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社會的病
2012/12/13 01:56:53瀏覽70|回應0|推薦2

中國社會的病

(一) 、中國社會冷漠無情,蔑視公義

陽儒陰法的中國社會是一個冷漠無情,蔑視公義,吝於平反冤屈的病態社會。

潛規則是各人自掃門前雪的中國庶民社會,對陌生人災難視而不見,拒伸援手的報導,屢見不鮮,2011年10月18日,在廣東佛山黃岐,發生一起車禍,一輛麵包車撞倒兩歲女童後逃逸,路人無人伸援手,接著又有一輛車從其身上碾過。前後7分鐘內共有18人路過,沒有出手相救,或打電話報警,直到第19位路人,一名拾荒婦女陳賢妹發現後,將其扶起。女童小悅悅在加護病房搶救無效,宣告死亡。北京人民日報為此事發表社論,表示哀悼。

一九二○年,英國哲學家羅素應邀到中國,在北京、上海等地講學九個月,回英國後,在各大媒體發表一系列他對中國看法的文章,後來還出版《中國問題》一書。

羅素首訪中國,便對庶民社會普遍欠缺同情心的現象,深覺驚訝,他注意到在鄉里之間,有瘸腿、瞎眼和麻臉的殘疾人士,民間不但不同情,還有兒童編成兒歌,取笑對方。羅素發現中國的教育,好像有問題。

在病態社會裏的眾多病態人民,心理顯然是有病,值得我們深入剖析。

(二)、印度和中國病情相近

在印度和中國兩個亞洲大國,貧民區一直充斥可憐的人,印度的君主和中國的皇帝,從來也不覺得,要為可憐的人解決問題,而官僚系統早已學會,巧妙隔開皇帝和百姓的接觸,皇帝永遠不會看見庶民社會的真實生活,因此官與民兩個世界、兩個中國,是歷史學家早已熟知的事實。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