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怎麼看自己?
2010/03/26 01:09:21瀏覽3764|回應29|推薦195

有一位牧師的女兒,她天生就是一位腦性痲痺患者,全身不能正常的活動,且無法言語。但…她卻靠著無比的毅力與信仰的扶持,在美國拿到了藝術博士,並到處現身說法,幫助他人。



有一次,她應邀到一個場合演 "寫“(不能講話的她必需以筆代口),



會後發問時,一個學生當眾小聲的問:



「妳從小就長成這個樣子,請問你怎麼看你自己?妳都沒有怨恨嗎?」



這個無心但尖端的問題,讓在場人士無不捏一把冷汗,深怕會深深刺傷了她的心。



只見她回過頭,用粉筆在黑板上吃力地寫下了「我怎麼看自己?」



這幾個大字。



她笑著再回頭看了看大家後,又轉過身去繼續寫著:



一、 我好可愛!



二、 我的腿很長很美!



三、 爸爸媽媽這麼愛我!



四、 上帝這麼愛我!



五、 我會畫畫!我會寫稿!



六、 我有隻可愛的貓!



七、 還有……



忽然,教室內一片鴉雀無聲,沒有人敢講話。她又回過頭來靜靜地看著大家,再回過頭去,在黑板上寫下了她結論:「 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



眾人安靜了幾秒後,一下子,全場響起了如雷的掌聲與無數感動的淚水。那天,許多人因著她的樂觀與見證而得到激勵。



這個樂觀的腦性痲痺患者是誰?



她,就是美國南加洲大學藝術博士,在台灣開過多次畫展的黃美廉女士。



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我喜歡這樣的人生觀,很健康也很愜意!



這讓我想到,《聖經》曾形容一些聰明人:



『似乎貧窮,卻是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



可不是嗎?



幸福,不在於您擁有多少事物,乃在於您用怎樣的態度去看待



享受自己現下所擁有的一切若是能這樣,即便您看似一無所有,也能比那些大富豪或身體健壯….但整天愁眉苦臉的人們更快樂、更富有。



 



*******************



逆境是一種祝福



*******************



什麼時候您才會關心自己的健康?可能就是當醫生對您說您的身體機能已經壞透了的時候;



 



什麼時候您才會認真考慮顧客的需要?可能是您的生意一落千丈的時候;



 



什麼時候您才會分配很多時間給那剛踏入青少年期的子女?可能就是在知道他們犯了事要受懲罰的時候;



 



什麼時候您才會真正記掛您所愛的人,學會珍惜?可能是...不能再見到她, 或者她要離你而去的時候;



 



什麼時候您才會思考生命的可貴?可能是一個親友去世,您參加他葬禮的時候。



 



您可能常常向上帝悲嘆的埋怨:「為什麼要給我這種打擊?」



也許,您應該用另一個角度來看,在逆景中,冷酷無情的不幸確實是帶來了無可彌補的損失,但悲劇的背後卻潛藏了偉大的治療力量,帶引出改變。



 



逆境是什麼 ?



嘗試改善你的想法時,逆境都可以是一種祝福:



 



1.每一件事背後均隱藏著了正面的意義,當我們有這個信念,許多行為都變得善良了,而不會認為一個犯錯的行為就代表身處絕境。



 



2.不要只計算已失去的東西,數數還剩下的東西;如果不幸身上的一半金錢掉到深海中,別企圖跳下水中把它全數尋回,這會弄跨您的性命。數數您還剩下的另一半,想想如何更好保護剩下的,認真檢視當中學會了什麼,再深思如何運用這些已有的來做得更好。



 



3.每一次經歷都是學習的機會;西洋諺語說:「不幸的事情總會不斷重演,直至有所領悟為止(A lesson is repeated until learned)」。



很多人總事慨嘆:「為什麼受害的總是我?」



答案可能就是:因為您仍未能從中領悟學習得到,上帝就會再鋪排更多「機會」,直到您真正學懂為止。



 



美國某大學的科研人員進行過一項有趣的心理學實驗,名曰“傷痕實驗”。他們向參與其中的志願者宣稱,該實驗旨在觀察人們對身體有缺陷的陌生人作何反應,尤其是面部有傷痕的人。



每位志願者被單獨安排在沒有鏡子的小房間裡,由好萊塢的專業化妝師在其左臉做出一道血肉模糊、觸目驚心的傷痕。志願者被允許用一面小鏡子照照化妝的效果後,之後鏡子就被拿走了。



尤為關鍵的是最後一個步驟,化妝師表示需要在傷痕表面再塗一層粉末,以防止它被誤擦掉。實際上,化妝師用紙巾偷偷抹掉了化妝的痕跡。



對此毫不知情的志願者們被派往各醫院的候診室,他們的任務就是觀察人們對其面部傷痕的反應。



規定的時間到了,返回的志願者們竟無一例外地敘述了相同的感受「人們對他們比以往更加粗魯無理、不友好,而且總是盯著他們的臉看!」



毫無疑問,他們的臉上什麼也沒有,是不健康的自我認知影響了他們的判斷。



與臉上的傷痕相比,一個人心靈的傷痕雖然隱蔽得多,但同樣會通過自己的言行顯現出來。如果我們自認為有缺陷、不可愛、沒有價值,也往往會以同樣的懷疑、缺乏愛心、令人氣餒的態度對待別人,從而很難建立起互信互利的人際關係。



人的心靈就像一面鏡子,你感知到的是什麼樣的世界,取決於你如何看待自己。



這真是一個發人深省的實驗。原來,一個人內心怎樣看待自己,在外界就能感受到怎樣的眼光。



同時,這個實驗也從一個側面驗證了一句西方格言:「別人是以你看待自己的方式看待你。」不是嗎?



一個從容的人,感受到的多是平和的眼光;一個自卑的人,感受到的多是歧視的眼光;一個和善的人,感受到的多是友好的眼光;一個叛逆的人,感受到的多是挑惕的眼光~~~可以說,有什麼樣的內心世界,就有什麼樣的外界眼光。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ov&aid=3886593
 引用者清單(1)  
2010/03/29 23:56 【免費租屋刊登free99 的部落格】 你怎麼看自己?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3/05 13:37

文章寫得很好,很有人生的感觸喲。

贊!

http://blog.wgdaren.com/index.php/archives/9128


B.P.小紫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殘缺的人生
2010/11/20 13:33

祝福她

殘缺的人生裡有不平凡的天使

你 是天使

感恩

故事的啓發

珍惜自己


淨心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啟示
2010/10/12 20:54

富有啟示 感恩


自然意境大個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境
2010/08/17 23:31
看了您的文章令人動容,獲益良多感謝!

venus, moon & star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正面思考 改變生命 ^_^
2010/05/09 01:41
 文風漸開
    越寫越好
    難得格友
    加油加油
    ^_^


charlesfenn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會忠實記錄自己的24小時(除了睡眠之外)....
2010/04/09 10:41

我會忠實記錄自己的24小時(除了睡眠之外)....

包括自己的呼吸 心跳 胃腸蠕動 喝水 思惟 飯前飯後 睡前醒後

便前便後等,

找一天比較不會有外界叨擾的時刻,

忠實完整自己的身心理,

您會更理解自己的身體與內心

....


士林【吳家豆乾】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4/05 16:51
能在假期接近尾聲之際,看到您的鼓勵和智慧之語,真有福至心靈之感!

小鍾鍾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菩薩心腸的醫生
2010/04/02 22:24

有大愛慈悲的醫生

眾生有福了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medov) 於 2010-04-03 13:38 回覆:
共勉之

如果還能看見彩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正面思考!
2010/04/02 20:52

我好喜歡她說的: 我只看我自己有的,不看我自己沒有的. 這就是正面思考! 我會把這句話告訴我的孩子和身邊所有的人. 謝謝你的分享!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medov) 於 2010-04-02 22:04 回覆:

正面建設性思維是人生旅程中重要因素,共勉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逆境的確是一種祝福
2010/04/02 01:45

會經歷無數心碎掙扎的過程

只要當中有一次是清醒的,就能得到了!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medov) 於 2010-04-02 22:02 回覆:

覺者與迷者差別在轉機是否會轉念與轉境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