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介紹台灣的三種鰹鳥(白腹鰹鳥、藍臉鰹鳥、紅腳鰹鳥)及愛跳舞的藍腳鰹鳥
2015/01/01 04:16:38瀏覽18080|回應4|推薦56
白腹鰹鳥(brown booby)

近日從格友(住澳洲西部)學到一種鳥 brown booby,小肉球記下,現在終於有時間好好認識牠。原來我們台灣東北角有很多 brown boobies!下圖是基隆八斗子漁港:
  中文叫白腹鰹鳥,又名褐鰹鳥,學名 Sula leucogaster,科學分類是「動物界-脊索動物門-鳥綱-鵜形目-鰹鳥科-鰹鳥屬-白腹鰹鳥種」。(噢,鰹鳥科以喜食鰹魚得名,都不怕人,可以輕易被人殺死,所以以前水手都叫牠們「笨鳥」。)
  白腹鰹鳥體長近80厘米;成鳥胸部純白色,其他部位均為棕褐色;嘴強而平直,眼周裸皮和喉囊均為黃綠色,淡黃色趾,母鳥比公鳥體型大一些。

上左:注意其眼睛周邊呈黃綠或天藍色;上右:一隻母白腹鰹鳥與幼鳥;下:黃蹼。白腹鰹鳥過去在台灣是迷鳥(vigrant birds),後來被台灣野鳥圖鑑歸類為稀有留鳥,近來被台灣鳥類全圖鑑改為普遍留鳥。下圖右邊是雄鳥,在跳求偶舞,注意其朝天鼻:

藍臉鰹鳥(masked booby)

上圖:真的像包頭巾的鼠小僧!  夜逃屋本鋪!  

台灣有三種鰹鳥,上面介紹過白腹鰹鳥(Brown Booby,Sula leucogaster),從迷鳥已被列為留鳥。這兒是第二種藍臉鰹鳥(Masked Booby,Sula dactylatra),在台灣三種鰹鳥中體型最大,迄今仍被列為迷鳥,體長為80厘米,通體羽毛除了飛羽和尾羽外大部分為白色,眼睛為金黃色,眼部周圍為藍黑色。喙長而堅,呈圓錐形。雄鳥的喙為亮黃色,而雌鳥的為暗黃綠色,喜歡群居。

小肉球懷疑是不是找錯資料,上面的鳥臉並不藍呀,怎麼取名為藍臉鰹鳥呢?

紅腳鰹鳥(Red-Foot Booby)

已在拙作從紅腳鰹鳥而展開的紅鞋漫遊介紹過。


藍腳鰹鳥(blue-foot booby)

這種藍腳鰹鳥(學名:Sula nebouxii)棲息在熱帶及亞熱帶的太平洋島嶼,最有名的是厄瓜多爾的科隆群島(加拉帕戈斯群島,The Galápagos Islands),即達爾文首次研究藍腳鰹鳥的地方。藍腳鰹鳥平均長81厘米,重1.5公斤,雌鳥比雄鳥稍大,行一夫一妻制,但是也有紅杏出牆和重婚的現象,科學分類為動物界-脊索動物門-鳥綱-鵜形目-鰹鳥科-鰹鳥屬-藍腳鰹鳥種。雛鳥如下圖,請注意腳並不藍:

除藍腳外,藍腳鰹鳥的鼻孔永久關閉是另一特徵,必須靠喙緣呼吸,鼻孔永久關閉卻讓牠們成為最優秀的潛水伕,能夠以時速97公里潛到100公尺的深海捕捉獵物。藍腳鰹鳥都生活在海上,只有在產卵季節才來到陸地。

另一特徵是藍腳鰹鳥舉世聞名的舞姿,牠們很愛跳求偶舞,抬腳的舞姿獨特,當情人時一起跳,新婚燕爾時一起跳,老夫老妻時仍然一起跳!

下則影音檔很有趣,公鳥出去覓食,母鳥紅杏出牆,公鳥回來抓姦在床,母鳥「恬然無恥」,見公鳥回來,拋棄姦夫,仍然和老公卿卿我我。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19934995

 回應文章

學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2 01:35
迷之後不迷,就留了!?看來,我要飛到東北角纔能碰到牠們。而我現在在此地變迷鳥了!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1-02 03:38 回覆:
迷鳥是其物種確有固定飛行路線 (候鳥), 但群飛時, 有些落了隊, 跑到不在飛行路線上的地方, 然後就呆下來了, 基本上並不屬於這個地區, 是外來種.  牠們休息一下後, 多再度踏上旅程, 努力飛回牠們應該去的地方.  或有些迷鳥習慣了這個地區, 就留下來不走了, 因此而轉變成留鳥.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特別
2015/01/01 23:55
小肉球婆~

這種鳥類的造型?
腳是藍色.藍色的腳真像是經過處理似的
若不是讀過您的文章,還真的以為是這樣~

晚安/小青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1-02 03:35 回覆:
小肉球乍看的感覺跟小青一樣, 嘖嘖稱奇, 真像人工染色, 但藍腳確為天生, 造物真神奇啊!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直不知道鳥有鼻孔 ??
2015/01/01 10:38

Amy 說的沒錯

這 3B 比人類的 3P 更合乎天道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1-02 03:32 回覆:

嘻嘻嘻, 鳥有鼻孔的, 小時候老媽有養雞鴨, 我們負責餵, 注意到小鼻孔.

藍腳鰹鳥嚴行一夫一妻制, 只不過老婆愛紅杏出牆, 所以永遠2P.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1 08:53

【母鳥「恬然無恥」,見公鳥回來,拋棄姦夫,仍然和老公卿卿我我。】

不贊成姑奶奶的評語!這3B很和平呀,該走開的走開,該聚合的就聚合,呈現高度的理性和平。這總比聯手謀殺親夫好些!得意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1-01 09:04 回覆:
說的完全正確!  是我們人類拿自己的標準去評判大自然界了.  真的認為很對, 會改變這種想法.