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行人陷入孔雀魚(Guppy)的迷戀!
2015/03/17 08:28:11瀏覽38302|回應8|推薦73

首識孔雀魚(guppies)

小肉球哪知道孔雀魚呢?在俺訪客簿 2015/02/25 03:14 回覆 AL 的帖子,提到一名猶太 brat 的同事,害俺生平頭次被公司炒魷魚,以致一狀告上法庭,而俺生平頭次聽到 guppy 就是從這個猶太小鬼的嘴裡。平日同事之間閒聊,他愛講他心愛的 guppies,俺那時候很像軍師官兵衛汲汲營營於功利,心念極度專注,哪對他的 guppies 產生任何興趣,只知道那是他的寵物。後來,俺愛讀小說,碰到 guppy 這字,查了字典,噢,原來是一種熱帶魚種呀。

斗轉星移,近來在研究世界上十大最美麗的觀賞魚種,嘻嘻,俺從第一名開始研究起,然後再從第十名倒著開始研究起,現已晉臻十大最美麗魚種的第七名:孔雀魚。

這裡頭,學問可真多呀!

人氣至高的孔雀魚

中文學名:孔雀魚
拉丁學名:Poecilia reticulata
中文別稱:鳳尾魚、彩虹魚、百萬魚、庫比魚
英文名稱:guppy
科學分類:動物界脊索動物門脊椎動物亞門輻鰭魚綱新鰭亞綱鱂形目鱂亞目花鱂科花鱂屬孔雀花鱂種
分佈區域:委內瑞拉、圭亞那、西印度群島等地的江河流域
特  徵:孔雀魚是熱帶淡水魚中最普通、易於飼養、繁殖力強、最受喜愛、最適合新手入門的魚種,體色絢爛多彩、體型優美自然,嬌小玲瓏,活潑好動,性情溫和,可與其他中小型魚混養。
雄  魚:體長3厘米左右,其尾柄及尾鰭佔身長的2/3左右;雄魚體色斑斕多彩,有紅、橙黃、綠、青、藍、紫等色,基調色為淡紅、淡綠、淡黃、紅、紫和孔雀藍等。尾鰭和體腹上有藍紅色圓斑,其周圍有淡色環紋,似孔雀尾翎花色,故以得名。背鰭短而高,尾鰭寬而長,尾鰭上有1~3行排列整齊的黑色圓斑或是一彩色大圓斑。尾鰭形狀千姿百態,有琴尾、圓尾、旗尾、三角尾、燕尾、裙尾、上劍尾、下劍尾、叉尾、方形尾、火炬尾、齒尾、大尾等形狀。

雌  魚:雌魚體長可達6厘米,其尾柄及尾鰭佔全身的1/2以上,各鰭均較雄魚短。體色暗淡,呈肉色,稍透明,背鰭和尾鰭的顏色較雄魚遜色許多,尾鰭略帶花紋,並無雄魚鮮艷。
品  系:經過人工培育,孔雀魚現有幾百品系,依比賽中的規定,以魚尾或紋理色澤大致可分為幾大類:草尾(GRASS)、馬賽克(MOSAIC)、禮服(TUXEDO)、單色(SOLID)、蛇紋(KING COBRA)、劍尾(SWORD)、金屬(METAL)、白子(ALBINO)、白金()特殊尾型等等等等。

孔雀魚品系

光憑孔雀魚尾鰭的形狀,可分為以下品系:草尾(Grass)、三角尾(Delta Form)、扇尾(Fan Tail)、下劍尾(Bottom Sword)、上劍尾(Top Sword)、雙劍尾(Double Sword)、針尾(Pin Tail)、圓尾(Round Tail)、豎琴尾(Lyre Tail)、燕尾(Swallow)、緞帶(Ribbon)、火炬尾(Flame)等品系。

下圖是一隻紅頭火炬孔雀與一隻火炬草尾孔雀,火炬尾就這樣,右圖的火炬指形狀,草尾指花紋:

「草尾系」(Grass)的尾巴上有細點,各點並不銜接;背鰭須厚實,尾鰭須寬大,尾鰭上佈滿黑色細小圓斑點,花紋細緻如芳草茵茵,背鰭花紋與尾鰭花紋必須一致,而魚身色斑須自然地均勻分佈。

「馬賽克系」(Mosaic)的尾巴上有粗點,每一點之間相互銜接;馬賽克孔雀的尾鰭基部與身體交接處有一塊「深藍」色的色塊,這是牠與草尾孔雀的不同之處。

「禮服系」(Tuxedo)魚的後半身為黑色、深藍色或其他純色,好像穿了一襲燕尾服;尾鰭上沒有雜色斑點或花紋,整體感覺素雅大方,尾鰭必須比其他品系的孔雀魚更為寬大且長。下圖是三角尾,叫做白德國禮服(燕尾服)三角孔雀魚:

「單色系」(Solid)整隻單一色,魚體色澤不含任何雜色。別以為簡單,要培殖出單色孔雀魚並不容易。下圖是一隻 solid red fan-tailed guppy:

「古老系」(Old Fashion)孔雀魚並不古老,反而指一個全新的孔雀魚品系,其尾鰭具有類似馬賽克的斑紋,但紋路卻模糊不清,魚體表面具有著類似蛇紋的紋路,卻不似蛇紋那樣具有凸突感,反而具有凹陷感。下圖取自老爹魚舍,這位魚友叫牠正三角古老紅馬白子:

「蛇紋系」(或稱「蛇王」,King Cobra)的魚隻身上具有蛇或豹的紋路,紋路與馬賽克孔雀相近,但更為細緻,魚身體表呈現藍、綠等具有金屬質感的色澤,配以細密的花紋,十分絢麗奪目。下圖均為蛇紋系,請注意「琴尾」就是這付模樣(右圖擷自太陽水族中心):

「豹紋系」(LEOPARD)從草尾孔雀中分劃出來的品系,和草尾孔雀的差別在於尾鰭底色呈黃色,魚體與尾鰭交界部分的紋路為「三」之類的流水紋。豹紋孔雀亦起源於德系黃尾禮服孔雀,所以吻部呈黃色。下圖的孔雀魚混合了豹紋品系與馬賽克品系的色澤紋理:

「劍尾系」(SWORD TAIL)的尾巴呈現單劍、雙劍或底劍,尾鰭如劍般筆直伸出,根據延伸的部位不同而分為雙劍尾、上劍尾、下劍尾等不同的形式。劍尾的末端必須尖銳,體色紋理呈自然表現狀,具有大自然原始的風味。下圖是一隻劍尾孔雀魚:

「白子系」的眼睛為紅眼或酒紅眼,下圖是一隻白子扇尾孔雀魚:

「白金系」(Platinum)孔雀魚覆蓋魚體體表的白金色必須均勻,最好能夠覆蓋胸鰭、背鰭、腹鰭、尾鰭:

「金屬系」(Metallic)是俄國人培育出來的,魚身前半部分呈現特殊的金屬藍,但是如果水質不佳或魚體不適,金屬藍的色塊會轉變成黑色。下面都是金屬系:

講到這裡,考考看倌,下圖是什麼品系的孔雀魚(好像得過世界冠軍)?嘻嘻,俺非專家,也不知道答案,只能用猜的:

對了,養孔雀魚能夠減少病媒蚊喲!一隻小小孔雀魚一天可以吃掉100隻蚊子的幼蟲!

不大贊成

孔雀魚很好養,繁殖力強,孔雀魚友都很熱衷於培育出「光彩奪目」的品系,例如這位魚友說:

孔雀算是很會生的魚種,完孔雀最大的樂趣是,從不是很漂亮的魚開始下去改魚,改到最後出現穩定的線.所以可以先從給你的網站上找一些入門品系的魚(一對大概50左右的)慢慢配慢慢改. 當改出第一隻自己想要的魚的時候,那種成就感,絕對不是買來的可以比擬的上的

每條魚都是獨一無二的生命,小肉球不大贊成這樣去玩孔雀魚的品系。

去年(2014,第17屆)的世界孔雀魚大賽比賽結果

2014年的孔雀魚世界盃(The WORLD GUPPY CONTEST,WGC)是在中國天津市舉行,根據其位在英國的官網,比賽結果如下: 

WGC 2014 第一組   -   扇尾冠軍:中國

WGC 2014 第二組A 三角尾/蛇紋冠軍:中國

WGC 2014   第二組B 三角尾/馬賽克冠軍:美國

WGC 2014 第二組C 三角尾/草尾冠軍:韓國

WGC 2014 第二組D 三角尾/燕尾服冠軍:台灣

WGC 2014 第二組E 三角尾/單一紅色冠軍:韓國

WGC 2014  第二組F 三角尾/單一藍色冠軍:台灣

WGC 2014 第二組G 三角尾(任何其他顏色)冠軍:香港

WGC 2014 第三組 紗尾(又稱馬尾)冠軍:中國

WGC 2014 第四組 旗尾(Flag Tail)冠軍:美國

WGC 2014 第五組 雙劍尾冠軍:台灣

WGC 2014 第六組 頂劍(上劍)尾冠軍:奧地利

WGC 2014 第七組 底劍(下劍)尾冠軍:中國

WGC 2014 第八組 豎琴尾冠軍:新加坡

WGC 2014 第九組 鏟尾(菱形尾,SPADE TAIL)冠軍:馬來西亞

WGC 2014 第十組 矛尾(SPEAR TAIL)冠軍:日本

WGC 2014 第十一組 圓尾(ROUND TAIL)冠軍:德國

WGC 2014 第十二組 針尾(PIN TAIL)冠軍:台灣

WGC 2014 第十三組 冠尾(CROWN TAIL)冠軍:中國

WGC 2014 第十四組 半月尾(HALF-MOON TAIL)冠軍:中國

WGC 2014 第十五組 緞帶尾(Ribbon)冠軍:日本

WGC 2014 第十六組 燕尾(Swallow Tail)冠軍:中國

大陸報導2014年第十七屆孔雀魚世界盃

第十七届孔雀鱼世界杯在天津举办 600组孔雀鱼参赛(2014/9/1): 昨日(8月31日),第十七届孔雀鱼世界杯在天津中环国际休闲文化中心举办。本届大赛邀请了全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组孔雀鱼参加。从1996年起,世界孔雀鱼协会每年都会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举办孔雀鱼世界杯,此前已成功举办了十六届,多数比赛在欧洲或美洲举行,亚洲地区只有日本(1996)、中国台湾(2005)、马来西亚(2013)举办过三届。

(摄影刘玉祥)

此次,孔雀鱼世界杯落户天津,吸引了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鱼类爱好者参与。600组孔雀鱼参加了扇尾、三角尾、纱尾、双剑等16个组别的比赛。来自美国、比利时、德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的多位国际级评委参与评审,为每一组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记者 耿雅新 通讯员 霍云龙)

總冠軍是台灣人

看上面「世界孔雀魚協會」官網的比賽結果,中國人嬴的最多,怎麼變成台灣人是總冠軍了呢?可能不同魚尾巴的十六組冠軍之間還要比較得分的高低。

孔雀魚達人姚瑞瑋連2屆奪下世界盃總冠軍(2014年10月03日):繼去年奪下世界盃孔雀魚大賽總冠軍,我國好手姚瑞瑋,今年8月底參加在中國天津舉辦的第17屆世界盃孔雀魚大賽,以野生黃尾禮服孔雀魚,在色澤均勻度、活動力等主要評比項目中,擊敗世界12國、6百多支隊伍,再度奪下總冠軍;魚友大讚姚是孔雀魚達人、台灣之光。

拿下總冠軍的姚瑞瑋(27歲)7年前接觸孔雀魚開始養殖,投入品種改良也才短短5年時間,算是孔雀魚界的菜鳥,但他愛魚成痴,天天觀察孔雀魚12小時以上,還常忘了吃飯,在「千臻萬雀」繁殖場老闆鄭宇宸技術指導下,姚技術精進,5年來參加國內外大小賽事,共抱走5支總冠軍、1支總亞軍、19支冠軍、11支亞軍、13支季軍。

世界盃孔雀魚大賽每年舉辦一次,是全世界孔雀魚玩家最重要的國際性比賽,各國玩家無不以最優的孔雀魚參與這項盛事;去年姚瑞瑋就以一對全紅白子孔雀魚,在馬來西亞舉辦第16屆世界盃孔雀魚大賽中奪下總冠軍,今年8月底則以野生黃尾禮服孔雀魚,蟬聯總冠軍。

擔任今年世界盃比賽12名裁判之一的我國裁判李振陽說,今年評分標準主要是看魚的活動力、色澤均勻度、體態、尾鰭大小等,姚瑞瑋的黃尾禮服活動力強、色澤均勻、尾鰭大、體態優,擊敗各國好手奪冠。

姚瑞瑋表示,他的野生黃尾禮服公魚大小有6公分、尾背同色、禮服斑切齊、偏向黑腰白尾、尾鯺夾角大、背鯺延伸超過尾柄三分之一處,是他認為比別人突出的地方;對於連續2年奪下總冠軍,姚十分高興,未來會繼續跟隨鄭宇宸學習改良技術,追求更好表現。

愛好孔雀魚的台中魚友林世欽表示,阿姚是孔雀魚達人,也是另類台灣之光,能擊敗世界各國好手,且連續2年奪得總冠軍,真得很不容易。(林錫淵/高雄報導)

(左:姚瑞瑋今年8月底參加在中國天津舉辦的第17屆世界盃孔雀魚大賽,以野生黃尾禮服孔雀魚奪下總冠軍。林錫淵攝。右:姚瑞瑋以這隻野生黃尾禮服,奪下第17屆世界盃孔雀魚大賽總冠軍。姚瑞瑋提供)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21561495

 回應文章

小魚兒
2015/03/27 11:55

我只養雄性, 如有買到雌性, 生出的bb則送給朋友

上2週魚缸換了水後, 不知為何, 魚兒每天也死1條, 原本有12條, 正只剩回3條尷尬

(leungsyy@gmail.com)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3-28 03:24 回覆:

那這孔雀魚不好養啊, 不像網路所云.

辛苦您了!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3 19:43

好美的魚!

家裡養過,但不知為何很容易死耶!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3-24 06:33 回覆:

那是因為跟魚沒緣分, 小肉球曾經好想好想養魚, 怕沒緣分而終於決定不養.  俺和狗貓有緣, 養的都很棒!

種東西就不行了, 以前在美國曾想搞園藝, 無奈種什麼死什麼!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9 18:04

你可真是博學多聞耶!

不久前在地理頻道看到台灣人養這些裝飾寵物魚, 新鮮得什麼似的.

你卻娓娓道來, 真行.

ynn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3-20 05:57 回覆:

非也, 非也, 不是小肉球博學多聞!

1. 小肉球對很多事都有興趣, 一旦興趣燃起, 便專心一志去研究, 想知道其究竟.

2. 小肉球擅長尋找資料及篩選資料, 這是在學院訓練出來的功夫.

俺對寵物魚是外行, 沒養過魚, 這陣子突然對它產生興趣.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uppy
2015/03/19 04:57

還以為guppy就是大肚魚

親戚開的連鎖餐廳名為"Guppy".

他們都"大肚魚, 大肚魚" 那麼叫的.

原來guppy是孔雀魚. 下回告訴他們.

Apple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3-19 05:27 回覆:

小肉球剛聽到 guppy 這字, 也以為是一種大肚魚, 可能跟 gup-- 的聯想有關係, 會聯想到肚子.  下圖是台灣的大肚魚, 溪流中很多: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兒子小的時候
2015/03/18 21:04

因為氣喘,不敢養貓狗,只能養魚。  就是孔雀魚。

我們還經常去夜市玩撈魚,衛生紙糊的那種。

我記得孔雀魚活不久,不像簡易說的那麼好養。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3-19 03:54 回覆:

孔雀魚的壽命: 如果妥善照顧, 一隻孔雀魚的壽命是 3 年, 通常至少 2 年, 如果照顧的好, 活到 5 年也是有的.

小肉球找資料, 都說孔雀魚很容易養, 賈媽可能沒在上頭用心啦.大笑


穆麗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8 12:43

長知識了

我有養孔雀魚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3-19 03:48 回覆:
謝謝穆麗回應!  小 guppies 好口愛喲!  小肉球從來只養狗貓, 曾經想養魚, 還曾經去水族店物色魚缸和魚種, 後來作罷, 因為狗貓越養越多, 沒有精力應付了.

PeterNJ(搬家規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8 11:03
第一次看到孔雀魚的照片, 真漂亮!
台灣之光姚瑞瑋可能是以養殖孔雀魚當職業。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3-19 03:45 回覆:

孔雀魚真的很漂亮!  extremely popular! 

俺對姚瑞瑋印象很好, 這年輕人應該是這方面的專業, 曾去 google 他, 知道他住高雄, 曾捐款給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

為何PO此文?  除了小肉球最近迷上 aquariums 以外, 在找 world champion guppies 時, 看到世界孔雀魚協會大賽2014年在中國大陸舉行, 原以為大陸人得總冠軍, 因為他們嬴了很多項目, 卻沒想到總冠軍是台灣人.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8 09:45

養就要顧,如果是養主老死,魚沒人顧,大魚吃小魚,然後水中生物,如果水乾了,就回天家。但魚池要埋掉前也要好好處理。

以前有個洋鄰居,迷上日本魚池,就後院挖一大個池,養一大群,沒幾年,興趣變了,把魚除了(不知方法),改建泳池。建好後,游了一個夏天,當年秋天出了個意外車禍,手術成功,但兩週後血栓死亡。老人家説,是魚兒討命。

我後來有注意工地開工要減少意外,祈福保平安的儀式一定有,只是中外大不同。

見過的猶太商人老板大多是精敏,但誠意不夠,當他們的鷹眼鷹鼻一皺,奸氣十足,總覺得對方一直在算計。躱遠點。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3-18 10:03 回覆:

每一條, 每一條, 每一隻, 每一隻, 都是 "牠"自身所珍惜的、獨一無二的生命, 如同你我顧惜我們自己.

這, 是小肉球在修佛與做流浪動物救援以前, 也就是從出生在人世以迄前述時間點, 所一直未曾 "開眼" 的道理.

不尊重生命, 絕對有報應.大笑

凡事自有緣法, 俺常思量, 這宇宙百千萬劫, 我們這一生僅若恆河的一粒沙, 哪能知道浩瀚宇宙, "果報不可思議" 的意思是, 不可詛咒別人, 不可盼望別人倒楣, 只去管自己的這一顆心.

光自己的這顆已經夠野、夠要管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