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貓咪可以出租?批評日片《吉貓出租》(Rent-a-Cat ,2012)
2015/02/21 09:51:34瀏覽14914|回應38|推薦225

自我感覺良好,頻頻參展

(上圖居中者為女主角市川實日子,左一為飾演租貓老太太的草村禮子,左二為飾演女主角中學同學的田中圭,右一為飾演租貓粉領族的山田真步,右二為飾演租貓大叔的光石研)

《吉貓出租》(Rent-a-Cat)其實在2007年就已拍訖,直到2012年才獲得機會發行,號稱2012年斯德哥爾摩國際影展觀摩片、2012年第17屆釜山影展觀摩片、2012年柏林影展世界大觀觀摩片、2012年台灣金馬影展觀摩片。台灣在2013年上映,公視HD頻已播過與重播。

國興衛視將大年初三(2015-02-21)中午12點播出,隔天凌晨4點、隔天上午10點重播。

宅女/剩女+滿屋子貓

《吉貓出租》又名《租賃貓》(陸譯),編劇與導演荻上直子曾執導過《海鷗食堂》(2006)與《樂活俱樂部》(2007),《吉貓出租》是荻上直子第六部劇情長片。

女主角佐代子(市川實日子飾)早已年過30,獨自居住在東京市中心一棟日式平房舊宅,奶奶於兩年前過世。奶奶沒去世前,她的生活就只有她自己、奶奶、一屋子貓咪,奶奶去世後,她的生活仍只有她自己、一屋子貓咪。佐代子的性格當然免不了有些孤僻怪異,平日不和人類接觸,只有隔壁的怪鄰居會不厭其煩地找她講話。

心靈的漏洞:寂寞

佐代子能夠住在東京古民宅,諒必繼承奶奶遺產,經濟無虞,有的網評說她「無憂無慮」,小肉球倒覺得她寂寞得要死,縱有滿屋貓咪也填補不了內心空虛。

這位輕熟剩女,在奶奶去世兩年以來,只和滿屋貓咪相依為命,男女社交功能已然退化,不採取任何行動去尋找理想的對象。然而,春心難耐(即寂寞難耐),在屋裡牆上貼著「今年非嫁出去不可」的布條:

上圖就是佐代子內心的寂寞與遺憾,這牆上三大願望是「要找伴!要找伴!要找伴!」:

1. 今年一定要嫁出去
2. 勿以貌取人
3. 相差15歲也可以

寂寞的情感轉移作用(Transference)

明明是佐代子自己寂寞難耐,縱有一屋子貓咪為伴也春心難耐,她卻想出一個怪點子,每天拉著上覆遮陽傘的兩輪小推車,穿著花俏怪異,手持大聲公,沿著東京多摩川河岸一路兜攬生意:她要出租推車上的貓咪,利用自己養的貓來消解別人的心頭寂寞,就算惹來鄰居和小孩的嘲笑也無所謂。於是劇情就這樣展開了,在東京多摩川河岸的夏日,出現了這樣的畫面:

佐代子拉著兩輪車,吆喝:

有沒有寂寞的人呀~~~出租貓咪給你們解除寂寞呀~~~出租貓咪~~~

小車中的商品

佐代子出租一隻貓咪,僅收費千圓日幣,小推車分成六格,她選擇六隻不同毛色的貓咪作為她的商品,出租貓咪儼若出租沒有生命的物件,rent-a-cat 跟 rent-a-car 沒有分別,每個狹長小方格擠進一隻貓咪,六隻貓像六條長崎蛋糕陳列給路人觀看,莫忘這是炎炎夏日。

更莫忘貓性!編劇與導演真在唬弄不懂貓的觀眾。

小肉球養貓養了一輩子,貓咪哪這麼聽話,像那麼狹窄的方格,像這種沒加蓋的露天設計,貓咪早逃跑變流浪貓了--除非給貓施打了鎮靜劑(如上面第三圖)。小肉球料想,這些貓咪拍攝這段場景是很可憐的。

這整個炎炎夏日在多摩川兜攬出租貓咪生意的「奇想」是只有女瘋子才想得出的鬼點子,佐代子在胡鬧,貓咪不是可以出租的物件,她的行為嚴格觸犯動保法,並且她做這種生意需要執照與資格認證。

劇情:以貓結緣

根據編劇,有人在大庭廣眾吆喝「你寂寞嗎」,嘿,居然還真有人跳出來說「我很寂寞」!全片猶如四集版的濃縮日劇,分成四個片段,每集片段涉及一位客人,每集敘事公式一樣:佐代子兜租貓 --> 邂逅顧客 --> 佐代子擔心貓遭到虐待而進行家訪與審核 --> 顧客在家訪過程中傾吐寂寞 --> 佐代子租出貓咪,顧客的心靈空虛似乎藉貓獲得彌補。

第一位是手裡有點錢卻孤獨寂寞的獨居老婦吉岡壽子(草村禮子飾),痛失愛貓,想再養一隻:

二位中年大叔吉田五郎(光石研飾),單身到東京赴任已長達六年,女兒不孝,嫌棄他散發老人味,內心寂寞無比:

第三位則是某租車公司的分店店長吉川(山田真步飾),這位粉領族在職場打拼12年混到主管階段,內心卻極度空虛寂寞:

最後巧遇的,就是女主角佐代子的國中同學吉澤茂(田中圭飾)了,這位老同學混跡黑道,不務正業(當小偷):

心靈空虛真能用貓來填補嗎?

若根據編劇暨導演荻上直子,答案是否定的:

上圖是本片最終一幕,夏天實在太熱了(TMD,那麼熱還帶貓出去受活罪,包括拍這部怪片),佐代子吃完冰棒,百無聊賴,院中地面有個洞,她想把冰棒竹條插入填補隙洞,但終究無法填滿。

東施效顰:本片最後一幕抄襲大師安東尼奧尼

本片最後一幕即上圖,任何熟知電影藝術的人都明白導演荻上直子抄襲了義大利導演安東尼奧尼的《L'Eclisse》,因為學習電影藝術的人都必須研讀安東尼奧尼的作品,安東尼奧尼在其1962年的L'Eclisse》(意思是《蝕》--日蝕或月蝕),這最後一幕是經典,很多博士論文為此幕而寫。

L'Eclisse》是安東尼奧尼(Michelangelo Antonioni)1962年作品,男主角是法星亞蘭德倫,女主角是義大利女星 Monica Vitti。上面的上圖是L'Eclisse》最後一景,下圖是吉貓出租》最後一景。

人家世界大師運用「意象」(imagery)極為精確繁複,這位日本女導演則東施效顰,學了一肚子電影藝術,憑一個空泛+荒唐的概念去鋪敘劇情,結尾再套上經典大師的經典場景,叫俺笑破肚皮。

小肉球知道台灣過去也有一些荻上直子類的導演,專愛拍這種慢吞吞的所謂藝術電影,目標並非反映人生與人性,打一開始就抱著想參加國際影展的心理。

本片就這樣。

片子失實失真,還有什麼價值可言?


本片優點:有很多貓,以及演員努力去演戲

* 貓:電影裡真的都是貓,貓咪超萌!並且沒有貓大便、貓小便、貓騷味、貓毛滿屋飛、貓因毛球嘔吐、貓對四周的警戒、貓的驚嚇與恐懼 ....

本片真的在貓方面很唯美,唯美到近乎無知與虐畜--唯美到貓咪乖乖在大熱天演出「六格長崎蛋糕」任由佐代子沿多摩川河濱呼喊兜攬租貓,嘿,真是宇宙超級貓咪。

網評說此片是適合貓奴看的電影,小肉球必須更正它,說此片是適合沒腦筋貓奴看的電影,根本編導在「一廂情願」+「自我滿足」,從而建構出一個屬於奇想+胡說八道的劇情。

但,如果觀眾沒腦筋,相信本片編導這套荒唐經,那麼,就可以讚美本片「步調優雅,敘事風格簡樸,鏡頭透明簡約潔淨」、「細膩自然」、「溫馨療癒系小品」。

 女主角市川實日子:市川實日子努力演出佐代子,請觀眾注意她的表情,不管本片怎樣,她確實努力去琢磨這個角色。據看過的洋網友說,她的努力並未「著相」,令觀眾感覺輕鬆自然,但是她會突然冒出一些可愛的表情,非常耐人尋味。還有,她對寂寞的銓釋十分弔詭,當然,這部分也配合編導的指示--究竟佐代子對寂寞是適應不良?還是全然拒絕去適應?

實日子

市川實日子 (1978~) 其實是日本藝能界的三姊妹之一,她是老三,二姊叫市川實和子(1976~),兩姊妹都是專業服裝模特兒兼演員,實和子也是歌手。三姊妹的老大叫市川和日子,也是演員,但以老二和老三比較活躍:

(上面最左:左為實和子,中間摀嘴者為實日子,右為大姊和日子;中:市川實和子;右:市川實日子)

* 田中圭:飾演女主角佐代子國中同學的田中圭(1984~)算不大不小的男演員,很專業,人也很帥,他在本片算男主角。本片劇情並無解答,各人的寂寞由各人承受與消解,能否消解?莫宰羊!他和市川實日子能否擦出情愫,也莫宰羊!

田中圭在小肉球下篇將介紹的NHK大河劇《軍師官兵衛》也插上一角,飾演戰國名將石田三成:

本片缺點:扭曲的前提--利用貓咪填補人類心靈空洞

本片劇情並沒有讓人印象深刻,充其量是一部沒有結局的小品電影,情節並無跌宕起伏,議題是借由貓咪來化解現代人類的心靈寂寞,但是光「出租貓咪」已:(1) 人類自私至極;(2) 違反貓咪天性而不可行;(3) 編導自己都不認為可行。

那麼,請問編導荻上直子妳在幹什麼?女主角佐代子帶六隻貓咪天天去多摩川兜攬生意幹什麼?在河邊,人多嗎?

相反!神經病!

我們收養貓咪,為給貓咪找到歸宿,給一隻貓咪永久性的快樂。我們為貓咪,不為自己。我們的寂寞是我們自己的問題,與貓咪無關,人類寂寞是人類的問題,不是貓咪的問題,真過度自我中心了。

出租貓咪?開玩笑!異想天開!有沒有問問貓咪牠願不願意?

身為愛貓者,本片前提「出租貓咪」簡直是狗屁。

真愛動物的人為牠們而愛牠們,不為牠們能怎麼被自己利用而去愛牠們。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2102777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群養貓的8
2019/12/17 12:18
奇幻電影,你在討論討論這些?


看來你的評論,評論自己也差不多

簡直Xx

路人
2019/11/16 03:41
現實中貓當然不能出租,但這是電影啊。常人當然知道貓咪沒辦法出租,貓咪那些任性的地方不可能乖乖被放在車子上推著走,所以這部片純粹就只是描述貓咪撫育人心的部分而已,為什麼要把這種帶有奇幻色彩的電影認為是一種"教大家怎麼養貓咪"的衛教片XDDD影片開頭的女主角說身邊總是圍繞著很多貓這點就很奇幻了好嗎wwwwww批評這種奇怪的地方說是不合常理怎麼不去批評其他貓咪會說話還會亂吃人類食物的電影算了XDDD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9-12-19 01:05 回覆:
藝術作品有其分類, 若為奇幻類, 則可織入與現實脫節的元素.  此片並不屬於奇幻類, 故爾必須符合現實, 並可用現實世界的規矩方圓來作藝評.  當然, 亦有奇幻主題置於現實世界的作品, 多的是, 例如韓劇 "鬼怪" 或美片 "第六感生死戀", 但仍歸屬於奇幻類. 

路過
2018/06/07 21:25
電影不需要全然真實,這部片偏向奇幻寫實,
您既然懂電影意象,竟然沒辦法理解以貓為喻

gvp
2015/10/18 12:32
VERY CYNICAL CRITICS.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10-18 12:54 回覆:

By far non-cynical -- just sane.


~^^~
2015/05/14 15:04

因為對狗不了解,所以純粹從相處時被啟發的感動,感覺貓孝順,並沒有跟狗做比較的意思喔。

也有可能我那時會有那種感覺體會,其實是來自於寵物普遍具有的奇妙功能與特性~「當你內在有何心結或缺失,接觸寵物時,它會幫助你照見,並巧妙的協助你跨越艱困的崁,潤澤療癒傷痕」。~如果願意深心柔軟謙虛諦聽,或許動物皆具此照見、觸動、療癒功能吧!

貓是非常好的老師,像直指心性的高明禪師,幫助人卸除假面及人格武裝,面對最深層隱匿刻意忽視的自我。但唯有當人不權威不傲慢不功利,才能領略。

不知道養狗的人也會產生類似貓給我的這種領悟感覺嗎?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5-15 07:43 回覆:
小肉球現在養貓也養狗, 感覺牠們性情不同, 但都可愛!

~^^~
2015/05/13 14:46

貓與主人的關係--把主人當母貓」

沒錯!

我覺得貓咪是很孝順的動物。

忘記孝順的人,如果從小貓時就養,日後就易感覺從貓得到深刻的孝順父母啟發。領悟到做子女的無論如何該保持什麼心態。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5-14 03:51 回覆:

貓是否比狗孝順, 以前沒想過這問題, 往後會好好觀察.  不過, 養貓的人比養狗的聰明:

研究結果主張: 愛貓者比養狗者聰明 (2014/05/30): 威斯康辛州凱洛大學一項研究發現養貓著比養狗者在一項智力測驗中得分較高.  愛狗者會比愛貓者有活力, 也比較外向, 比較循規蹈矩.  心理學教授Denise Guastello 在芝加哥心理學年度大會上說,  養貓的人比較內向敏感, 思想比養狗者開放, 也比較喜歡破除成規.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2 01:12

寵物不能填補人類心靈的空虛. 真知灼見!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3-03 05:30 回覆:

主要是此片對待寵物的觀點: take. 

我念太重了, 只一味想從貓咪身上得到什麼.

小肉球認為觀念錯誤!  要: give, 是我們能給貓咪什麼.

與樂, 拔苦, 讓貓咪有一個安適的 "貓人生".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1 19:00

今晚11點動物星球頻道播出(每週日)"管教惡貓第5季",重播時段:隔天凌晨5點ˋ隔天上午11點。

明日起動物星球頻道週一至週五晚間11點播出"寵物妙翻天",重播時段:隔天凌晨5點ˋ隔天上午9點。

https://tw.movies.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5489 DVD已經出了,線上看也有了,會再提起是因為光看小說原著就足以教人眼眶濕潤ˋ鼻子一酸,等第4台播第1集。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3-03 05:27 回覆:

這兩天忙得昏天黑地, 想看的電視都沒看! 

很想看 "神的病歷簿", 2011年上映, 續集2014年上映.  台灣電視電影台沒播過吧?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1 09:54

格主...

3/13/5, 吃元宵提燈籠也請記得隨時隨地光臨:

      第一屆UDN格友元宵猜謎大賽--開始猜謎囉!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3-01 09:56 回覆:
謝謝盈盈送來元宵, 也祝您元宵節快樂!  在俺訪客簿也出了一題, 已有人猜出.  金大俠那裡是一定會去滴!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8 19:51

明晚9點:

https://tw.movies.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5037 STAR MOVIES

 

下午拼著不午睡把"獵戶座的散場電影"給看完了。比想像中好看,原來它是小說"鐵道員"裡頭其中一短篇,又不禁回想起電影"鐵道員"的畫面~。

 

昨傍晚去圖書館原準備上網,結果看見好幾台電腦沒人使用卻是保留狀態得要預約才行,明明是公共財卻遭霸佔,叫人火大氣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3-01 11:06 回覆:

"八月心風暴" 好像看過耶!  並不算首播, 但今晚會看, 水準應該不俗, 卡司陣容堅強.

最厭惡那種霸佔公共資源的人!  試試申訴, 也許能改善.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