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二八事件在軍事上給中共帶來的大紅利
2023/01/21 01:24:19瀏覽1046|回應0|推薦32

二二八事件在軍事上給中共帶來的大紅利。

    歷來在臺灣的歷史學界,有一種看法認為1949年之前共產黨人在臺灣地區聊聊可數影響力不大因此1947年發生的二二八事件與共產黨沒什麼大關係。

    二二八事件七十周年(2017)紀念時中共軍事史專家傅友德君(宿州相城人)終於承認: 台灣二二八事件在軍事上給中共帶來極大紅利。

傅友德撰文(2017428)說明如下:

    劉雨卿師長所部國軍整編21師在三月中調台之前,是國民黨軍在蘇北、蘇中地區從事防守的主力師之一,其麾下一個旅駐防在蘇北解放區的原首府鹽城(當時稱為葉挺城,194612月華東野戰軍主力放棄蘇北解放區轉戰魯南後被國民黨軍佔領),起到了分割蘇北、蘇中兩區的重要任務。

    然而,該師因二二八事件調台後,國民黨正規軍在蘇北、蘇中地區的兵力便驟然下降,不僅被迫停止正在進行的清剿作戰,還被迫讓郝鵬舉殘部(即原汪偽42集團軍)第三師接防鹽城。510日,原汪偽三師南下接受整編,鹽城又轉交郝鵬舉殘部原汪偽一師接防。

趁此良機,華中解放軍在19474月轉入反攻:蘇中解放軍華野第11縱隊於44日發起李堡、拼茶戰役,攻陷這兩個重鎮,隨後又轉兵北上解放大中集等地,至421日恢復了蘇中大片解放區;蘇北解放軍華野第12縱隊也在48日發起淮陰沭陽戰役,挫敗了追剿軍一部,擺脫了此前不利局面。

打破了國民黨軍20個旅、10萬汪偽新附部隊的圍剿後,華中解放軍組建葉挺城(鹽城)戰役前線指揮部,指揮華東野戰軍第1112縱隊和地方部隊於194786日發起葉挺城(鹽城)戰役。經一周作戰,解放軍至812日全殲原汪偽一師,解放葉挺城(鹽城)等重要城鎮19處、土地800平方公里,斃傷敵軍500人、生俘6700多人(其中原汪偽一師3200多人、地方民團、還鄉團等3500人),繳獲各種火炮(擲彈筒)150門(具)、輕重機槍170餘挺、步槍3300餘支、卡車30輛、汽艇3艘等大量軍需物資,進而將蘇北、蘇中兩解放區連成一片。

此後,國民黨軍雖將該地區唯一的機動部隊整編4師第59旅派來“收復”失地(結果反倒坐困愁城因而喪失了其在該地區的機動兵力),且在822日重占鹽城,但已經無法奪回鹽城周邊全部失地,也無法再隔絕蘇北、蘇中兩區。兩區共軍遂成立了華中軍事指揮部,在國民黨軍力所不能及的廣大農村地區攻城掠地。

19479月間,國民黨軍擬將整編第4師北調山東,因此又將整編第21師從臺灣陸續調回蘇中接防。然而,終因兵力不足、解放軍威脅補給線等理由,在1010日“國慶日”當天放棄鹽城。1130日,華中解放軍華野第1112縱隊在蘇北打下重要據點新安鎮後,又南下抵達蘇中南通地區,同在當地堅持鬥爭的第19軍分區發起第三次李堡、拼茶戰役,殲滅整編第21師第146旅第437團以下國民黨軍正規軍、保安團、汪偽新附部隊合計9000人。

眼看現地部隊到處挨打後,國民黨軍又在12月中旬將整編第4師主力重新轉用於蘇北、蘇中戰場,以其師長王岩率領其第90旅和整編第214451師等各一部合計7個團約13000人(但因此時解放軍在他處發動牽制攻勢,實際只出動了第90旅和整編51師第41131旅各一部合計5個團不滿一萬人)組成“追剿縱隊”,作為蘇北、蘇中戰場的機動兵團使用。1220日,該縱隊試圖再次奪回鹽城時,在鹽南便倉地區附近被共軍華中部隊主力華野第1112縱隊等截擊。至1230日,共軍殲滅“追剿縱隊”之第90旅部、第269團全部、第268團一個營和整編51師第131旅旅部、兩個團(內第41旅、第131旅麾下各一個)全部、一個團大部,以上合計2個旅部、3個團全部、2個團各一部,斃傷4000多人、俘虜3000多人, 粉碎了國民黨軍重佔鹽城的計畫。

至此,華中解放軍進入全面反攻,非但在蘇北、蘇中恢復多處城鎮,且在戰爭初期基本被國民黨軍佔領的淮南、淮北解放區也轉入反攻。

19482月,華東解放軍第2縱隊在結束膠東保衛戰後南下蘇北解放區,國民黨軍也急調整編第2572師回防蘇北。 3月中旬,華東解放軍第21112縱隊在阜甯地區會合,合編為華東解放軍蘇北兵團。316日,解放軍發起益林戰役,消滅試圖阻撓解放軍三個縱隊會師的國民黨軍整編第51師第113旅,擊退整編第72師等部,趁勝攻佔響水口(今響水)等要地。與此同時,華野第11縱隊以第34旅攻入淮南,支援淮南支隊恢復和發展了淮南軍區(421日又同3月重建的淮北軍區合編為江淮軍區);建陽、射陽、阜寧等縣,也在3月全部取勝。

19485月,國民黨軍合併四個整編師的兵力,以整編4師和整編25師為南線兵團、整編72師和83師為北線兵團,夾擊以葉挺城(鹽城)、阜寧為中心的蘇北解放區核心根據地。由於蘇北兵團在鹽南出擊戰中作戰不利,國民黨軍在5月底佔領沭陽、葉挺(鹽城)、阜寧、臺北(今大豐)等縣,但即便如此也無法再將該區恢復19473月以前被分割的狀態。

19486月,黃百韜等部從鹽城、阜寧出發繼續東進射陽等地,隨即因參加豫東戰役而被迫西撤。610日,共軍蘇北兵團轉進至淮海地區,發起隴海路東段戰役,攻陷據點10多處,殲國民黨軍整編44師第150旅大部;73日,共軍蘇北兵團趁勝南下攻打漣水,至6日佔領該城,殲國民黨軍整編第44師第162旅大部;隨即共軍蘇北兵團沿運河北上,解放眾興(今泗陽)、宿遷等城鎮。8月,解放軍再度收復鹽城。11月徐蚌會戰開始後,華中納入囊中。】

從華中人民解放軍(主要是蘇北、蘇中地區的共軍)自19473月到12月乃至次年2月的這一階段作戰來看,當地共軍之所以能在沒有主力部隊直接援助的前提下扭轉被動局面,將此戰從戰略防禦(自衛戰爭)逐步發展到戰略反攻(解放戰爭)的態勢,當然主要是靠華中區軍民自身的奮鬥,也應該看到其他區域人民民主革命對這一區域的幫助。這其中包括山東解放區軍民的革命鬥爭、劉鄧大軍躍進中原的作用、江南人民革命鬥爭的作用(僅皖南、浙東和福建等蔣軍直轄地區的親共軍民,就在1947年的鬥爭中牢牢牽制住本省、本地的保安團隊,使其人力物力不能夠為蔣介石所調用), 但很關鍵的一步就是:二二八事件和從南通、鹽城地區調走了國民黨軍的整編21師。

如果沒有二二八事件,鹽城地區就不會失去國民黨軍正規軍一個旅作為基本部隊,其整個防禦體系就不至於如此快的崩潰(從810月整編第4師第59旅進攻鹽城的經歷來看,當時華中共軍尚無在攻堅戰中一次殲滅國民黨軍一個正規旅的把握)。鹽城地區的國民黨軍防禦體系若不崩潰,蘇北、蘇中解放區就會始終處於被分割的局面,很難像後來那樣聯合作戰,如臂使指,就更不必說在野戰中一次性殲滅國民黨軍一個整編師(軍)級野戰兵團了。如果是那樣的話,華中解放軍要靠自己的力量轉入反攻,勢必將花費更長的時間,甚至將長期處於19473月清剿時期那樣被動的戰略防禦階段。

僅從這一點來看,臺灣二二八事件的鬥爭,就不是毫無所得的,其作用甚至較當時牽制了國民黨地方保安團的其他南方各省人民為更大。正如1940年代後期馬來亞、菲律賓等國人民的鬥爭和犧牲決不是毫無所得的一樣。如果沒有東亞和東南亞地區其他各國人民民主解放鬥爭的幫助(如當時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北韓)及其前身給南滿共軍提供的2000車皮武器彈藥),中共軍革命是決不會這樣快獲得勝利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icchi169&aid=178121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