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破案蜥蜴》而展開的日本藝能界形而下漫遊(家族篇)
2013/09/02 12:29:02瀏覽5506|回應3|推薦60

破案蜥蜴

緯來日本台 2013-09-03 週二將開播松田翔太主演的日劇《破案蜥蜴》。此文純粹源出小肉球這推理迷對「蜥蜴」兩字的不爽,我們推理迷都知道 sleuth/blood hound 這類動物變成偵探的代名詞, 從沒聽說蜥蜴能夠破案

這不是緯來日本台的錯,這齣日劇的劇名就叫蜥蜴。

嘿,小肉球還特別去研究蜥蜴能不能夠破案咧!

無論如何,咱們應該給松田翔太一個機會,看他能不能夠變身成蜥蜴,看他變身後的蜥蜴是否勝過金田一耕助、多羅尾伴內、明智小五郎、淺見光彥、工藤新一等,因為他們這些名偵探不需要變成蜥蜴。

本文先介紹《破案蜥蜴》男主角松田翔太的出身,即超有名的日本影藝界松田家族,下篇將介紹《破案蜥蜴》此劇的蜥蜴。

男主角松田翔太的老爸:松田優作

美國有個男演員叫詹姆士狄恩,1955年車禍死亡,得年24歲,只拍過三部片子,卻讓美國人對他念念不忘,美國電影藝術學院1999年百年慶時製作「百大巨星風雲榜」,竟還將他列為第18名最佳電影男演員哩!
(1956年《巨人》劇照,維基圖片)

小肉球沒看過松田優作的作品,他的大名卻如雷貫耳,知道此人英年早逝猶如美國的詹姆士狄恩,日本人將他傳奇化、偶像化,比詹姆士狄恩有過之而無不及,而松田翔太的爸爸就是松田優作。

松田優作(1949-09-21 ~ 1989-11-06),身高175cm(5'9"),高校畢業,大學肄業,高中時代曾在美國居住一年,日本影視性格演員、歌星、動作片明星,1989年因膀胱癌去世,享年 39 歲,日本人如喪考妣,影迷長期悲慟他、緬懷他。

(超級不帥!)

(打扮起來做廣告還是不帥!)

電影作品:
《野狼徽章》(1973,松本正志導演)
《龍馬暗殺》(1974,動作片打仔)、
《人間的證明》(1977,導演佐藤純彌,飾演嫉惡如仇的刑警棟居)
《最危險的遊戲》(1978,動作片打仔)
《陽炎座》(1981,從打鬥硬漢轉型為演技派)
《遊戲家族》(1983,森田芳光導演,演家庭教師)
《從今而後》(1985,夏日漱石原作,森田芳光導演)
《阿霍‧曼西》(1986,主演兼導演)
《丘山》(1988,與田中裕子合演,吉田喜重導演)
《花之亂》(1988,與吉永小百合合演,深作欣二導演)
《黑雨》(1989,飾演黑道堂主,雷利史考特導演,邁克道格拉斯、高倉健合演)

電視作品:
 《向太陽怒吼》(1973,飾下級警官柴田純)──嶄露頭角,獲得石原裕次郎賞識
《大都會 PARTII》(1977,飾刑警德吉功)──以矯健身手奠定知名度
《探偵物語》(1979-1980,飾工藤俊作)

松田優作這位日本永遠的偶像和美國永遠的偶像詹姆士狄恩不一樣,作品比較多,演技多元化,能文能武,能導能演,並且松田優作十分敬業,在演美國片《黑雨》時已爆發癌症,他抱痛拍竣,演技精采。據說,教授在大學教授電影學,介紹《黑雨》,會告訴學生別管邁克道格拉斯與高倉健,要他們特別注意松田優作的演技。

松田優作演完《黑雨》,美國與日本片約如雪片飛來。他敵不住病魔,驟逝,令日本人到今天都唏噓不已。

松田優作的媽媽是韓國人,爸爸是日本人,他是私生子,本名叫做金優作,走紅以後才向法務省申請歸化日本籍,正式改名為松田優作。

日版李小龍:他死後,在2001年,CAPCOM公司根據他,設計了電玩遊戲《鬼武者2》的柳生十兵衛,讓他與金城武飾演的明智左馬介大打出手。
 (圖取自永哥 "黑雨的陰暗緊張與對立")
永遠的日本偵探:松田優作是日本當代非常重要的一位演藝人員,他演的電視連續劇《探偵物語》膾炙人口,很多日本偵探的形象都取材於他,所以青山剛昌在《名偵探柯南》裡把工藤新一的父親命名為「工藤優作」,目的即在向松田優作致敬。
(工藤新一的爸爸叫工藤優作)
永遠的日本酷哥:日本人氣漫畫《海賊王》也根據他設計了上將青稚的人物造型。
("海賊王劇場版z" 上將青稚的造型)

(永哥 "黑雨的陰暗緊張與對立")

母:松田美由紀

今天的松田家族被日本人稱為「華麗家族」,並非松田家族有錢有勢,全因為松田優作被日本人拱抬到國民偶像的地位。此外,松田家族的成員俱堅守日本藝能界,迄今雖非出類拔萃,卻個個表現不俗。

松田美由紀並不是松田優作的元配,做小三和松田優作相戀,松田已是有婦之夫,直等到松田優作離婚才能夠結婚。
(青春美女, 1961出生, 姐姐熊谷真實大她一歲)

松田美由紀一下子為松田優作生下兩男一女,沒想到松田優作英年早逝,松田優作並非有錢人,她一方面拉把三個小孩長大,另方面始終活躍於影藝圈,長子松田龍平、次子松田翔太都在藝能界佔有一席之地,她姐姐熊谷真實更是資深女演員。
(松田美由紀現貌)

(松田龍平、松田美由紀,姊姊熊谷真實)

兄:松田龍平

松田龍平(1983-05-09 ~),身高183cm,已有妻有女,所以松田美由紀已經做了阿嬤。台灣觀眾可能不熟悉松田龍平,他很少拍電視劇,拍電影比較多。松田龍平的星運有點像台灣的張震,年紀雖輕,卻主演了不少著名的日本電影,電影導演似乎對他「情有獨鍾」,都喜歡找他演戲。

松田龍平在1999年拍《御法度》(英文片名「Taboo」)就一鳴驚人,當時他還只是一名高中生。導演大島渚計畫拍電影《御法度》,本來想找木村拓哉演男主角,可惜喬不到檔期,無意間看到高中生松田龍平,松田龍平長得並不俊美,毫無表演經驗,又不想進入演藝圈。

大島渚慧眼獨鍾,認為少年松田龍平是《御法度》(1999)男主角的最佳人選。《御法度》參加各國國際影展都備受矚目,在歐美放映時,外國觀眾難以相信松田龍平是男人。

1999年,大島渚68歲,坐著輪椅導《御法度》(變成他的遺作)。此片結合日本武士道與同性戀兩個話題,在幕府末年,美少年加納惣三郎(松田龍平飾)進入新選組,翩翩風采猶如湯瑪士曼《魂斷威尼斯》中的美少年。

怪哉!幕末新選組,進了加納惣三郎,一個個陽剛武士全都甘心情願地跪倒在這絕世美男的「石榴裙下」。松田龍平飾演的加納惣三郎冰冷地像一個嗜血娃娃,但他越冰冷,包括副總長土方歲三(北野武飾)在內的眾袍澤就覺得他越迷人。

看過經典漫畫《千面女郎》的人,都知道演員演美人,本身並不需要很美,姿容之美是可以用高超演技去演出來的。松田龍平本來根本不想進入演藝圈,大島渚去他們家吃飯看到他,就把他拉入演藝圈。小肉球沒看過《御法度》,但已經知道松田龍平絕對不美、不帥,現在想知道這麼一個並不美、不帥的人怎麼去演《御法度》裡的加納惣三郎。〔線上看: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YyNjQ2OTQ0.html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8303725
 引用者清單(1)  
2013/09/03 07:41 【小肉球的部落格】 從《破案蜥蜴》而展開的日本藝能界形而下漫遊(蜥蜴篇)

 回應文章

churin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1 23:37

松田龍平好像也出演過電影NANA, 演的是中島美嘉的男朋友"蓮"的樣子,

樓下那位"賈媽的兒子", 桌上食物也太多了吧?! 打算全部一個人吃完嗎?!(注意力完全被拉開了XD)(草羊最近減肥中= =)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3-09-12 07:06 回覆:

草羊講的沒錯, 松田龍平在 NANA 第一部裡演蓮.  哇, 您知道的真多!

樓下照片裡的男生是格友賈媽的公子, 賈媽住美國, 美國人養小孩拼命餵食物, 他一人可以吃完全部.

(猜的)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張
2013/09/03 09:05

松田優作 超級不帥 的照片

超級像我兒子 ~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3-09-03 10:05 回覆:

松田優作是小肉球回台灣後 "如雷貫耳" 的日本明星.  他的作品一個都沒看過, 只看過他的照片, 不帥.  日本人尊崇松田優作, 令俺不理解.  不過, 以前住在美國, 看到美國人去崇拜一個小彆三詹姆士狄恩, 才拍過三部片子, 俺全看過, 已經大惑不解了!

嘻嘻嘻, 小肉球一瞧賈媽這張照片, 童心頓起, 立即浮出七重意象, 也就是七重銓釋.  (小肉球擠眉弄眼表情圖示)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3 04:02

Apple找到的資料:

トカゲ翻譯成蜥蝪, lizard.

此私家偵探外號蜥蝪, 有兩個原因. 其一為:

(During an investigation,) whatever he does, he blends into the background, like a lizard*.

不知另一原因為何?. 大概是他動作快, 如蜥蝪吧.

Apple

*Chameleon 才對吧? 但變色龍屬於蜥蝪的一種.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3-09-03 09:56 回覆:

小肉球已去查了.  界, 門, 綱, 目, 科, 屬, 種.

蜥蜴目是很大的一個目, 日文的 トカゲ 確是蜥蜴 (lizard), 它包括好多好多好多! 

(1) gecko: 壁虎也在蜥蜴目.

(2) chameleon: 變色龍, 石龍子, 也在蜥蜴目.

(3) 該劇劇情還有一個 "蜘蛛".

因此, 小肉球接受 "破案蜥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