不過他們的時候,我會跑回家去。對著正在磨豆腐的爸爸在地上劃一個圈兒,中間唾上一口唾沫。雖然我不明白這究竟是什麼意思,但別的孩子罵我的時候就這樣做。我想,這大概是罵啞吧的最惡毒的表示了。第一次這樣罵爸爸的時候,爸爸停下手裡的活兒,呆呆地看我好久,淚水像河一樣淌下來,我是很少看到他哭的。但是那天他躲在豆腐坊裡哭了一晚上。那是一種無聲的悲泣。以致以後的日子裡,我會經常跑到他的跟前去,罵他,然後顧自走開,剩他一個人發一陣子呆。只是他已不再流淚,他會把瘦小的身子縮成更小的一團,偎在磨桿上或磨盤旁邊,顯出更讓我瞧不起的醜陋樣子。

我要好好念書,上大學,離開這個人人都知道我爸爸是個啞吧的小村子!這是當時我最大的願望。不知道爸爸的豆腐坊裡又換了幾根新磨桿,不知道冬來夏至那磨得沒了沿鋒的銅鈴鐺響過多少村村寨寨,我不知道哥哥們是如何相繼成了家,只知道仇恨般地對待自己,發瘋地讀書。我終於考上了大學。

爸爸頭一次穿上1979年姑姑為他縫制的藍褂子,坐在1992年初秋傍晚的燈下,表情喜悅而鄭重地把一堆還殘留著豆腐腥氣的鈔票送到我手上。嘴裡哇啦哇啦地不停說著,我茫然地看著他的熱切和驕傲。茫然地看他帶著滿足的笑容去通知親戚鄰居。當我看到他領著二叔和哥哥們把他精心飼養了兩年的大肥豬拉出來宰殺掉,請遍父老鄉親慶賀我上大學的時候,不知道是什麼碰到了我堅硬的心弦,我哭了。我流著眼淚叫著:爸,爸,您吃肉。爸爸聽不到,但他知道了我的意思。吃飯的時候,我當著大夥兒的面兒給爸爸夾上幾塊豬肉。爸爸眼睛裡放出從未有過的光亮,淚水和著散裝高梁酒大口地喝下,再吃上女兒夾過來的肉。我的爸爸,他是真的醉了,他的臉那麼紅,腰桿兒那麼直,手語打得那麼瀟灑!要知道,十八年啊,十八年,他從來沒見過我對著他喊爸爸的口型啊!

爸爸繼續辛苦地做著豆腐,用帶著豆腐淡淡腥氣的鈔票供我讀完大學。1996年,我畢業分配回到了距我鄉下老家40公里的鐵嶺。安頓好了以後,我去接一直單獨生活的爸爸來城裡享受女兒遲來的親情。可就在我坐著出租車回鄉的途中,車出了事故。我從大嫂那裡知道了出事後的一切……過路的人中有人認出這是啞吧家的三丫頭。於是腿腳麻痺利的大哥二哥大嫂二嫂都來了,看著不省人事的我哭成一團,亂了陣腳。最後趕來的爸爸撥開人群,抱起已被人們斷定必死無疑的我,攔住路旁一輛大汽車。他用腿扛著我的身體,騰出手來從衣袋裡摸出一大把賣豆腐的零錢塞到司機手裡,然後不停地劃著十字,請求司機把我送到醫院搶救。嫂子說,一生懦弱的爸爸,那個時候,顯出無比的堅強和力量!

在認真地清理傷口之後,醫生讓我轉院,並暗示哥哥們,我已沒有搶救價值。因為當時的我,幾乎量不到血壓,腦袋被撞得像個癟葫蘆。爸爸扯碎了大哥絕望之間為我買來的喪衣,指著自己的眼睛,伸出大拇指,比劃著自己的太陽穴,又伸出兩個手指指著我,再伸出大拇指,搖搖手,閉閉眼。那意思是說:你們不要哭,我都沒哭,你們更不要哭。你妹妹不會死的,她才20多歲,她一定行的,我們一定能救活她!醫生仍然表示無能為力,他讓大哥對爸爸說:這姑娘沒救了,即使要救,也要花好多好多的錢,就算花了好多錢,也不一定能行。爸爸一下子跪在地上,又馬上站起來,指指我,高高揚揚手,再做著種地、喂豬、割草、推磨桿的姿勢,然後掏出已經掏空的衣袋兒,再伸出兩只手反反正正地比劃著。那意思是說:求求你們了,救救我女兒,我女兒有出息,了不起,你們一定要救她。我會掙錢交醫藥費的,我會喂豬、種地、做豆腐,我有錢,我現在就有四千塊錢。醫生握住他的手,搖搖頭,表示這四千塊錢是遠遠不夠的。爸爸急了,他指指哥哥嫂子,緊緊握起拳頭,表示:我還有他們,我們一起努力,我們能做到。見醫生不語,他又指指屋頂,低頭跺跺腳,把雙手合起放在頭右側,閉上眼,表示:我有房子,可以賣,我可以睡在地上,就算是傾家盪產,我也要我女兒活過來。大哥把爸爸的手語哭著翻譯給醫生,不等譯完,看慣了生生死死的醫生已是淚流滿面。又指指醫生的心口,把雙手放平,表示:醫生,請您放心,我們不會賴帳的。錢,我們會想辦法。他那疾速的手勢,深切而準確的表達,誰見了都會淚下!醫生又說:即使作了手術,也不一定能救好,萬一下不來手術台。爸爸肯定地一拍衣袋,再平比一下胸口,意思是說:你們盡力搶救,即使不行,錢一樣不少給,我沒有怨言。偉大的父愛,不僅支撐著我的生命,也支撐起醫生搶救我的信心和決心。我被推上手術台。爸爸守在手術室外,他不安地在走廊裡來回走動,竟然磨穿了鞋底!他沒有掉一滴眼淚,卻在守候的十幾個小時間起了滿嘴大泡!他不停地混亂地做出祈求上帝的動作,懇求上蒼給女兒生命!

天也動容!我活了下來。但半個月的時間裡,我昏迷著,對爸爸的愛沒有任何感應。面對已成植物人的我,人們都已失去信心。只有爸爸,他守在我病床邊堅定地等我醒來!為了讓醫生護士們對我好,他趁哥哥換他陪床的空檔,做了一大盤熱騰騰豆腐,幾乎送遍了外科所有醫護人員。他對他們比劃著說:你們是大好人,我相信你們一定能治好我的女兒!這期間,為了籌齊醫療費,爸爸走遍他賣過豆腐的每一個村子,他用他半生的忠厚和善良贏得了足以讓他的女兒穿過生死線的支持。鄉親們紛紛拿出錢來,而父親也毫不馬虎,用記豆腐帳的鉛筆歪歪扭扭卻認認真真地記下來:張三柱,20元;李剛,100元;王大嫂,65元 …

我看到一個瘦得脫了形的老頭,他張大嘴巴,因為看到我醒來而驚喜地哇啦哇啦大聲叫著。半個月後的一個清晨,我終於睜開眼睛。爸爸滿頭白髮很快被激動的汗水濡濕。我那半個月前還黑著頭髮的爸爸,半個月,老去二十年!爸爸撫摩著我的頭,慈祥地笑著,曾經,這種撫摸對他而言是多麼奢侈的享受啊。我牽過爸爸的手,讓他為我梳頭,爸爸變得笨拙了。我就紮著亂亂的小辮子坐上爸爸的豆腐車改成的小推車上街去。我們一起努力還完了欠債,爸爸也搬到城裡和我一起住了。

現在除了偶爾的頭疼外,我看上去十分健康。爸爸因此得意不已!只是他勤勞了一生,實在閑不下來,我就在附近為他租了一間小棚屋做豆腐坊。爸爸做的豆腐,香香嫩嫩的,塊兒又大,大家都願意吃。我給他的豆腐車裝上蓄電池的喇叭,盡管爸爸聽不到我清脆的叫賣聲,但他是知道的。每當他按下按鈕,他就會昂起頭來,滿臉的幸福和知足。

*************************************************

這是一個真實的一個催人淚下的故事,展示了人性的崇高和力量,讀來令人心酸、催人淚下。天地下,有什麼情感能比親情更重?人世間,又有什麼愛能比父母之愛更深?一個心底無比善良卻啞口無語的窮苦人,為了女兒付出了正常人所難以承受的代價。人們都說母愛偉大,在這位啞吧身上體現出來的父愛,也同樣高尚。兒女們應當珍愛親情、懂得感恩,讓天下父母愛有所值、愛有所得。

眼見媒體常常報導,子女為了錢可以打父母,甚至於殺害父母,台灣填鴨式教育真的將中國固有倫理摧毀!

各位格主看了偉大父愛後,可以再看偉大的母愛,雖然是瘋子娘,那份與生俱來的愛,並未因精神病而消失。

娘,我的瘋娘!中國點擊率最高文章

http://blog.udn.com/medov/3185799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ov&aid=379882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賣豆腐的啞吧
2010/06/23 08:04

感動

及感恩

很好的分享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medov) 於 2010-06-26 21:28 回覆:

父母愛子女的心沒分殘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太感人了!
2010/06/16 23:11
珍爱親情、懂得感恩。。。說得極對!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medov) 於 2010-06-18 21:54 回覆:

人如不知感恩,還不如畜生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10/03/03 05:17
妳的這篇文章害的我眼睛直出汗

special two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養兒方知父母恩
2010/02/26 10:01

親情的偉大無法言語形容...

孩子永遠都是父母心中的一塊寶

謝謝妳的分享...祝福妳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medov) 於 2010-02-26 22:33 回覆:
祝福大家闔家平安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銘感
2010/02/26 00:23
被深深地感動, 謝謝您的推介。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medov) 於 2010-02-26 22:32 回覆:
任何人都有親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間有大愛
2010/02/25 20:36

非常令人感動的文章,人間有大愛。每年中國大陸的“感動中國”的評比,實在非常感人。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medov) 於 2010-02-25 23:11 回覆:
親子血源永遠無法割捨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到心疼為止
2010/02/25 17:18
父母對子女的愛是發自內心的給予、照顧、責任、尊重、了解,凡事盡量忍讓、包容、相信、盼望,而且這種愛是新鮮、有活力、帶彈性、永不止息,而且愛到心疼為止。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medov) 於 2010-02-25 23:17 回覆:
親子血源永遠無法割捨   再怎麼不孝的人萬一溺死   父母的呼叫聲  突然就浮出水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妳~
2010/02/25 08:41
 

感謝妳的到訪與推薦!

祝福妳心想事成~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medov) 於 2010-02-25 23:18 回覆:
大家心想事成

白姐JP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好blog
2010/02/25 02:18

新春逛udnblog看晚年,

部落格裡有許多感人和實用好文章,

近來喜歡上推文,遂做了一些收藏和推薦,

虎年平安、喜樂、歡心~~~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medov) 於 2010-02-25 23:19 回覆:
大家平安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2/24 22:30

孝道的人也不少啊

只是媒體都是寫不孝者的居多

不然就是記者對於溫馨的個案  感受不到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medov) 於 2010-02-25 23:14 回覆:

孝順的人不少是沒錯  但是也越來越多不孝事實

養寵物花費比供養父母還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